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年的單車活動,都是以林道、古道的Off Road Bike行程為主,
On Road Bike活動部分,除了參加不落系列,每年的新光教室、武道能敢,其他的公路單車活動,是完全提不起興趣參加,更不用說很久沒有參與的公路單車小旅行。

這次的公路單車洽公行程,很臨時的海哥提到要bike到金山溫泉,想想一直對金山水尾魚港的一線天、神秘海岸很有興趣,於是就興起跟著Bike到金山漁港的念頭。

結果,金山溫泉、水尾漁港一線天、神秘海岸,三個目標地方都未能去成,而期待去釣魚的吉哥也沒有釣到魚,真是計畫改不上變化,哈哈。

雖然未能如計畫般享受金山溫泉、遊歷一線天、神秘海岸,不過,品嚐亞尼克蛋糕、bike遊舒適的萬里-金山海岸自行車,又坐黃大哥的車去富基漁港,吃了鮮嫩的生魚片,
這些意外的驚喜,還是讓這次的小旅行非常滿足。


海哥計劃bike上風櫃嘴下萬里,再去金山與黃大哥、吉哥、聖嫂會合。
因為單車速度和海哥差距不小,所以不敢走傳統的楓林橋上風櫃嘴,本來想自己早點慢慢從大湖山莊上去風櫃嘴。
不過,海哥是想從聖人瀑布這裡慢慢推車上到風櫃嘴,若是走路推車,那速度就不會差距太大,而且,還沒有從聖人橋上風櫃嘴,所以就跟著海哥計劃在聖人橋這裡會合。

我已經提早半個小時出發,結果還是比較慢到達聖人橋,我單車速度實在慢得可以。


聖人橋旁邊的芒花還是盛開著,總是覺得芒花季節很長,已經一月份,隨處還是可以看到繽紛的芒花花穗。


多次經過天溪園,總是未能進去參觀,聽說要申請。


聖人橋-天溪園這一段的至善路336巷的兩公里,我只能一路推車上來,一直切回到萬溪右線產業道路,風櫃嘴前一公里,才有辦法開始騎車。


風櫃嘴前的這一公里,有多處可以眺望士林地區,
今天天氣不錯,但是似乎充滿著霾害,遠方的八里都被霧氣包住,觀音山好似浮在雲中。


推車兩公里,騎車一公里,大約花了一個小時,終於到熟悉的風櫃嘴,好久沒騎車來這裡了。
這幾年都是登山健行才會來這裡。


黃大哥他們應該早就到達金山漁港了吧!?趕緊往萬里方向(北28縣道)下滑。


風櫃嘴往萬里的路,在這裏分成兩條,左邊北28,右邊北28-2萬崁路,兩條路隔著瑪辣溪,右邊的北28-2比較低、接近瑪辣溪,左邊的北28大約是沿著山腰,最後都會在崁腳國小附近會合,再通往萬里,所以兩條路都可以走。
我們選擇左邊的北28,本來預期可以一路滑到萬里,不過,可能是因為沿著山腰走,一路還起起伏伏。
(備註:要往富士坪古道、鹿掘坪古道要走左邊的北28)

 


左邊往上的叉路是往富士坪古道的叉路,這裏和金山隔著大尖山、磺嘴山,中間有兩條古道:富士坪古道、鹿堀坪古道。


這是北28跨過頭前溪的小橋,左邊是往大坪產業道路、鹿堀坪古道的入口,右邊則是等下我們要走往萬里的路。
富士坪古道、鹿堀坪古的大約位置可以參考登山補給站這張地圖:



這裏是崁腳國小的公車站牌,剛剛分叉的北28、北28-2在這裡再度會合。
過了這裡,很快就到萬里。


亞尼克蛋糕萬里創始店。
聽聞亞尼克蛋糕很久,現在亞尼克蛋糕中央廚房在內湖,也有門市,只是從來沒有吃過,今天海哥帶我這個台北俗來朝聖了。


聽海哥說,假日這裡常常爆滿,外帶蛋糕都還要排隊,沒想到洽公日如此的空蕩。


應該是還沒有到熱門的時段,櫥櫃裡面還擺著滿滿的蛋糕,五顏六色真是好看。


過來都是平路,先享受亞尼克的鬆餅再出發,哈哈。


特寫一下鬆餅,這鬆餅比較蓬鬆,價格不貴。

萬里-金山自行車道


過了野柳之後,萬里-金山之間有一條萬里-金山自行車道,
雖然可以走台二線,不過車水馬龍,很不喜歡這樣的騎車環境,
海哥特地走沿著海邊的萬里-金山自行車道。
萬里-金山自行車道的入口,在核二廠對面的停車場裡面,所以很容易錯過:



這是萬里-金山自行車道簡圖,雖然說是萬里-金山自行車道,不過,並不是從萬里市區、野柳開始,而是從核二廠-金山之間,所以距離不是很長。


這裏有個濱海植物說明牌,許多是常見的林投。


萬里-金山自行車道一開始是一段很舒服的木棧道。


這段木棧道不長,過去就進入一個小漁村社區,不過木棧道和漁村都不在台二線裡旁騎車,所以覺得很暢快!


這是木棧道的出口,往照片後面,經過一個橋,就會進入金山水尾漁港前的漁村裡面。


黃槿,很常見的黃花植物,海哥說他父親釣魚都是用黃槿木頭做浮標,真是厲害。


出了木棧道,經過圓潭溪的橋之後,以為自行車道會繼續沿著海邊騎,所以我們就繼續在圓潭溪畔騎車,水尾漁港就在前方,還看到右邊有人在練習拖曳傘。


沒有想到這條是個死路,並沒有路可以跨過圓潭溪到對面的水尾漁港,要回頭。

這街景左邊就是自行車道木棧道出口,前方就是圓潭溪上的橋,我們走錯的路就是過橋之後,廟的右邊(沿著圓潭溪繼續騎),正確的路是廟的左邊,在漁村社區裡面穿梭,就會到達水尾漁港。

金山水尾漁港


黃大哥、吉哥、溫蒂、聖嫂已經在水尾漁港等了好久,真是拍謝。


這裏還看到一隻很奇異的蟲,不知道是什麼?
看身形很像某種象鼻蟲的若蟲,只是完全無法確定。

富基漁港


騎車的行程在水尾漁港就結束,兩部單車擠進黃大哥的車裡面,大夥殺去富基漁港,去品嘗大家大力推薦的生魚片。

好像只有我是第一次來,大家都和老闆很熟,這是黃大哥極推薦的生魚片。


真是沒話說,很鮮嫩的口感,沒有那種退冰不完全的冰塊感覺,價格又不貴,CP值真是高。


這是生魚片老闆推薦的吻仔魚攤,價格便宜約兩成。


吉哥意猶未竟,將小魚配上蘿蔔絲加芥末,哈哈,看起來是蠻好吃的(辣)。


離開富基漁港之前,剛好遇上一個螃蟹船正在卸貨,高大哥說這是花蟹,依體型來說大約要1000元,真是高級的螃蟹。

今天雖然騎到一些些車,不過到了萬里之後,根本吃吃喝喝的行程,哈哈,一路從金山吃到富基漁港。真是過癮啊!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