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042985 (1)P8222839 (1)

一直搞不清楚,過去這20年,永康街為何會從一個安靜稍嫌混亂的社區小公園,轉變成餐飲一級戰區?雖然,這裡有著「康青龍」稱號,雖然這裡有著名的鼎泰豐老店、永康街牛肉麵、芒果冰(冰鎮現址改名叫做思慕昔芒果冰,聽說是美而美集團開設的),但是這裡完全沒有任何景點(像是松菸文創、華山文創),也沒有百貨商圈,可以吸引大量人潮。
但是這十多年來,佇留永康街觀光客數量越來越多,滋養其他不同料理的餐飲店雨後春筍般出現,甚至壹些老店家也都改裝換新面貌來迎接大量的觀光客,一個單純的永康街公園區域衍變成一個有著各式各樣、甚至是各國料理的區域,在附近的師大夜市商圈沒落之後,永康商圈儼然成為新興的飲食核心區域。
只是 永康街這樣的轉變就個人來說,有點惆悵,因為,壹些有特色的小店經過這十多年的變化,價位已經提升到觀光區域餐廳高價位,即便口感還保有過去的特色,但是那價位讓人有點無法承受。

*******大來小館*****

大來小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7巷2號
電話:02 2357 9678
時間:11:00–14:00, 17:00–21:30

P9042995 (1)
前面提到永康街這十多年來,許多的老店逐漸改變成觀光型高貴餐館,「大來小館」就是這樣典型轉變的老店。
第一次去吃「大來小館」,大約是十幾年前,那時候還是簡單裝潢的傳統臺菜小餐館,印象是好吃又不貴。近日經過看到這家老店重新裝潢,就想要再去品嚐看看,有著什麼轉變?不過,就如同網路上許多的評論一樣,重新裝潢後的「大來小館」已經以觀光客為主要顧客群,價格也提升到觀光價格,這對於在地顧客來說,相同口味,可以在別的地區找到更加低廉、或許更加好吃的臺菜餐館(對於個人來說,這樣的價格,會去選擇雙城街欣葉老店)。

「雞捲」
P9042986 (1)
「大來小館」著名的是滷肉飯(曾經得過台北市滷肉飯比賽獎項),或許因此價格提升了一級,但是這次我們沒有點這著名的滷肉飯。
我們得的菜色當中,算是「大來小館」較為有名的有:雞捲、手撕雞。

雞捲是標準臺菜之一,比較像是菜市場裡面的熟食菜單。
「大來小館」雞捲,平心而論,以口感來說,算是水準之作,剛起鍋的酥脆感,不會有油耗味,個人覺得好吃,若要說缺點,大概就是近百元的小份份量只有四小段,這大概連一個人吃都不太夠吧?不愧是觀光價格,但是對於觀光客來說,應該是會覺得錢花得值得的口感。

「手撕雞」
P9042989 (1)
這「手撕雞」也是「大來小館」名菜之一,其實就是煙燻雞,撕成一小條一小條的。
「手撕雞」有煙燻的香味,但是不會因為煙燻而肉質柴柴的,雞肉還有著水煮雞的鮮嫩口感,火侯控制抓得很好,不愧是名菜。
缺點同樣是價錢,300元一份的份量真的很少,我們只有三個人都覺得少了一點,看來「大來小館」名菜都有著類似風格,就是價高量少,若一群胃口不小的人,來「大來小館」,點的都是名菜,大概都要近千元才能吃得盡興。

「菜脯蛋」
P9042985 (1)
傳統臺菜的「菜脯蛋」!
自從在欣葉老店吃到令人驚豔的菜脯蛋之後,每到一家會提供菜脯蛋的餐廳,我都會想到點來吃吃看。
雖然「大來小館」的菜脯蛋沒有欣葉老店來得好吃,但是也在水準之上,而且這樣的大小、120元的價位,不算是太貴(份量不大,所以也不能算是平價,但是和其他菜色比較起來,和其他平價餐廳的價格落差稍微少一點)。
欣葉老店的菜脯蛋厲害之處,在於自家製作的菜脯不會死鹹,蛋的部分不會太厚,菜脯比例較高得以平衡(不會像煎蛋一般),但是也不會因為薄,蛋煎得太老,整理外型保持一種平滑圓潤感。
「大來小館」的菜脯蛋有著一般菜脯蛋的缺點,就是菜脯稍鹹,所以要加厚蛋的比例來減緩菜脯的死鹹,外型也因此不夠圓潤平滑漂亮,所幸「大來小館」菜脯蛋不會煎得太老,還有五分熟煎蛋的口感,因此,對「大來小館」菜脯蛋有中上的評價。

「青椒牛肉」
P9042991 (1)
這不是「大來小館」有名菜色,不會不好吃,但是在一般快炒店應該也可以吃到這樣的口感,會點這道菜,只是因為父親點菜的習慣,一定要有兩道肉類,有了手撕雞,所以要加一道牛肉(父親老一輩的想法,雞卷不算是肉品)。

「炒地瓜葉」
P9042987 (1)
尋常的炒地瓜葉,也是因為父母親喜歡有一道青菜,這有大火快炒的鮮嫩感,還算不錯,價格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虱目魚湯」
P9042993 (1)
「虱目魚湯」也算是典型臺菜小吃吧!
「大來小館」的虱目魚湯算是好吃,只是很容易在壹些小店吃到好吃的虱目魚湯,所以,相對來說,就不太值得花比較貴的錢來「大來小館」吃這道虱目魚湯,
這就是本地客和觀光客的差異,在短短的幾天,觀光客需要去很多地方旅遊,並沒有時間在小巷弄之間尋找便宜好吃的台灣小吃,因此願意花比較多的錢,就近在行程附近吃好吃的台灣料理。
對於在地客而言,生活在這裡,若是一般很常見菜色,就願意花時間去尋找便宜又好吃的台灣料理,除非是這家餐廳的獨家菜色,在地客才會願意花比較多的價格去品嚐。

「大來小館」這樣的價格定位,應該就是將自家視做觀光餐廳,針對觀光客來訂價,加上算是中上水準的口味,對於觀光客而言,還算是可以接受的,對於在地客而言,就會考慮再三了。

***********************
東門餃子館酸菜白肉鍋


地址:台灣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31巷37號
電話:02 2341 1685
時間:11:00–14:30、17:00–21:00




2014.11.24 父母 新加坡堂姪品東門餃子館酸菜白肉鍋、享思慕昔芒果冰

寄件者 2014.11.24 父母 新加坡堂姪東門餃子館
這是臨時約的聚餐,沒有事先查清楚東門餃子館的菜色,也沒有訂位,純粹到這一帶閒晃,看到覺得OK的地方,就決定今天聚餐的地方。

這次聚餐是和新加坡堂兄的兩個女兒,她們兩十年來自己多次來台灣玩,都會去找我父母碰個面,這次臨時碰面聚餐,一時之間想不到要去,於是就去永康街那一帶晃晃,看到這東門餃子館,記得20多年前,剛上台北工作的時候,也曾在這附近的東門餃子館吃過一次,那時候,還是一般尋常的小店家。
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家??現在的裝潢好氣派啊!


整體裝潢方向很重視中國味道,鳥籠、竹簾,也許是為了迎合這幾年來大量中國遊客的喜好。


門口玻璃上的篆書、鳥籠、假山假水,裝潢風格好像回到幾十年前的風格,但是添加了許多現代線條感。


裡面的座位很寬敞,數量也多,還有二樓的空間,可以容納不少遊客,沒有預定,本來有點擔心沒有位子,沒有想到排隊不到20分鐘,就有空位,父母和堂兄女兒都還沒有到達哩!


所以等父母、堂兄女兒到了這,很快就有座位,座位流動快這點算是不錯。


雖然是餃子館,不過,等待的過程,看到許多餐桌上都點了這酸菜白肉鍋,猜想這應該是負享負盛名的菜色,於是我們也點了這酸菜白肉鍋。

只是大家的食量都不大,點了這鍋,其他東西就吃不了太多了,哈哈,所以除了這酸菜白肉鍋,也只有多點了炒飯和餃子,

不過,還好有點這酸菜白肉鍋,因為炒飯、水餃,真的只能說是普通不難吃,但是沒有驚艷的感覺,倒是這酸菜白肉算是頗具水準的,雖然一鍋750元,有點小貴,但是還算值得。


思慕昔芒果冰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15號
電話:02-23418555


飽餐一頓酸菜白肉鍋之後,沒想到新加坡兩位親戚沒有吃過永康街芒果冰,
難得來一次台灣,到了附近不去吃就說不過去了。


一直搞不太清楚,「思慕昔」和原來永康冰館的關係,只知道永康冰館後來搬去忠孝東路四段,改名叫做「ice monster」,只知道原來永康冰館位址現在換成「思慕昔」,
以前去永康冰館,只會點芒果冰,因為試過其他種類冰品,都覺得不夠味道,還是芒果冰最好吃,
還好,「思慕昔」芒果冰口感綿密,芒果本身也夠香甜,還是具有原來永康冰館的水準。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