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 2014.06.29 花蓮卓溪崙天林道bike遊、加碼車遊六十石山


原本六七公里的崙天林道,中段因為崙天溪的土石流阻斷,目前只剩下約三四公里可騎,不確定以往的終點是否像中平林道一般通往任何林場。

這尚可通行的三四公里,爬升約莫300公尺,並不是特別陡峭,只是海拔不高,高度約300~600公尺之間,天氣炎熱下,水汽不旺、又沒有多少遮陰處,騎乘起來,有點不是非常盡興。終點坐在在崙天溪水裡消暑,還比較吸引人一些,哈哈。

完整遊記軌跡:〖Bike〗崙天林道、六十石山

 

 

 

 

 



往富里崙天部落的路上,天空好藍,一塊軟綿綿的雲窩在小山頭上,還蠻可愛的。


停車的地方,是崙天步道旁的露營區,崙天營區旁邊有崙天溪可以玩水,不過今天完全沒有看到露營的遊客,只有我們。

集合,準備出發,這次人好多啊!!

崙天林道這三四公里都是雙線林道,高底盤的車開上來應該是沒有問題,(後來也看到一家人開車上來到崙天溪上游玩水),
這三四公里,像這樣的樹蔭,其實不多,所以沿路一遇到樹蔭就想留在裡面躲太陽,
沿路林相偏原始林相多一點,不過這裡水汽不旺,林相生命力較為單一一點,回想中平林道的林相,前面幾公里也差不多是這樣,要等海拔升高之後,氣溫降低,山邊小溪流增加,整個水汽提升不少,生態豐富性才大為提升。
崙天林道這三四公里的路面,雖然是雙線林道,不過爬昇300公尺,陡度不低,路面石塊不算小顆,也有明顯的被汽車輪胎挖起的深胎痕,
今天用XC車來騎崙天林道,騎乘起來,常常壓不過大石頭,一遇到陡升就下馬,到後來乾脆推車好了,直到最後一公里才平緩好騎。
認真想想,今天的路線狀況,應該是騎AM車來的,反正XC車也不容易騎崙天林道上坡,下坡遇到這樣的石塊,AM車又比XC車容易駕馭。


邊騎邊推車邊休息,沒有想到很快就到了無法騎車的土石流區,
直到今天早上,才知道今天要來崙天林道,所以不太清楚今天的里程、路況,
不過,比想像中短了些,大家也是到了現場才知道土石流中斷了崙天林道。


等到大家都匯齊了,就往上游勘察一下,(照片後方是上游方向,前方是崙天林道上來的路)
Google地圖是顯示原路是在照片崙天溪左方,不過,看起來是完全沒有路了,過去的路不知道在哪裡?


走上來之後,原來是崙天溪的溪床,枯水期看起來,水量非常小,
不過這樣寬度的溪床,暴雨的時候,應該還是很驚人。


隨風兄在這裡用登山車玩起攀岩車。

隨風兄的攀岩車同伴,繼續玩著攀岩車技巧,
自己其實有點想去上游看看,還可以往上走多久??


大約待到11點多就回程了,
回程的下坡,XC車的避震行程,應付大顆石頭,騎起來不太舒服,AM車應該會舒服很多。


上坡的時候都沒有拍到騎車畫面,回程還是在幾段有樹蔭的地方,拍幾張夥伴騎車的照片。


看到水泥路面,就是快到出口了!
過去,或許七公里崙天林道還有騎車的優點,不過,現在只剩下三四公里之後,騎乘起來就比較沒有那樣暢快了!
當作一個記錄,不知道再過幾年,又會變成什麼模樣了?

完整遊記軌跡:〖Bike〗崙天林道、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

回程之後,就兵分三路,本來寶珠姐想去伯朗大道,
不過,盛產金針花的六十石山就在富里附近,
雖然現在不是金針花季,Hughes大力推薦綠色的六十石山,也是相當漂亮,
所以我們三人就往六十石山出發,先在六十石山上的黑暗部落用餐,
再去尋找綠色小瑞士的美景。

這是往六十石山半山腰的景色,已經可以眺望花東縱谷了。
今天的烈陽襯托出藍天與綠地的對比,加上白雲浮遊其中,非常適合車遊啊!
(騎單車就會曬暈了,哈哈)

現在不是金針花季,所以一路上沒有很擁擠的車輛,(不過,非花季的遊客數量算是不少了)遊玩起來比較舒服,只是很多餐廳都還沒有開始營業。(要等到花季)

因為我們的時間不夠,所以就只能到幾個景觀視野著名的地方:黃花亭、小瑞士亭、忘憂亭。

六十石山黃花亭的景色:
這裡是一片綠油油的丘陵景觀,不過不是最常見到的六十石山模樣。


六十石山忘憂亭的景色:
這裡就很像常見到的六十石山了。
我們花了點時間才找到這「忘憂亭」,主要是因為這一區小路很多,但是地圖畫得很簡約,繞了半天,才大約知道簡圖和實際道路的對應關係。

翠綠的金針花,
六十石山忘憂亭下方停車場旁邊,就有一大片金針花田,現場有人正在整理照顧金針花,
聽他們說,才知道種植金針花的大部分是客家人,而不是原住民。


一大片綠色金針花田,其實也蠻棒的。


六十石山小瑞士亭的景色,
這應該是最著名的六十石山景觀吧,小瑞士亭就在忘憂亭下方路邊,小瑞士亭本身沒有遮陰的頂棚,也不像黃花亭那樣有三層,
本來以為是尋常的小亭子,沒有想到是景觀最佳位置。


小瑞士亭沒有頂棚,烈陽直曬。


離開小瑞士亭,本來要直接離開回程,不過在路邊看到這朵棉花雲,忍不住又下來拍照,
豔藍天襯托的白色看起來真是可口啊!

完整遊記軌跡:〖Bike〗崙天林道、六十石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