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紀錄兩次【玉山】旅程,一次是2015年【玉山】主峰,一次是2017年【玉山前峰】。


  1. 【玉山】主峰遊記:「2015.06.12~13 【玉山】主峰」。
  2. 【玉山前峰】遊記:「2017.11.18 【玉山前峰】」。
  3. 這次行程紀錄的花草,都算是「高山花草」範圍之內,這一篇的植物會整併到這篇:〖台灣高山植物花草〗(百岳、中級山)圖集彙整
  4. FB:【好野遊 賞台灣

2017.11.18 【玉山前峰】

  1. 【玉山前峰】遊記:「2017.11.18 【玉山前峰】」。
  2. 這次【玉山前峰】植物相簿:2017.11.18 【玉山前峰】植物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這次【玉山前峰】行程大致分成兩段:
1、〖玉山步道〗前2.5km:從【玉山】登山口,到【玉山前峰】登山口。
2、登山口到【玉山前峰】的0.8km。

Part A、〖玉山步道〗2.5km

第一段的2.5km,和2015年【玉山】主峰是重疊的,植物也類似。

『高山艾??』(尚不確定)

高山有三種『山艾』:川上氏艾、高山艾、細葉山艾。

有三種山艾,最大差別是葉片後面是否白色?
  1. 「高山艾」,葉片兩面翠綠者,後面無白色,花色黃中帶紅。
  2. 「細葉山艾」,葉裂片小,葉背微帶白粉者,花序密,頭花小、花開時,頭花頂端呈黃色。
  3. 「川上氏艾」,葉片濃厚白色,總苞被綿毛。
不過,這差別實在細微,不容易分辨。


『玉山沙參』

這樣一梗一串花的「沙參」,是『玉山沙參』,一梗只有一朵花的是『高山沙參』。



『玉山抱莖籟簫』
相簿彙整:〖籟簫彙整〗玉山抱莖籟簫、尼泊爾籟簫
遊記:〖籟簫彙整〗玉山抱莖籟簫、尼泊爾籟簫

高山上的「籟簫」有四種:『玉山抱莖籟簫』、『玉山籟簫(多半稱尼泊爾籟簫)』、『能高籟簫』、『蓬萊籟簫』。
目前只拍過『玉山抱莖籟簫』和『尼泊爾籟簫』這兩種(也是最常見到的「籟簫」)。
『玉山抱莖籟簫』的白色小花朵很像菊科的瑪格麗特,一大串很漂亮。

從正面角度來看,這張照片裡面,白色小花是『玉山抱莖籟簫』,左邊細葉是『山艾』,中間有幾片小扇葉應該是『玉山懸鉤子』,深綠色小圓葉應該是『玉山鋪地蜈蚣』。




『高山野薄荷』


一開始是被這深紅色花冠粉白色小花吸引。

之前不太確定花名,不過「深紅色花冠粉白色小花」這特徵似乎也只有『高山野薄荷』這可能性,只是以為自己沒有拍到葉子,所以不太敢確定,後來才在相本其他照片看到葉子細節,才進一步確定是『高山野薄荷』。







『台灣馬蘭』
彙整相簿:〖紫菀彙整〗台灣山白蘭、山白蘭、台灣馬蘭、馬蘭

三種中高海拔的紫菀植物:台灣馬蘭、台灣山白蘭、山白蘭,生長海拔和花型都非常接近,三種紫菀主要差異在葉子:
  1. 「台灣山白蘭」葉子是寬卵形,是最好認的。
  2. 「台灣馬蘭」和「山白蘭」葉子都是細長針型,差別在於葉柄。
  3. 「台灣馬蘭」葉子葉柄明顯。
  4. 「山白蘭」葉子葉柄極短不明顯,像是無葉柄。

『台灣馬蘭』分佈範圍極廣,500~3000m都有,算是很常見的小花。
曾經被搞混『台灣馬蘭』花蕊到底是黃色?還是深色?後來才知道成熟的花蕊會變深,這種鮮黃色花蕊是比較年輕的花。(下面這張就是比較成熟的花)
其他要注意的特徵有:葉柄短、葉緣有鋸齒狀,頭花圓錐狀複繖房花序。
查資料也看到有另外一種紫苑『山白蘭』和『台灣馬蘭』非常像,差別在葉子上,『山白蘭』葉子看不到葉柄,而且『山白蘭』葉子中間有明顯的三條葉脈,『台灣馬蘭』葉子只有一條葉脈。





『野百合』

這朵應該是看過最高海拔的「野百合」。
野百花和杜鵑都是適應力很強的植物,在一些生存條件嚴苛的地方,都能活得精神奕奕,
像是在冷颼颼的稜線,或是雪山圈地都可以看到不少杜鵑,
像是海岸峭壁上,看到孤零零的野百花,迎著海風綻放花朵。(這也是為何用野百合去象徵過去跨過黑水溝求生存的台灣移民)
因此,在一些嚴苛環境反而可以看到整片這些適應力強花朵,
四月時節大自然花季,最顯著的就是,低海拔的白色野百合花,紅毛杜鵑(陽明山系、姜子寮山系很多),以及高海拔的森氏杜鵑、高山杜鵑。
有陣子,因為野百合被採伐過度,因此只剩下些不易採集海岸峭壁,才看得到野百合。
這幾年漸漸可以看到不少地方復育台灣百合(野百合)。


這玉山步道上拍到的「野百合」(第一次在近3000海拔拍到野百合),
後來在土庫岳(大台北五個一等三角點之一)上拍到的很多人工復育的「野百合」,
整理照片重新回顧玉山前鋒照片的時候,才發現兩者的不同...................
就花瓣形狀和葉序,這兩張是沒有差異太大(或者說,這兩張照片無法顯示差異)。
最明顯不同之處,玉山前鋒的百合,花萼有明顯的紅色線條,而土庫岳的百合花萼則都是白色。
在不少資料上,野百合的特徵都會註明「花萼有紅色線條」。
玉山前鋒這朵應該是野百合,但是土庫岳的這一大片百合,也是野百合嗎?
我開始有點疑慮~
一直不太相信自己的直覺或是記憶,尤其在不知道有「花萼紅色線條」這特徵以前,
我的直覺和記憶都不會注意到這一點。
拍完玉山前鋒和土庫岳的百合,本來都以為是「野百合」,直到整理照片才發現兩者有如此明顯的差異。
但是,我也無法肯定,土庫岳的百合一定不是野百合,畢竟「花萼紅色線條」很有可能會因為日曬不同而變化,像玉山前鋒百合「花萼紅色線條」明顯比較濃。



『台灣澤蘭』

『台灣澤蘭』分佈範圍很廣,從低海拔到高山近3000m都有,是斑蝶很喜歡的蜜源植物。



Part B、【玉山前峰】0.8km

【玉山前峰】登山口->【玉山前峰】,距離長度:0.8km、爬升:400m。
這段路紀錄的大都為針葉林。


『台灣鐵杉』
遊台灣山林巧遇「鐵杉」彙整集
相簿彙整:〖針葉林彙整〗鐵杉

這段開闊的石瀑規模雖然沒有池有山和雪山石瀑大,但還是漂亮。
漸漸也開始出現鐵杉,其實有點訝異這樣高度才開始出現鐵杉?以為會更早出現。


『台灣冷杉』
相簿彙整:〖針葉林彙整〗台灣冷杉
遊記:〖針葉林彙整〗台灣冷杉 遊記
相簿彙整:〖植物彙整〗針葉林


「2015.06.12~13 【玉山】主峰行」的高山花草。

  1. 【玉山】主峰遊記:「2015.06.12~13 【玉山】主峰」。
  2. 這次【玉山】主峰植物相簿:2015.06.11~13 【玉山主峰】、二萬坪鐵道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因為年終【玉山】主峰遊記「2015.06.12~13 玉山主峰涼爽行」當中記錄的玉山花草過多,
所以,特別獨立出來,來保持原遊記得閱讀節奏!

這次的花草主要集中在塔塔加登山口一開始的一公里,後面行程就逐漸變成鐵杉林,花草記錄反而減少。
這裏就簡單標示一下大約位置。


Part A、從塔塔加停車場,往排雲管理站叉路方向

『毛地黃』


一走上來,就看到鮮豔的毛地黃盛開著,一串串掛起來,特別漂亮!
這一路上看到的大都是紫紅色毛地黃,比較少看到其他顏色。

塔塔加登山口前這顆毛地黃只剩下幾朵花朵,這個角度看起來幼秀許多,也可以看清楚互生的葉形。

前一天,進入玉山登山口拍到毛地黃的花朵之後,一直惦記著要補拍一下草形姿態,
第二天,快要回到玉山登山口的最後一公里,一直搜尋著毛地黃的身影,
還好,毛地黃花期沒有太快,在出口附近又看到同一株毛地黃,
這次就從側邊去拍,來補足草形模樣!
在玉山登山口前的一公里,兩天來拍了近20種小草花,真是滿足。
(離開前深怕遺漏,搜尋各種草花蹤跡,在最後一公里,走得特別慢,對夥伴感到抱歉。)

Part B、排雲管裡站旁

『阿里山薊』



這是「阿里山薊」?還是「玉山薊」??還是不太會分!

網路資料:
「玉山薊,葉子裂片,成細長形。玉山薊是台灣原生種,通常長在高海拔。
較常見的「玉山薊」、「阿里山薊」、「南國小薊」,
三者差別在於,玉山薊的葉子裂片,成細長形,阿里山薊的葉子裂片,短、方正,或三角形;頭花紫紅色。
而南國小薊地葉子裂片,短、方正或三角形;頭花粉紅色。」

這次拍攝地點的高海拔,可以踢除南國小薊。
阿里山薊的生存海拔,一直查不到資料,所以無法剔除。
另外,關於葉形的差異,網路查到的說法,「玉山薊,葉子裂片,成細長形」、「阿里山薊的葉子裂片,短、方正,或三角形」這兩點有點模糊,
怎麼樣才是細長?怎麼樣才是三角形?
在桃山拍的薊,要說它細長也是可以,要說它短三角形,也是可以,所以還是不太能確定!
網友提供的PDF:http://www.unicatnano.cn/Cirsium.pdf




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下面這張已經是在步道上拍的。

一路上看到不少薊,既然還無法分辨阿里山薊、玉山薊,就先記錄一下好了!


(上面這張其實還不太確定就是〖玉山薊〗)

這幾張都是在塔塔加附近拍的,不過看起來反而不是〖塔塔加薊〗,也不太像『阿里山薊』,像『玉山薊』多一點。(還是無法十分肯定。)

Part C、塔塔加登山口前一公里

讓我驚喜的是塔塔加登山口這短短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反而是這兩天高山花草最豐沛的一段路。

『高山通泉草』(薄葉通泉草)

高山通泉草,又叫薄葉通泉草。第一次遇到高山通泉草,是去年在雪山上面:
(下面這張是在雪山拍的)
P1110516 (1)
當時還沒有體認其實早在平地就認識通泉草這個家族,
自家頂樓花園漸漸成形之初,就出現一種迷你小花朵,冬天消失,春天再度蔓延在花園各個角落,一年又一年的周而復始。
或許過於習慣,每一年都忽略這三四公釐迷你花的存在,
直到今年到政大爬山,遇到通泉草家族的藍色花朵:「佛氏通泉草」
(下面這張是在政大拍的)
P2140038 (1)
才知道自家這白色小花朵的名字:「通泉草」!
通泉草-P1120807 (1)

『玉山鋪地蜈蚣』

「玉山鋪地蜈蚣」大概是這一路上最常見到的高山小花朵,像灌木叢型態,不是花草類。
若不是開花,可能不會注意到它。
在2600海拔,同時有台灣鋪地蜈蚣、玉山鋪地蜈蚣兩種,
看一下「台灣舖地蜈蚣、玉山舖地蜈蚣」兩者的葉形差異,台灣舖地蜈蚣的葉子末端尖,玉山舖地蜈蚣葉形末段圓,所以這張是「玉山舖地蜈蚣」!

『高山沙參』

沙參!這是玉山沙參?還是高山沙參?
近日查資料,才知道一株一朵花的是「高山沙參」,一株一串花的「玉山沙參」,當時,還不了解有這樣的差異,所以,不確定這是哪一種?不過,這張應該是「高山沙參」。


『唐松草』(不確定品種的唐松草)

唐松草
不太確定這是哪一種唐松草,不同方向的照片拍得太少,難以分辨。
目前查到的台灣唐松草有五種:
1. Thalictrum javanicum var. puberulum 微毛爪哇唐松草
tai2.ntu.edu.tw/ebook/ebookpa...ume=2&page=566
2. Thalictrum myriophyllum 密葉唐松草
tai2.ntu.edu.tw/ebook/ebookpa...ume=2&page=568
3. Thalictrum rubescens 南湖唐松草
tai2.ntu.edu.tw/ebook/ebookpa...ume=2&page=569
4. Thalictrum sessile 玉山唐松草
tai2.ntu.edu.tw/ebook/ebookpa...ume=2&page=571
5-1. Thalictrum urbaini var. majus 大花傅氏唐松草
5-2. Thalictrum urbaini var. urbaini 傅氏唐松草
tai2.ntu.edu.tw/ebook/ebookpa...ume=2&page=572


『喜岩菫菜』

感謝花友提供資料!
這是「喜岩堇菜」。
這篇「喜岩堇菜」提到中高海拔有四種「堇菜」:「喜岩堇菜」、「雪山堇菜」、「台灣堇菜」、「川上氏堇菜」。
中間花瓣的長度,最容易區分出「喜岩堇菜」,「喜岩堇菜」花瓣比較短。
另外兩種,「台灣堇菜」、「川上氏堇菜」中間花瓣都比較長。
這篇「台灣堇菜」、「川上氏堇菜」提到,要用葉形來分辨「台灣堇菜」、「川上氏堇菜」。 兩者都是心型,「川上氏堇菜」葉長大於葉寬的心型,末段也比較尖。


『玉山沙參』

一株有兩朵花以上,這應該就是玉山沙參了!


『玉山金絲桃』

玉山金絲桃
台灣特有種,在塔塔加登山口這短短一公里內,數量還蠻多的,鮮黃色的小花朵,在步道上非常顯著。

鮮黃色的玉山金絲桃還是很吸睛,回程一下子看到它。


『山艾』(尚不確定品種的山艾)

感謝花友提供方向,這是艾屬植物。

剛剛查到這一篇:山艾 Artemisia morrisonensis Hayata 菊科 裡面說高山有三種「川上氏艾、高山艾、細葉山艾」:
這篇文章末,提到分辨方式:

葉色:
葉背泛白者是川上氏(總苞被綿毛)、
葉兩面翠綠者是高山艾、
裂片小,葉背微帶白粉者是細葉山艾。
細葉山艾較易與高山艾混淆,

進一步用花序的疏密度及頭花大小分辨:
細葉山艾,花序密,頭花小、花開時,頭花頂端呈黃色,

高山艾黃中帶紅。

我沒有拍到這樣細,可能難分辨。


『大葉溲疏』

「大葉溲疏」,以前自己誤認為是「台灣馬醉木」,現在看起來,應該是「大葉溲疏」
一進入步道,沿途就看到不少盛開的「大葉溲疏」,反倒是越深入就越少,去程忘記細拍,所以回程就提醒自己多拍一些。

這張是回程拍的「大葉溲疏」,光線感已經不一樣。

P1120772 (1)
更近的「大葉溲疏」,可惜花的位置都有點高,沒有時間慢慢找尋近一點的角度。

回程細拍「大葉溲疏」的葉子!


『台灣繡線菊』

這是繡線菊!(薔薇科、不是菊科)
葉子有鋸齒狀,葉長3cm多,應該是台灣繡線菊。

這篇「台灣繡線菊、假繡線菊、玉山繡線菊、笑靨花」將台灣原生的五種繡線菊介紹得相當清楚:
1、看花,這次拍到的花序被稱作「複繖房花序」
有「複繖房花序」計有:台灣繡線菊、假繡線菊、玉山繡線菊,這三種

這「台灣繡線菊、假繡線菊、玉山繡線菊」三種,繼續看葉子:
葉緣重鋸齒狀的有台灣繡線菊、假繡線菊兩種。
葉子比較長3~8CM,葉背有毛,是台灣繡線菊。
葉子約2.5~3cm,葉背無毛,是假繡線菊。

葉子上半部是鋸齒,下半部是全緣是:玉山繡線菊。
2、花序和上面三種都不一樣,而且花型是「單繖型花序」、葉子細鋸齒狀:「笑靨花」。

3、繖型狀總狀花序兩種型態混合,葉子倒卵形,是「太魯閣繡線菊」。

備註:關於花序,可以看維基百科這篇「花序」,整理的非常詳盡。
所謂「複繖房花序」:


所謂的「總狀形」:





『紅毛杜鵑』


原本以為已經過了杜鵑花季,
這次在往排雲山莊的8.5公里路上,還是看到不少小型杜鵑還盛開著,
前一陣子在小奇萊步道上爭奇鬥豔的森氏杜鵑(玉山杜鵑),
在玉山這裡已經在休身養息。

一開始不太確定這些小型杜鵑到底是哪一種?
是紅毛杜鵑?還是高山杜鵑?
(高山杜鵑是指某一種特定杜鵑,並不是泛指高海拔杜鵑)。
紅毛杜鵑、高山杜鵑,這兩種杜鵑在樹型大小、葉片大小、花型、花色(都是粉紅色),各方面都非常相似,目前能夠找到的分辨差異只有:「葉子反捲」:高山杜鵑的葉子反很明顯,紅毛杜鵑的葉子只有些微反卷。
所以,我們一路上看到的應該是「紅毛杜鵑」,而不是「高山杜鵑」。

反而,下面這張去年雪山拍到的這桃紅杜鵑,本來以為是紅毛杜鵑,現在去看看葉形反捲型態,極有可能是「高山杜鵑」,而不是「紅毛杜鵑」!
P1110523 (1)


這盤踞在石壁上的紅毛杜鵑,可以看出纖細的樹型!
之前整理過,六種中高海拔杜鵑,可以生長在2500m以上山區的只有三種:森氏杜鵑(玉山杜鵑)、高山杜鵑、紅毛杜鵑。
森氏杜鵑樹形大很多,比較容易分辨。
其他兩種:高山杜鵑、紅毛杜鵑,目前只知道從葉子反卷、葉片反面絨毛來分辨了! 中高海拔小草花卉圖集彙整

Part D、玉山主峰基點

玉山主峰基點旁幾乎沒有什麼植物,可能風太大,玉山圓柏、刺柏都不見蹤影。


『玉山筷子芥』

「玉山筷子芥」
所以在基點旁看到這「玉山筷子芥」,覺得很厲害,風如此大,半夜又很冷,還能如此欣欣向榮!!


『玉山薄雪草』(細葉薄雪草)

「玉山薄雪草」,又名:細葉薄雪草。

很神奇的小白花,孤單的長在玉山主峰下的岩壁之中,
淺綠色的細葉萎縮到幾乎看不到,遠遠的看,好像一坨黑灰色鐵絲綁著許多小棉球。
近拍才看到,這些黑灰色鐵絲是枝條,只有枝條末端才會有些綠色細葉,
花瓣上佈滿絨毛,也分不清楚究竟有幾瓣??
查資料,這是歐洲高山火絨草近親,(這兩邊地緣距離也太遠了吧!)
歐洲高山火絨草的花瓣絨毛沒有這樣茂密,看起來比較像是正常花朵。
(順便一提,電影「真善美」裡面歌曲提到的小白花就是高山火絨草)


那群小孩的父親在客廳彈著吉他清唱的歌曲「Edelweiss」,
「Edelweiss」是德文,台灣翻作「小白花」,
(Edel是高貴之意,Weiss是白色)
「Edelweiss」其實是奧地利國花:高山火絨草,又叫作高山薄雪草。
玉山薄雪草和高山薄雪草很相似。

真善美「Edelweiss」歌詞:(翻譯來自於網路:http://evita8888.pixnet.net/blog/post/96219989

Edelweiss, Edelweiss 雪絨花,雪絨花
Every morning you greet me 每日清晨我遇見你
Small and white, clean and bright 又小又白, 又乾淨又晶瑩
You look happy to meet me 你看起來看見我很高興
Blossom of snow may you bloom and grow 含苞待放的雪骨朵 也許你會開花生長
Bloom and grow forever 開花生長到永遠
Edelweiss, Edelweiss 雪絨花,雪絨花
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 祝願我的祖國春常在
Small and white, clean and bright 又小又白, 又乾淨又晶瑩
You look happy tp meet me 你看起來看見我很高興
Blossom of snow may you bloom and grow 含苞待放的雪骨朵 也許你會開花生長
Bloom and grow forever 開花生長到永遠
Edelweiss, Edelweiss 雪絨花,雪絨花
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 祝願我的祖國春常在


Part E、玉山主峰-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往玉山主峰這段路程,是摸黑上山,所以要等到回程才拍到這些植物。


『玉山小蘗

「玉山小蘗」
矮灌木叢,黃色小花朵,因為和刺柏混生在排雲山莊-玉山主峰步道上,雖然花朵不多,不過,帶刺的灌木,數量頗多,還是很容易就引起注意目光。




Part E、排雲山莊-西峰觀景亭


『長行天南星


長行天南星

在路邊張望的時候,不小心低頭看到這兩顆天南星,(回來查詢之後,才知道是長行天南星)
一開始以為這是花,覺得很特殊,後來又自己為那是葉子,
查詢之後,長行天南星的葉子是一片12爪,非常細長,
才確定是長行天南星的花苞,這種花苞型態又叫作「佛焰苞」,
好像天南星科有不少種類的花苞是這樣的「佛焰苞」!



Part F、西峰觀景亭-塔塔加登山口

接近塔塔加登山口一公里範圍

『一枝黃花


這之前誤以為是「玉山金絲桃」,「玉山金絲桃」的花瓣比較寬、圓,而且只有五瓣,
這花簇生的模樣,看起來比較像「一枝黃花」。


『玉山小米草

「玉山小米草」
一開始覺得和「喜岩堇菜」好像,不過,花冠型態不太一樣,所以決定先拍了再說,可惜有點拍不清楚。


『玉山嵩草

玉山蒿草
這種常見的花序是「頂生穗狀花序」,這兒有一大片,吸引了目光。

近拍點,很豔的粉紅色!


『玉山龍膽

這一堆小花朵,有高山通泉草和玉山龍膽,
究竟是玉山龍膽?還是黃斑龍膽,沒有近拍,難以細細分辨,不過這顏色比較淡黃,應該是玉山龍膽可能性高一些。


『玉山薔薇


「玉山薔薇」,矮小灌木叢,也是這次比較盛開的花朵之一。
但是在回程的時候,才特別駐留拍照。


『玉山飛蓬

玉山飛蓬
一路上數量非常多,這和去年在鎮西堡看到的「白頂飛蓬」好相似!
P7200197-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玉山 高山花草 中高海拔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