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40068 (1)


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

彈芽麵

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裕民一路40巷15號
電話:02 2828 7028

歷經20年的發展,雙北捷運交通網算是已經接近成熟,我們的假日美食生活也已經習慣以捷運位置來思考,以較為靠近捷運站的地方作為優先考慮目標。

由於父母常常去榮總、台大醫院複診拿藥,石牌捷運站、台大醫院站就成了他們最常去的兩個捷運區域,
台大醫院雖然看診人潮非常的多,但是地處台北市中心,物價頗高,附近並沒有太多物廉價美的小吃美食,台大醫院站還不若台大公館站或是鄰近師大的台電大樓站這兩個商圈來得吸引人,
因此,一直都沒有認真地去了解石牌站附近的飲食商圈。

由於居住在北投、石牌車友非常多,我才慢慢知道一些石牌區域的小餐廳,水龜伯古早味是最早去嚐鮮的熱門冰品,自從帶父母吃過幾次之後,水龜伯古早味也成了父母去榮總複診之後的樂趣。

幾次下來享受完水龜伯之後的閒晃,才注意到水龜伯古早味附近的裕民一路似乎有一大區的小餐廳飲食,尤其晚餐時間更是熱鬧。
P1240088 (1)

其中,彈芽麵,是父親最感興趣的麵食館。
P1240084 (1)



2017.02.18更新【彈芽麵】食記

P1240082 (1)
彈芽麵直接將菜單貼在牆壁上,一目了然,單看價位,並不是非常便宜,但是和份量比較起來,口感、價位、份量C/P值非常高。
家人和自己一直喜愛這種比較硬彈Q的麵條,過去還可以去找找真正的刀削麵來解饞,現在要找到真正現場刀削的店家是越來越少了。

P1240070 (1)
彈芽麵店面算是不小,只是位子排得很緊密,一旦遇到用餐人潮,坐起來就有點擠促感,不過這一排店家都是這樣的風格,還好今天五點就來用餐,人潮還不算太多。


P1240076 (1)
料理區、結帳櫃檯非常忙碌,用餐完才結帳,我們非常喜歡生麵條和花椒辣醬,所以我們習慣用餐後會帶一斤生麵條和一罐花椒辣醬。
幾次來,店家都贈送一斤生麵條兌換卷(必須間隔一個月才能兌換,不太確定要消費多少錢以上才有這兌換卷?)

P1240081 (1)
小菜區,樣式不多,但份量不小,口感也棒,我們三個人拿兩道小菜和一個燙青菜,就覺得有點多了。
P1240078 (1)

P1240079 (1)
燙滷味區,因為已經超過胃口份量,今天就放棄拿滷味,不過這燙滷味配上店家特條辣醬,真的很好吃。

P1240077 (1)
店家自製的花椒辣醬,現場免費供應,搭配乾拌麵和滷味,非常好吃,這是外帶區,一罐90元,我們都會外帶一罐回家享用。

P1240095 (1)
這辣醬有著濃厚花椒香氣,適度的辣味,加上不會死鹹,我個人非常喜歡。(目前坊間很熱門的老干媽花椒辣醬,對我來說就是鹹了很多,但辣度和香氣是很接近)
彈芽麵的花椒辣醬,不是很辣的那一種,尤其泡油泡一陣子之後,辣度會更降低。

P1240303 (1)
石牌【彈芽麵】除了麵條之外,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這自製辣醬,兩三次來彈芽麵,都會想帶一罐回家。
吸引自己的地方,在於這辣醬裡面的花椒香氣,這應該是個人強烈偏好,一直難以抵抗辣椒炒花椒的香味,對於沒有花椒香味的辣醬,心裡總是感到一絲絲的缺憾。
而且以辣度來說,這辣醬算小辣,辣度不會很強烈,適合吃微辣的我。
另外要讚賞的是,這辣醬不鹹,幾乎沒有鹹味,這在搭配其他拌醬的時候,就不會搶走其他拌醬的香味,
因此,獨加這辣醬的香氣,或是搭配其他拌醬,搭配出組合的香氣,都有不同的風味,適合變化式的吃法。

P1240093 (1)
外帶的一斤生麵條,目視下,份量似乎不多,但是煮熟之後,因為咬勁十足,一餐只需要一點點麵條就足夠了,這一斤,我個人大約可以煮食八九次。
出乎我意料的是,這生麵條很容易煮透,大火滾一下,就可以關火悶熟,大約不到五分鐘,就可以悶透,而且不會悶爛,咬勁還是很夠味。

P1240073 (1)
這是菜單,品項不少,這裡小份相當於其他店家的大份量。
所以,我和父母兩人食量實在無法點太多餐點,這次只能點一碗大份的牛肉醬拌麵當作三人份主食、一碗牛肉湯、三道小菜,就差不多了。
P1240072 (1)P1240071 (1)

P1240064 (1)
這次的主食,大碗牛肉醬拌麵140元,微帶點湯汁,牛肉醬拌的份量非常有誠意,麵條很有咬勁。

P1240074 (1)
細看牛肉醬拌,並不是絞肉,而是剝絲的牛肉,難怪吃起來牛肉香氣口感十足。

P1240065 (1)
店家煮麵的技術還是比自己好,同樣的麵條,我自己煮就有點過透,店家煮好的麵條彈Q度高,第一次吃到的時候,馬上明暸為何叫做彈芽麵,名不虛傳。

P1240060 (1)
今日的湯頭,牛肉湯120元。
父親愛吃牛肉,擔心吃不完,所以只點了牛肉湯,彈芽麵紅燒牛肉湯算是清爽,不油膩有點接近清蒸牛肉麵,但是還保有紅燒味道。

P1240068 (1)
牛肉湯的肉塊,紅燒牛肉還是要帶點五花才好吃,以小碗牛肉湯來說,裡面帶的肉塊已經算不少了,不過,和以前相比較,還是少多了。

P1240058 (1)
湯青菜,就不需要特別說了,正常口味就好。

P1240057 (1)
這應該是炒苦瓜,雖然我個人偏好涼拌苦瓜,不過,彈芽麵的苦瓜不會太爛熟,還保有脆度,水準蠻不錯的苦瓜。

P1240056 (1)
個人非常非常推薦這道青辣椒豆干,青辣椒不會炒過熟過爛,保有清脆口感和生清辣椒香氣,並帶點些微辣度,搭配豆乾,非常棒的一道小菜。

上一次來彈芽麵,點太多餐點,導致我和父母都吃不完,這次一碗大份牛肉醬拌麵、一碗牛肉湯、三道小菜,份量剛剛好,這樣下次就可以嘗試不同組合了。

〖以下是彈芽麵舊食記〗

IMG_1086-F
彈芽麵的位置,算是石牌市場這一區的邊緣位置,
所以,看到人潮這樣多,就覺得應該是很厲害的麵店!

IMG_1085-F
裡面空間並不大,座位之間有點擠,移動有點不太方便就是!

IMG_1082-F
還好,有個小桌,可以馬上入座!

IMG_1081-F
只有三個人,刻意地點小碗,這樣可以多樣一些,結果出乎意料,小碗炒麵、小碗牛肉醬麵的份量都這樣足啊!更不用說那小碗的大滷湯,我們還加點了滷肉、小菜,根本吃不完啊。

IMG_1083-F
這是小碗炒麵,根本就是一般麵店的大碗啊!!這麵條真的很Q彈!

IMG_1084-F
牛肉醬麵,也是小碗,我們看了這樣份量的小碗,決定只吃牛肉醬麵,再把炒麵外帶回家,
只是拿回家之後的麵條,就沒有那樣彈Q了!

相形之下,大滷湯、滷味、小菜就比較像是一般的麵店,水準不錯,但不特殊,
這裏要特別提一下,彈芽麵自製的辣椒醬,有著濃濃花椒香氣,非常好吃,又不太辣,很適合只能容許些微辣度的人。

************************

水龜伯古早味

水龜伯古早味,相當有名氣,似乎不太需要介紹太多!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75巷8號
電話:02 2827 4788


IMG_1097-F
晚上的水龜伯永遠是在人潮排隊的熱鬧狀態,
所幸的是,很多人外帶,桌面的更換率也很快,所以,很容易等到座位,排隊也排不久。
(排隊太久,沒耐心的父親早就不會考慮再來這樣多次了)

IMG_1089-F
這一次用iPhone拍攝,沒有特地將顏色鮮豔的處理,
水龜伯古早味冰品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品項眾多,或許某些冰品,不見得是最好吃的,但是現場選擇多,沒有吃到的品項就留待下一次再來品嚐!

之前幾乎都點選半舊雙鬧冰,這一次選擇兩種不同品項。

IMG_1091-F
很少吃水龜伯古早味的冰品,上次試過綜合水果冰之後,這一次再試試古早味鳳梨冰,有股濃厚味道,父母不是很喜歡就是了!


IMG_1088-F
水龜伯一耦,也是走台灣懷舊風格。

每一次到水龜伯古早味,只能吃幾樣,所以彙整一下每次所吃到的不同冰品:

以下來自這次遊記:2015.05.09 父母遊台北藝術大學校園、順吃魯旦川鍋藝大店、水龜伯古早味冰品


由於老眷村北方點心沒有座位,我們是外帶到對面水龜伯古早味和冰品一起吃!


水龜伯古早味的座位算是很多,但每次來都還是排長龍,還好換桌率快,都不會等太久。


水龜伯的品項多,好吃,才會吸引著父母吃了好幾次都不膩!


每次走到櫃檯前面挑選,都會覺得每樣都想吃,可是又只能吃一兩樣,只好下一次再來。


這熱鍋裡面的麻糬,每次來都會想點的一道甜食,即使今天主食是北方點心,還是忍不住點了熱麻糬。


今天點的三道:綜合水果冰、半舊布丁、麻糬。


熱麻糬裹上厚厚的花生粉,真是好吃!


之前都沒有吃過水龜伯的水果冰,這次特地試試看,水果冰果然不是水龜伯的強項,雖然在水準之上,但是沒有永康街的水果冰讓人驚艷,只是永康街的水果冰貴到驚人,也只能偶而吃吃!


這是水龜伯的招牌冰品,這和雙鬧半舊,都是我們常常點的冰品。


水龜伯隔壁的小火鍋部門也開始了!


水龜伯的甕中傳奇,其實是小火鍋,份量大約是一~兩個人的份量,並不是一般薑母鴨那樣的大火鍋。


品項只有四種。


父母正在研究,當作下一次冒險的美食旅程。

******************************


自從前幾年,跟著車友品嚐水龜伯古早味冰品之後,只要有機會經過石牌這裡,就會想要來吃下冰。
已經多次帶父母來水龜伯吃冰,連外甥都是第三次來水龜伯,
後來父母來榮總看病,也會自己跑來水龜伯吃冰,果然一試成主顧。

水龜伯的冰品,除了價格不貴,品項多樣豐富也是一大誘因,每次都可以挑選自己尚未吃過的冰品,這點非常吸引喜好嚐鮮口感的我們。


雖然剛剛才說,我們喜愛品嚐新口味,不會守著過去的口感念舊,
但是,每次來水龜伯,好像都還是會點這熱熱的花生粉麻糬,尤其父母都愛吃這一味。

其實,現在各地夜市,好像也蠻多家冰品攤提供花生粉麻糬,像是之前的大龍峒夜市,
只是,還是喜歡水龜伯的花生粉麻糬,味道非常濃郁。


夏天應景嚐試吃一下芒果冰淇淋,試過多家的芒果冰,還是永康街的芒果冰最好吃,即便是水龜伯的芒果冰還是屈居下風。


這是水龜伯著名的雙仙鬧奶,除了芋圓、珍珠,還加上自己喜愛吃的粉粿。

本來想針對水龜伯古早味寫篇食記,不過,每次也只能吃其中的兩三個冰品,所以乾脆提醒自己每次來水龜伯就稍稍紀錄一下,慢慢累積不同冰品的好吃模樣!

今天的旅程,台北藝術大學美麗的校園很適合父母慢慢散步,台北地區能夠媲美台北藝術大學的校園,似乎也只有台灣大學,只是台北藝術大學位置有點遠,很少會想到要專程來走一趟,不過校園內有中式餐廳、也有休息的咖啡廳,加上離石牌不遠,可以加碼水龜伯,這些優點特色還蠻吸引父母和外甥的。

******************************
以下來自遊記:2015.10.03 父母外甥遊 深澳海岬、深澳漁港友信海鮮餐廳、鼻頭角步道、金山神秘海岸

從金山到三芝接到妹妹之後,時間頗晚,於是大家就決定直到水龜伯古早味吃小火鍋,順便吃冰,哈哈,其實是為了吃冰而吃小火鍋。


水龜伯的火鍋,雖然有三四種口味,像是薑母鴨、羊肉爐,不過,其實就是用陶鍋的小火鍋,並不是一般大鍋爐的薑母鴨、羊肉爐,吃起來味道清淡很多,若是人不多,倒是可以考慮這樣的小火鍋。


為了吃冰,我們五個人只點了兩個鍋配上一個飯,再加上兩道冰品,這樣也吃得很有飽足感。


很傳統的半舊刨冰四樣料:粉圓、芋圓、粉裸。


因為主食只有一碗飯,所以特別點了米苔目當作冰品,這一頓下來,吃得好撐。
*******************************

老眷村北方點心





老眷村北方點心
  地址: 112台北巿石牌路二段75巷3號騎樓
電話:0963 037 600

老眷村點心位置就在水龜伯古早味對面的騎樓,非常好找,
這一次也是遊記【2015.05.09、09.19 父母多次遊台北藝術大學校園、水龜伯古早味冰品、老眷村北方點心】所吃到!


離開台北藝術大學,父母還是選擇到石牌吃水龜伯古早味,
水龜伯對面有一家老眷村北方點心,這次就來試試當作吃冰品前的晚餐。


老眷村北方點心的廚房就在騎樓下,三個人製作,沒有坐位,都是外帶!


都是麵餅式的品項,差別只是捲餅裡面的餡料。
老闆娘似乎是新疆回族,輪廓很深,現場有些她的新聞報導剪報。


廚房雖然不大,三個廚師各司其職,卻也井然有序!


一位負責桿麵餅、老闆娘負責煎餅皮!


再包上不同的餡料!


父親還是比較喜歡吃蔥油餅,這幾乎每次必點的菜餚了!
老眷村北方點心的餅皮比一般的蔥油餅要薄,油煎之後,吃起來有點脆脆的口感。


這次先試試牛肉捲餅,
老眷村北方點心的餅皮,比較薄,加上是油煎的,所以還蠻台式口味,不太像是眷村烤餅皮的風味,
雖然是牛肉捲餅,但是加了洋蔥、煎蛋,所以味道和一般只加了小黃瓜的牛肉捲餅,口感吃起來,豐富許多,

不過這還是要看個人口味,因為有些人就是喜歡單純的牛肉,加了洋蔥和煎蛋,味道比較西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