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四個偵探影集


英國影集創造的四個偵探!
最左邊應該是最有名的福爾摩斯,現在由新的BC、小勞勃道尼來詮釋。(還有一個美國版的福爾摩斯,英國演員的強尼李)

左二,就是克里斯蒂的波洛探長。
右邊兩位就非常不熟悉了!

右一的摩斯探長,2012年推出了新的系列:「Endeavour」摩斯探長前傳
講著剛剛當探員的摩斯,其成長過程,
這位新演員詮釋的很巧妙,有些個性和小動作,內斂又壓抑不住,看久了,會玩味其中的表演細膩處。
看到第二集,才開始領會這些小地方,到了第四集,才喜歡上這樣的詮釋。

若硬要說英國影集和美國影集的差異,
英國影集擅長創造迷人角色,美國影集則是擅長創造不同細微變異的類型影集。

目前看過的三個英國偵探系列,福爾摩斯、波洛、摩斯,
其破案的方式,大概都脫離不了歸納與演繹這兩個基本邏輯法則,
既然,兇手的真實只會有一個,那「歸納與演繹」是不是應該都一樣?差異又會是什麼呢?

差異來自于這三偵探的個人性格,所影響的觀察細節,
這些細節的不同,影響了「歸納」所搜集的條件,進而影響了演繹的方式,(還是那句老話,魔鬼都在細節)

例如,最明顯差異的是波洛,波洛擅長觀察人的性格和反應,
尤其是開示偵查之後,所影響的人們反應,由這些個人情緒擾動的細節來歸納演繹真相的可能性,

摩斯和福爾摩斯,是比較接近,是傳統的方式,經由物證與行為合理性,來推演還原事件的真相,
只是福爾摩斯更加的大膽假設,並旁徵博引其他事件相關性。
而摩斯則是更加注重現場物件細節,

這樣的差異,讓福爾摩斯更俱有迷人的大師風采,(也因此,福爾摩斯會有大膽的干擾物證行為或是討人厭的瞧不起人,哈哈)
摩斯比較像CSI那樣追求細節物件證據。

這也凸顯英國影集迷人之處,
最近的新版福爾摩斯,沒話說,BC重新詮釋福爾摩斯非常厲害,(小勞勃道尼的詮釋又有著不同的性格)

但是那些硬底子的傳統偵探影集,還是相當好看,
像剛剛提到這個著名的克莉絲蒂:白羅系列,(還是翻譯成波洛偵探??)
這演員詮釋真的精彩,白羅就是應該這個樣子!
1989~2013最後一季了:


推薦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