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依戀在生命最後8天》Chicken with Plums」


好浪漫的電影!這位伊朗女漫畫家的第二部導演作品,
雖然敘事方式很像「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但是還保有「我在伊朗長大」的風趣。
只是,這次添加了好濃的愛情啊!

許多漫畫家出身的導演,免不了都要玩一下視覺的設計,
但是,充滿設計的鏡頭,似乎掩飾不了劇本的稍嫌平乏,
雖然這樣的電影還是好看,但是看完之後,就像看一般強調效果的爽片一樣,濃厚的饗宴之後,留下是一點點苦味。
較之下,這流亡法國的伊郎女導演,第一部作品,自傳性的《我在伊朗長大》,
雖然也是充滿視覺設計,但是自身的生命體驗處境,讓「我在伊朗長大」在視覺之外,還注滿生命波折的體驗。

而同一個導演,一樣的表現許多視覺設計感,但是少了導演自身的人生體驗,這部《依戀在生命最後8天》相對來說,情感弱了許多。
或許可以說,這部電影,已經滲入許多法國對愛情的浪漫執著。

題外話,《依戀在生命最後8天》的女主角,因為在法國一張半裸海報,被伊郎回教政府判除不准回國。
這當然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觀念下的判決,
導演本身,也是因為「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政變成功,才流亡法國。
雖然伊朗不是阿拉伯民族,應該算是波斯民族的後裔,
但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主政之後,宗教已經凌駕民族之上。



推薦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