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097 (1)

往黑水塘山屋路上,著名的奇萊主山北峰,一直矗立在我們面前。

 

這次活動本來計畫的路線是奇萊南峰、南華山,

只是屯原登山口附近崩壁一直落石不斷,往天池山莊的步道,從2014年12月之後,就不斷宣告持續封閉,這次也想賭賭看,會不會暢通?事與願違,在出發前一週,還是宣告延長封閉到今年七月底。

無法前往奇萊南峰、南華山之後,其他夥伴就提議計畫B:合歡山附近一天可以來回的小奇萊步道,這個季節,剛好可以去小奇萊步道賞森氏杜鵑。

 

之前都沒有聽過「小奇萊步道」,直到這次同行夥伴建議,才第一次知道有這樣一條高山步道,我真是孤陋寡聞。

旅程完成之後,恍然大悟,原來小奇萊步道,就是百岳路線:「奇萊主北」奇萊山登山口起算的兩公里步道,

官方網站:「小奇萊步道 - 太魯閣國家公園」提供的資料還蠻清楚豐富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去看看,大致整理一下(備註:官網是提及小奇萊步道需要登記入山):

 

完整圖文、軌跡、植物遊記:「小奇萊步道賞高山杜鵑續走黑水塘木屋

 

整理一下這次的路線資料:

奇萊山登山口(0 K、海拔3136m)

P1110033 (1)

小奇萊步道小山頭(1.8K、海拔3151m)

P1110086-Merg-F

黑水塘山屋(4.12K、海拔2748m)

P1110177 (1)

 

Flickr相簿:小奇萊步道賞杜鵑「自然篇」

Flickr相簿:小奇萊步道賞杜鵑「人物山林篇」

週末假日,加上森氏杜鵑花季,合歡山遊客真是爆滿啊,都快要找不到停車位置,

奇萊山登山口、合歡山東峰登山口就在松雪樓旁邊,往滑雪山莊叉路,一開始仰望合歡山東峰,登山步道上也有不少遊客。

 

小奇萊步道一開始是很緩和下降的草原步道,大約800公尺進入前方的樹林,在樹林內,最後一段再爬升到3146m的小山頭。

從奇萊山登山口,到1.8K的小山頭之間,只有一處樹林,海拔約3100m,這片樹林是鐵杉、冷杉混合林,穿出樹林之後,就差不多到達1.8K小山頭附近。

下一段樹林是在3.5K,和4.1K黑水塘山屋之間,那塊樹林海拔約2700m,依然是鐵杉、冷杉混合林。

多次百岳行程,最常遇到的就是鐵杉林,從陌生到漸漸開始熟習,也從好奇轉變成喜歡鐵杉姿態。

遠眺剛剛的鐵杉,還非常幼小的鐵杉,右後方那幾棵,看樹形有點年幼冷衫姿態。

進入鐵杉樹林之後,地勢起伏比較大一些,不過還算是平緩,這裡都是相當幼小的鐵杉。

終於遇到今天的主要目的:森氏杜鵑,

不過,遇到回程的健行遊客告知,在1.9K會有比較多的森氏杜鵑盛開。

深入樹林,才遇到一些年齡老邁的杉木。

對年長針葉杉木的年紀痕跡,越來越感到癡迷。

終於進入箭竹林隧道,每次進入箭竹隧道,都會有穿梭時空的感覺。

在樹林最後一段,會遇到比較陡的爬升,穿出樹林之後,就到了3146m的小山頭。

最後這段爬升,箭竹、鐵杉、冷杉混合林,走起來雖然累,但是很有味道。

穿出樹林前的最後箭竹隧道!

一走出樹林,就看到步道前方,矗立著雄偉的奇萊主山北峰,果真是從小就聽聞的黑色奇萊。

小奇萊步道小山頭(1.8K、海拔3151m)

再往前走一點,到了比較高一點的地勢,奇萊主山北峰更加清楚,氣勢也更宏偉。

這裏就可以看到前方1.9K位置的森氏杜鵑盛開著,

所以大家也就不上小奇萊步道的最高點,迫不期待的往1.9K方向走去,

除了森氏杜鵑,還可以看到零星的針葉木。

這次最喜歡的一幕,一路往下草原步道,襯托著遠方的奇萊主山北峰,

前方山谷就是鞍部黑水塘山屋,左邊就立霧溪的源頭。

一路上有兩三個這樣的小水塘,清晨時刻應該會有野生動物來這裡喝水吧!

終於到了1.9K森氏杜鵑盛開處!

著名的阿里山龍膽!

具有中藥療效的龍膽,分布很廣,許多國家、不同海拔都可以看到不同的龍膽,

目前知道的高海拔龍膽:玉山龍膽(2500m~3500m)、阿里山龍膽(2300m~3500m)、台灣龍膽(500m~3000m),

雖然生長海拔接近,但是花色、花型不太一樣,尚容易分辨。

查一下資料,阿里山龍膽有兩種型態,一種是這次拍到的,花冠呈長型漏斗狀(從側邊可以明顯看到花瓣下方的花冠,是狹長漏斗形),這種漏斗形阿里山龍膽,花冠裡面比較沒有斑點,另外一種是在網路上看到,花冠裡面,會有許多斑點,這次沒有看到,下次注意一下!

盛開的森氏杜鵑,雪白的花瓣直讓人聯想「清新脫俗」這個形容詞。

這裏的森氏杜鵑範圍雖然沒有雪山圈谷那樣的廣闊,但是在輕鬆的小奇萊步道上,就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杜鵑,真是幸福。

回望一下來時路,這片草原真是漂亮。

左方就是小奇萊步道小山頭,左上方冒出一點點的樹梢,就是剛剛走過的樹林。

這時候還是非常好的天氣,下午我們就感受到黑色奇萊天氣多變的氣味。

欣賞完杜鵑,大家興致正高昂著,時間也還早,就往Tim建議的黑水塘山屋前進。

從小奇萊步道小山頭往黑水塘山屋,大約2.2K,下降400公尺。

前行一小段距離之後,雖然還有零星的針葉木,但是,草原風貌更加顯著。

往黑水塘山屋,高度逐漸往下,這裡會經過一段類似峽谷的地方,峽谷兩側還有一些森氏杜鵑,不過數量已經不多,

前方在黑水塘山屋之前會再進入一段樹林。

這是玉山薊?還是阿里山薊?

目前的資料看起來,比較像是玉山薊。

過去一直以為是玉山薊,六月去過玉山之後,才知道「玉山薊」、「阿里山薊」這兩種薊不論海拔、習性、外觀,都非常相似。

這篇PDF「www.unicatnano.cn/Cirsium.pdf」指出一個差異點:

(玉山薊:葉為單葉互生,無葉柄,葉凹裂為 V 字型。

阿里山薊:葉橢圓形,葉基漸縮為翼狀葉柄。葉凹裂為 U 字型。)

以這差異點來看,小奇萊步道上這棵薊應該是玉山薊。

這裏用拼貼的方式來做全景,可以看到合歡山、奇萊主山之間的山谷。

在進入最後樹林前,有一小段山腰線,非常漂亮。

快要進入樹林,前方已經沒有任何山稜遮蔽,奇萊主山北峰看起來好壯觀!

進入黑水塘山屋前的最後樹林,這段樹林開始比較陡下,直到最低點,鞍部的黑水塘山屋。

終於近距離看到冷杉針葉!

冷杉、鐵杉都是末端圓形槳板狀,冷杉的針葉比較厚實,有點圓柱狀,鐵杉則是扁平,更接近槳板狀。

枝條上的紅色蛋形,一開始以為這是嫩芽,查一下資料,這應該是剛剛生出的雄毬花,也就是花苞,呈現深色偏紅一點,結果成熟的冷杉毬果,顏色會更紅色紫艷,並且往上生長。

看到遠方有個瀑布,不知道是否有名字?這應該是立霧溪上游。

穿出這箭竹隧道,就到了黑水塘山屋,也是今天的折返點,

今天的行程很輕鬆,又可以享受高山風光,夥伴開心極了。

黑水塘山屋(4.12K、海拔2748m)

黑水塘山屋,小小的,聽Tim說,好像沒有多少山友會住在這裡,

因為離著名的成功山屋,只有1公里多,爬升不到100公尺,

所以走奇萊主北的山友,第一天大都住在成功山屋,養精蓄銳準備第二天攻北峰。

一路上,遇到三四隊攻奇萊主北的隊伍,都是從成功山屋過來的。

這裏有指示牌,我們從奇萊山登山口過來,3.7公里,下降400m,

往成功山屋,1.1公里,爬升50m。

歐豆、Tim兩位大廚開火今天的中餐,辛苦他們兩位,背這樣多食材,真是不好意思!

黑水塘山屋,位於鞍部,風不會太大,算是個非常舒服的休息地點。、

歐豆正在炒大蔥臘肉,在山上吃這料理,也太豪華了!

歐豆準備的菜,都是在山上現作,超酷!!

Tim大廚則是做了一鍋羊肉爐,超級豪華!

常常耳聞好吃的百岳羊肉爐,雖然不在百岳上,但是在往百岳的路途上,也算完成一樁心願,哈哈。

靜靜帶來自家作的情人果、醃梅子,好好吃啊!

中餐過後,發現奇萊主山北峰山頭已經有不少烏雲殘繞,不愧是黑色奇萊,天氣變化好快,大太陽一下子就不見了!

所以我們趕緊啟程往回去登山口。

一開始往上爬黑水塘山屋前的樹林,剛吃飽飯,速度稍微慢一點,加上烏雲,中間還下點雨,大家都穿上雨衣,開始有點擔心,

還好到了2K附近,奇萊主山北峰的烏雲似乎還停留在原地,沒有跟過來,天氣開始好轉。

回到1.9K杜鵑盛開處,天氣已經恢復成上午的爽朗,擔心天氣的緊張也跟著杜鵑稍稍解開。

1.8K的樹林,回程都是先陡下一點點,再慢慢爬回奇萊山登山口。

這1.8K樹林,上午經過時就很濕濘。

太陽似乎稍稍躲起來,這段箭竹隧道比起上午陰暗許多。

這裏有個小小岔路,不知道可以通往哪裡?合歡山東峰??不太確定。

這裏離登山口已經很近,不過在樹林裡面,不太確定剛剛的烏雲是否飄過來?所以,雨衣雨褲都還穿著。

走回登山口之後,才放下心,結束今天的旅程,開心地去霧社享受晚餐。霧社「山之鄉」小館,魚頭火鍋非常有名,要事先訂好位置,店家才能準備魚頭火鍋。

這是「山之鄉」的招牌菜,砂鍋魚頭(但不是用砂鍋,而是用鐵鍋),分量非常足,

這一鍋是十人份,我們才六個人,根本吃不完啊(只吃了一半多一點)。

還好可以打包帶回家。

完整圖文、軌跡、植物遊記:「小奇萊步道賞高山杜鵑續走黑水塘木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