「2014.05.31~06.01 百岳首度行 雪山東峰主峰」的故事
雪山主東峰,路線:
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的0 K、標高2140m開始算起:
七卡山莊:2K、標高2530m,
雪山東峰:5K、標高3201m,
三六九山莊:7.1K、標高3100m,
雪山主峰:10.9K、標高3886m。

百岳編號074:雪山東峰(個人順序:001)
百岳編號002:雪山主峰(個人順序:002)
(參考維基百科的百岳編號表
(備註:強調個人順序,是要表示自己的經驗是非常初始的,所以時間、體力考量都是以一個初始階段的登山者來思考)

前幾年一直迷戀於越野單車活動,每次林道活動,漸漸接觸一點點登山方面的訊息,經由車友小怪的介紹,慢慢接觸了一些郊山活動,雖然也曾經考慮過是否要真正去親臨百岳,但總是猶疑不決。

是的,一直都沒有走過百岳,連最多人、最容易的石門山都沒有上去過。
只有幾十年前跟著救國團活動以及大學時期走上合歡山,所以一直懷疑、不確定自己究竟是否會有高山症反應的可能性。

這樣的猶疑不決,只能逐漸用一些郊山行程來慢慢滿足,
雖然郊山、中級山都有著不同的美感,
雖然自己沒有野心要完成所謂的百岳或是長程縱走
不過,似乎總是缺了一部分,
終於,現在有這樣的機會踏上雪山,
從兩三年思念著、計劃著,想要試試看...........因工作錯過永哥他們的一團雪山行,就一直拖著拖著,拖到現在才得以成行,

這次要先感謝台灣山野樂活協會,領隊Ben、嚮導賴姐、黃醫生、玉秀開辦這次活動,才有辦法開始享受百岳的活動。

雪山主峰作為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山脈最高峰,標高3889m,台灣五嶽之一,是一條非常熱門的百岳路線,這次在山上就遇到好多登山隊伍,下塌三六九山莊的當晚,就住了百來位的登山客,在登山口的志工大哥笑著說,就像菜市場一樣,真是非常貼切啊。
(台灣幾個重要山脈圖,網路這張圖標示的很清楚,這張圖如有冒犯版權,還請告知)



因此,網路上可以搜尋到的雪山遊記與資料非常的多,維基百科的「雪山」就整理得很詳盡,雖然雪山有著一些泰雅族的歷史典故,例如雪山之名,可能是泰雅語「Sekoan」(意指岩壁的裂溝)的諧音,又有著次高山名號。
不過,我們走的雪山登山路線,並不是過去泰雅族的獵徑,而是以前因應救國團的雪山活動開發出來的路線。
所以雪山登山路線,最吸引人的反而是生態和地理特徵,例如有名的雪山圈谷地形、冷杉純林的黑森林、玉山圓柏,當我們從主峰下來,回到登山口路上,一路海拔降低的過程,就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樹木的變化,是我這次最深刻的感受,那種感覺比在主峰登高展望還要強烈。

雪山東峰、主峰的路線怎麼規劃?每個登山隊伍都不一樣,這次國書領隊設計的方式是:
第O天:
晚上七點半從臺北出發,約晚上接近12點到雪山登山口,登記之後,
半夜12點多出發走2K,爬升約400公尺到七卡山莊過夜。
(這2K路,前一公里爬升比較陡,後一公里就緩和許多)
這樣的好處是第一天可以適應高山以及讓第一次百岳的我,適應重裝。

第一天:
七卡山莊,上午七點半出發,先走3公里路、爬升約670m,攻雪山東峰,
因雪山東峰大霧無展望,所以很快就繼續走2公里,前往三六九山莊。

第二天:
三六九山莊,半夜兩點半輕裝出發(只需要保暖衣物、水、食物上山),
走2公里路、爬升550m,在9K處的圈谷(標高3650m)看日出(日出約四點多),
然後從圈谷續走1.9公里路,爬升236m,攻頂雪山主峰(約八點左右到達)。
在雪山主峰休息、瘋狂拍照之後,就一路下山,
11點到達三六九山莊,休息一個小時中餐,
12點出發繼續往下,約下午三點半到達登山口,返家。

雖然第一次背10多公斤,加上公糧、相機,不過還好領隊知道我們有些人第一次登百岳,速度沒有衝得很快,大約500公尺就會休息一下喘口氣,穩健緩慢地完成這次的雪山百岳旅程。

額外說明一下,這次的活動是自背睡袋、睡墊、分配公糧、瓦斯、攻頂爐。

Day 0: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
半夜00:30、雪山登山口、標高:2140m ->
半夜02:30、七卡山莊、標高:2530m。

(費時兩個小時,2公里路程、爬升420m,前一公里較陡峭、後一公里相當平緩)

雪山登山口(標高:2140m)

集合時間是晚上19:30在台北市公園路公保大樓,出發時已經接近八點,大約半夜12點半,約四個半小時車程到達武陵農場上方的雪山登山口。
(武陵農場上雪山登山口還蠻陡的,20人小巴爬得很吃力)
這天有兩三隊登山隊伍都在這時候上山,所以我們等了一會兒才能跟志工大哥報道點人數。
(當然還不曉得這就是常常看到雪山登山口照片的所在地方)

P1110477 (1)
在等待報道過程,就發現這裡好多蛾,可能是燈火關係,吸引了不少蛾聚集,
還沒有查清楚這兩隻蛾的芳名?(2014.07.16正名:連珠波紋蛾 Horithyatira takamukui )


這隻還蠻常見的,很漂亮的身形,還是沒有查清楚芳名?
(感謝Lai老師提供芳名:張氏尾尺蛾)


往七卡山莊路上,只能依賴頭燈看著前面隊友的步伐前進,
所以也搞不清楚經歷些什麼樣的地方,只在停下來休息的時候,看到路邊的樹木的嫩芽很漂亮,搶拍一下,這是松還是杉?
不是非常清楚,對松、杉、柏這些樹種的辨識能力還是很薄弱。

七卡山莊(標高2530m)

登山口往七卡山莊的兩公里路,一開始的1公里還不是很適應重裝,走得很吃力,還好,前一個登山隊伍走得不是很快,所以以可以休息、喘息一下。
1公里之後,坡度緩和許多,漸漸適應重裝走路。
只是沒有預估到這段兩公里路,排汗衫都來不及乾,
只有多帶一件排汗衫,只好晾在床頭,希望早上的時候可以稍微乾一點。

Day 1:七卡山莊-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07:50出發:七卡山莊、2K處、標高2530m ->
(09:10到達:哭坡、4K、標高3000m)
 11:30到達:雪山東峰、5K處、標高3201m - >
14:37到達:三六九山莊、7.1K處、標高3100m。

(費時6小時50分,走5公里、爬升670m。)

七卡山莊-雪山東峰,這三公里的路程,位於第二觀景台的哭坡起點,是個重要中間轉折點,
第二觀景台標示4K,標高近3000m,
七卡山莊-哭坡之間的兩公里,爬升570m,都是在二葉松林道裡面之字形向上爬升,
爬昇到哭坡,一方面超過3000m,脫離二葉松林,展望比較好,剩下的一公里、爬升200m到雪山東峰,其實反而比前段兩公里二葉松林更輕鬆。


七卡山莊這一晚,還無法適應山莊的睡眠,幾乎一整晚沒有睡著,
自己知道每次活動都會失眠,這次吃了褪黑激素還是沒有用,
雖然事先吃了丹木斯沒有高山症的反應,第一晚的失眠,加上一早吃冷麵包,有點反胃,讓七卡山莊-三六九山莊這段路走得非常吃力。
第二個晚上,就乖乖聽嚮導的話,吃了一顆安眠藥才得以入眠。

因為失眠,所以聽到大家都起床整理物品,也就跟著起來收拾東西,在戶外吃冷硬麵包的時候,看到樹上兩隻台灣獼猴跳來跳去的,一點也不怕我們,哈哈。

(很後悔帶麵包當作乾糧,因為高山作用,胃部好像被外力握住,胃口不是很好,勉強吃下冷麵包,反而增加了反胃的感覺,加上一晚沒睡,導致出發前非常的不舒服)


這方向是登山口上來的路,原來是在樹林裡面穿梭,昨晚摸黑的過程完全不知道走過哪些地方,現在看起來還蠻有味道的,這應該是杉木吧??


今天的降雨機率,下午是70%,一路上倒是沒有遇到下雨,到了三六九山莊才開始下雨,運氣真的很好。
只是七卡山莊往上看過去,整個山頭氤氳繚繞,即使中午到了雪山東峰,展望都不是很好。


這是七卡山莊內部的呈設,和三六九山莊大同小異。
這一間要擠50多人,所以兩根木柱之間就要擠三個人,睡在睡袋裡面,幾乎無法翻身。

七卡山莊:2K處、標高2530m


嚮導玉秀帶領我們坐下伸展操,好迎接過來的路程。


準備出發了!
往三六九山莊的路,就在左手邊,
右手邊是登山口來時路。
(整理照片才發現,遮光罩鬆脫,照片都有黑角,哈哈,走得太累,也不管了。)


一開始就是爬坡,走得喘噓噓,因為失眠,體力很弱,所以沒有精神拿起相機拍照,只能在休息時間,趕緊補充鹽巴和糖份之後,匆匆拍照幾張。


看這樹木體型,近照葉片,這比較像是柳杉,只是無法確定,比較不像台灣雲杉台灣油衫。(台灣油衫生長海拔不高,所以不太可能是台灣油衫

回程下山,才比較明顯感受到海拔與高山樹木分佈的關係,
圈谷往雪山主峰,已經超過3500m,幾乎都是玉山圓柏
三六九山莊上方的黑森林標高3300左右,以冷杉林為主,並穿插一些玉山圓柏、刺柏,
三六九山莊回程下山,接近3000m,鐵杉比較多,
七卡山莊前後,海拔降到2600m附近,以二葉松為主,並穿插一些杉木,或是闊葉的高山櫟,尤其往雪山登山口下降,出現更多的闊葉木。

宜蘭高中這篇「中高海拔植物資料庫」整理得很棒,可以參考,裡面提到:
2500m-3000m:鐵杉林區,
3000m-3500m:冷杉林區,
3500m:玉山圓柏。


一路往上爬的過程,在高山樹木上,明顯地看到不少的松蘿。
自己還蠻喜歡松蘿的模樣。

第二觀景台、哭坡起點:標示4K、標高近3000m、09:10到達


一進入哭坡前的第二觀景台休息,這隻金翼白眉就在我們之間穿梭,檢查裝備和身體狀況,覺得沒事了才離開,不愧是哭坡管理員。
看起來不是來要東西吃的,態度也好敬業喔,哈哈!


昨晚沒有睡好,前面兩公里、爬升570m的二葉松林,走得很辛苦,有點頭炫的感覺(沒有反胃嘔吐頭痛的症狀,應該不是高山症)
還好,國書領隊將速度控制得不快,加上今天目標三六九山莊,距離5公里,爬升700m,時間上還算夠,一路上都會固定時間休息。
出發前,長壽山練走的經驗,體會到鹽巴和糖份都很重要,所以這次帶足了水果糖、鹽巴、超鹹無子酸梅,只要一休息,就趕緊補充大量的鹽、糖。
以前會吃的巧克力,這次反而吃得少,只有大休息的時候,才吃一點,不至肚子餓就好。

在哭坡這裡大休息之後,過來的路程就比較沒有前段那樣辛苦了。


近拍松蘿,個人真是迷戀松蘿。


步道枕木下看到不少這樣的小花,不知道是不是箭葉堇菜??
(這個網頁記錄不少雪山的花草,值得參考:五月雪山花季行
原來這是高山通泉草,感謝玉秀告知!


休息足夠之後,眺望哭坡,
雖然哭坡聽起來有點嚇人,但是走起來反而不是那樣累。


站在哭坡中間,回望第二觀景台,前面兩公里路,就是從觀景台後方的樹林穿出來。


一進入哭坡,一路都是鮮豔迷人的紅毛杜鵑。


聽賴姐說,這是玉山圓柏的葉子,
這葉子形狀,還蠻特殊,不像一般柏科那樣,末端成圓弧扁平狀,
玉山圓柏的葉子是短小尖銳,有點像杉科葉子,但是又不像柳杉那樣是排列在葉莖,
玉山圓柏的葉子是圓筒狀地排列在葉莖上。

以樹幹形狀來說,有些玉山圓柏可以非常高大,有些生長在無遮蔽的峭壁上,會因為強大風勢而呈現奇形怪狀,一路上那些枯掉的扭曲白木,應該都是玉山圓柏。


今天的降雨機率雖然有70%,不過一路上到這裡都還是好天氣,我們的運氣真的很好,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海拔提高到3000m,還不到中午就出現霧氣,淹沒了整個展望視野。


再度進入林間,但已經不是二葉松,是鐵杉林區,
其實這個高度,也有可能是冷杉,不過樹木過於高大,也看不清楚葉子形狀。

從樹幹的模樣,冷杉樹幹多為筆直,不會分叉,鐵杉有時會一分為二,或是好幾株密集的長在一起,
所以這樣的樹幹,應該是鐵杉。


伴隨著鐵山林,地面也出現大量的石塊,這岩石模樣和後來走的桃山-池有山之間的稜線岩石很像,不知道是不是雪山山脈特有的岩石塊??
不過,鐵山林伴著這樣的岩石,還蠻好看的。


終於到了雪山東峰的叉路,
往右可以略過東峰,直接去三六九山莊,
往左上去,就是雪山東峰了。

雪山東峰:5K、標高3201m、11:30到達


隊友佩宜真是有心,專程帶這面旗幟上山,太棒了!


女子組,感謝嚮導賴姐和旗幟左側的玉秀,一路壓隊照顧。


這時候的東峰,霧氣瀰漫,完全沒有展望,只能拍攝基點照片紀念一下,
這個形狀很像台灣,好像來東峰的人都會拍照一下。


這個牌子也是要紀念一下。


既然沒有展望,在東峰,拍完紀念照片,沒有待多久,就往三六九山莊出發,
一下東峰,就看到停機坪,事故、補給,都要到這停機坪,才有直升機支援。
這裡離三六九山莊大約還有兩公里,不過這兩公里是起起伏伏緩下。

剛剛的叉路,若不上東峰,會直接走到這停機坪,
我們回程的時候,因為霧氣還是非常濃厚,所以就略過東峰了。


三六九山莊標高,比雪山東峰低100m,不過這兩公里路程並不是一路緩下,而是時有爬坡,時有下降,還好不算太累。
而且一路霧氣,瀰漫在鐵杉林間,非常好看。


很典型的分叉鐵杉木,近距離看這樣的鐵杉,加上氤氳,非常有味道!


回望嚮導黃醫生!


兩公里路程,並不是都在鐵杉林內穿梭,時有需要通過短短稜線,
左側那顆,在想是不是台灣冷杉?不過,頂端像傘那樣張開,也許也是台灣鐵杉。
畢竟鐵杉比較會抓住岩脈。


再度遇到玉山圓柏,葉脈、嫩芽圓滾滾模樣,很漂亮。


嚮導賴姐,這時候有點點霧雨,經驗豐富的賴姐撐傘,聽說這是老經驗的岳人才有辦法的,
右側山坡已經出現一些台灣冷杉死掉後的白木。


終於拍到一顆完整的玉山圓柏,這是著名的三六九山莊迎客玉山圓柏,
這顆不在山巔,所以比較沒有奇形怪狀,但是樹幹紋理還是有著濃厚玉山圓柏風格。


越來越接近三六九山莊,
看到樹幹上還是披著漂亮的松蘿。


靠近三六九山莊的樹林,這紋理和前面的台灣鐵杉明顯的不同,
這應該是台灣冷杉了。


三六九山莊前的竹林隧道,這高大的竹子,應該不是箭竹吧!

三六九山莊、7.1K處、標高3100m、14:37到達


終於到達三六九山莊,這時候霧氣更加濃厚,幾乎看不到附近山林模樣,
而且,我們到達沒多久,就開始下起不小的雨,
後面到達的登山隊伍,都是冒著雨勢前進。

到了這裡,趕緊換穿乾爽的排汗衣、保暖衣,以及保暖帽(嚮導一直強調頭部保暖很重要,3100m的低溫很容易引起頭痛)

雖然繼續穿著汗溼的排汗衣,可以利用體溫讓排汗衣乾燥,相對的,自己的體溫也會下降很多,我還是寧願多帶一兩件輕薄的排汗衣,方便換穿。


到達三六九山莊,雖然還不到三點,但是明天清晨預定兩點半出發攻主峰,
所以時間安排上,是大約四點吃晚飯,大約五點就可以睡覺到半夜一點半起床。

一到達山莊,大家就把分配的公糧、瓦斯、攻頂爐,交給嚮導賴姐,
賴姐熟練地完成一臉盆的米飯,兩盆菜、一盆濃湯,
看到這樣的高山菜餚,實在好佩服。

這樣的量,我們一行16人,竟然吃不完,果然如嚮導所言,高山胃口會變差很多,
不過不能不吃,沒有補充熱量,就缺乏明天爬山攻主峰的體力。


吃完飯沒多久,天氣突然變好,還出現一點點藍天,
高山氣候變化的真是快。
這是三六九旁的草原坡,可以看到山嵐在山間快速穿梭。


吃完晚飯,還不到四點,距離預定睡覺的五點,還有一個小時,
利用短短的天氣好的時間,到旁邊的白木林看一下,
這條路,就是明天出發要走的路,上面的碎石塊,也是典型的雪山風格。


三六九山莊上方,幾年前火燒冷杉林遺留下來的白木林。
上方的森林就是明天要穿梭的黑森林(冷杉林),
嚮導們提到黑森林這條路,很多叉路看來都很像,如果起霧非常容易迷路。

雨時有時無,所以也不能跑太遠,就在三六九山莊前慢慢等待五點到來,
這時候下定決定要吃顆安眠藥,強迫自己入睡,以免影響明天的攻頂。

Day 2:三六九山莊-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雪山登山口
02:40出發:三六九山莊、7.1K處、標高3100m ->
(輕裝攻頂)

(黑森林7.8k - 9.8k、2公里路程)

04:45出黑森林、到達圈谷下方,看日出、9.8K處、標高3570m->
(這裡為了等日出,休息比較久,大約05:27出發攻主峰)

06:49到達:雪山主峰、10.9K、標高3886m - >
(這段上主峰,因為大家都在拍照,駐留時間久,上了主峰又是瘋狂拍照時間,停留約30分鐘,大約07:20回程)

10:05回到三六九山莊:7.1K處、標高3100m、中餐。
11:10三六九山莊出發,回程。

14:29回到七卡山莊、2K處、標高2530m- >
15:30回到雪山登山口、0K處、標高2140m


下午五點吃了安眠藥,果然睡得比較好,一直睡到23:30才醒來,不過,離大家起床的時間01:30還很早,就半睡半醒的躺到一點半,聽到大家都起床整理東西,才跟著起床。

採輕裝攻頂,不過,我沒有攻頂包,所以昨天下午睡覺前就將不需要帶上主峰的物品先拿出來,一早拿著包包就可以出發了。

這次多帶了太多東西,像是帶了兩套雨衣、兩件保暖衣,整個重量好重,
只保留一套雨衣褲、保暖衣、保暖帽、體力補充鹽糖,再拿掉瓦斯、睡袋,果然輕鬆多了。
加上睡得很好,02:40一出發精神就不錯。

雪山圈谷、9.8k、標高3570m、04:45到達


三六九山莊-圈谷,這一段2.8公里路程,帶著頭燈一路摸黑,所以都沒有拍到照片,
出發前,領隊、嚮導不斷提醒,黑森林很容易迷路,
一定要有電力飽滿的頭燈,才能看清楚前方隊員和路況,跟緊前方隊員,才不會落單迷路。
即便這樣提醒,協會這邊的安排,還是中間隊伍、壓隊各安排一位嚮導,以確保安全。

這樣的安排,讓人很放心,畢竟來登山,不是來競賽的或是表現出高人一等,
安安全全的下山,高興地欣賞風景,才是我自己登山的目的啊!

04:45到達雪山圈谷之後,天已經出現微微藍白,日出快要開始了。
不過,雲層有點厚,所以日出沒有非常清楚,稍微可惜了些。


清晨下的圈谷地形,
圈谷資料可以看雪霸國家公園的雪山冰河時期圈谷地形,圈谷就是冰斗地形,在台灣就是雪山和南湖大山有這樣的地形,
不過,有資料顯示雪山圈谷究竟是不是冰斗地形,還待商榷,這有點學問難度,這裡就先不引述了!


利用日出,玉秀幫忙,嚮導賴姐、黃醫生夫妻,拍甜蜜照,
哈哈,我黃雀在後拍照。


陽光整個開了,往主峰的路上,密密麻麻都是登山隊伍,哈哈,好像有四五隊。
我們也要出發,上攻這最後一公里、300m的爬升。


漂亮的玉山杜鵑(又叫做森氏杜鵑)!
圈谷山壁上都是漂亮的玉山杜鵑,
昨天賴姐在路上遇到一個中興植物系的學生,每個月都會上雪山觀察植物,
聽說上個月圈谷的玉山杜鵑開得更漂亮,範圍更廣,
現在已經是第二輪,所以規模小了很多。


陽光撒在圈谷往主峰的山壁上,左邊的主峰、右邊的北稜角,已經遙遙在望!


這時候大家的速度更慢了,因為都在玉山杜鵑叢取景拍照!


賴姐非常喜歡玉山杜鵑,她已經來過好幾次,還是不斷的想拍玉山杜鵑。
往上看,登山隊伍已經形成一條人龍了。


上昇到一個稜線缺口,出現展望極佳的位置,陽光逆向洒下來的山脈真是好看,
後來才知道右邊那個尖尖的山是著名百岳三尖之一的中央尖山。
(我對於辨認山形,非常陌生,常常看不懂對面是什麼山?)


缺口看出去的山脈,中間是中央尖山,左邊不知道是不是南湖群峰??


在缺口仰望大家,在山壁上各站一個位置拍照,配上藍藍天空,真是漂亮!
左上方那些白木,應該是枯死的玉山圓柏吧?


原來這批玉山圓柏是多年前一場大火燒死的,
拌佐著玉山圓柏白木墳場,前方山脈更有氣勢。
左前方是梨山嗎?


還是無法抵抗誘惑,請隊友幫忙拍一張,哈哈!


除了玉山杜鵑,地面上還有這個不知名的小花,一時之間查不到資料。
吸引我注意的是那葉片形狀很特別。

感謝玉秀告知,原來這是「雪山飜白草」,又叫「雪山萎陵菜」,是冰河時期遺留傳承下來的植物,難怪這樣特別!


這個角度是用玉山杜鵑拌佐玉山圓柏白木,
其實就是第一次上來,怎麼看都是新鮮的感覺,只好都拍下來。


玩得實在太久,領隊拍耽擱太多時間,催促我們趕緊上主峰。
仰拍最後的爬坡,雪山特有的岩石塊、玉山杜鵑、大藍天,真是好看,
可惜自己的遮光罩撞歪了,兩邊一團黑影,哈哈。

雪山主峰、10.9K、標高3886m、06:49到達


終於到達主峰,今天天氣太棒了,展望超佳,
這是主峰旁的北稜角,遠方就是著名的聖稜線,
而翠池就在中間啞口的左側,
不過,今天的行程不會去翠池,留待作為日後的目標。

過來就是瘋狂的主峰拍照時間!


感謝今天一路壓隊的嚮導,黃醫生。


嚮導黃醫生、賴姐夫婦!
感謝賴姐這兩天豐富的高山餐點。


自己難得來一趟,當然也要來一張。


這是志佳陽大山方向,左下標示寫者12.5K,
這數字應該到登山口的距離,到志佳陽大山山頂,不知道幾K。

以前只有到志佳陽大山登山口小玩一下,並沒有登山,現在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別有風味。
2011.11.19 松茂林道坍塌殘念-轉戰志佳陽大山入山口


再往左拍一點,前方有個草原坡的就是志佳陽大山,遠方是福壽山農場嗎?


鏡頭轉往右,這是大劍山方向,左後方就是白姑大山、右後方是大雪山。


大家一起的團體照,這好像是第一次大家一起拍照。
感謝其他登山隊伍的幫忙!
中間拿旗幟的是這次的國書領隊,感謝他的辛苦。


在主峰上拍照了30多分鐘,天氣雖好,不過無法留戀於此,因為要趕著下山回家,回程還有10.9K要走。
離別時,賴姐抓到這聖稜線角度,夫婦倆一起拍照。


感謝賴姐幫忙找到這個角度,我當然要緊抓機會拍一張。
這聖稜線角度比主峰標高數字更有味道!

回程:07:20


俯瞰下山的路。看起來好像不會太陡下。


再回望剛剛的玉山圓柏墳場。


一開始還依依不捨,多拍些了殘留的玉山杜鵑。

黑森林、9.8k-7.8k兩公里、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冷衫純林


進入黑森林,路況開始比較陡下,
黑森林,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冷衫純林,就像領隊一開始提到的,這是非常容易迷路,即便是天光明亮的時候,也要緊跟著隊友。
這時候有一位隊友,腳膝蓋舊疾復發,走得比較慢,黃醫生一路陪伴,
因為來時,摸黑走黑森林,都沒有黑森林照片,所以就跟著黃醫生一起走,
一方面可以多拍點照片,另一方面,也不希望下坡路走太快,傷到前年曾經摔裂的左膝蓋。


黑森林的冷杉林相,果真的巍峨壯觀,一路瘋狂拍照。


這是黑森林中著名的玉山圓柏迎賓夫妻樹,有著完全不同於冷杉的氣勢。


冷杉白木的姿態頗有魔戒樹人的姿態。


漫步在這冷杉林間,真的很舒服,容易讓人忘記它的陰森。


越往下,出現許多防迷的柵欄,
因為很多人會貪圖捷徑,不走之字路,直接下切,
這樣抄捷徑反而容易迷路,所以設置許多柵欄防止抄捷徑。


這一段的冷杉較為細小,但是樹幹形狀更是奇形,好似隨時可以連根拔起走路。


邊走邊覺得好像美景拍不完一樣,處處有奇怪的角度,好難抉擇。
心裡想先拍了再說吧,回去慢慢整理。


漸漸的,步道路面開始緩和,應該快要接近三六九山莊了!


這形狀,應該是鐵杉吧??


這一區的樹幹細小,不知道是不是新生的冷杉?


最後走在一起的夥伴,當然要多拍一些照片。


這裡標示水源,可是不知道在哪裡?
國書領隊說這裡是最容易迷路的地方,所以在這裡等大家都匯集了才出發!


換個角度,果然是個寬闊可以扎營的地方,四面八方看起來都像是有路的樣子。


感謝玉秀告知,這是玉山櫻草,又叫高山報春花


這是菇?還是真菌?


這一段路沿著山腰,左邊是陡下坡,右邊則是一篇草披,前面都沒有這樣的草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裡水汽較重?
清晨來時,摸黑都沒有感受到。


像這樣有攀繩的石階路,其實並不多,而且也很好走,
玉秀也是一路拍花草。


又遇到不知名小白花,水汽重的地方,植物也跟著不太一樣。


這段也是回程才發現原來有這樣的一段峭壁路,山壁上還佇立著許多冷杉,反而讓人有安心的感覺。


走到下方,仰望山壁。


這段碎石坡路,也是黑森林著名的路段,這一整片的石瀑,很像後來走的池有山石瀑。


這一小路整理的很好,非常好走,
這一帶黑森林,路線單純多了比較不容易迷路。


這裡開始遇到要往主峰的隊伍。
還遇到六位越野跑者,聽說是早上四點從登山口出發,現在已經跑到黑森林了,速度真是快。


這裡的倒木,也頗有味道,和郊山的倒木腐朽模樣又不一樣。


回拍最後一起慢慢走的夥伴和黃醫生。


回望夥伴,有別的隊伍也從主峰下來,不知道是不是上午去翠池的那一隊?


加油!差不多快要出黑森林了!


這裡,標示著7.8k的路標就是三六九山莊進入黑森林的起點。


這裡的叉路,左邊就是往黑森林方向,右邊是往凱蘭特崑山、雪山北峰方向的路。


10:05終於回到三六九山莊前的箭竹林。
賴姐已經快步先走回三六九山莊做好中餐,休息一個小時用餐之後,

11:10 三六九山莊、7.1K、再度啟程,往七卡山莊、登山口回程。


這是今天第二次團體拍照,這是在哭坡附近的紅毛杜鵑區,賴姐在這一帶駐留好久,都在拍紅毛杜鵑。
這一段路,在第一天拍了不少照片,自己反而拍得比較少一點了。


勇腳女子組與紅毛杜鵑的合照。


很快就經過停機坪,三六九山莊-停機坪這一段兩公里路,回程不太陡下,所以可以正常速度前進!
右邊就是雪山東峰,這裡的展望還是不好,都是霧氣,所以直接從左邊山腰路繞過去。


這小山頭的位置還沒有到哭坡,這樣的角度看起來就是先往上爬、再下切。
怎麼忘記昨天曾經經過這裡?哈哈!


很明顯的這裡都是鐵杉林分佈的區域。


樹幹奇形的模樣和冷杉、玉山圓柏都不一樣。
昨天上來的時候,太累,忽略了這些美景,還好回程時間很充裕,可以補拍一些。


擁抱在一起的鐵杉佇立在大塊碎石坡上,氤氳繚繞其間,
這和黑森林的石瀑區,多添了一分神秘。


再下哭坡前,林相漸漸轉變成二葉松,鐵杉的蹤影似乎突然消失。


刺柏的身影頻繁出沒于周遭。


這是高山櫟,扭曲的樹枝已經是中級山、郊山闊葉林的姿態了!


海拔快速下降的過程,不僅僅深刻體會到玉山圓柏、冷杉、鐵杉、二葉松、刺柏、高山櫟的變化。
似乎降到3000m以下,松蘿、葉狀地衣才開始頻繁出現,之前都看不到身影。


這葉狀第一的顏色好像紫色高麗菜,這是不同品種嗎?還是因為水汽、向陽不同?


下哭坡之後,再度進入漫長的2K二葉松林道。

七卡山莊、2K處、標高2530m、14:29到達


大夥已經在這裡休息30多分鐘,
不過膝蓋疼痛的夥伴,可以慢慢走到這裡,著實不簡單,過來只剩下兩公里就回到登山口了,時間也還算早。
我們只休息了五分鐘,就繼續回程。


七卡山莊-登山口的兩公里路,第一天也是摸黑走上來的,
所以就對這段路的路況很好奇。
明顯的,這兩公里路水汽非常旺,除了二葉松,還有許多闊葉木,像是玉山假沙梨,
路邊的倒木上面也長滿了松蘿。


而且這段路也像一般登山口的林道,如果可以的話,這裡應該可以暢快地騎單車。


海拔降到接近2000m附近,路邊出現在這樣羽壯裂葉的植物,
後來在桃山不到上也看到許多這樣植物,似乎不是蕨類,而是某種藤草?
(後來查到資料,這是高山破傘菊


這兩公里路,靠近七卡山莊的路,非常平坦好走,
接近登山口的一公里,雖然是有點階梯,下坡還不算會傷到膝蓋,
所以夥伴和我可以慢慢加速,
這時候,下午兩點多,快接近三點,越野跑的六人已經下來了,
11小石,跑上主峰10.9K,再下來,真是快速。

登山口、標高2140m、15:30到達


一回到登山口,才發現這不是很熱門的攝影景點嗎??
哈哈,原來就在這裡!
第一天上山的時候,摸黑根本沒有發現。
雖然已經下起雨,而且又疲倦、全身髒兮兮,
但還是忍不住要拿相機拍照!
只是天氣不好,不是很好看,當做一個紀念。

路線總整理:

雪山主東峰路線:
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的0 K、標高2140m開始算起:
七卡山莊:2K、標高2530m,
雪山東峰:5K、標高3201m,
三六九山莊:7.1K、標高3100m,
雪山主峰:10.9K、標高3886m。

Day 0: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
半夜00:30、雪山登山口、標高:2140m ->
半夜02:30、七卡山莊、標高:2530m。

(費時兩個小時,2公里路程、爬升420m,前一公里較陡峭、後一公里相當平緩)

Day 1:七卡山莊-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07:50出發:七卡山莊、2K處、標高2530m ->
(09:10到達:哭坡、4K、標高3000m)

 11:30到達:雪山東峰、5K處、標高3201m - >
14:37到達:三六九山莊、7.1K處、標高3100m。

(費時6小時50分,走5公里、爬升670m。)

Day 1:三六九山莊-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雪山登山口
02:40出發:三六九山莊、7.1K處、標高3100m ->
(輕裝攻頂)

(黑森林7.8k - 9.8k、2公里路程)

04:45出黑森林、到達圈谷下方,看日出、9.8K處、標高3570m->
(這裡為了等日出,休息比較久,大約05:27出發攻主峰)

06:49到達:雪山主峰、10.9K、標高3886m - >
(這段上主峰1公里,因為大家都在拍照,駐留時間久,上了主峰又是瘋狂拍照時間,停留約30分鐘,大約07:20回程)

10:05回到三六九山莊:7.1K處、標高3100m、中餐。
11:10三六九山莊出發,回程。

14:29回到七卡山莊、2K處、標高2530m- >
15:30回到雪山登山口、0K處、標高2140m

第一次爬百岳的心得檢討:

這是第一次百岳活動,雖然欣賞到美景,但是更重要的是想要檢討自己的地方:
尤其是睡眠和體力補充問題。

1、睡眠問題:

我自己本身,最近幾次參加活動,都會失眠,不論單車活動還是登山活動,尤其之前兩次活動長壽山、紅河谷越嶺活動,沒有睡覺,讓我吃足苦頭。

這次上雪山,行程上是半夜12點到登山口,走兩公里到七卡山莊,大約一點半睡覺,早上七點起床,七點半出發,往三六九山莊。

七卡山莊這晚,我吃了褪黑激素,還是幾乎沒有睡著。所以,上三六九山莊這段五公里路,我走得很痛苦。一直在暈眩狀態,體力出不來,

請教黃醫生夫妻嚮導,原來他們也會失眠。(其中的賴姐是爬山五年就爬完百岳的高手)
賴姐說,和安眠藥後遺症比較,失眠是更可怕的,建議我三六九山莊一定要吃安眠藥,
(三六九是半夜兩點半就要開始攻頂,所以我下午五點就吃一整顆安眠藥,睡到半夜12點)

攻頂這段路,明顯的不會暈眩了,體力比較可以維持住。

2、體力補充問題:

以前一直以為巧克力可以補充體力,後來在長壽山那次活動發現沒有用,
因為長壽山活動一整天悶熱,流汗很多,導致大量喝水,結果電解質不夠,
體力流失的很快。

這需要高鹽分的鹽巴或是酸梅加上高糖分水果糖,一次喝一口水,這樣才是最有用的,
一次補充了水分、電解質、糖,(賴姐自己還製作很鹹的乾蘿蔔,比鹹酸梅還好用)
我們大約半小時就休息一下,我是一休息就猛吃鹽巴、鹹酸梅、水果糖來補充電解質和熱量,雖然還是走得很慢,但是體力持續的比較久。

3、高山症問題:

再出發前兩天就開始吃類似丹木斯的藥,沒有出現高山症症狀,即使失眠一晚也沒有出現,只有食慾不佳的狀況,雖然有可能我的體質可以適應高山,不過,我實在不敢賭運氣。
日後還是會吃藥!

4、飲食問題:

在山上,幾乎大家食慾都不好,
第一天上三六九,早餐,我吃山下帶上來的麵包,中餐吃自己帶的泡麵,兩餐都吃到很反胃,很不舒服。聽說這也是高山症狀之一。

我們自己背公糧上山(這次睡袋和公糧都是自己背,所以多了2.5公斤)
有兩餐,賴姐煮了兩鍋很下飯的菜,若在平地,大家體力消耗這樣大,應該早就吃乾抹淨,
可是大家都吃不多,連我食慾都不太好,可是賴姐逼我們一定要吃基本的量,才有體力。

下次應該不會自備麵包當乾糧,要找味道重好下嚥的食物,有人推薦羊羹,或是有高糖內餡的豆沙包,不知道是否好下嚥?

4、衣服問題:
現在夏季,只要出太陽,行進間只穿得下薄的排汗衫,有些人甚至穿短袖。
重要的是,在山上,汗濕透的排汗衣乾的速度很慢,在山莊停留期間,要一直穿在身上才能乾得快一點,可是這樣就會流失自己的體溫。

所以,到了一個山莊休息,就需要換一個乾的薄排汗衣,再外加保暖衣,
這樣看來,夏季是需要比較多的排汗衣來更換。
而保暖衣(約polartec200等級)其實只需要一件,在山莊休息時,拿出來穿。

不過要考慮到萬一迷路,這保暖衣就是救命的關鍵,現在考慮要買高壓縮的羽絨衣,是不是比較安全點??

雨衣褲部分,這次沒有下大雨,所以沒有怎麼用到。

5、裝備問題:

這是網路上找到的裝備檢查表,有些東西,我帶太多,有些又不夠,
第二次走武陵四秀的桃池二友,是自組隊,
我自己竟然沒有準備地圖、打火機、這點很不應該。
由於第一次是參加協會活動,讓我忽略了這點。

6、心態問題:

千萬不要有好勝心,要緊跟著別人的速度或是怕被別人笑走得慢。
這次有人一開始為了緊跟領隊,前面走得很快,結果後面有一人開始出現抽筋,還有一人出現嘔吐現象。
所以,我寧願用自己速度走,不勉強跟著前段班的速度,以免一開始就消耗太多的體力。
但是在黑森林這樣容易迷路的地方,又不能自己一個人走,如果是自組隊,要跟夥伴商量好,千萬不能有一個人一直猛衝,將大家的體能消耗光。

2014.05.31~06.01 百岳首度行 雪山東峰主峰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