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故事集:馬祖四鄉五島工作遊!

這次來馬祖,是為了工作,不是旅遊,在工作之餘,看看附近有什麼地方,可以利用時間走走,嚴格來說並不算是深度地將馬祖走透透。

馬祖、金門這兩個過去戰備要地,自從解除戰備開放觀光之後,就成台灣很熱門的旅遊地方,除了一些小島,馬祖主要人口居住的地方,是有著「四鄉五島」之稱的南竿島、北竿島、西莒島、東莒島、東引島、西引島(東、西引島之間填海做橋連接起來了!)

以行政區域來說,南竿是連江縣府所在,所以很多行政機關也都在南竿,人口也比較多,南竿、北竿是馬祖最多人口居住的島嶼。
「四鄉五島」之中除了南竿、北竿,面積比較大之外,東莒、西莒、東西引都是面積很小的島,開車很快就可以周遊一圈,不過也因此有著自己獨特的一面。(見馬祖列島維基

A、地理位置:
以地理位置來說,南竿島、北竿島、西莒島、東莒島都是在中國福建東方閩江口,東西引比較遠離閩江口,因此,來自閩江口影響的藍眼淚、污染,東西引就比較不明顯。
(下列這張簡圖,表現得很清楚)

馬祖列島比較接近大陸板塊,所以地質岩石和台灣差異頗大,也比較堅固。

B、交通:
關於台灣去馬祖的交通,馬祖國家風景區這網頁「馬祖交通直擊」表現得很清楚。

1、飛機航程:
南竿、北竿兩個島都有機場,從松山機場出發,大約都是30~40分鐘航程(北竿機場稍微遠一點,也多不了多少時間),航班也很密集,算是最方便的交通方式。

只是要特別注意一點:
梅雨季節,馬祖非常容易起霧,導致機場關閉,我們曾經在松山機場等了兩三個班次Delay之後,終於宣告馬祖兩個機場整天關閉。

在馬祖那幾天,也有旅客等了兩三天,飛機都無法啟航,最後只好坐台馬輪回台灣。

其中,南竿機場比北竿機場更容易起霧,出發那天,本來是要到南竿機場,因為南竿機場霧氣,最後只能轉往北竿機場。

聽當地人說,過了梅雨季節,起霧狀況就減少很多了。

2、島際交通、客輪航程:
而南竿、北竿、東莒、西莒之間的船隻時間,則可以看「馬祖交通直擊」裡面的「島際交通」時間。

「四鄉五島」的島際交通,都是以南竿為中心,分別有三條客輪各自通往北竿、東引、東西莒,(東西引兩島已經有跨島大橋,所以道路已經可以聯通,而東西莒兩島之間有小船接駁)
所以,身在北竿、東引、西莒,想要去別的島嶼,都是要先回到南竿才有接駁客輪,這是要特別注意的。

A、台馬輪(基隆、南竿、東引):當月航班時間,可以看馬祖港務局當月航班資訊

新華航業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shinhwa.com.tw/
台馬輪聯絡電話
基隆港(西二碼頭) 行政電話:(02)2423-2423 訂票電話:(02)2424-6868
馬祖南竿(福澳碼頭) 行政電話:(0836)26288 訂票電話:(0836)26655
馬祖東引(中柱碼頭) 行政電話:(0836)77556 訂票電話:(0836)77557

台馬輪往來基隆、南竿、東引三地之間,要注意的是:
單日航程,去程:基隆直達南竿,回程:南竿-東引-基隆
雙日航程,去程:基隆-東引-南竿,回程:南竿-基隆
兩個時間,到達東引島的順序不一樣,要特別注意,台馬輪也是南竿-東引之間唯一的交通方式,而且一天只有一班,所以到達東引島之後,要隔天才有船班回到南竿。

台馬輪比較不受天氣影響,(颱風來襲,風浪太大,台馬輪也是會停航),只是台馬輪從基隆出發,需要9、10個小時,才會到達馬祖南竿,時間很長,方便的是都是臥鋪,可以睡一覺等待。(南竿-東引,需要兩個小時)

說明一下,東西引兩島之間已經有跨海道路,所以汽機車就可以通行。

B、馬祖之星(南竿-西莒):當月航班時間,可以看馬祖港務局當月航班資訊

佶星航運股份有限公司 :0836-22754、23120 (馬祖之星)

這是南竿-西莒之間的快艇:馬祖之星,因為南竿-西莒之間距離遠,航程約需50分鐘,所以需要大型的快艇,坐起來也很舒服,搖晃感不大。
這裡也要特別注意的是馬祖之星南竿-東西莒的順序,單雙月不一樣:
單月:先西莒後東莒;雙月:先東莒後西莒。
因為一天都有三班船班,所以可以當天往回南竿-東西莒,只是時間非常的倉促。

C、東西莒之間,除了馬祖之星,另外還有小船在東西莒之間來回接駁,當月航班時間,可以看馬祖港務局當月航班資訊
(東西莒島之間來回船隻,請聯絡莒光海運行 :0836-89121(莒光號、成功號) )



D、快艇(南竿-北竿):當月航班時間,可以看馬祖港務局當月航班資訊
聯絡電話:
南竿福澳碼頭服務台:南北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0836-22193(吉順2、3、6號)
大和航業股份有限公司 0836-22130 (閩珠貳號)
北竿白沙碼頭服務台:南北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0836-55388(吉順2、3、6號)
大和航業股份有限公司 0836-56599 (閩珠貳號)

這是南北竿之間的接駁船。
工作預定住宿的地點是在南竿,所以要搭船去南竿,
雖然南北竿都有機場,不過距離太近,沒有飛機、台馬輪這些大型運輸方式,
北竿-南竿之間的交通依賴快艇船隻,班次密集,,大約20分鐘就到南竿。
(可以「馬祖交通直擊」的島際交通)
今天人多,所以加開班次,港口等待入港的就是我們等下要坐的加班快艇。

C、天氣狀況:
馬祖在梅雨季節,非常容易起霧,而且島上超過100公尺標高的山區常常陷入濃霧之中,租機車在島上遊玩得時間要特別小心。

所以當地人提到,過了梅雨季節再來馬祖,是比較適當的時間。

D、文化方面:
馬祖原來是屬於福建省四個不同縣,不過因為當年戰備狀態,整個歸併在馬祖司令部管轄,所以在台灣習慣稱作金馬,可是馬祖、金門,一個是閩東文化,一個閩南文化,兩者有著顯著不同。
在文化上,馬祖是閩東文化,講的語言不是閩南話,是閩東的福州話,(我完全聽不懂馬祖當地語言)
建築方面,也是閩東風格著稱,這風格在結合島嶼地理特色,形成馬祖自己獨特風味。(官網這篇介紹,寫的很清楚:聚落建築)。

馬祖自從1992年解除戰地政務,回歸民政,(見:駐軍回顧之三:馬祖防衛司令部(54年~95年) ),駐軍人數逐漸減少,
經濟形態也從過去以軍人消費為主的模式改為觀光為主的經濟模式。

這次行程主要目的是工作,所以有些更小型的無人小島,就沒有時間可以安排過去,這列為自己要來遊玩的首選,尤其是「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
東引鄉雙子礁、北竿鄉白廟、中島、鐵尖、三連嶼、莒光鄉蛇山、南竿鄉進嶼、瀏泉礁,這八個小島,來保護黑尾鷗、紅燕鷗、蒼燕鷗、白眉燕鷗、大鳳頭燕鷗,
尤其是著名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Day01:北竿

北竿官方建議景點,請參考「芹定北竿」


本來規劃,工作第一天是到南竿的,不過梅雨季節的馬祖,實在難捉摸,第一天就打亂所有的計劃。

出發來馬祖工作的第一天,就遇上南竿機場關閉,延誤了一個小時之後,就改到北竿機場降落,還好上次來開會是在南竿機場降落,現在到北竿機場,等於兩個機場都來過了,也是不錯的感受。

既然整個工作計劃都被打亂,也只能順應現況機動調整工作順序,將北竿的拍攝工作移到第一天執行,不過,感謝當地的客戶工作人員相當支持配合,一切都順利解決。


工作本身就不多談,最令我感到印像深刻的反而是這路邊的小蟾蜍。
這小蟾蜍有多小呢?
下方的黃色線,就是一般公路邊的黃色線寬度,這小蟾蜍還不到黃色線的四分之一寬,大約一公分左右,
本來沒有注意到地上的小蟾蜍,但是在板里水廠旁工作的過程,總覺得路面怎麼有很多小顆粒在跳動?
這身形實在很小,身體部分說不定沒有一公分長,要蹲下身子,才看清楚原來是非常小隻的盤古蟾蜍,不知道是不是剛剛變態成蟾蜍?
一開始還以為只有幾隻小蟾蜍,後來仔細瞧瞧,
在路面上,有好幾群,數十多隻的小蟾蜍,正奮力往水泥路面的另外一邊跳躍,
路的一邊是板里水庫,地勢較低,另一邊是板里水廠,地勢較高,
小蟾蜍們不是往板里水庫方向跳躍前進,反而是往地勢較高的山區(板里水廠那一邊)跳躍前進,
這段旅程相當危險,不僅僅是來往汽車,走路的人都很容易踩死他們,(還好這裡交通不太繁忙)
而且跳到另外一邊之後,有水泥路牆,小蟾蜍根本跳不上去,只能很辛苦地沿著路邊,不斷跳躍,尋找上去的路,
運氣好的小蟾蜍,找到排水孔,可以從排水系統跳到路邊的山坡上,
不過,大部分是無法通過這雙線到馬路。
我一直很好奇,它們為何會往另外一邊跳躍,是有什麼吸引著他們??

這張照片,是剛好拍到一個跳躍飛起的小蟾蜍。(所以身形看起來比較大一點!)

北竿 - 芹壁村


工作本身告一段落,需要拍攝一些當地的風景,客戶在北竿的同事,第一個就介紹我們去拍攝北竿最著名的芹壁村。
如同「聚落建築」這篇所言,馬祖群島,是一村一澳口,所謂的澳口,就是小海灣:

在這小海灣,風浪較小,地勢也較平緩,適合村落群居,所以馬祖的原始村名,都是「XX澳」,
從遠處眺望芹壁村,可以明顯看到這樣的澳口地理特徵。


芹壁村這裡由於過去比較窮,外移人口很多,所以反而讓許多傳統建築避免被改建,得以保存傳統閩東建築,
不過有趣的是,也保存了許多當年的反共標語。


芹壁村海灣口有個小石島,因為外型,被取名龜島,不過,要從某一個角度才會向龜島。


芹壁村現在是馬祖著名的觀光景點,所以整個芹壁村已經有相當數量的民訴、咖啡廳。
以度假來說,算是個舒適的環境。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改變已經失去了原味,不過,以觀光求生存來說,這似乎是無法改變的趨勢。


和台灣、澎湖許多地方傳統建築一樣,馬祖傳統建築也是用石材堆砌而成,
只是隨著家境富裕程度不同,石材種類、堆砌形狀,也有所不同,
家境越好的石頭越整齊,呈現人字或是丁字。
過去石頭之間是用泥土填補,保留透氣,現代修復的石頭間隙都改用水泥,讓屋舍反而不透氣了。(見「聚落建築」)


這是壓瓦石,防止被海風掀頂。


這屋舍是丁字形排列,石頭之間已經改用水泥,是新近修復的屋舍。

這是村長夫人開設的食堂,我們在這裡吃了當地著名的老酒魚蛋麵,真的很特別,結果後來到馬祖不同地方工作時,都想吃吃看老酒魚蛋麵,來比較看看有什麼不同,哈哈。


這屋舍倒塌到只剩一面牆,不過反而保存了過去的樣貌:亂石不規則形狀,石頭間隙只有泥土填補。


仰望著名的海盜屋,之所以叫做「海盜屋」,是過去這裡海盜王的住處,由於相當有錢,前後三棟都是海盜王的住處。


近距離看海盜屋的後院,依著地勢兩層樓設計,牆壁的石沏,是富裕人家的規則排列。


海盜屋內部已經裝修成文史展示館的模樣,只能憑弔一下當年的輝煌。

芹壁村裡面有不少民宿、咖啡廳,已經算是徹底轉型成現代民宿風味(和金門傳統建築一樣),消費金額相當不便宜,不過,可以悠閒地在這裡住個一兩天,應該是不錯的感受。

我們必須前往下一個工作地點,所以在芹壁村這裡只能待一兩個小時,無法好好徹底的享受,留待日後來玩的時候,再好好認識。

北竿午沙沙灘、北海坑道


我們下一個工作地點在北海坑到附近的午沙水庫,因此就順道遊歷一下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計劃」是:「西元1969年1月,為了戰略需要,當時的馬祖防衛部司令雷開瑄任下令進行「北海計畫」,要在南竿、北竿、東引各島開鑿可供大型船隻停放的坑道。」(見馬祖列島維基
結果只有南、北竿的北海坑道開鑿成功,開鑿成功之後,沒多久就被颱風破壞,因而封閉無法使用,直到近年改坐觀光用途之後,才又開放。(南竿北海坑道北竿北海坑道
不過,因應地形差異,兩個北海坑道都不一樣,這裡是北竿的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受潮汐影響,所以前往北海坑道,要注意開放時間,見:南北竿北海坑道開放時間
因為工作地點是在竿北海坑道末端,所以我們是從北竿北海坑道末端往入口走。
這個角度是從北竿北海坑道末端上方的涼亭眺望,照片當中的坑洞並不是真正的北竿北海坑道,末端入口是稍微偏左一點有水泥強設施那邊才是末端入口。

照片的洞口,是當年開鑿最早爆破的洞口,
當年開鑿的時候,因為炸藥遲遲無法引爆,工兵人員前往檢查,就突然引爆,造成嚴重傷亡,
當地人向神明問卦,獲得提示,不能從這裡開鑿,所以後來開鑿的洞口就往左偏。


往下前往北竿北海坑道,路邊有許多蝴蝶,看到路邊一對枯葉蝶正在交配。
馬祖這樣的海島地方,又接近閩江口,不知道蝴蝶種類是否有所不同?

午沙沙灘


接近北竿北海坑道末端入口,這個洞口就是剛剛提到造成嚴重傷亡的引爆點。
真正入口還在往前一點。


往回看剛剛過來的午沙村沙灘,馬祖的澳口幾乎都有這樣的小沙灘,沙灘之上就是聚落所在。


從北竿北海坑到洞口回望午沙港和午沙沙灘,很有趣的是,這個港口竟然是沙灘, 以前這裡都是用登陸艇(就是諾曼地登陸的那種登陸艇,當地人稱作開口笑)接駁到外海上船。 現在有點漲潮,所以無法沿著沙灘走過來,我們是高繞上方得步道才下來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


這是北竿北海坑道末端入口,我們是走在坑道旁的水泥步道,
北竿北海坑道只有數百公尺長度,也已經觀光化,所以非常好走,盛暑走在裡面非常的涼爽。

一開始海水看起來還很深,我們往坑到入口方向走,走進不到幾公尺,水道就已經是石頭底的礫石灘。


走到三分之一段,坑到中間已經完全是石礫、沒有海水,也許漲潮的時候,海水會淹上來。
中段都架設了不少照明燈,所以光線還算充足。
這坑道規模,可以和照片中夥伴150cm身形做下對比,就可以大約比較。


往回看末端入口,午沙村方向,大約只前進了100多公尺。


走到大約中間地方,旁邊還開鑿了一個小洞口,應該為了通風、照明用。
走到這裡,已經開始讚嘆當年是怎麼開鑿這樣的大坑道??


再往前走,又出現海水,感到有點納悶從哪裡引海水進來??


再往前走,原來這裡還有另外一個坑道入口,規模比較小,可以讓小型補給船隻從海上進入,所以坑道這裡又有海水。


再往入口前進,坑道海水又減少許多,也出現一兩個通風的小坑洞。


這才是北竿北海坑道真正的入口處,離芹壁村非常近,很方便過來這裡遊玩。
(其實北竿島並不大,開車不到一小時,就可以繞轉一圈。)


結束北竿工作行程,要搭船趕回南竿,坐在船上,往回眺望逐漸遠離的北竿,這種印象,好像電影裡面,在海上漂流許久,終於看到陸地一般的夢幻。

Day02、05、06:南竿
南竿是馬祖最大的島嶼,人口也是最多的,
所以花了兩天在南竿工作:第二天、第五天,不過因為工作密集,又有點下雨,反而在南竿沒有去什麼地方逛逛,錯過南竿的北海坑道。
倒是因為有當地人指引的原因,在南竿吃了不少馬祖特色的小吃、海鮮,非常滿足,哈哈。
這裡將兩天的南竿整理在一起,所以時序上比較錯亂。

請參考馬祖官方網站建議的「卡蹓南竿」景點



雖然工作了一天,會到南竿住宿點,也有點晚,不過,大家都興致勃勃地想到去看看非常著名的「藍眼淚」,尤其住宿飯店老闆提到這幾天半夜都下大雨,藍眼淚出現機率相當高,(當然這可能是引誘我們花錢去看藍眼淚吧,哈哈)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藍眼淚是因為渦鞭毛藻被海浪拍打產生的螢光,丁香魚非常喜歡吃渦鞭毛藻,所以以前看到藍眼淚,就知道是捕捉丁香魚的漁場。

因此要拍到藍眼淚,第一個條件是渦鞭毛藻要夠多,
渦鞭毛藻是淡水性藻類,是從閩江口排放過來,所以下大雨或是閩江優氧化,都會大量產生渦鞭毛藻,(也因此距離閩江口比較遠的東引,就沒有藍眼淚),
第二個條件是下大雨之後,要出現陽光,引誘渦鞭毛藻聚集到岸邊,然後因為海浪的拍打,刺激渦鞭毛藻發出螢光。

有了這些條件,就接近成功拍攝到藍眼淚,(聽說是七八月比較容易拍攝到),不過,我們這次在鐵堡村短暫停留的時間,並沒有拍攝成功,只有看到淺淺的藍光,實在讓人惋惜。


工作是要去馬祖各個水庫,水庫旁豐饒水汽,也造就豐富的生命環境,
除了喧鬧的蛙鳴,隨處可見的蝴蝶、甲蟲,讓自己在工作之餘,充滿高昂的興致。


水庫旁,蝴蝶飛舞是常見的景象,沒有想到在村落裡面,也可以常常見到蝴蝶飛舞,真是讓人感到幸福啊!

雖然在南竿待了兩天,不過,工作比較繁忙,反而錯失的地點比較多,像是大漢據點南竿北海坑道

南竿鐵堡村


後來在第五天回到鐵堡村進行工作,才看清楚原來鐵堡,是突出的石嶼,四周都有海浪拍打,所以很適合拍攝藍眼淚,
鐵堡原來是個防守據點,裡面有坑洞可以駐軍,裁軍之後現在改成觀光地點。


往下走向鐵堡據點,可以看到木棧道旁的岩石構造和台灣不太一樣,這裡的岩石像金門一樣,岩盤非常堅固,不易鑿穿,所以才會有北海坑道那樣的構想。


馬祖一般道路都在島嶼內側,地勢比較高,所以走到沿海的據點,通常都要往下走,
第一天晚上就是走到前方的涼亭觀看藍眼淚。


這是典型的閩東風格建築,雖然不是古蹟,新建的廟宇仍保有非常顯著的傳統閩東建築風格,和台灣中南部的閩南廟宇風格最明顯的差異就在於兩側的封火山牆,不僅僅採用火形,而且是更為誇張向上突出的火形封火山牆。
封火山牆,維基百科上解釋有三種形制:
一是人字形,比較簡潔實用,修造成本也不高,民間多採用。

二是鍋耳形,線條優美,變化大,實際上它是仿照古代的官帽形狀修建的,取意前程遠大,因它的形狀像鐵鍋的耳朵,民間俗稱鑊(鍋)耳牆。鍋耳牆不但大量用在祠堂廟宇的山牆上,一般百姓的住宅也常運用,綿綸會館等建築為典型的鍋耳形山牆。分布於潮州與廣州一帶。

三是波浪形,又稱「桃彎規」。造型起伏有致,講究對稱,起伏多為三級,實際是鍋耳牆的變形,更像古代的官帽,百姓基本不用。在比較大的建築群中它和人字形山牆、鍋耳形山牆一起出現在群落里,尤顯風姿。

另外,還有金木水火土五形封火山牆。
這張在南竿勝利水庫外拍到的廟宇就是火形封火山牆。


這是新整修好的南竿鐵堡村天后宮,被夾在中間的封火山牆,往上尖型火焰,就是火形封火山牆。
這鐵堡村天后宮雖然是古蹟,不過,經過多次整修之後,古味少了不少,
像是前門鮮豔的雕龍,兩側封火山牆以外,又增建的廟舍,都讓這天后宮喪失了些早期風貌。(不過,這裡的廟宇普遍崇尚鮮豔色彩)


慶幸的是,鐵堡村天后宮裡面還保有傳統廟宇風采,只是不太確定這天上聖母和台灣的媽祖是不是同一個脈絡?是直接請神自福建?還是經由台灣請神過來?


和台灣本島相同的是,廟宇兩側也是供奉不同的神祗,左側是土地公福德正神。


鐵堡村雖然沒有芹壁村那樣有名氣,但也是個充滿歷史痕跡的聚落,老房子石牆間的黏著部分充滿著貝殼,是過去施工方式的痕跡。
芹壁村之所以會保留房舍原樣,是因為過去芹壁村生活不容易,所以住戶多移民到台灣,因而保留房舍原樣未加整修,而鐵堡村則是南竿主要聚落之一,距離南竿主要街道很近, 所以原來住戶都還居住在原來的老家,因此鐵堡村的房子相當程度被整修過,只能在些小地方看到歷史的痕跡。


如同芹壁村一般,隨著觀光客越來越多,也開始有人將鐵堡村的房子以保留古味的方式翻修成民宿、咖啡小店!
這鐵板小館的樣式很像過去在麗江看到的古街樣式。

八八坑道


在工作的過程,一直在想有沒有機會可以逛逛有名的八八坑道,但直到最後工作天,總是錯過八八坑道,
本來就要認命的放棄,沒有想到八八坑道就在機場附近,客戶帶著我們在上飛機前,利用短暫一個小時,去快速逛一下八八坑道。


我們一進到八八坑道,迎面撲鼻的老酒的香味,而且在坑道裡面,不需要空調,就可以保持低溫、潮濕,據客戶說,這樣的環境最適合老酒的釀製。


八八坑道,是利用終年涼爽的坑道來擺設釀酒甕,放在這些酒罈的,都是俗稱「老酒」的馬祖酒,用紅麴釀製,類似紹酒的口感味道,馬祖很多傳統小吃都會用老酒來當佐料料理,有點像是台灣的米酒一般,但也可以像紹興酒一般單喝老酒 。


因為馬祖並不生產陶土,這些酒甕,都是來自台灣的陶器。


經過常年釀製老酒之後,這些酒甕有著歲月痕跡,有些無法承受繼續釀製老酒的使命,
反而有些人喜歡這樣不再承擔老酒釀製工作的酒甕,買來當作裝飾品。


這些金屬桶裡面釀製的是高粱酒,雖然八八坑道屬於馬祖酒廠,但是真正在八八坑道釀製的高粱酒,是叫做馬祖高粱酒。
聽到當地客戶解釋,台灣販售的「八八坑道」高粱酒,其實是一個屬於統一集團的酒品牌,「八八坑道」高粱酒並不是馬祖酒廠八八坑道釀製的高梁酒。

馬祖小吃

夫人咖啡館這篇「品嚐馬祖特色美食」、和馬祖辦事處這篇「馬祖特色美食」
都詳細介紹了馬祖特色小吃,其中老酒蛋麵,我們就吃了三四家,來品嚐比較各家老酒蛋麵不同的美妙。


這是有名的馬祖小吃,老酒蛋麵,
夫人咖啡館這篇「品嚐馬祖特色美食」那篇文章簡單介紹了做法:
在炒鍋中加少許的油,切入薑末,薑末多寡就依個人喜好囉。
老薑末在爆香後的熱烈氣味,芳香四溢,然後雞蛋跟進,煎好待命。
緊接著,在鍋中倒入老酒,此時滋滋聲中老酒與薑蛋相遇了,
繼續加入適量的清水煮滾喔,讓手工麵線坐主位,當然是因為它夠細夠軟好下口。

聽客戶提到,這老酒蛋麵以前是用來幫剛剛生產的新手媽媽補身體的,
因為老酒煎蛋很像麻油雞一樣的熱血補身。

我們吃了好多家,差別在於老酒的濃烈程度,越傳統的,老酒酒味很重,也比較油,當然味道也比較濃烈好吃。
但是習慣清淡食物久了,會一下無法接受這樣濃烈酒味的麵線,多吃幾次之後,才慢慢感受到滋補的口感。


客戶推薦南竿比較傳統口味的馬祖餐廳,
一個是位在馬港老街的大眾飲食店(馬祖南竿馬祖村80號、TEL:(0836)22185),
另一個就是位在南竿市中心鄉公所附近的麗儐餐廳(電話: 0836-25198、0928-812990、地址: 馬祖南竿鄉清水村107號)

大眾飲食店的老酒蛋麵,口感就是非常傳統的濃烈,
雖然馬祖各地小吃店都會有老酒蛋麵,
但是自己覺得要吃老酒蛋麵,還是要到大眾飲食店去吃。

前一天,曾在麗儐餐廳吃過繼光餅(可惜忘記拍照),所以想在大眾飲食店還想再點了繼光餅夾蚵仔酥,想來比較看看不同餐廳的傳統繼光餅口味是什麼?不過老闆忘了做,哈哈。


工作最後一晚,客戶帶我們去麗儐餐廳品嚐馬祖最著名的海鮮,
如同「馬祖特色美食」這篇所提到,馬祖的海鮮最著名的就是花蛤、淡菜、海鋼盔、竹蟶、佛手、藤壺、蝦蛄、黃魚,
我們吃不了這樣多種海鮮,但也吃到不少,像是淡菜、竹蟶、藤壺, 真是大滿足,
真正新鮮的海鮮,不需要太過繁複的料理過程,只要清燙做湯即可享受美味。


這是馬祖淡菜,體型比台灣大些,
以前都不覺得淡菜好吃,在這裡頗為驚豔馬祖淡菜的新鮮口感。


這是著名的紅槽肉,這紅槽是釀製老酒剩下的酒糟,拿來做料理,有著濃濃的紅麴味。


本來想說到了馬祖,就不要再吃台灣常見的水餃,可是客戶強烈推薦麗儐餐廳的水餃,果然這水餃皮很彈Q,又不會太油膩,即使在台灣,也可以排進好吃水餃之列。


「枕戈待旦」紀念公園


若是坐台馬輪進南竿,一定會對那「枕戈待旦」紀念公園大大的標誌「枕戈待旦」印象深刻,(這是從東引坐台馬輪回到南竿所拍到的畫面),回去整理照片的時候,才回想起台馬輪進港口的時候,應該會拍到這紀念公園。


這是在南竿 「枕戈待旦」紀念公園上往下俯瞰南竿港口的景色,
離開馬祖之際,客戶特別帶我們到 「枕戈待旦」紀念公園高點眺望,
這畫面也成為離開馬祖的最後鳥瞰印象。

Day03:東莒、西莒

東莒、西莒雖然同為莒光鄉,不過是兩個不同島嶼,兩島之間需要船隻接駁,
面積來說,面積:東莒約2.64平方公里、西莒約2.37平方公里,相當台北市一百五十四分之一,人口:約1,168人,這兩個島嶼比較著名的景點是東犬燈塔(東犬是東莒舊名),但是相對的,整體風光就質樸原味,對某些人來說,這比著名景點更吸引人,尤其一些無人島,像是「林坳嶼」(尚未開放登島)、「永留嶼」、「蛇島」(這兩個島退朝時,可以步行登島)。
請參考官方景點資料:慢遊莒光,以及地圖:


東莒


第三天一早,搭乘「馬祖之星」快艇,趕往東莒。(工作那個月,馬祖之星是先到東莒,再到西莒,所以我們就只能先安排東莒的工作)
由於需要一天將東西莒的工作處理完,因此行程上非常的匆促,完全沒有時間可以在東莒多待一會兒。
就錯過比較著名的東犬燈塔(東莒景點可以參考:東莒景點)。


馬祖之星非常平穩,做起來很舒服,可以好好欣賞在海上穿梭島嶼之間的感覺,這和南北竿之間那種小快艇的破浪衝鋒的感覺截然不同。
體驗不同船隻的航程感受,這也是馬祖島嶼旅行的好玩之處。


南竿-東莒之間,需要50分鐘的航行時間,馬祖之星座椅寬敞,這50分鐘的航程還算舒適不會難受。


東莒是個非常小的島嶼,人口不多,只有約300人左右,島上只有兩個村落:「大坪」、「福正」(福正村更只有剩下十戶人家)。
由於人口不多,所以整個島還保有原始風貌,也由於東莒島很小,海風影響之下,這裡的樹木比較矮小,有一整片海邊草原風光,(很像墾丁附近的草原特色),感覺非常適合騎單車。
就是東莒島讓我有了想騎車遊玩馬祖的念頭。


過去駐軍全盛時期,駐軍比居民還多,所以軍事建築比民間房舍要多了很多。


即使是工作要去拜訪的福正水庫,過去都是軍事用水庫。(駐軍使用水源)


匆促的工作時間,只能對東莒島留下遺憾,儘快趕去搭乘班次不多的東西莒之間接駁小船:莒光號。

西莒-菜浦沃據點


西莒島要比東莒島大,雖然還是比南竿、北竿小多了,但是,海岸風光相當讓人印象深刻。
即使這樣的礫石灘,海灣兩側的陡峭岩壁,加上黝黑的岩色,看起來張牙舞爪,頗具黑色魔法王國的險峻味道。


正因為這樣險峻的岩岸,加上澳口的海岸地形,所以可以以人數少的駐軍,設立防守據點,抵抗來自外海的侵略。
現在這些據點,慢慢都改變成可以觀光的地方,讓我們可以從據點眺望附近的岩岸。


從據點往兩側眺望,可以看到整個海岸線幾乎都是險惡地形,相形之下,南竿北竿的海岸線要平易近人多了。(至少還有些沙灘澳口)


據點下方的岩壁好似被人用刀切成型,上面充滿著刻痕,不知道是天然的,還是早期建立據點遺留下來的??


往剛剛的礫石灘方向望去,也是充滿刀痕的岩壁,這裡和東莒的海岸也大不相同,這就是馬祖四鄉五島令人著迷的地方,每個小島都有其獨特風味。


即使周圍這樣險峻的岩岸,往內一點,還是可以看到海岸植物,這是日本前胡,又叫防葵,海岸邊常見的矮小植物。


防葵」的花蜜,對海岸邊的昆蟲來說,彌足珍貴,在「防葵」花朵上看到不少種類的昆蟲,像這隻頗具現代色彩感的樁象,這應該是黑條紅樁象,但是和台灣黑條紅樁象不太一樣,
台灣黑條紅樁象,黑線比較細,幾乎是紅底,
而馬祖的黑條紅樁象則是紅線條比較細,幾乎是黑底,見這篇文章:昆蟲觀察記:黑條紅椿象


同樣在西莒,樂道沃這一端的地形,就像東莒那邊一樣丘陵地形,同樣因為海風,植物多為矮小。
這裡騎單車,應該還蠻愜意的。


稀落的大花咸豐草則提供蝴蝶為數不多的蜜源。


在這一大片植物,看到大量的豆芫青,其實當下有點害怕,雖然知道豆芫青不會主動攻擊人,但是數量也太多了。


這不是什麼著名景點,只是工作因素經過西莒一個標準靶場,很久沒有看到這種300m標準靶場了,所以拍照紀念一下。

Day04:東引、西引

第四天目的地就是最後一個島嶼,東引、西引,這兩個島嶼已經有跨海道路連接,交通上來說,算是同一個島嶼。
以面積來說,東引比西引大一些,人口(1000多人)多集中在東引。(西引只有兩戶一般居民) 東西引的景點還不少,很多是天然地形景點,值得花多一點時間慢慢逛,這次因為工作關係,只有去東湧燈塔走走,錯過了其他許多景點,像是東引-安東坑道、東引-北海坑道、東引-烈女義坑東引-一線天西引-國之北疆,實在有點可惜。
(詳細的東西引景點介紹,請參考官方網站:傳奇東引以及官方地圖)

這裡要強烈推薦,如果運氣好,遇上好天氣,東引島環海船隻,一定要去搶定船票,坐船繞一圈眺望東西引島,很難得,這次只有搶到一張票,只好讓攝影師上去,自己無法搭船,一直覺得惋惜。



南竿到東引島,只有台馬輪這一種交通方式,而且一天一班,所以要往返南竿-東引,只能隔天搭乘台馬輪回到南竿。


南竿-東引約需兩個小時,算是短程交通,不需要臥鋪位置,所以臨時買就可以了。


台馬輪相當大,甚至可以運載車輛,不知道是否有人會將汽車運到南竿去旅遊??
底層是汽車貨層、置物櫃,甲板上層有臥鋪和一些小型座位,
坐兩個小時去東引,有點不耐煩,所以很多人都是在甲板上走來走去看一下海景。
(不過脫離馬祖列島之後,海景一陳不變,比較無聊,要接近島嶼,才會感到有趣。)


快要進入東引的中柱港,首先進入眼簾的是西引島嶼景色,和東西莒似乎有點類似。


這是連接東西引的橋樑,左側是西引島,右側是東引島的中柱港,中間是橋樑上的感恩亭。

東湧水庫


這不是景點,這是這次工作的地點之一,東湧水庫,東湧是東引的舊名,這水庫之前也是軍事用途,現在收編歸連江縣自來水廠統一管理。


有水庫的地方,水源較為豐沛些,因為生態也比較豐富。(照片為二葉松毬果)


這應該是小綠蟬,無法確定和台灣的是不是相同品種?


在工作的時候,客戶提醒今天剛好有環島的觀光船隻,非常值得一遊,
這「海上看東引」環島觀光航班,雖然有固定航班,但是要等待海象平緩,
風浪太大,會無法開船,所以航次很不確定,若不是客戶跟我們說,也不知道今天有機會開船。
只是,我們太晚到達,只剩一張票,所以只好讓攝影師上去拍攝海上看東引畫面。


在攝影師上船去拍攝「海上看東引」畫面的兩個小時,我們其他人就到中柱港上方的東引中心街區逛逛。
一路上還保有許多老房子,這裡的風格和北竿芹壁村又有些許不同,尤其封火山牆不是火形,有點像是金形。


一路走上東引街區,在一些小地方可以看到為了觀光而改變的小細節,像是這個郵筒,色彩造型頗為現代感,其實還蠻好看的。


回到中柱港等待「海上看東引」船隻回程的時候,看到些小漁船回到港口,正在販賣些魚獲,自己不太會看魚的品種,只能拍照留存一下。


接著到西引,可惜時間不夠,來不及去國之北疆,
東引「國之北疆」礁石,據官方資料,是中華民國最北邊的領地,所以這裡設立一個景點台,退潮時刻,才有辦法看到這個礁石,其他漲潮時間,是淹沒在海潮之下。

這是在西引路邊岩石上看到一撮一撮的小黃花,還蠻好看的,原來是「黃花景天」,這景天生命力真是旺盛,

東湧燈塔

東湧燈塔算是這次意外的驚喜,因為對於工作掌握的不確定性,所以不敢安排能夠去哪些景點走走,在吃中餐的時候,看到東湧燈塔的照片,大受吸引,就想擠擠時間,能否在天黑前去走一下。
東湧燈塔的緣由,是因為馬關條約,清光緒年間,將馬尾設為通商口岸,為了指引來往船隻,由英國工程師設計建造了這座燈塔,所以有著濃厚英式風格建築。
這篇東湧燈塔的小故事《東湧燈塔的故事》,寫得很棒!

這是走向東湧燈塔的燈塔路,最後一段路無法開車,只能步行,這樣反而可以看到更多角度,這個海岸山勢,又有著另外一種壯闊。


在東湧燈塔前的燈塔路,路邊很多這樣白色花,看起來像是山茶花。


這時候,剛好有兩艘漁船穿梭而過,讓這段海岸添增另外一股味道。


前面提到東湧燈塔是英國工程師設計建造,整體濃厚英式風格,除了燈塔本身,周遭還有許多房舍也是濃濃的英式風格。


東湧燈塔的房舍不只一棟,因為不能進去,所以也不知道用途。


整個燈塔區域,建立在海岸的峭壁上,所以不同房舍都在不同的石壁高度。


入口處的燈塔反而是在最低的地方,進入房舍區就可以俯瞰燈塔,背景就海,這樣的角度很有趣。
天氣好的時候,一定非常蔚藍漂亮。(我們去的時間太晚,雖然高度不高,但是傍晚冷颼颼海風,已經將霧氣纏繞在四周)


前方是第三棟房舍,實際上有兩層樓高,第二層樓和最後這一區一樣的平視高度。


最後一區房舍,有好幾個小房間,每個都有自己的小院子,看起來好別緻,我們都在猜這些小房子究竟是做什麼用途?看起來又不是隱藏砲塔之用(門太小,砲塔應該進不去)


往回走,忍不住多拍了些不同角度的燈塔。


每個角度,都讓東湧燈塔顯出不同的味道,尤其霧氣散了些之後,陽光灑了些藍色在燈塔上,更加顯得歐式風味。


東引島燈塔,這是現在的名稱,不過,大家都還是用舊名,東湧燈塔


因為東引回到南竿,一天只有一班船次,所以晚上必須住在東引,隔天才能回到南竿,東引的民宿幾乎集中在市區這裡。


東引這裡的餐點沒有太特殊的地方,一樣是濃濃馬祖老酒味道。


一早,飯店到中柱港的接駁車,原來是東引的公車,真是有趣。


隔天搭乘著台馬輪,準備回到南竿進行最後一天的工作,這是台馬輪得臥鋪,若是要坐回基隆,要花上七八個小時,有臥鋪可以睡一覺,還是比較舒服的,等下要花兩個小時回到南竿,還好天氣甚好,打發了點時間。


天氣非常好,比起前一天好多了,這樣飛機航班應該不會被延誤。
在藍天和蔚藍海面襯托下,西引島比起昨天好看太多了!


回望東西引島的連接橋樑上的感恩亭,海面上還飄過一陣霧氣,搭配著快速駛過的漁船,突然覺得心情非常好,即使還有一天的工作,都還是覺得濃濃的積極情緒。

最後一天在南竿的鐵堡據點、八八坑道都放在前面,將南竿的景點整合在一起,這樣比較清楚,最後就統整一下官方資料的景點,看看自己還有哪些地方沒有去過,當作下次要來的依據。


A、北竿
(面積:約8.94平方公里,相當台北市三十五分之一,人口:約1,795人) 北竿官方建議景點,請參考「芹定北竿」



1、大坵島:(可在北竿橋仔碼頭搭船,10分鐘航程,梅花鹿野放成功的小島,有一民宿)

船隻相關連絡資訊如下:
龍福號娛樂漁船:馬祖北竿鄉塘岐村273-8號
電話0836-55077、0836-55661、傳真:0836-55662
梅花公主號娛樂漁船:馬祖北竿鄉塘岐村272號
電話0910-884660、0836-55518
大雄壹號娛樂漁船:馬祖北竿鄉塘岐村240號
電話0836-55036、0928-146051

大坵島生態樂園民宿
民宿.蜈蚣雞(事先預約)賞梅花鹿.磯釣
島主:胡進江
電話:0927-189-032/0836-55518
WEB:http://www.5657.com.tw/dahchi

2、高登島:(一般民眾尚不能登島)


B、南竿:
請參考馬祖官方網站建議的「卡蹓南竿」景點
(面積:約10.43平方公里,相當台北市三十二分之一,人口:約5,942人)



C、東西莒島:
請參考官方景點資料:慢遊莒光,以及地圖:


D、東西引島:
東西引景點介紹,請參考官方網站:傳奇東引以及官方地圖:
(官方資料:面積約3.8平方公里,相當台北市七十分之一,馬祖列島最北端。人口:約1,080人)


參考資料:東湧燈塔的小故事《東湧燈塔的故事》

1、東引-東湧燈塔:


2、東引-烈女義坑:


3、東引-一線天:


4、東引-安東坑道:


5、西引-國之北疆


E、亮島:(一般民眾尚不能登島)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