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oramio、Google地圖的台灣

panoramio是google旗下冷門的網站,

panoramio這網站的功能過去是作為一個橋樑,
結合Picasa相簿內俱有GPS定位的相片、Google地圖、Goole Earth三個網站,

以前的做法是在Picasa相簿,俱有Gps定位的照片,右下方就有上傳到panoramio的選項,
上傳之後,會有人審核(目前還不知道是誰審核?),經過兩道手續的審核之後,panoramio的照片會顯示「入選Goole Earth 」,
再隔一陣子,在Google earth、Google地圖上相片GPS位置,就會看到這張照片。

當然,目前看起來,有了Google全景之後,,結合GPS、照片、顯示在Google地圖這功能就有點雞肋般的可有可無。

不過,在沒有Google 全景的地方,像是林道、古道、山徑、登山路線、偏遠部落、小巷弄,目前還是非常有用。

Google Earth上(要點選顯示panoramio選項)也是相當好用。

上傳panoramio照片,入選Google Earth,似乎沒有什麼嚴格的標準,審核者的喜好都不太一樣,不過,照片參考性還是很重要,那種假藉風景,結果是大頭對著鏡頭比V字遮住了大部份的景色,這樣的照片,通常就不具備參考性。
有時候拍得很漂亮會入選,有時候拍得普通但是俱有參考性更會入選,入選Google Earth功能性特色非常顯著,非常俱有google很geek的風格。

panoramio照片入選Google Earth功能,這用途有時候是了解山徑古道路況,有時候是可以了解相同位置過去的狀況,有時候是看不同的人在相同的位置看到了些什麼不同的角度。

最近又發現,點看panoramio照片是有季節性,例如,
在夏天,瀑布相關性路線的涼爽照片,就會經常性被點選,
冬季,撩K的五八公路就常常被點選,
有陣子,風行石碇賞鱷魚,那邊的山徑照片就會被點選。

不過,隨著Google逐漸建立登山路線的全景資料,也許panoramio的功能性又會更加降低些。
然而,Google的風格本來就是在追求新奇的功能運用,這是他們竄起的根本,也是Google保持領先的動能。
只是,這些新奇的功能很多在幾年後又被新的功能所取代,例如Google全景取代了panoramio照片,
Google眾多網站功能並不在乎一般人好不好用,很多都是在測試看看那個新奇功能可以成為明日之星?

就像是使用Google全景的人很多,但是自己製作Google全景上傳的人卻是少數(畢竟有難度),所以Google全景大都是google自己製作,擴大了應用面,
而且這幾年的操刀之後,Google全景加入商店全景功能,廣告的功能大增,相信助長不少Google Map商業運用。

G+成立之後,Picasa相簿都被自動導向G+相簿界面(但是照片資料還是一樣),但是G+相簿界面裡面就沒有上傳panoramio的選項,猜想panoramio是不是就要被google放棄了??

這幾天搜尋的結果,Google已經有另外一個網站:Google View,一個附屬於Google Map的子網站。

Google View界面比較像G+相簿,功能則是類似Panoramio,但是更為進化,就是將照片提升成全景Photo Shpere,

更方便的是,Google View是和G+相簿同步,不需要特定上傳照片,一樣經過Google View內部選擇之後,依然像原來Panoramio照片定位一樣顯示於GoogleMap。

目前尚未確定Google Earth是否可以顯示Google View照片,因為在Google Earth裡面尚未找到Google View選項。

附錄一、PICASA相片上傳Panoramio簡單步驟:

1、將GPS定位崁進照片:

除了用手機拍照自動包含GPS之外,可以用Garmin的軟體Basecam的「將照片與航跡配對」功能,將GPS資料崁入照片檔裡面。

2、照片上傳Picasa之後:

俱有GPS的照片,可以在照片右邊欄位看到照片位置地圖、下方會有「上傳Panioramio」選項。
(備註一:沒有GPS定位的照片,不會有地圖,也不會有「上傳Panioramio」選項)
(備註二:G+相簿沒有這「上傳Panioramio」選項,就算有GPS定位的照片,也不會有「上傳Panioramio」選項,要到Panoramio網站自行上傳)

3、等待入選:

在Panoramio網站上傳的照片,入選之後,左下方會顯示「Selected for Google Map and Google Earth」,
右下方顯示的照片群是都位於上方地圖內其他人上傳Panoramio的照片。
右上方顯示的照片群是自己上傳panoramio照片。
(備註一:原來Picasa相簿不會顯示這些入選資訊,是在Panoramio網站上傳的照片才會顯示這些入選資訊)

(備註二:Google Map\Earth的入選規則,請參考:Google 地球 及 Google 地圖 照片收錄條件

4、等待Google Earth顯示:

等待Google Earth顯示照片,目前還不是很確定需要多久時間,才會在Google Earth上顯示自己上傳並且入選的照片,
顯示之後,打開Google Earth軟體,搜尋照片GPS位置,(記得開啟左下「相片->Panoramio」選項),就會看到自己的照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