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534 (1)

原文出處:荷蘭古道東線(高頂山步道)-橫斷古道-內雙溪古道-坪頂新圳

一開始並沒有想到高頂山步道就是常常聽到的荷蘭古道,只知道高頂山就在頂山旁的山頭,(擎天崗-風櫃嘴越嶺道上的頂山),步道入口在坪頂水圳附近,

GOOGLE之後,才知道原來高頂山步道就是荷蘭古道,「荷蘭古道」這個名字比高頂山步道有名多了。

這次小18公車到至善路底的終點站,走上坪頂水圳親山步道,再轉往萬溪左線產業道路底的荷蘭古道入口走荷蘭古道東線(山線)上去,在北五指山草原,轉到橫斷古道,在5.12K處轉向內雙溪古道,經過石頭厝下山。

依序來說:坪頂水圳親山步道-荷蘭古道東線-橫斷古道-不知名橘色路徑-內雙溪古道-坪頂新圳。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小18公車終點,再往至善路底走個700公尺就會看到「坪頂古圳親山步道」入口路標,

小18平日40分鐘就一班,而且是大車,相當方便。這天搭乘的小18還有單車攜車架真方便。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離古圳入口還有一小段,一開始是竹林石板小徑,蠻漂亮的。


階梯走到底,就是坪頂古圳,這裡差不多是坪頂古圳東邊出口,接近萬溪產業道路支線。

階梯上來往左(此時水圳山壁在右邊),坪頂古圳親山步道就會沿著水圳前進經過桃仔腳橋,到達清風亭,

沿途有階梯可以經過登峰圳、坪頂新圳、坪頂古圳(低->高),

今天目標是荷蘭古道,也就是高頂山步道,所以,我們往右(水圳山壁在左邊),出萬溪左線產業道路底,到荷蘭古道入口。


走出水圳,就是萬溪左線產業道路,取左,走到柏油路底。

其實離荷蘭古道的公車站牌,是小1的終點站頂山,只是小1的班次太少了,

捷運劍潭站上午六點那一班之後就是十點,所以,我們改坐的小18,大約40分鐘一班,

不過小18終點站,到荷蘭古道,要爬這一段路。

荷蘭古道入口就在這萬溪左線產業道路底,還蠻好找的。

荷蘭古道

萬溪左線產業道路底,荷蘭古道入口,前面一點也看到荷蘭古道入口牌子,我們是從比較更底的入口進入,這裡標高大約400多公尺,接近500公尺,往上爬1.5公里,爬升300多公尺,到北五指山頂草原。


進入荷蘭古道,是竹林小徑,這應該是採竹筍小徑。地面厚厚的竹葉,走起來很舒服。


進入荷蘭古道之後,一開始路還算平坦,海哥、吉哥還很熱切地討論如果過這些路面石頭。


一路上出現不少像這樣的人工石牆,年代已經有點時日了,這應該是以前的聚落遺跡。


大石頭階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的,爬升角度感覺也開始提高。

這條荷蘭古道,和一般古道不太一樣的地方是,登山社的布條非常少,幾乎看不到。

姑且不論這些布條的優缺點,布條多代表常有山社來訪,這裡布條少,可能是有人清理,也有可能是比較少人走,還好路跡顯著,不至於迷路。


荷蘭古道東線雖然是山線,但是還是沿著一條小溪條爬升。


最後快要登頂這段上坡路,雖然還不至於要拉繩,但是走得還蠻累的,

好想拿登山仗出來用,可是又不想停下來,擔心一停下來,就不想動了。


北五指山草原

突然穿出樹叢,柳暗花明,終於走出荷蘭古道,進入擎天崗大草原景象的地方,大家一掃剛剛爬坡的疲憊,心情整個大好,連燕子都跟著一起高興起來,哈哈。

這裡很奇妙,3G訊號超級好,上傳照片好快,可能是因為沒人搶頻寬。

查了一下地圖,原來這裡是北五指山草原,之前在擎天崗-風櫃嘴越嶺道中途:頂山,看到的一片草原,就是這片北五指山草原。

今天終於爬上來了。照片方向應該是圓山方向。


這是防迷地線,秋天之際,山頂草原下午容易起大霧,健行客需要這條地線,以免迷路。


對面的草原應該就是擎天崗、竹篙山方向,背後的七星山,整個在雲霧裡。

照片右邊是石梯嶺那座山頭。


這片草原雖然沒有擎天崗草原的寬闊,但是人少,相對的幽靜許多。


北五指山草原有幾條路徑,

一條通往頂山,接上擎天崗-風櫃嘴越嶺道,我們往石梯嶺方向走(對面那個草原就是石梯嶺),會接上橫斷古道,往右就是到石梯嶺,往左就會往內雙溪古道方向走,

看地圖,這些路徑都很明確,但是,現場太多牛徑,根本到處都是路,不曉得哪一條才是對的,還好海哥有帶GPS導航,才找到路徑,即便如此,還是走錯幾次,差點迷路。


橫斷古道

中間要經過的這段橫斷古道,是今天最不好找的路,因為許多分叉路交錯在一起,看起來好多路徑,海哥看著GPS來來回回繞了幾次,才找到位置。


橫斷古道的路徑不好找,除了牛徑之外,還有就是不少路徑被荊棘截斷,看起來不像是路徑,一開始,想說這條被荊棘阻隔的小路,真的是橫斷古道嗎?橫斷古道一開始這幾百公尺的路,好想帶把刀砍出路來啊。


出了荊棘路,路經終於比較明顯了。


看到這個指標的時候,感動的都快哭出來了,哈哈。 疑?這路標不是早上出發的地方?果然是O型路。


這是橫斷古道上,重要的分叉點,所以有指示牌注明了坐標,方便有GPS的健行客尋找位置。

這個4K分叉點,繼續往前可以接到內雙溪古道,或是轉向橘色線,下切到坪頂水圳源頭。


這種溪流源頭的豐富生態模樣,在安靜之中,增添許多熱鬧。

橘色路線,一開始是沿著一條支流下切,這條支流剛開始都只有石塊,沒有流水,

突然這裡冒出一個清潭,好奇寶寶的吉哥,決定下來一探究竟。


 走近,才發現水是從石頭縫裡面冒出來的,像冷泉一樣,

只是這應該不是泉水,而是伏流的溪水剛好從這裡冒出來。

妙的是,這清潭之後的溪道又是無水流狀態,表示,過了清潭,溪流又進入伏流狀態。


沒多久,進入一個陡降,這陡度,其實還可以站得住,只是地面都是滑動的泥土,很容易滑倒,熱心的健行客在這裡架了拉繩,這也表示,走踏這條路徑的人不少。


回首看剛剛陡降的來時路。


這是第二個陡降,也是沒有很穩的踏足點,容易滑倒。這兩段拉繩處,應該今天比較難走的地方。不算太長


已經看到健行客從右邊坪頂水圳方向走過來,

左邊下來的路,就是我們剛剛走下來的橘色路線,往照片左邊,是內雙溪古道往擎天崗方向走,在這裡遇到的健行客大部份都是要走上擎天崗,而不是要上橘色路線。


內雙溪古道

這是外雙溪上游,狹小的溪流,感覺很熱鬧繽紛。


這裡要切換溪道,還好這裡的外雙溪還非常秀氣,不難過溪。


突然出現一幢石頭厝,本來以為是像上午看到的石牆一樣,是沒有人住的廢棄石頭屋,可是發現屋前有人在曬筍乾。


顏色相當漂亮的筍乾,不過這應該還沒有曬透。


看到我們在端倪筍乾,老媽媽熱心的跑出來問我們在看什麼?

哈哈,在這深山裡面,看到有人曬筍乾,還蠻新鮮的,我們真是都市小孩,哈哈。

本來我們沒有打算買啊媽的筍乾,可是才剛剛離開,就覺得有點後悔,

於是,我們三人連忙折返跟阿媽買了半斤,還留下一張合照,真是值得啊!


離開石頭厝,往坪頂古圳方向走,筍乾阿媽石頭厝門口小徑兩旁還有茶樹,這應該是茶樹小徑。


離開筍乾啊媽的家,發現一個大清潭,這裡可以容納十多個人吧!

淺水的地方,看到有幾個石板,我們在想這是不是阿媽洗衣服的地方?

在這裡玩水的時候,海哥發現自己又被螞蝗咬,今天的蚊子都找吉哥,螞蝗找海哥。


坪頂新圳

在大清潭附近,發現水圳的終跡,原來這是水圳的源頭,

在海哥拍照站立的地方,有個渠洞,將外雙溪的河水引進水圳裡面,

後來才知道這是坪頂新圳,坪頂古圳的取水口還要更上游,比我們轉進內雙溪古道的5200m處,還要在更上游。


引用外雙溪河水的有三條水圳,

依照高度,最低的是登峰圳,在我們的下方,

中間的是坪頂新圳,就是這張照片的位置,

比較高的是坪頂古圳,在我們上方。


坪頂新圳並不常,沒多久就看到銜接三個水圳的階梯。

往上,海哥手指地方,就是往坪頂古圳方向。

反方向下去,就會到登峰圳,也會到上午出發的地方。


走上階梯,很快就遇到坪頂古圳,往左,就會出水圳,往右,就會回到內雙溪古道上取水口位置。坪頂古圳已經重新鋪成新的石板,看起來比新圳還要新。


在快要出口的地方,可以看到這坪頂水圳鐵柵門,這是出水口,會接到外面的水處理廠,應該是平等理這一代自來水的水源。


清風亭,

除了銜接坪頂水圳步道和大崎頂步道,

在亭子後方還有個瑪礁步道,可以通往內雙溪古道上游,再通往擎天崗。

所以,從平等里進入內雙溪古道,

可以由坪頂新圳取水口進入,

也可以由瑪礁古道進入比較上游的地方。


平等里,坪頂古圳入口,

這出去就是平等裡警察局,(也就是內寮古道出口)

這裡的古道真是四通八達,兩年前跟著卡布走內寮古道,就迷迷糊糊的,現在再去走內寮古道,還是會迷路吧,我猜!

原文出處:荷蘭古道東線(高頂山步道)-橫斷古道-內雙溪古道-坪頂新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