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427 (1)P1320186 (1)
第一張照片是南澳「神秘湖」,2014年「〖南澳南線林道〗前段+「神秘湖」」旅程所拍的。第二張照片是2018年〖南澳南線林道〗8.7km全段旅程拍的「神秘湖」工作站。

2014年第一次去南澳〖南澳南線林道〗、「神秘湖」,由於從「神秘湖」回到工作站,已經過中午12點,評估到〖南澳南線林道〗終點還需要一兩個小時,「神秘湖」工作人員不建議我們繼續〖南澳南線林道〗後段旅程,因此我們決定放棄〖南澳南線林道〗後段行程。
2018年終於回到〖南澳南線林道〗,這次目標是〖南澳南線林道〗8.7km全程,所以割捨、進入「神秘湖」。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下列簡圖是南澳地區比較有名的路線,其中最負盛名的應該是「金岳瀑布」、「澳花瀑布」這兩個親水勝地,盛夏季節吸引不少玩水消暑的遊客,尤其「金岳瀑布」溯溪活動更是熱門,相對的,Hike健行路線的〖蘇花古道〗、〖南澳古道〗、〖朝陽步道〗這三條短行程步道就不算是熱門路線。
而〖南澳南線林道〗、「神秘湖」,不論是健行爬山或是越野單車,更是冷門的路線,可能是因為需要申請、有人數限制,而且交通不太方便,網路上〖南澳南線林道〗「神秘湖」資料相當少。
003、南澳地區路線圖
【神秘湖背景資料】
***************************
神秘湖,在Goole地圖上,又標誌著「死湖」,林務局官方網頁「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介紹得很清楚,整理一些重點:

1、地理特徵
是年齡很大的高山湖泊,海拔標高約1100m,湖泊的水,是從四周山脈的雨水累積而成,出水口是往南的澳花溪,再注入和平溪。
另外,神秘湖湖底有厚厚的累積物,湖層很淺,所以無法保有大量的雨水,到了乾季,湖水很快就會減少許多,這和陽明山夢幻湖很像。
這次參與夥伴,前幾個月曾經來過神秘湖,就感受到神秘湖水量差異很大。

2、生態部分
神秘湖有些稀有動植物、昆蟲,諸如:呂氏攀蜥、水晶蘭、瀕臨絕跡的水社柳、稀有的東亞黑三稜、微齒眼子菜。
不過這次神秘湖之旅,都沒有觀察到這些稀有動植物、昆蟲。

神秘湖的景觀部分,並不是像夢幻湖、太平山翠峰湖那樣的漂亮、吸引人,但是一進入神秘湖步道,就可以感受到裡面的生命盎然。豐富的生態,就是神秘湖最具魅力的地方。

雖然神秘湖所屬的「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很早就成立了,網路搜尋到前幾年的遊記,很多都還不需要申請入園,
直到最近幾年,管制才比較嚴格,每天限制30進入人次,需要3周前申請入園「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
「保護生態」就是需要限制進入人次(並且要換鞋),才是真正可以做到保育目的,這點個人是非常贊成。相較之下,浸水營林道的管制,就很浮誇(見備註1)。

第一次神秘湖生態之旅,很可惜的沒有觀察到幾種特殊性的生物,主要是季節時間不對,像是水晶蘭要三月,呂氏攀蜥要在七月,
不過,生態觀察本來就需要長時間等待,不是兩三個小時,就可以幸運地觀察到,行進的越慢,待的時間越長,可以觀察到的生命就越豐富。

【路線資料】

***************************
1、神秘湖」位置資料
神秘湖管制站,位於宜蘭南澳金洋部落的南澳南線林道3.7K處(南澳南線林道可通行總長約8.7K),
神秘湖步道入口,就在管制站旁邊,神秘湖步道總長約1.7K。

關於神秘湖步道入園申請、南澳南線林道入山申請事項,比較複雜些,這裡特別獨立成一篇文章:2014.06.27 「南澳南線林道、神秘湖賞生態」活動申請、規劃
(這份資料是2014年資料,所以部分資料有可能更動)

裡面有些注意事項,諸如人數限制、申請時間、申請文件等等,是這次申請過程,提供補件以及羅東林務局提醒事項的經驗。
003、南澳地區路線圖
2、〖南澳南線林道〗Off Road路段:
〖南澳南線林道〗Off Road路段,從〖南澳南線林道〗4.7km舊柵欄位置-〖南澳南線林道〗終點,(下列簡圖墨綠色路段)大約有8.7km。
〖南澳南線林道〗Off Road起點:
「金洋路、南澳南線林道叉路」就是〖南澳南線林道〗起點,而〖南澳南線林道〗Off Road起點則是在4.7km舊柵欄位置,個人規劃路線方式會跳過柏油路面,直接從Off Road起點開始騎車。
下面第一張照片是2014年拍攝,還有柵欄,目前柵欄已經拆除,剩下第二張照片(2018年拍攝)當中的木牌。
P1120250 (1)P1320339
提醒一下,這次四年後再走〖南澳南線林道〗,發現有不少改變:
除了柵欄撤除之外,前面水泥路段路旁多了很多香蕉樹,而且4.7km舊柵欄位置正在整地,似乎是要開闢田地,我們在猜測可能想要種植高山蔬菜,很擔心日後水泥路段是否會像〖郡大林道〗一般加長鋪設。
003、規劃:武塔派出所-南澳南線林道終點路線3D圖
〖南澳南線林道〗Off Road路段這段路程,高度:825m-1340m,爬升515m,8.7km爬升515m,不算陡峭,很適合越野單車行,從終點回程下滑會非常過癮。
從這高度表,可以看到只有終點前那一段比較陡峭,推車比較累一點,但是下滑時就很舒暢。
003、規劃高度表:南澳南線林道Off Road段高度表
3、其他安排事項:
1、是否需要申請入園?
〖南澳南線林道〗需要辦理入山證,進入「神秘湖」,則需要向「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申請入園。
〖南澳南線林道〗後段(「神秘湖」工作站之後)也是需要向「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申請入園。
關於「入園申請」,在2018年這次〖南澳南線林道〗Off Road全段旅程發生一個小插曲。
出發前查詢「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網路資料,沒有明確說明「不進入神秘湖,只進入〖南澳南線林道〗是否需要申請入園?」
在不確定是否要申請入園的情形下,只能直接打電話到「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辦公室請教「是否需要申請入園?」。
轉接三個不同分機之後,電話那一端的回答是「只進入〖南澳南線林道〗不需要申請入園」。(疏忽的是,我沒有確定是哪一位工作人員的回答。)
但是在旅程當天,在〖南澳南線林道〗終點附近遇到「神秘湖」工作站巡山員,他指出「只要進入「神秘湖」工作站之後的〖南澳南線林道〗,也是需要申請入園」。
「神秘湖」工作站巡山員的答案和「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辦公室答案似乎不一致,不過,也有可能我沒有對辦公室強調:「我們會進入「神秘湖」工作站之後的〖南澳南線林道〗」。
若還有下次〖南澳南線林道〗Off Road全段活動,就要強調會進入「神秘湖」工作站之後的〖南澳南線林道〗」來申請入園。

2、集合點:
「武塔派出所」現場辦理入山證。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蘇澳分局武塔派出所
地址: 272宜蘭縣南澳鄉新溪路5號
電話: 03 998 1902
因為在「武塔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可以提前網路辦理入山證,或是上午六點「武塔派出所」接受現場辦理入山證),所以把「武塔派出所」當作集合點。

3、從「武塔派出所」到〖南澳南線林道〗4.7kmOff Road起點會有兩段柏油水泥鋪面路面:
(下面簡圖灰棕色+紫紅色路段)
003、規劃:武塔派出所-南澳南線林道終點路線2D圖
3-A、「武塔派出所」-「金洋路、南澳南線林道叉路」:
距離:約6~7km柏油路(柏油路段、簡圖灰棕色路段)。
建議方式:汽車。

「金洋路、南澳南線林道叉路」,也就是〖南澳南線林道〗起點,高度大約150m。 這張2014照片是「金洋路、南澳南線林道叉路」,但目前(2018年)已經沒有「神秘湖」路牌。
「金洋路、南澳南線林道叉路」位置大約在「金洋一號橋」再往山裡走,所以過了「金洋一號橋」就要特別注意這叉路。
IMG_2958-F
3-B、〖南澳南線林道〗起點-〖南澳南線林道〗4.7kmOff Road起點:
〖南澳南線林道〗前4.7km都是柏油+水泥路面。

水泥路段、簡圖粉紅色路段。
建議方式:汽車。(注意:低底盤汽車會受傷)
距離:約4.7km柏油水泥路面。
高度:150m-825m,爬升675m。
這段路是〖南澳南線林道〗水泥路面段,爬升陡峭,不建議騎單車。
要注意的是路面很不好,常常有大迴轉以及隆起的排水涵管,若是低底盤車輛,非常容易傷到汽車底盤。
根據網路2017.07的遊記,當地民宿業者可以用「cmc veryca」車型載人到神秘湖工作站,根據海哥提供資料,「cmc veryca」貨車底盤大約150mm,所以底盤高過或等於150mm,應該就有辦法通過這段水泥路。
若規劃單車騎乘這段4.7km柏油水泥路面,建議網路辦理入山證,並提早一兩個小時出發,比較可以在上午08:00到達〖南澳南線林道〗4.7km舊柵欄處,開始Off Road行程。
(08:00到達〖南澳南線林道〗Off Road起點,才有機會在中午12:00到達終點)

這段「〖南澳南線林道〗起點-〖南澳南線林道〗4.7kmOff Road起點」高度表:
003、規劃高度表:南澳南線林道水泥段高度表
以下路線說明,分成2014年和2018年旅程。

【路線說明】

***************************
2014年,第一次去〖南澳南線林道〗,主要目標是南澳「神秘湖」,路線大致區分成兩段:

A、(綠色路段)〖南澳南線林道〗柵欄(4.7km)-「神秘湖」工作站(8.4km):
這段3.7K、爬升280公尺、可騎單車、要辦入山申請、無人數限制。
(備註:前面一小段藍色路線,只是為了停車。另外,2018年4.7km處已經沒有柵欄)

B、( 橘色路段)神秘湖步道:「神秘湖」工作站-「神秘湖」,總長1.7km、高度約略下降。
除了入山證,還必須事先申請入園、並在「神秘湖」工作站檢查人員,並更換成管制站雨鞋步行(不能穿自己鞋子)

C、原訂計畫回到「神秘湖」工作站之後,續騎〖南澳南線林道〗後段(8.4km~13.4km)這5km路(前3.4K是爬坡295公尺,後面1.6K是先略緩下,最後在陡上)。
(實際上,回到「神秘湖」工作站之後,已經過了12點,「神秘湖」工作站人員不建議我們繼續前進,因此折返回到停車處)

備註:
在時間分配上,由於神秘湖非常容易起霧,需要注意時間。
2014年,寶珠姐活動約略十點到達管制站,順利進入神秘湖步道,而同一天,Hughes他們約12點到達管制站,就因為起霧,管制站人員不讓他們進入神秘湖步道。
所以十分建議不要浪費時間在水泥路上的騎乘,以確保上午10點前到達「神秘湖」工作站,
因此2014年實際旅程時間是:
08:00 南澳南線林道柵欄口與「神秘湖」工作站人員會合,開啟柵欄。
10:00 神秘湖管制站報到更換雨鞋、10:30進入神秘湖步道。
13:30 回到神秘湖管制站沖洗雨鞋、開始下山。
003、標示軌跡一:南澳南線林道前段、神秘湖
【路線高度距離說明】
***************************
A、(綠色路段)〖南澳南線林道〗柵欄(4.7km)-「神秘湖」工作站(8.4km):
這段3.7K、爬升280公尺。

A-0、停車處,位置:4.27km、距離:起點、高度:791m。

A-1、〖南澳南線林道〗舊柵欄 ,位置:4.7km、距離:0.43km、高度:809.6m。
P1120250 (1)
A-2、「神秘湖」工作站,位置:〖南澳南線林道〗8.4km、距離:4.44km、高度:1131.9m。
P1320173 (1)
B、( 橘色路段)神秘湖步道:「神秘湖」工作站-「神秘湖」,總長1.7km、高度約略下降公尺,健行。
B-1、「神秘湖」 ,距離:6.39km、高度:1088.5m。
P1120427 (1)

折返。
003、標示軌跡高度一:南澳南線林道前段、神秘湖

【路線說明】

***************************
2018年,第二次去〖南澳南線林道〗,主要目標是南澳〖南澳南線林道〗8.7km全程,路線很單純,不過也可大致區分成兩段:
A、(綠色路段)〖南澳南線林道〗前段3.7km:〖南澳南線林道〗4.7km-〖南澳南線林道〗8.4km「神秘湖」工作站柵欄、爬升280公尺。
B、(墨綠色路段)〖南澳南線林道〗後段5km:〖南澳南線林道〗8.4km-〖南澳南線林道〗13.4km終點、爬升280公尺。
(要注意兩點:一、〖南澳南線林道〗4.7km處,停車位置很少,我們五台車就快要沒地方停了。二、仲岳溪水源是後段水源處,若「神秘湖」工作站沒有工作人員在,請勿隨意取水。)
003、標示軌跡二:南澳南線林道8km
【路線高度距離說明】
***************************
〖南澳南線林道〗基本上都是沿著等高線緩緩上升(這是林道特性),可以看到只有最後一兩公里是直切等高線,也是整段最陡的一段路程。

A、(綠色路段)〖南澳南線林道〗前段3.7km:〖南澳南線林道〗4.7km-〖南澳南線林道〗8.4km「神秘湖」工作站柵欄。

A-1、〖南澳南線林道〗4.7km、距離:起點、高度:809.6m。
P1320339
A-2、「神秘湖」工作站,位置:〖南澳南線林道〗8.4km、距離:3.7km、高度:1131.9m。
P1320173 (1)

B、(墨綠色路段)〖南澳南線林道〗後段5km:〖南澳南線林道〗8.4km-〖南澳南線林道〗13.4km終點。
B-1、「香杉復育區」,位置:〖南澳南線林道〗 10.3km、距離:4.7km、高度:1200.3m。
P1320204
B-2、「仲岳溪水源」,位置:〖南澳南線林道〗 12.2km、距離:6.6km、高度:1254.6m。
P1320246 (1)
B-3、直切等高線開始,位置:〖南澳南線林道〗 12.2km、距離:7.44km、高度:1233.4m。
P1320262 (1)
B-4、終點,位置:〖南澳南線林道〗13.4km、距離:8.7km、高度:1380.4m。
P1320266 (1)
回到「仲岳溪水源」用餐,13:40「神秘湖」工作站巡山員提醒要下山,開始折返。
003、標示軌跡高度二:南澳南線林道

軌跡】

***************************

第一次軌跡:
2014.06.27 南澳南線林道前段、神秘湖賞生態:


第二次軌跡:
2018.09.05 宜蘭南澳金洋〖南澳南線林道〗:


下載軌跡方式:
1、點選上面connect可以下載軌跡檔
2、第一次軌跡:健行筆記『南澳南線林道、神秘湖』下載
3、手機掃描QR Code

4、第二次軌跡:健行筆記『宜蘭南澳金洋〖南澳南線林道〗』下載
5、手機掃描QR Code




【遊記本文】
***************************
***2018.09.05 宜蘭南澳金洋〖南澳南線林道〗***

**********************************
〖南澳南線林道〗基本上都是沿著等高線緩緩上升(這是林道特性),可以看到只有最後一兩公里是直切等高線,也是整段最陡的一段路程。

A、(綠色路段)〖南澳南線林道〗前段3.7km:〖南澳南線林道〗4.7km-〖南澳南線林道〗8.4km「神秘湖」工作站柵欄。

A-1、〖南澳南線林道〗4.7km、距離:起點、高度:809.6m。
A-2、「神秘湖」工作站,位置:〖南澳南線林道〗8.4km、距離:3.7km、高度:1131.9m。
**********************************
〖南澳南線林道〗4.7kmOff Road起點
P1320131 (1)



P1320119 (1)P1320112 (1)


P1320114 (1)

「倒地蜈蚣」
P1320115 (1)P1320116


P1320120 (1)


P1320123 (1)P1320125 (1)


P1320128 (1)P1320129 (1)


P1320132 (1)


P1320133 (1)


P1320135 (1)


P1320139P1320140 (1)


P1320144 (1)P1320145 (1)


P1320149 (1)P1320153 (1)



P1320170 (1)



P1320171 (1)



「神木湖」工作站柵欄
P1320172 (1)


「神木湖」工作站
P1320173 (1)
**********************************
B、(墨綠色路段)〖南澳南線林道〗後段5km:〖南澳南線林道〗8.4km-〖南澳南線林道〗13.4km終點。
B-1、「香杉復育區」,位置:〖南澳南線林道〗 10.3km、距離:4.7km、高度:1200.3m。
B-2、「仲岳溪水源」,位置:〖南澳南線林道〗 12.2km、距離:6.6km、高度:1254.6m。
B-3、直切等高線開始,位置:〖南澳南線林道〗 12.2km、距離:7.44km、高度:1233.4m。
B-4、終點,位置:〖南澳南線林道〗13.4km、距離:8.7km、高度:1380.4m。
回到「仲岳溪水源」用餐,13:40「神秘湖」工作站巡山員提醒要下山,開始折返。
**********************************

南澳「神秘湖」工作站環景:



P1320175 (1)


P1320181 (1)P1320183 (1)

〖南澳南線林道〗後段
P1320186 (1)


P1320189 (1)


P1320191 (1)


P1320194 (1)

「香杉」
P1320204 雖然忘了前輪,一路用走的,但是終於見到「香杉」,是這次〖南澳南線林道〗旅程值得一書的。
尋覓「香杉」好長一段日子,以前只知道碧綠神木是「香杉」,不知道還有哪些地方有「香杉」??
這次在〖南澳南線林道〗看到這塊說明牌的時候,真的是「高興得不得了」

「香杉」又名「巒大杉」
P1320217 「香杉」又名「巒大杉」,台灣特有種,是台灣針葉五木,木材有香氣,又耐蟻蛀,是優良木材,和檜木一樣也是被大量砍伐,算是瀕危植物。
香杉,生長海拔1300至2800公尺,是中級山的針葉木。

「香杉」樹形
P1320195 (1)
台灣人工林場最常見的兩種針葉林就是「柳杉」和「福州杉」,這兩種都是外來種,
以往大量砍伐原生針葉林之後,原生種培養不易、生長緩慢,所以引進這兩種外來種栽植。
曾經看過資料是說,
「福州杉」來自中國,漢人來台引進的。
「柳杉」來自日本,日據時代引進。
之所以想要親眼看看「香杉」,就是因為人工大量種植的「福州杉」和台灣特有種的「香杉」非常得像,外表很難辨認。

P1320199 (1)

「香杉」葉片
P1320208 (1)P1320216 (1)


「香杉」葉片
P1320290 (1)P1320298 (1)


「香杉」樹形
P1320230 (1)

P1320210 (1)

P1320212 (1)


P1320214 (1)

「希子蕨」
P1320221 (1)P1320223 (1)


P1320226 (1)


P1320228 (1)



P1320245 (1)



水源一:「仲岳溪」
P1320246 (1)


水源二:「仲岳溪」支流
P1320251


P1320253 (1)


P1320255 (1)


P1320262 (1)


〖南澳南線林道〗終點!
P1320265 (1)P1320266 (1)
有些地圖將〖南澳南線林道〗註明成「金洋林道」,也有地圖註明成「飯包山林道」。
不過,林務局官方則是統一成「南澳南線林道」。


〖南澳南線林道〗終點環景:



P1320271 (1)


P1320273 (1)

用餐處:「仲岳溪」
P1320277 (1)


P1320278 (1)P1320279
在仲岳溪休息,待到快兩點,巡山員來催下山,原因是這裡海拔已經接近1250m,下午過後容易起霧,工作站多半不希望我們待到太晚。
還好乖乖下山,一下山回到停車處,就開始飄雨。


P1320292 (1)P1320299 (1)


P1320296 (1)P1320297 (1)


P1320306 (1)


P1320312 (1)

「柳杉」樹形
P1320313 (1)


P1320314 (1)P1320315 (1)

「神秘湖」工作站
P1320322 (1)

P1320333 (1)


〖南澳南線林道〗4.7km木牌處
P1320338 (1)P1320339














*2014.06.27 南澳南線林道前段、南澳神秘湖步道賞生態*
2014年,看了一些車友在〖南澳南線林道〗的旅遊照片,早就想要安排一趟〖南澳南線林道〗、南澳「神秘湖」旅程。
這次是因為隔天要參加宜蘭不落92活動,坤哥、Jakee、Jeff,都會提早一天住在羅東,所以乾脆順道辦理神秘湖活動,我也如願以償滿足想要來神秘湖的願望。

不過,後來發現下午很快起霧,所以我們預定的line3續騎南澳南線林道後段的5K,就因為起霧無法成行,要留待下次單獨騎乘南澳南線林道,才有辦法完成。

這是三天行程當中的第一天:
第二天:2014.06.28 蘭陽新不落92
第三天:2014.06.29 花蓮卓溪崙天林道bike遊、加碼車遊六十石山


為了八點能到到達柵欄口,這次三台車早上七點約在蘇花公路南澳的武塔派出所匯合,再進入金洋產業道路。
沒有預估到國道五號,石碇段修路,車程時間多了30分鐘,不過,還好約定的時間都有30分鐘的寬裕時間,所以大家匯合時間並沒有延誤。

過了金洋部落,在金洋產業道路旁可以看到這神秘湖的指示牌(點選照片有GPS位置)。
這裡要特別提醒,左邊這個叉路上去之後,有不少很高的路面隆起設計,路面狀況比較不適合低底盤車輛,需要高底盤車輛。


南澳南線林道柵欄口的空位不多,頂多停兩三輛汽車,所以我們將車停放在隱藏在路邊的這塊空地,這個水泥路出去,左邊就是上來的路,右轉約20~30公尺路就到達柵欄了。
在這裡裝車、整理裝備。(照片點進去有GPS位置。)


這次本來預定有十位參與活動,臨時三位無法到達,所以總共七位參與活動。

Mayi準備的雞腿滷蛋,我就可以拿兩份,哈哈,太幸運了。

南澳南線林道


停車位置離柵欄口非常的近,整裝完進入柵欄口,差不多08:45,不過還在時間範圍內,只要十點左右到管制站報到就好。


一進入柵欄沒有多久,就遇到一大片柳杉人工林。一路上去,這樣的柳杉林區大約有兩三區,所以一路很多樹蔭,不會太過於炎熱。


路上,夥伴發現一個蛇的屍體,不知道是不是白腹游蛇?


會有柳杉人工林,這裡過去也曾經當作林場吧!所以才會有這樣寬敞平整的雙線林道,這樣的林道,騎車起來很舒服,有一點點羅山林道南線的味道,只是羅山林道南線海拔高一點,比較涼爽,南澳南線林道這裡的海拔大約接近900m。


這樣的柳杉林,是適合拍照的好環境,不論是背景還是採光都很適合。


一道陽光灑下來,Jakee抓緊時間折返拍照,可惜我沒拍好,臉變黑了。


這次很幸運有賴老師參與,一路多了好多生態知識,
恭喜姐夫兄最近入手犬獅,林道夥伴慢慢壯大啦。


推糞金龜!
大家一起注意,果然幫助很多,
Hughes在路上看到這兩隻蒼蠅正在和堆糞金龜搶那團糞,搶糞大作戰,哈哈!


姬白污燈蛾 Lemyra rhodophilodes
Mayi發現路邊樹葉上這正在交配的蛾,查了一下圖鑒,好像是「姬白污燈蛾 Lemyra rhodophilodes」。


這細長的腳、不太明顯的頭、腹,不知道這是不是盲蛛?


還沒有進入神秘湖步道,我們已經在路邊看到許多昆蟲、動物,眼尖的賴老師在葉子上發現這隻樹蛙。

這到底是面天樹蛙還是日本樹蛙?著實讓我傷透了腦筋,這裡有當時的討論:面天樹蛙?日本樹蛙?
Lai老師覺得可能是面天樹蛙的理由,是四肢旁邊有著白色顆粒狀,而日本樹蛙比較沒有這樣的顆粒,而且面天樹蛙的嘴比較尖。

而我覺得是日本樹蛙的可能性較大,原因是面天樹蛙背部會有X、H型紋路,即便面天樹蛙因為環境因素呈現淺灰色,X、H型紋路還是會清楚,而日本樹蛙的紋路比較淺,膚色呈現淺灰色之後,會比較不顯著。

在Gios大那邊的「四崁水夜拍青蛙」網誌請教這個問題之後,Gios大提出一點,就是習性問題:日本樹蛙通常喜歡待在淺溪水裏面,面天樹蛙則是喜歡待在樹葉上,

體色或許會因為環境角度而難以分辨,但是習性就很難改變了,這是面天樹蛙機率非常高。

這之所以難以分辨,是因為我們都沒有拍到蛙腹,面天樹蛙的腹面有著大量黑斑,這點是在外表上,和艾氏樹蛙日本樹蛙最大的差異點。
面天樹蛙的資料說明,1987年以前,面天樹蛙都被當作艾氏樹蛙,直到1987年由台灣學者和日本學者,由腹面黑斑和產卵習性,才將面天樹蛙獨立成一個台灣特有種樹蛙,「面天」指的是臺北面天山區,是當年採集面天樹蛙的區域)
備註:
一個多月過去,不時還在回味這「面天樹蛙」解謎的過程!
誠如Lai老師所說,因為沒有比較多角度的觀察照片,所以才無法進一步確定。

也就是說,之所以成為謎團,是因為觀察的角度還不夠多、廣。

最初判別的理由,不論是「四肢外緣的白突起」、「背部的X、H型紋路」,都無法成為決斷的關鍵因素,
而可以確認的外表特徵是在腹部紋路,缺少關鍵的腹部照片,也成為謎團的原因。
最後能夠決斷的判斷因素,不是在外觀,而是Gios大提到的習性:「趴在樹葉上」。

這解謎過程也適合大部分情況,
對於外在事物,不斷強調「相信自已」、「相信朋友」,並不能釐清一些疑慮,
唯有觀察更寬廣的角度,找到關鍵性因素才能夠進一步推斷。

這過程實在非常有趣,即便,解謎最後結果,說明我的判斷錯了,但是,這反而讓我學到、獲得更多!


這是「倒地蜈蚣」,也算是一種草藥材,常常看到文章提到「倒地蜈蚣」,終於看到本尊。


"虎刺楤木",也有鳥不踏的別名。
賴老師特別提醒大家注意這路邊有刺的小植物(應該是灌木類的)。


芒萁
很常見的蕨類植物。


看到這紅色鐵欄杆,就是快要到達神秘湖管制站了,不知道這個柵欄平常會不會關起來?


這時候,Jakee在路邊類似咬人貓的葉子上,看到這個奇特形狀的昆蟲,
不對稱的造型,實在看不出來它的頭部是哪一邊,要低下身子,才會看到很短的腳,
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它的名字!

神秘湖管制站(南澳工作站管轄)


隱藏在柳山林中的木屋,就是管制站了,這樣看起來真是漂亮,
我們邊走邊觀察,花了一些些時間,到達管制站,已經10:20,
還好我們在半路就遇到騎機車上來的管制人員,管制人員已經知道我們會到達的時間。

神秘湖步道入口就在管制站左邊廣場,如果不進入神秘湖,南澳南線林道則是往管制站右邊方向繼續前進。


昨天事先以電話知會南澳工作站,告知大約上來的時間,所以管制人員就在估計的時間到達等待我們。
管制人員是一位很年輕的原住民朋友,比對一下申請名冊,管制人員就開始說明一些事情,
本來應該要看一下影片說明的,不過,今天管制站沒有電,所以只能以口頭說明注意事項。


要進入神秘湖步道之前,我們都要換上雨鞋,以防止我們自己鞋底攜帶其他地區的物種進入神秘湖。
這真是很細心的保育措施。(管制人員的機車好酷啊!)

神秘湖步道


神秘湖步道入口就在管制站左側廣場這個牌子旁。
進入前,管制人員要幫我們拍照記錄一下進入時間與人數。
順便請他幫忙拍一下合照。


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的告示牌,這應該是以前公告用的牌子,
現在有了嚴格管制措施,這牌子功能性也比較小了!

一踏入神秘湖步道,很快就感受生命的顫動,啟動了今天的生態之旅!
Lai老師將大家的發現彙整成神秘湖搜秘得臉書相簿。


腹斑赤蛙Rana adenopleura Boulenger,很常見的赤蛙。
本來應該會無法發現這隻腹斑赤蛙,不過,當我跨出腳步,驚動到這隻腹斑赤蛙,它跳了一步,我才發現的。


又看到一隻推糞金龜,這隻比較謹慎,我們駐留在旁,反而讓它卷曲保護自己起來。



一開始以為這豔麗小花朵,是這像柏類一般葉子的草長出來的,後來才發現這只是掉落在上面的小花。
旁邊的葉子,是「生根卷柏」,
而這朵豔麗小花朵是「蘭崁馬藍」,枯葉蝶食草!


這才是「蘭崁馬藍」葉子,枯葉蝶食草!


Hughes和賴老師好像是第一次見面!!


好專心在上課!
神秘湖步道景觀,其實和一般中級山步道非常相似,像是熊空-紅河谷越嶺步道,或是巴福越嶺古道
但是沒有柳杉人工林,有著較為原始的林相,所謂「原始」,其實就是有著較多種類的樹木,而不會是單一林相,視覺上來說,也比較雜亂,拍照起來沒有那樣好看,
但是,這樣的雜亂反而是飽含著豐富生態。

剛剛接觸登山健行活動的時候,還有個誤解,以為會參與登山健行活動的人,應該是想要享受大自然的豐富樂趣,不過後來才知道,還是有不少登山者,其實是比較喜歡競速,不想多停留一點點時間關注身旁的生態。

追求速度、時間、距離,一向不是自己的重點,是比較喜歡邊走邊東張西望的,希望可以很幸運的看到沒看過的小生命。
(或者更直接地說,工作上總是在競賽,實在不想在興趣上,也追求競爭啊!不論是和自己競爭,還是和別人競爭)


這次多虧賴老師提供豐富的知識,我們才得以享受到這一路的生態趣味。

幾次將重心轉向生態的經驗發現,
觀察生態就像福爾摩斯那樣觀察、推理,
沒有基本知識,去察覺小小的差異,就無法發覺事情的真相,
每一次觀察到的疑問,經由搜索、請教、對比、釐清,都像是一個解謎、推理過程,
而每一次的推理成果都會成為下一次觀察的基礎,

這樣的過程不只是在現場的觀察,還包含之後的推理過程,這實在太有趣了。


不太確定是不是「雙目安尺蛾 Callerinnys rubridisca」?

一路上很多的蛾,很難全部都拍到。


眼尖Jakee發現這躲在草叢之間的「雙色皮竹節蟲」,若不是驚動到它,根本無法發現啊!


邊走在步道上,Lai老師提醒我們注意一下這路邊的小蕨類「稀子蕨」,
一般蕨類都是利用有性生殖方式的孢子繁衍族群,
但是這「稀子蕨」還會在葉脈之間長出一個「不定芽」(就是照片中那個像佛手一般,不固定在哪個部分長出來的芽),當「不定芽」成熟掉落,就會生長成新的植株,
這是無性生殖的方式。

備註:
這是當時另外一個很有趣的點,這個點就是「例外性」。

蕨類依賴孢子傳播繁衍,這是很普遍的了解,這稀子蕨也有「孢子」這樣的有性生殖機制,
但是,稀子蕨另外又發展出「不定芽」這樣的無性生殖方式,
聽到這樣的「例外性」,就像去了解一個「普遍性」一樣的讓人興奮。


變異渦蛛 Octonoba varians Boes.et Str
以前就注意到有些蜘蛛網又著奇妙的圖案,曾經聽過變異渦蛛的網會呈現螺旋狀,而且只有變異渦蛛會這樣織網,這種特殊性一直吸引著我。


乍看到這昆蟲,還以為是樁橡,Lai老師告知才知道原來是「叉斑陷紋金龜」。
很漂亮的花案。


路上的倒木,上面長滿了真菌類,
對這樣的真菌,一向沒轍,很難分辨,卻又是在林間最容易發現的生命。


我們行進的相當緩慢,因為邊走邊看,到這裡花了30分鐘,還走不到一公里。哈哈


腎毒蛾Cifuna locuples Walker幼蟲
蛾類一向是基本成員,只是大部分發現的是成蟲,
幼蟲會被發現大都是因為從樹梢掉下來,大部分是躲在葉子裡面,
這幼蟲的模樣和常見的基斑毒蛾非常接近,所以很自然往毒蛾類方向尋找,果然很快就找到了。


不小心驚動到這隻,才看到它巧妙地躲在樹葉之中,
本來以為是和Jakee拍的蛇目蝶是同一隻,

不過前翅那個玉帶和大大的眼,應該不是蛇目蝶,後來也曾經懷疑是也有多重目的蔭蝶,
後來想到,這隻休息的時候,翅膀是張開的,這比較是蛾類習性,蝶類喜歡閉合翅膀,
這應該是白線魔目夜蛾 Erebus gemmans


紅緣燈蛾 Amsacta lactinea幼蟲
這也是常見的蛾。


長在樹幹上的真菌類模樣,常常是練習拍攝的對象,只是有時候,會不知道要怎麼變化拍攝方式??
看見前面Lai老師在拍攝,想說也練習看看。


Jeff、Hughes拍攝同一個樹幹、真菌。


每次騎乘,為了拍攝某一個小東西,都會停下來等待,慢慢就會落後前面很多,
不過,騎乘林道,會有比較多的夥伴也會停下來拍照,形成一個默契,
我想這也是越來越偏向林道的原因。



這幼蟲,我自己比較少見到,所以看到遠方的它正在慢慢爬行的時候,就引起興趣,本來想說這樣大的體型,會不會是枯葉蛾幼蟲,沒想到也是夜蛾。


在這裡看到三四隻小樹蛙,這和之前看到的應該是一樣的樹蛙,
既然都喜歡在樹葉上,應該是面天樹蛙的機率比較高。


經過驚動到這蜘蛛,它很快速的往上爬,想說來練習看看能否追逐的上??
這樣不清楚的畫面,很難判定是什麼蜘蛛,大概是皿蛛之類的。


經過一個小溪流的時候,當然可以看到喜愛溪水的豆娘成群的飛舞、求偶。
它的名字應該是:「白痣珈蟌」雄性


很好奇這條小溪流,水面相當清澈,也保持相當的水流量,
來之前所查到的資料,並沒有這條小溪流,是因為雨量多,產生的新溪流嗎?
不過,現在雨量又不大,怎麼維持的呢?
當然,Google地圖上是不會有這條無名溪的資料與名稱。


更正:鼎脈蜻蜓 Orthetrum triangular, 本來以為是常見的灰黑蜻蜓 Orthetrum melania,有溪水的地方也容易看到它。
經由建仁兄的提醒,原來這是鼎脈蜻蜓 Orthetrum triangular,兩者差異在於身體顏色,
鼎脈蜻蜓 Orthetrum triangular身體是黑色,灰黑蜻蜓 Orthetrum melania身體是藍灰色。


石牆蝶 Cyrestis thyodamas formosana雌性(雄性是黑線邊),又稱做「網絲蛺蝶」,
它的幼蟲也很有趣,身體姿態模仿樹刺,來欺騙鳥類。

我是在地上看到這隻,一動也不動,還以為它快要成仙了,
用手包起來之後,發現她的翅脈還很完整,並沒有破損,應該還不會太老,
不知道為何飛不動??亦或是剛剛羽化、翅膀尚未乾燥呢??

不過,這樣就很方便讓我們近拍了,在這裡又花了不少時間拍這隻石墻蝶。

神秘湖


終於看到神秘湖了,
可以看得出來這湖面很淺,但是也許湖底下有很厚很厚的淤泥,和陽明山夢幻湖真的很像,
這種溼地形態的淺湖,生命最豐富了。
資料上說,這裡有稀有的水社柳、水韭,實在沒時間慢慢找就是了。

從步道口到這裡約1.7K,我們從10:45走到12:02,時間都在步道中尋尋覓覓。


Jakee腳程很快,已經衝到神秘湖出澳花溪的出水口了!


站在神秘湖的澳花溪出水口,這裡是狹長的水道,左邊方向還有一條小路可以進去,可以看到一個觀測設備,不過,今天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去探險。

看過去水面上都是水毛花,看不清楚是否有台灣水韭,夢幻湖那裡也是水毛花數量多於台灣水韭


Jakee走過去的方向,就是安置探測設備的地方,不知道前方有什麼?不敢進去冒險。


這是澳花溪出水口,過去就注入和平溪,聽說下游就是澳花瀑布,不過,一樣在Google地圖上,看不到這條溪流。

這附近都沒有樹蔭可以遮蔽吃乾糧,我們就坐在這溪流裡,吃Mayi的雞腿,和大家的麵包。
本來還覺得坐在溪流裡面很涼爽,這時候,Jeff發現我的膝蓋窩有隻螞蝗吸得飽飽的,
我趕緊拿出鹽巴驅趕,這時候又發現淺溪裡面有隻肥大螞蝗正努力的匍匐扭轉前進,
正在好奇它要去哪裡,就發現這肥大螞蟥突然轉彎,轉向我這裡,
同時間,又看到左邊的溪裡面,還有兩隻,也正在往我這方向爬行,
我的雨鞋上也早已爬上一隻螞蝗,

哇,看到四隻螞蝗同時往我這方向爬,沒看到的不知道有多少??

大家嚇得趕緊回程,哈哈,太匆忙了,應該把這個盛況拍下來。、

回程



回程,大家走得很快,是因為答應管制人員兩點前要回到管制站。


回程路上,看到這被真菌包覆的枯木,還蠻好看的。


姬波紋小灰蝶 Prosotas nora formosana 
洗完雨鞋,這隻小灰蝶就一直停在我的褲子,不論我怎麼走動,它就是不飛走,哈哈,鹽巴有這樣好吃噢!!


12:50回程,回到管制站,大約14:00,還在答應返回的預定時間,
等大家沖洗好雨鞋,也差不多14:30,管制站已經起霧,
管制人員希望我們不要再走南澳南線林道後段的五公里,
想想這留待下次再來就好,不急於這一時。

所以我們在管制站前合影,讓管制人員做個記錄,就下山。


下山的3.7公里,其實很快,路面又是雙線道,非常暢快,
這時候山嵐已經滲入柳杉林間,非常夢幻。


隨著海拔快速下降,山嵐神秘地突然消失,回到清澈的林相。


離開南澳南線林道前的合影。
沒有帶自拍的腳架,相機歪歪斜斜的,哈哈。

或許,南澳南線林道的林相,與其他林道相比較,並不是十分特殊,
或許,我們還沒有品嘗到南澳南線林道後段5K的美麗,

不過,今天還是大滿足,林道體驗到的旺盛生命力,讓人十分快活。

而且看看時間還夠,大家就提議去吃有名的南澳冰(建華冰城、南興冰城),
以及聽聞許久的粉鳥林漁港,晚餐再去吃豐盛的蘇澳港蒸煮流海鮮,
作為今天的快活endding!

這部分,就另外獨立一篇網誌:「2014.06.27 南澳南線林道享受完,繼續品嚐南澳建華冰、南興冰、粉鳥林漁港、蘇澳蒸煮流海鮮

最後,放上夥伴的生態照片集,大家拍到的東西都有點差異:
1、Jeff的「南澳神秘湖生態之旅」:拍到皺足蛞蝓。

2、Jakee的「神秘湖生態篇」。

3、Hughes的「20140627 再訪南澳林道南線進入神祕湖」(這相簿在臉書,可能有鎖權限)。

4、Lai老師彙整成的臉書相簿:「神秘湖搜秘」。

備註1:

有些登山團體以「保育生態」為藉口,施壓公布門禁止單車進入,卻毫不限制人數,動輒帶領百人商業團進入浸水營,即使是用走路,這樣的人數數量,就算是用走,對生態影響傷害,絕對大過十台單車。
這種以形式來區分,卻不考慮數量對生態的傷害,根本自欺欺人,若真的要考慮生態保育,絕對要像神秘湖步道、磺嘴山保育區這般,限制進入人數(不論是不是用走的),限制這些登山團體的商業帶團模式,才能真正做到生態保育。

All Trail軌跡:「2014.06.27 南澳南線林道前段、神秘湖賞生態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