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論去哪裡騎車,看到的都是公路車,

突然看到這樣多的登山車出現,

一時真是熱血沸騰啊!

 

兩週前,海哥在北台推動的羅山林道行,

一時之間,還蠻擔心這是北台重口味的飛跳團,

不過這次海哥有著佛心來著,特別強調是4+2+2輕鬆騎,

連最耗體力的羅山道路爬坡都避掉了,開車直達羅山林道入口。

 

羅山林道的吸引力真是不同凡響,這次參加的人好多啊!

光是在花園派出所登記入山,車龍都排得好長啊!

 

這條羅山道路還蠻漂亮的,聽一位同行住在竹東附近的車友說,騎車騎到這裡也是一段蠻硬的爬坡!

不過沿路開車過來,感覺即便是假日,車流都不算多,是一條適合騎車的優美山路。

 

下次再來羅山林道,希望可以享受這羅山道路的恬靜!

 

這次的隊長海哥!

 

花園派出所,去羅山林道要來這裡辦入山證,特別拍一下,

前面這位大哥,是位黑皮膚的外國人,不知道是不是教會的人??

 

過了花園派出所,很快就到了羅山林道入口,大家迫不及待地整理裝備。

 

海哥手腳真快,我還在找車位,他早就穿戴準備好了!

 

這次來了兩團貨車幫,看起來都好威猛!

 

不要小看這位還在念國小的小朋友,小小年紀,技術可好的哩!

(其實我很汗顏!!!)

 

不管是單避還是雙避,或是DH車,

20多輛配著巧克力胎的登山車聚在一起,

那股氣勢真是熱血。

 

到這羅山林道入口,高度已經900多公尺了,相當於東眼山的高度。

 

過來的羅山林道,整個坡度落差就小很多了!

不論是南線還是北線,羅山林道本身是條很輕鬆舒適的道路!

 

整裝好,準備出發!

 

一進入羅山林道,就是個水泥路和緩上坡。

 

這位厲害的小朋友一開始就來個抽車,一路抽上這個緩上坡到林務局分所!

 

這次走的是羅山林道南線,

我們停車的地方,在花園國小的竹林分校之前,

要爬上這個緩上坡到達林務局分所,才會到南線北線分叉口!

 

緩坡上去的林務局分所,是羅山林道的南北線分叉口,

林務局分所旁邊的羊腸小徑,就是南線入口。

 

而沿著水泥路繼續緩坡上去,是羅山林道北線。

南北線的路況差異很大,據海哥網誌:「盛暑中的羅山林道沁涼遊」,

北線沿路上去都是水泥路段。

 

疑?大家怎麼都聚在林務局分所這裡等待?

 

等待的過程中,小朋友開始在這上坡中,來來回回DH,果然有北台的魂啊!

 

忍不住要為這位小騎士拍一張,不過他不愛笑啊!

 

北台的田螺!

 

原來南線一開始有段一兩百公尺的陡下坡,大家要分批前進,

這對北台來說,是碟小菜,各個有點HIGH起來的感覺,

不過我自己確有點小擔心,畢竟沒玩過這樣的DH。

 

一滑完這陡下坡,就進入不一樣的景觀。

大家忍不住開始拍照了!

 

海哥頗有在山林之中,悠遊自得的愉悅感!

 

在這樣的針葉林道當中騎車,真的是非常舒暢!

 

林道當中騎車,吸引人的魅力不只是徜徉在芬多精,

不同林道的氣質,針葉林、溪邊、背陽潮濕小徑、竹林、楓紅

讓每次的騎車都有不同的感受。

雖然還沒有經歷過多少林道,但是已經深深地吸引著我。

 

已經有車友早早上羅山林道開始折返了!

 

碎石、草地、枯葉,這才是登山車展現力量的地方啊!

 

這一幕就迷倒我了!

 

噓............它在呼吸!

 

故人徐徐歸來!

 

愉悅!

 

這也是折返途中的車友。

 

枯葉和泥土是這裡的主人,我們來這作客,向它們借個新鮮氣息來品嘗。

 

取個寧靜,好像多一點點,就是太多了!

 

這是今天羅山林道行當中,我最喜歡的照片。

 

車友索性不騎車了,悠閒地慢步,踩在濕土的柔軟,享受山嵐的氣味,讓腳感受枯葉的清脆。

 

車友們莫不興奮卻不張揚地暢遊在林道中。

這股味........................

 

林相,改變林道個性的方式有好多種,

當然針葉林高聳的姿態,和低海拔闊葉林曲折樹幹的柔軟,直接就賦與林道最根本的不同。

有時候這樣的雜草叢生又渲染了懸疑劇的不安。

 

疑?怎麼車都倒到這裡,大家要去哪?

 

原來南線可以騎車的路段已經結束,

前面嚴重坍方,所以只能拋下車子,徒步往前行了!

這是今天4+2+2的第三道菜!

 

這段徒步的過程說不定是今天行程最陡峭的一段。

 

有時候,路會消失在草叢之中,再從草叢穿出,頗有撥雲見日的感覺!

 

枯葉伴隨著潮濕,暈染了小徑一股濃愁的濁,

這時候,樹木已經退離這塊它們無法生根的地方,

姑婆芋和各樣的雜草活躍在這個舞台。

 

蕨類的勢力也從山壁蔓延到小徑中央,可見這地方的潮濕。

有時候會感覺,等會它會不會惡作劇地嘲弄我們一番?

 

遺跡。

過一陣子,這上面應該會長滿新的生命。

 

駐足,這群車友等待他們的夥伴!

對他們很不好意思,在修整照片的過程,把照片弄壞了!

 

繼續前進..............

因為小徑上,豐富的生命不同面貌,盎然和枯黃,讓我不禁想要用超低角度來拍照,

讓這生命的種種痕跡可以駐留在照片之中,

只是此時,人們步伐反而成為配角。

 

即使路邊一塊碎石,都因為潮濕而生意盎然,

石頭上隱約的生命,活躍在照片之中,

而人們邁進的步伐,反而在照片之中隱約起來。

 

漸漸又可以看到樹木的蹤跡。

 

這裡好像一個戰場,糾纏著各種植物勢力,樹木、球莖姑婆芋、灌木、蕨類、草叢............

如果植物們可以說話,這裡應該是議會堂之類的地方,

大夥七嘴八舌地講著自己的地盤。

 

遠離了眾植物們的喧囂,我截取了蔓藤的一隅,來獲取一種凝視的安靜。

 

近拍是接近純淨的一種方式,用景深將其他排除在焦點之外,

獲得的是短短的注視。

 

而注視本身又讓純淨有了更進一步關於精神上的安詳。

所以近拍對我總是有安定神經的作用。

 

圓形的菇類依附濕潤烏黑的石塊之中,似乎又透露著抽象的幾何,

 

抽象幾何本身通常有冥思的引導作用,在我的神經安定片刻,導引著我接近一種類涅槃的地方...........

只是一些噪音不斷地干擾著,畢竟沒有辦法就這樣地接近..............

那些噪音就是我對攝影本身的執迷,

這樣低光源的環境,被迫使用高ISO,因而顯現了GF1這台的小缺失,

噪點實在太濁了,導致近拍的清晰感消失,

這些執迷不斷地干擾我啊!!

 

今天不是來騎車的嗎?哎.........

 

到了吃中飯的地方,一下子我回到了人類文明的世界。

大家早就各據一地,開鍋煮水啦!

 

今天雖然不累,但是野炊本身就是會讓食物變得好吃。

對中餐還是期待萬分。

 

在石堆裡,吃著泡麵,好有味啊!

 

以下是海哥特調的照燒魚丸泡菜鍋,還有什錦牛肉泡麵鍋。

我已經分不清處哪個是哪個了,光是看圖片就很吸引人啊!

 

已經在好幾個地方,看著大家用這鍋子主出好料理,讓我也好想買一組啊!

 

回程沒有依依不捨,林道就是要淨化我們,再回到原來的世界啊!

 

回到棄車的地方,大家再度整裝要回到林務局分所,這時候,車友們更加興奮了,

因為回去一路的緩下坡,正好讓他們過過DH的癮頭。

 

在林道,咬胎好像是家常便飯,不過今天只有一位車友遇到。

即使是回程,我還是心繫在拍照上啊!

真是「執」啊!

就讓這枯葉,當作一個ENDING吧!

 

 

海哥的遊記:羅山林道南線輕鬆行

 

2010.03.28羅山林道南段GOOGLE MAP

羅山林道GPX

 

單車路徑 709956 - powered by Bike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