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玩命法則The Counselor」



一直不能理解,為何看「玩命法則」的過程,如此讓自己不耐??光是看一些工作人員表象資料,例如:
導演:雷利·史考特
編劇:Cormac McCarthy (險路勿近作者)
卡司:麥克法斯賓達、布萊德彼特、哈維爾巴登、潘妮洛普克魯茲、卡麥蓉狄亞

這樣幾乎堪稱鑽石組合工作Team的電影成果,就算不是經典,應該也不會太糟糕,會有一定的水準。

若再看一些手法表現,編劇採用時下流行的做法,一開始看似毫無相關性的多線劇情鋪成,等到影片後半段開始將不同故事線性的人物牽連在一起,才讓觀眾恍然大悟,原來一開始那些若有似無的劇情,都是相關聯的伏筆。
這種劇情鋪成的表現方式,最有名的應該就是「瞞天過海」導演索德伯格,若說是索德伯格掀起這種多線散沙劇情風潮,也不為過。
而編劇過去的作品「險路勿近」也是有著濃厚的類似敘事方式,
本來以為,雖然雷利史考特過去的敘事風格比較中規中矩的起承轉合,但是和編劇搭配起來,或許還是可以駕馭這樣多線散沙劇情敘事方式,
不過,結果看起來是兩種敘事方式的妥協,失去這兩種敘事風格本身的優勢,
傳統起承轉合的優勢是在於可以很簡約的說故事,而將電影內容重心放在一些商業元素,例如槍戰、爆破、追逐、飆車,
觀眾不僅可以快速地吸收劇情,也可以好好享受這些商業元素,
雷利史考特一向很擅長於這樣的傳統敘事方式。
而多線散沙敘事方式,除了故事本身之外,人物角色一些和劇情發展無關的小動作,常常是魅力所在,例如在「險路勿近」的殺手,很重視自己鞋子是否乾淨沾到血跡,這已經不是為了煙滅罪證,而是殺手自己本身偏執的潔癖,是一種角色個性的強烈執著,昆丁的電影角色裡面,也常常看到這樣的執著。
也因此,「險路勿近」殺手在最後幾幕當中,走出門口,抬起自己的鞋子,檢查是否乾淨,就直接傳達了剛剛是否下手?即使沒有槍聲,也強烈地傳達這點。
這是多線散沙劇情敘事風格的特點之一。
雷利史考特的說故事方式,較為缺乏這樣的角色個性小細節,使得「玩命法則」多線故事敘事,顯得有點餘韻不足,甚至可以說是失敗。
雖然雷利史考特補足了一些他擅長的商業元素,例如布萊德彼特最後被絞殺的方式、潘妮洛普克魯茲陳屍在垃圾場、卡麥蓉狄亞的狠勁,
但是這些似乎都無法補足多線散沙劇情敘事的失敗。



推薦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