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60017 (1)

2014台南不落191,今年最後一場不落系列活動,(路線介紹,請見官方介紹網頁:2014台南不落191
路線主要經過臺南市六個區域:【北門區】、【後壁區】、【鹽水區】、【柳營區】、【東山區】、【學甲區】,官方網頁介紹這五個區域會經過的景點,
1、【柳營區】:太康綠色隧道、吳晉淮紀念館。
2、【鹽水區】:台灣詩路。
3、【學甲區】:學甲溼地、筏仔頭吊橋遺跡。
4、【北門區】:北門遊客中心、錢來也、北門出張所、南鯤鯓代天府。
5、【後壁區】:菁寮老街、菁寮國小、後壁火車站。
6、【東山區】:吉貝耍平埔文化園區。
經過台南這六個區域的路線在台19和台1之間的產業道路穿梭,80公里的路線,幾乎都沒有爬升,非常簡單。
所以一開始覺得應該可以好好的欣賞沿路的景色。(為避免官方網頁關閉,將官方網頁的景點介紹,附在文末)



這次台南不落191活動的出發點在這一兩年相當熱門的台南北門遊客中心,出發時間早上六點半到七點半之間,
不少車友的交通住宿安排是前一晚住宿在附近,然後開車到北門遊客中心,
在外面旅社住宿,自己常常睡不安穩,很容易失眠,所以很不喜歡住在外面,寧願坐夜車,在車上淺眠,
所以,查了一下和欣客運的停靠點,最近的就是麻豆站和新營站。
(備註:和欣客運麻豆站地址:臺南市麻豆區小埤里苓子林1-13號)(和欣客運新營站地址:臺南市新營區復興路709之1號)

這兩個點和北門遊客中心的距離差異不大,約18~20公里之間,都是平緩柏油路,我的計劃是:臺北轉運站坐和欣客運到麻豆站,再騎到北門遊客中心,活動結束之後,就從北門遊客中心騎到新營站,搭車回臺北。
去程:和欣客運麻豆站(臺南市麻豆區小埤里苓子林1-13號)- 北門遊客中心。
沿著縣道171就可以到北門遊客中心了。

回程:北門遊客中心- 和欣客運新營站(臺南市新營區復興路709之1號)。
先沿著縣道171,騎到台19,就可以到新營交流道附近的和欣新營站。


希望五點以前可以從麻豆站出發,這樣就來得及和大家會和。(車上還遇到兩三位不認識的車友,也是要參加台南不落191,他們和我的計劃不一樣是在新營站下車)


從麻豆交流道到北門遊客中心,只要沿著縣道171經過學甲就可以到北門了,在學甲之前,還沒有天亮,不是很清楚沿路的模樣,過了學甲之後,開始感受到逆拂帶有沙粒的海風,這時候,有點擔心太晚,一路不敢駐留,只想趕快到達會場。
六點半到了縣道171末端的永隆溝,已經遇到不少開車前來的車友在路邊組裝車輛,知道離會場已經不遠,頓時放鬆擔心遲到的緊繃心情,放慢速度,閱讀著從未來過的北門,
在永隆溝旁,看到清晨黃色的陽光映照在港口的舢板船,濃厚的愉悅感湧現在腦門,也不知曉是不是腦內嗎啡?金黃的晨曦將海邊房舍映照在河面上,有股恬適的美味。


會場和大家集合之後,因為Lai老師坤哥會遲一些到達,所以Jakee建議去北門遊客中心附近著名的北門鹽田:井仔腳鹽田看看。


井仔腳鹽田就在縣道南15旁,沿著規劃不錯的自行車道,就可以騎到井仔腳鹽田了。

井仔腳鹽田


井仔腳鹽田早已失去經濟作用,完全規劃成觀光鹽田。


井仔腳鹽田規劃的很細緻,加上附近北門遊客中心,難怪成為近一兩年非常熱門的景點。


大夥想試著騎騎看,不過這紅磚只是平鋪在上面,並沒有用水泥固定,所以還是小心側滑或是踩壞紅磚。


路面比較窄,大家輪流騎!


Jakee!!


井仔腳鹽田的廁所,很有希臘風啊,北門遊客中心好幾個建築也有類似的風格,這樣統一鮮豔色彩視覺,蠻適合海邊的。

台南不落191路線


官方路線一出發,就會經過著名的南鯤鯓代天府,只是一開始大逆風,騎起來很辛苦,對於南部香火鼎盛的超級廟宇,也有點失去興趣,總覺得太過於富麗堂皇,所以就跳過不進去!

反而是路旁這些老房子不斷著對我招手,吸引我停留,只是夥伴們好像對這種隨處可見的老磚房,沒有太大興趣,
在八掌溪沿岸跟著大家騎了一陣子之後,我終於忍不住自己停留下來,聞聞這些熟悉的紅磚瓦。


八掌溪附近,很多這樣的農田,不太確定是不是玉米田??我們就在這一整片的翠綠之間穿梭。


逐漸接近後壁菁寮一帶(無米樂社區所在),農田性質逐漸出現稻荷風味,
相較於滿滿稻穗的金黃,收割後的殘缺稻梗似乎較為吸引自己,
尤其稻梗被切斷所散發的那股味道,可以讓自己平靜不少。
並不是因為這股味道象徵豐收這樣的詮釋,只是單純那樣的味道。
打米後的稻殼也有股迷人味道,但是稻梗的氣味更加深邃。


也因此,每次黃金稻穗時節,沒有很強的動力去一些像是伯朗大道這般著名的地方,反而比較喜歡去剛割過草的河濱走走,就是為了草的味道。
這次去台南,不少地方農田已經收割,一開始跟著快快騎,後來實在忍不住想落隊,想坐在裡面,靜靜的坐著聞稻梗香。
這稻梗香氣似乎很適合轉成B/W!


現在都機械割稻,剛剛割下的稻梗排列的很整齊,好似在土地鋪了一層棕黃地毯。


這是四年前在花蓮參加NS200,在玉里附近拍到的稻田。(見:2010.12.18洄瀾NS200K挑戰賽(實遊鯉魚潭、193縣道)
稻梗傳遞給人的印象是嗅覺,而不是單純的視覺。
每每,遇到收割後的稻田,都會想坐在那裡,平靜的等待稻梗殘枝傳來的味道。
之所以對黃金稻穗較為無感的原因,或許就是沒有這樣的味道。

想起來以前好像就只喜歡拍殘留的稻梗。


這是同一個地點,當時剛剛開始騎車,原本有時間壓力的,
不過,看到這樣整片枯黃稻梗,實在忍不住停留下來。
沒想到,幾年後,在這次不落活動,一開始也跟著夥伴騎,錯過幾次稻田之後,心中那股缺憾的渴望越來越強,最後也是忍不住停下來,窸窣地吸允這味道。

菁寮天主堂


經過無米樂社區,很多的遊客,熱鬧非凡,反而讓我不想停留,匆匆而過,也因為在收割的稻田駐留過久,夥伴們早已不見,索性自己慢慢騎,
經過這裡,注意到許多參加不落191的車友都停在這裡拍照,才注意到尖塔造型的菁寮天主堂,不過,裡面正在做禮拜彌撒活動,不好意思進去打擾,所以沒有很好的拍攝角度。


莫名,總是對牛車有著異樣的喜愛,甚於汽車、火車,甚至單車。
每次,遇到牛車,不論是很久以前真正黃牛拖著走,還是後期改用機車頭拖著走,總是忍不住轉頭注視著。
自己家裡並不是務農出身,從來沒有真正使用過牛車,所以,應該沒有真正的過往情感存在著,
每每看著牛車的時候,總是迷惑著為何如此?


彩色版的模樣,可以看到歲月的殘留,這應該已經荒廢一陣子了!


當然忍不住和單車合拍一下!


不過,合拍的畫面,似乎黑白版也比較有味道!

後壁火車站


後壁火車站還保有日式風格,現在很多車站都翻新成水泥建築,這種日式火車站已經不多見,若不是拆除就是像北投車站移至博物館裡面,還在線上服役的日式車站,已經少之又少。

過了後壁火車站,路線差不多就要折返往北門方向。


會拍攝這棟房子,並不是因為好看,而是奇異的拼貼感,
沿路上很多紅磚老屋,這戶的改裝方式是在紅磚老舍上面加蓋歐式風格類木屋(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木屋),四角再用鋼樑加強支撐力,
越看越是覺得好特殊。

烏樹林糖廠五分車頂埤站


烏樹林糖廠五分車頂埤站,也是經過看到這裡有許多人,好奇心驅使下,才跑進來看看。
回來搜查了一下,才知道這五分車的由來,就是台灣以前糖廠運送甘蔗的火車,因為採用762mm寬的鐵軌,比一般鐵路窄很多,所以被戲稱五分車。(見:維基百科臺灣糖業鐵路
小時候住在南部,住家旁邊都是甘蔗田(做蔗糖用的白甘蔗),也曾經追逐過這臺糖鐵路,
只是以前都是鐵皮車廂,現在改成鐵籠子車廂,一下子認不出來。
這五分車從烏樹林糖廠出發,在這頂埤站調車頭折返,大約50分鐘行車時間。
(見:烏樹林文化園區官方網站烏樹林五分車之旅


因為在頂埤站需要調車頭,所以遊客需要等待一陣子才能折返,這裡也形成一個小市集。



後壁區,這樣紅磚古宅處處可見,強烈的風格,正廳前兩根柱子、八角窗,充滿愧寶的好地方。


路邊小小的紅磚窗也很迷人。


現代化割稻機,收割期間是尋常景象,有趣的是這一大群白鷺鷥,隨著割稻機刮起一陣小蟲,大快朵頤。


看著這一大群白鷺鷥在割稻機走過的田地上,來回尋找漏網的小蟲子,比起稻禾,更有著豐饒的富庶感。

柳營吳晉淮音樂紀念館


柳營的吳晉淮音樂紀念館,2012重新整修落成,這裡也是車友們駐足許久的地方,可是不知道為何?自己不是非常想要進去看一下展示內容,只想待在外面。
(見:維基百科吳晉淮
位置請見:


學甲濕地


位於急水溪旁的學甲濕地生態園區,原來是農田,因為地層下陷,已經無法耕作,近年農會改變成學甲濕地(見:學甲濕地),而隨著濕地的逐漸成型,這裡也曾出現黑面黑面琵鷺、彩鷸等候鳥。(見:學甲濕地候鳥
我們來的季節、時間都不對,完全看不到任何鳥的蹤跡。


靖兄的兒子孟非摔車,還好速度不是很快,沒有太大傷礙,還好這裡離會場已經很近,不到三公里,可以在這裡休息一下,孟非休息沒多久,就又可以出發,年輕真是好。


回到終點,大約兩點多,大家就要各自離開。
近年非常熱門的北門遊客中心,就在附近不到一公里的地方,
自己一個人很自由,而且不知何時才會有下次再來的機會,就繞過去看了一下,遊客真的很多啊,周遭隔離線外滿滿都是遊客。
有隔離線可以拍到乾淨的畫面,只是天氣很差,只能當做紀念照,所以匆匆拍了幾張,就趕緊往新營的方向前進,還有23公里的路程。



這23公里,很平緩,可是本來有點擔心會遇到上午的大逆風,這時候已經有點疲倦了,畢竟一整天已經騎了100公里左右,還好,往新營的路上,沒有遇上大逆風,真是慶幸,
只是週日,往臺北的客運幾乎爆滿,只剩下司機旁邊的小座位,沒有舒適的位置,這時候只想趕快回到臺北,好好的休息,沒有多想,就上車,結果完全沒有辦法休息,哈哈,下次還是等有座位再上車好了。


官方網頁:2014台南不落191)的景點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