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80167-全景-F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哈尤溪,屏東隘寮北溪上游,源頭小鬼湖,魯凱族兩大聖地之一。
(大小鬼湖孕育的兩條河流,正是魯凱族的生活領域,大小鬼湖說是魯凱族的生命泉源也不為過,魯凱族的神話傳說也都是圍繞著大小鬼湖)

哈尤溪雖然是小鬼湖的支流,但是大小鬼湖的縱走路線,過去都是從南橫切入,目前沒有查到遊記是從哈尤溪溯溪而上到達小鬼湖。

哈尤溪著名的是其中段位置的哈尤溪溫泉地質,溫泉水量並不多,並不是很優質的野溪溫泉(這次去,哈尤溪溫泉幾乎是乾涸的),但是優美的溫泉地質依然吸引了不少人沿著隘寮北溪溪床溯溪上游切入哈尤溪。
行進方式不論是單車、健行露營、四驅車,都需要等待隘寮北溪水量小的時候,才方便在溪床穿梭,這是冬季枯水期限定路線。

哈尤溪溫泉位置,在屏東隘寮北溪上游,一般交通方式是從屏東縣霧台鄉台24線公路過了神山部落,在霧台鄉公所前,進入大武聯絡道,
大武村前進入隘寮北溪溪床,開始bike,大約13km多的溪床路,到達哈尤溪-隘寮北溪匯流口,進入哈尤溪之後,大約3km溪床路,到達哈尤溪溫泉。

距離總長大約16k,爬升350m,如其他潦K行程一般,是緩升的溪床路。
(備註:哈尤溪溫泉距離魯凱族聖地小鬼湖,至少還有16km溪床,沿著登山步道走,距離又更長)

簡約整理一下,溪床bike的幾個重要中繼點:

1、大武村吊橋:0 K、標高350m


2、大村村東邊溪床便道: 2.7K、標高408m


3、霧頭山北溪:5.9K、標高471m


4、哈尤溪匯流口:13K、標高609m


5、哈尤溪三疊彩黃瀑布:14.3K、標高646m


6、哈尤溪溫泉:16K、標高704m



這次的撩K行程距離不短,需要一早七點大武村出發,
所以提早一天在霧台住宿,自己臺北坐客運出發,和標哥約好傍晚六點在屏東火車站會合,估計六個小時的車程到達屏東火車站,最晚中午12點前要搭上統聯客運出發。
好久沒有坐這樣久的客運,還好前一天熬夜工作,一路上都在補眠。
(台北轉運站三樓的環景,bike打包好就可以上統聯客運,不用加錢)
(到屏東的客運有國光客運、統聯客運)

捷運到台北轉運站環景:


台北轉運站環景:


和標哥在屏東火車站會和之後,沿著台24線直接開車前往霧台鄉神山部落今晚要下榻的民宿,
這36公里汽車路程要注意的是:
1、加油站多在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注意一下汽油補給。
2、最後一家7-11,是三地門頭目門市,記得先補給隔天的飲食。
3、三德檢查哨需要登記入山證,現場可以辦理,如果太晚到達,三德檢查哨警員會以安全顧慮,先不放行,等到天亮才放行。
 

三德檢查哨


感謝標哥幫忙尋找今晚的民宿:霧台鄉神山部落的「獵寮民宿」,這次民宿登記在霧台鄉中山路上,不過實際位置在神山部落,民宿老闆擔心我們找不到地方,還特別在台24上等待我們,真是太感謝了。

霧台地區民宿訂房網站:霧台民宿網
屏東霧台鄉神山部落:卡拉瓦石屋、獵寮民宿
民宿名稱:卡拉瓦
負責人:杜花枝
聯絡方式:0912136700

到達之後,民宿老闆先在滿滿雕刻品的大廳招待我們喝迷迭香花茶。


房間:

雙人房,一天1500,因為我們不吃早餐,所以折抵100成1400。
卡拉瓦石屋獵寮民宿的房間不多,但是很有原住民石頭屋味道,房間外面還有石桌可以眺望山景。
自己覺得超棒也很便宜。獵寮民宿登記的地址和房間位置不一樣,要問老闆,不要走錯了。


房間內的呈現,有很多民宿老闆搜集的老東西,像是那個電話、音響,超懷念的。


民宿老闆本身熱愛雕刻,房間大門用粗大螺絲、木板行塑出金屬粗獷感,個人非常喜歡。
房間內部環景:




最棒的是隔天一大清早,一打開房門就可以眺望隘寮北溪對岸的山脈,對岸山腰上的部落應該就是佳暮部落!
站在房間門口的環景:



霧台鄉神山部落的獵寮民宿老闆和標哥合影!
這老闆很健談、也很細心,前一晚擔心我們找不到民宿位置,特別騎著機車在台24線上等著我們,隔天傍晚,還打電話問候我們是否已在歸途。

進入隘寮北溪溪床大致有三個方式:
1、大武村吊橋下方溪床便道:到哈尤溪匯流口:13km+到哈尤溪溫泉3km。(這是步行、bike大多從這裡進入溪床。

2、大武村東邊便道:到哈尤溪匯流口:10km+到哈尤溪溫泉3km。(這是大武村開車到溪床的路,四驅車大都從這裡進入)

16km+到哈尤溪溫泉3km。(這是大武聯絡道封閉時的替代方案)

1、大武村吊橋下方溪床便道:

2、大武村東邊便道:

第二個選擇:大武村裡面還有一條便道,是大武村原住民自己開車下溪床的地方。
(就是這全景圖左上方進入大武村的路)
回來看GPS,這條便道可以再減少2.7Km不太好騎的溪床路。
所以從大武村內便道開始騎到哈尤溪溫泉,單程大約13km多。

3、神山部落到哈尤溪匯流口:

由於台24和大武村之間的大武聯絡道還在整修當中,所以有時候會封鎖無法通行,
這時候,就要從神山部落進入隘寮北溪溪床,走溪床便道騎到大武村吊橋下,這樣會多出2~3km的溪床路。
所以從神山部落溪床到哈尤溪溫泉,單程大約19km多。
(如果住在神山部落,可以直接從神山佳暮聯絡道下溪床,如這地圖)


如果是一早從台24過來,可以在谷川大橋前的佳暮伊拉聯絡道,開車到神山部落下的溪床,下溪床位置和上面是一樣的,所以直接開車到神山部落再下溪床,差不多距離。


這三個方式的差異是神山部落-大武村之間的6km溪床便道,這6km溪床便道,風景並沒有特別突出,所以要注意的是回程時間的掌握。

整理一下:
1、大武村內便道-哈尤溪匯流口:10km左右。
2、大武村新建吊橋-哈尤溪匯流口:13km多。
3、神山部落-哈尤溪匯流口:16km多。

哈尤溪匯流口-哈尤溪溫泉:3km。

大武村溪床便道

標高:350m

大武村新建吊橋目前尚未通車,而大武佳暮聯絡道目前也是無法通行,所以這幾年,這溪底便道便是大武村原住民接上大武聯絡道,通往台24的唯一道路。


站在新建大武橋上,俯瞰大武聯絡道的溪底便橋。可以看到這溪底便橋,到了對岸,分成三條路:
右邊通往大武村,大武村東邊有一條路,可以下到上游溪床,(軌跡顯示可以減少2.7km溪床路)
左邊上方,是大武-佳暮聯絡道,不過現在是斷掉無法通行(旅程後,夥伴開車去探路,確定無法通行),
左邊下方,則是溪底便道延伸到神山部落,如果大武村這溪底便橋封閉,當地原住民可以經由這溪底便道從神山部落到大武村。


進入隘寮北溪的起點,一般是在大武村新建吊橋下的溪床便道。(就是這全景圖左下方的溪底便道)
從這新建吊橋下到哈尤溪溫泉,單程大約16km多。
(大武村吊橋溪床標高350m-哈尤溪溫泉標高770m,16km距離爬升約420m)


有別於臺北一周的陰雨,今天隘寮北溪一早的天氣非常好,只是沒騎到幾公尺,就要開始渡溪,還好天氣好、加上溪水冰涼,還蠻舒服的。

大武村下溪床便道

2.7K、標高408m

這張照片是回程的時候拍得(照片方向是下游方向),回程才看到隘寮北溪右岸有一條雙線的土路,查了GPS才知道原來大武村有一條路可以延伸通往溪床。
大武村吊橋下的溪底便道,並不太適合四驅車輛下溪床,所以我們有點納悶那些四驅車是如何下溪床??
原來四驅車都是要經過大武村內這條雙線泥土便道,才有辦法下溪床,所以前面2.7km的溪床路,幾乎很少四驅車的胎痕。
這條雙線土徑,也是可以BIKE,只是中間會爬升一個小山頭才下降到溪床,若是BIKE,走這雙線土徑並不會比溪床快多少。
若開車是可以減少這2.7km溪床路。


前面這段2.7km溪床路非常不容易騎,主要原因都是細沙,輪胎一下子就陷進去,根本踩不動。如果大石頭多一點,說不定就好騎一點。
大武村溪底便道進入隘寮北溪前面兩三公里,不少這樣細沙、細石頭的路段,輪胎一下子就陷入河床,只能下馬牽車。
或是許是因為四驅車都是從大武村東邊下溪谷(那路應該是大武村自己闢出的路),所以接近大武橋溪底變道這裡反而不會有四驅車的胎痕。
這裡已經過了大武村東邊下溪谷出口,可以看到汽車雙線道痕跡,但是溪床還是很鬆軟。


這樣的大面頁岩石牆,在幾個撩K路線(北港溪、五八)常常見到。
數大便是美,這樣尋常的石牆,面積大的時候,就散發強烈的蒼勁感,襯托出溪床上的標哥。
這樣的石牆感覺還蠻脆弱的,不知道幾年後是否還在?


等標哥接近再拍一張,味道就完全不一樣了。


進入隘寮北溪之後,一路數不清楚的渡溪,不少渡膝處水深及膝,水流快速力量強,如果輪子降到水面下,就會被強力水流擺動,讓人無法穩定前進。
所以,一方面要小心選擇渡溪的路線,避免水深及腰處(這樣一定會因為水流而站不穩),一方面,要高舉扛車讓輪組高於水面,
我自己是因為車太重,還是採用傳統坐墊扛肩法,所以前輪都會在水面下,好幾次都被水流擺動著差點跌倒。
試驗了幾次,才抓到訣竅,就是前輪要水流平行並且逆著水流相反方向,才不會被快速水流擺動著。


隘寮北溪的河床非常寬闊,不像五八公路、北港溪那樣,所以沒有峽谷的感覺。


這是標哥新竹的車友:老蕭!


孔妹,也是標哥以前的同事、車友!


逐漸接近上游,河床漸漸縮小,峽谷的氣勢也漸漸顯露。

霧頭山北溪

5.9km、標高471m

霧頭山北溪:(大武村吊橋起點)5.9km、標高471m,遇到的第一個支流!
這匯流口非常狹小,很有一線天的氣勢,從匯流口往裡面看,「霧頭山北溪」兩岸的山勢很靠近,裡面應該更別有風味,
可惜我完全不懂得溯溪,一點都不敢進入。網路可以查到的「霧頭山北溪」資料非常的少。
但是這匯流口讓我印象深刻,所以回程的時候,惦記著要補拍畫面。


我們一開始的速度有點快,到了5.9km的「霧頭山北溪」,才08:30(約莫80分鐘時間)。
馬哥他們看了地圖,再轉兩個大彎就到了哈尤溪匯流口,似乎就快要到了,所以這裡開始放慢點速度。
其實,前半段行程大概都是耗費在不斷的渡溪,隘寮北溪溪水雖然不深,但是水流強,渡溪速度還是放慢比較安全點。


這次好像都沒有拍到馬哥正面,哈哈,真是拍謝!
馬哥、孔妹夫妻檔是攀岩、溯溪高手,聽說才剛剛出國攀岩回來。

喬國拉次溪


「喬國拉次溪」就在「霧頭山北溪」旁邊一兩百公尺位置,去程往上游走的時候,完全沒有注意到有「喬國拉次溪-隘寮北溪」匯流口,
由於回程一直在注意「霧頭山北溪」匯流口,才注意到「喬國拉次溪」匯流口,
就匯流口大小來說,「喬國拉次溪」應該比「霧頭山北溪」要寬闊些,Google地圖也只有註明「喬國拉次溪」,根本沒有標示「霧頭山北溪」。


過了「喬國拉次溪」,出現兩個大轉彎,隘寮北溪這兩個大轉彎,出現瘦骨嶙峋的山勢,山壁好似剛剛才用斧頭闢出來一般,刀鑿齒痕顯著,大家不約合而在這裡停留下來拍照。
試拍S彎的環景!




正對著這斧頭形狀的山脈,視覺更加的險惡。


五八公路上常見的豆腐石,在隘寮北溪卻不多見,
豆腐石是水流長時間沖刷頁岩所形成,隘寮北溪上,豆腐石不多見,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隘寮北溪沒有經常性的大水流?


幾次要帶小綠潦K,都因為某些失誤而錯失,所以特別想要拍一張小綠躺在溪流裡面的畫面。


越是平靜的溪面,通常是水深較深的地方,像這樣溪面起伏的段落,都是因為水面淺,下方有石頭,才會有如此起伏,通常是比較容易渡溪的路段。
馬哥正是沿著這條起伏線往前騎,不過,難說是否有陷阱?還是小心翼翼為上。


這段S彎峽谷很有大型北港溪味道。


用iPhone全景拍攝這S彎,幾乎360度的S彎。


隘寮北溪這段短距離、大角度的S彎所形成的峽谷,水深頓時提高不少,個子嬌小一點,水深就過膝,加上水流更加急速,這裡要小心站穩,輪子最好不要入水。


溪床上遇到一個身上背著大背包的魯凱族旅人,他從上游方向過來往大武方向走,依稀記得上游方向已經沒有部落,這是獵人?還是上山採愛玉呢?

哈尤溪匯流口

13K、標高609m

哈尤溪匯流口,面對上游:右邊是哈尤溪,左邊依然是隘寮北溪。地圖顯示左邊的隘寮北溪往上是巴油溪。
哈尤溪匯流口環景!



進入哈尤溪之後,溪況明顯的有所變化,溪流變小、淺,兩側山勢更為貼近溪床,所以騎乘起來的視覺感較為壯觀,溪水顏色也比較翠綠、清澈,可能是溪水變窄,可以看到在北港溪、五八公路常見的沖刷沙牆。


斌哥看到一個冒水的石頭,提醒我看一下,後來一路上到哈尤溪溫泉前,有不少這樣會冒水的石壁。

哈尤溪三疊彩黃瀑布

14.3K、標高646m

哈尤溪三疊彩黃瀑布!
看到這三疊瀑布,就差不多快要到達哈尤溪溫泉了!
進入哈尤溪,不只是溪水更加翠綠,連瀑布石壁都呈現迷幻般的淡淡鵝黃色,前段路行進速度快,爭取不少時間,可以讓我們在這裡休息久一點,自己覺得這裡是除了哈尤溪溫泉之外,最讓人放鬆舒暢的好地方。

哈尤溪三疊彩黃瀑布環景



這是很尋常的瀑布拍法,不過,在溪水豐沛的郊山,瀑布兩側通常是又黑的大石塊或是茂盛的濕地植物,在哈尤溪,伴佐著三疊瀑布的則是石壁以及瀑布染黃的水道,一樣的拍法,呈現的滋味大有不同。


這是回程的時候所拍的,惦記著要在遠一點位置去看看這夢幻三疊瀑布的模樣,剛好回程拍到標哥騎乘過來,再往前面一點就要下馬渡溪了。


鏡頭偏右一點,三疊彩瀑又有不同滋味。

雖然哈尤溪最著名的是上游硫磺地質,不知道為什麼回程之後,讓自己留下最深刻印象反而是這中途的三疊彩瀑!

枯水期,水悉窣,搭配鮮黃岩石、峭壁上翠綠樹木,有股混搭的美感,可能是天庭畫家有天來這裡寫生留下來的。


過了三疊彩黃瀑布,速度越來越慢,因為溪床旁的景色越來越吸引人停留下來端倪一番。
像是這塊小顏碧,上面的石穴好像海蝕洞,這不太像是溪水沖刷出來的。


旁邊還有一塊,不僅僅有蝕穴,整個岩塊呈現黃色,有點像是臺北溫泉區的石頭,這是溫泉硫磺腐蝕出來的小石穴嗎?
可是臺北溫泉區,沒有這樣蝕穴岩石,北港溪溫泉也沒有這樣的岩塊?


貼近一點看這些小蝕穴,表面打磨得很漂亮!


在這片尋常的頁岩上,也發現不少硫磺色區塊,形成一種鬼魅的氣味。

Bike放置處

15.2k、標高670m

在這裡看到夥伴的Bike,想來已經棄車步行了!
這裏距離哈尤溪溫泉大約1km,雖然還有一兩百公尺可以騎,不過意義不大,這裏的景色步行可以看到更多細節。


沒多久就看到哈尤溪溫泉著名的紋路,不過這是比較小塊的,不是哈尤溪溫泉那一片硫磺紋。
上面是黑白相間,下面是穿插了黃色層,到了哈尤溪溫泉才知道,這一小片剛好融合了兩片不同特徵紋路。


越接近哈尤溪溫泉,兩側山勢越加靠近,峽谷型態更加明顯。


過了這角度比較大的轉彎,頁岩出現斑紋路的頻率提高許多,幾乎隨處可及的都是這樣斑紋。


很喜歡這段峽谷,好似某個雕刻大師的工作室,充滿了各種令人驚豔的習作。


又看到一塊從石縫中噴出水的石壁。


會想要拍下這畫面,是因為走在哈尤溪裡面,總是被這翠綠的溪水所吸引著,所以想要保留一張溪水的潺潺流水特寫。


這樣的石堆、這樣的澗瀑,都是郊山、中級山小而潺急的溪流特徵,只是在郊山,溪流兩側應該是布滿了各式各樣的喜蔭植物,
在哈尤溪,伴佐的是染黃的石塊、雕琢的刀痕岩壁、硫磺斑紋,形成一股哥德式的異國風味。

哈尤溪溫泉硫磺斑紋:第一區美景

16K、標高704m

終於到了最著名的哈尤溪溫泉的硫磺斑紋。
每個來到這裡的朋友,幾乎都會在這裡留影。


雖然常常看到車友們分享這裡硫磺斑紋美景,但是到了這裡才知道這硫磺斑紋美景有兩大區塊,
這是第一個硫磺斑紋,黃色、黑灰色相間,我帶的等效24mm裝不下這樣大的區域,
只好用iPhone全景來試拍一下!(可惜上方還是無法入鏡)
哈尤溪溫泉硫磺斑紋第一區環景




剛好遇到比我們先出發的野跑團三人已經準備要回程了!
隘遼北溪的溪況,去程爬溪床坡bike不會比較快,但是回程bike就方便多了。
今天除了三人野跑團,回程還遇到另外一組六人bike團,以及一組四人露營團。


一跨過剛剛野跑團成員滑下的大石塊,就可以眺望到第二區硫磺斑紋美景。

站在石塊上,用iPhone全景,可以表現硫磺斑紋兩區的相對位置(第二區在左邊:上游、第一區在右邊:下游),兩區硫磺斑紋面積都很巨大,現場看起來頗為壯觀,這兩區用超廣角拍起來,不知道味道如何?

哈尤溪溫泉硫磺斑紋:第二區美景


這是比較上游一點的第二區硫磺斑紋(和第一區距離不到20公尺),
第二區硫磺斑紋,黑白相間,和第一區的黃黑相間,有著明顯的不同風格。
(iPhone全景,左:上游、右邊下游)


硫磺斑紋第二區的線條和地一區應該一樣都是不同頁岩層次顏色差行塑出來的,不知道這樣的黑白、黃黑顏色差異來自於什麼樣的化學物質差異?
哈尤溪溫泉硫磺斑紋第二區環景




在上游的第二區硫磺斑紋景下,可以看到溫泉的痕跡,不過這次的溫泉水溫不高,溫泉水量也小,完全沒有想要泡溫泉的念頭。
硫磺斑紋才是這次的重點啊!


這是第二區硫磺斑紋旁邊的往小游小瀑布,
馬哥、孔妹、蕭哥是溯溪高手,今天有特地穿了溯溪鞋,很輕鬆地攀上這小瀑布的大石塊,往上游勘察,
目視下,前方上游區還有一大片硫磺斑紋,只是我沒有溯溪的技巧和裝備,只能遠眺上游,想像那兒的美景。


換下角度,近拍這小瀑布。


大約11點半開始主食中餐,
今天的速度,在隘遼北溪的13K,推進得相當快,大約三個小時就到達哈尤溪匯流口,
這樣剛好將時間都留給景色比較獨特的哈尤溪。
不過到了哈尤溪,真的體力耗盡、飢腸轆轆。


這是我取水的地方,從石壁噴出的小小泉水,
其實不是很確定這石壁噴出的小泉水是否會有太多的硫磺質?覺得沒有味道,就煮食了!


在噴泉旁還有許多剛剛發芽的小草嫩芽。


近拍硫磺斑紋的紋路,對岩石的知識還不夠,無法判斷這是什麼岩石?也不知道這些花紋形成原因?


離開之前,再眺望一下硫磺斑紋第二區的上游。


回程之後,16k,緩降400m,雖然可以很暢快地往前衝,不過,回程有些視角和來程不一樣,所以在一些景點,還是放慢速度一下。
像是這一塊岩壁,回程的方向才會注意到這些赤黃的色彩,好像在岩壁上燃燒著。


這一片也是回程的時候才注意到,有別於終點溫泉的細膩斑紋,這裡是大面積大筆觸的紋路。


這只是恰好看到一小段漂流木卡在岩縫之中,有股趣味。


這和進入隘寮北溪遇到的那一大片頁岩石壁非常相似,只是這片石壁,黃色部份多了很多,像是煙薰一般。
這種顏色不知道是硫磺?還是銅離子染的?

不僅僅是哈尤溪溫泉兩區硫磺斑紋有著吸引人的炫目風采,哈尤溪其他段落也有著不同風味,像是火燒赤黃、粗獷斑紋,菸熏斑黃,這些不同風格的岩石地質紋路,陳列在哈尤溪上,好似一個博物館一般。


這是為了幫小綠留個紀念,與石堆指路標的合影。


回程路上,在哈尤溪匯流口遇到第二對的Bike Team,不過感覺他們有點太晚出發,已經下午一點多,才在匯流口,他們到達哈尤溪溫泉目標之後,可能要抓緊時間返程。
照片當中這隊四人是另外一隊露營小組,計劃要在哈尤溪溫泉露營,這個時間過去剛剛好,到達目標區之後,差不多傍晚了。


有幾個點是在回程的時候拍的,像是霧頭山北溪、喬國拉次溪,在遊記就放在前面,比較清楚。
標哥這張已經快要接近大武村溪床便道東邊出口,距離大武村吊橋大約還有三公里,這裡的溪床已經非常寬闊,
還好回程是緩下400m,騎起來暢快多了,不會一直陷在砂土裡面。


終於看到終點的大武村吊橋,12:35離開哈尤溪溫泉,15:00回到大武村吊橋。
回程快多了。


全員到齊,時間還早,這時候,我們兵分兩路,馬哥他們想去探勘大武佳暮聯絡道是否暢通(後來得知,大武佳暮聯絡道還是斷的),標哥和我則是直接從大武聯絡道回到台24,在三地門用過晚餐之後,直接回到北部。


在車上,才發現體力消耗得很快,才四點多,中午的餐點就已經消耗完,感到非常的饑餓,急著在三地門用餐。
吃碗麵還不夠,看到三地門這到地的石板烤山豬肉,忍不住又買了一包在車上啃。哈哈。

補錄:
1、G+故事集:哈尤溪溫泉地質博物館

2、Flickr Bike照片館:


3、Flickr 哈遊山林照片館:





後記:

下面這段文字,是隔天看到一篇文章的有感而發:「心得原處」:
昨晚看到這篇「我們的島」節目「撞到月亮的樹」介紹文章,剛剛從哈尤溪行程回來看到特別有感!
這集「撞到月亮的樹」是去調查大武山區大鬼湖附近的台灣杉生態狀況,
「撞到月亮的樹」是魯凱族稱呼台灣杉的名稱,因為台灣杉高度可以長到高達90公尺。
看到文章中這兩段描述:
「楊國禎先以穿越線的測量方式,計算台灣杉的數量與分布密度,估計雙鬼湖野生動物棲息環境的台灣杉,可能有超過一萬棵。」

「這片台灣杉森林的生長年齡平均超過千年,其中測量到的最大台灣杉有三千歲了,等於走過人類的三十個世紀。」

一萬顆的台灣杉,最古老的有三千歲,平均下來每棵超過千歲,累積蘊藏的生命如此的豐厚,想到都會有一種感動到哭的衝動。

面對台灣這樣古老生命,總覺得它們才是台灣的原住生命,所以聽到「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樣自溺話語,也總是覺得汗顏,沒有人,這群台灣杉可能會更美麗吧!
文章裡面提到:
「由於台灣杉經常與紅檜混生,在大伐木時期,部分族群同時遭到大量砍伐。」
就想到前一陣子,有人為了掩飾真相謊稱「這是不值錢的台灣亞杉」(台灣亞杉就是台灣杉),
「不值錢??」這是某些人面對數千年生命的簡化斷語,就這麼一句「不值錢」砍斷了千年的延續。
這樣的行為,實在無法體會「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但是看到節目工作人員,辛苦地走上數天去調查萬棵千年台灣杉,不禁又有一股敬佩、感動。

關於魯凱族聖地「大小鬼湖」傳說,楊南郡教授這篇短文提到的愛情故事很有趣:台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鬼湖傳說」

「大鬼湖(Dalupalringi)住著叫做Adridringane的湖神,牠是百步蛇的化身,卻愛戀著魯凱族Dadele社頭目的女兒,名字叫做Balenge。」
魯凱族圖騰「百步蛇」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大鬼湖化身??


另外這篇「魯凱族神話起源」提到:
「魯凱族人稱大鬼湖叫做達羅馬林,小鬼湖叫做巴又茨。」
「百步蛇族的頭目則以源源不絕的鬼湖水源做為答禮。」

關於魯凱族聖地「大小鬼湖」,

小鬼湖雖然位於台東縣,卻是哈尤溪源頭,哈尤溪注入隘寮北溪之後,孕育霧台地區魯凱族的生命。

大鬼湖的維基百科提到:「湖系由西池、東池及大鬼湖三座組成,這三座的湖水是山花奴奴溪、濁口溪的源頭」(維基百科裡面提到的巴冷公主傳說,和楊南郡教授的故事有些不太一樣。)
濁口溪則是孕育高雄茂林魯凱族的生命之水。

所以大小鬼湖是孕育魯凱族的兩個水源地。

這陣子常提到的「哈尤溪禁地」議題,一直都查不到確切資料,魯凱族聖地「大小鬼湖」這點,應該是毋庸置疑,可以找到的資訊很多。
但是聖地「大小鬼湖」下游的哈尤溪、濁口溪是否也是禁地範圍??
這點目前還查不到資料,畢竟著名哈尤溪溫泉地層紋路距離小鬼湖還非常地遠。
而且依照資料所言,大小鬼湖聖地範圍是禁獵的,魯凱族會將禁獵聖地範圍擴張到這麼大範圍嗎?實在不太清楚。


補註一下:
在搜尋大小鬼湖資料的過程,看到這篇文章「雙鬼縱走」,作者「R&B旅行團」夫妻倆於2014年探險大鬼湖路徑的驚險過程,看文章描述,越看越覺得佩服。
「R&B旅行團」部落格:http://ecogarden.blog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rebecca.hsu.391?fref=photo
他們不僅僅是登山、攀岩、溯溪高手,看照片文章,本身的工作也是生態調查相關的工作。
這更增添好幾分的敬意,自己個人總覺得如果只將登山當做運動,完全忽略周遭的生命,等於放棄隨手可得的珍寶,實在太可惜。也因此更加佩服這些運動能力強,生態知識又豐厚的強者。

題外話:
在作者「R&B旅行團」臉書上看到一張「天長隧道崩坍」照片,看看日期,好像就是去年2014.10.18在奇萊山莊遇到一群林務局協力單位上來能高東段工作。
當時,剛好遇到這群協力單位工作人員已經駐紮在工寮,跟他們聊天才知道天長隧道已經清通,汽車可行,可惜那時候已經有點晚了,沒有多聊。當時遇到的工作人員應該是就是這作者「R&B旅行團」。


隔天,我們順利通過天長隧道:


當時的能高越嶺遊記:2014.10.16~19 雙腳雙輪橫越台灣的腰帶:能高越嶺國家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