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遊記:2013.12.14 魚路古道八煙段小嘗試-八煙聚落、八煙野溪溫泉

這次郊山活動原始行程計劃是:擎天崗進魚路古道、走比較平緩的魚路古道(日人路段)、八煙出口進八煙聚落、八煙會館出。

這陣子陰雨綿綿,實在不確定魚路古道八煙段那個坍方,是否適合健行?
活動出發前清晨,整夜下雨不斷,只好臨時改變主意,放棄魚路古道,直接坐車去八煙聚落玩耍。
到了劍潭站,很多人因雨放棄前來,最後只有十個人成行。
(還是比我預估的人數要多,哈哈,真是熱情)

八煙聚落的交通還算方便,皇家客運1717,直接到八煙(綠峰山莊)站下車。


皇家客運站牌對面就是八煙聚落。

魚路古道八煙段

公車站牌旁邊,就可以看到這魚路古道八煙入口,這裡上去就是魚路古道八煙段,到了現場,雨勢小很多,於是帶大家去走走看魚路古道八煙段,今天只走到坍方處讓大家看一下,坍方處離這個入口大約1.2公里。

這個路標上的數字是錯的,這裡到八煙入口只有幾百公尺,不過,到擎天崗是差不多4.8公里,一路攀升就是了。

相較起來,魚路古道八煙段,有著濃密的竹林,和上磺溪那邊茂密樹林的林相完全不一樣。

時間很充裕,大家放開心來拍照。

竹林可以算是魚路古道八煙段的特色吧!

今天水氣重,真是天然的森林浴芳香室。

短短距離,瘋狂拍照中,輕鬆行程就可以這樣玩了。

很快就到了坍方處,照片模糊遠方有三四條繩索地方,就是離魚路古道八煙入口處1.2公里的坍方,已經好幾年,看起來應該短時間內也不會修復了。
坍方過去會遇到八煙水圳,再過去也會經過番坑瀑布上游,才會到上磺溪停車場的叉路,離上磺溪停車場的叉路也差不多一公里左右。
昨天勘路,自己一個人就從擎天崗走過來了,雖然下雨,倒是覺得不難走。
今天人多點,安全至上,在這裡折返去玩八煙聚落。


八煙聚落

回程進入八煙聚落,左手邊就看到網路照片最常出現的洗滌池和後方的砌石屋!
有點可惜的是,這些砌石都已經用水泥固定了,魚路古道上,一路很多這樣的砌石屋和石牆,那裡的風味比較原始。

八煙的假日好像都有些活動,會有人導覽介紹八煙的生態與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參加。
沿著八煙聚落唯一的主要道路,這裡會分成兩路,
著名的「水中央」在左手邊的道路終點,往八煙野溪溫泉的小路,就在水中央旁,
我們先往右邊,探尋八煙梯田,再沿著田埂往水中央方向走去。其實水中央前有著更大一片的梯田,今天時間多,就隨意逛逛探尋。


八煙梯田

八煙聚落吸引我的地方,不是水中央,也不是洗滌池、砌石屋,而是依然生生不息的梯田。這原本可能種的是茭白筍的水田裡,休耕時,滿滿的浮萍、水生小草、蝌蚪,真是漂亮,一種不侷限於視覺的美,看著這樣畫面,平靜之下,體驗著顫動的生命。

這時候的梯田休耕,春季之前,這裡也許會種稻或是茭白筍,聽說這裡都是有機種植,這樣一年應該頂多兩收,稻荷滿滿的時候,和現在的蕭瑟感應該截然不同。

這是八煙聚落,「水中央」前的梯田,就在主要道路旁,這是我最喜歡的八煙景色。

近看休耕、長滿滿浮萍的水田。

八煙梯田美景,合照是一定要的。

聚落主要鋪面道路快接近盡頭處,左手邊就可以看到著名的「水中央」。

著名的八煙聚落「水中央」,這時候雖然才一點多,只是天氣太差,天色非常陰暗。
拍起來霧濛濛的,天氣好的時候,應該很漂亮。

八煙野溪溫泉的小徑,就在「水中央」左側底的田埂小路,走到小路盡頭,會走上田埂,續往前行。(就是照片位置的左側倒底)
小路快要進入另外一區更原始梯田前,會看到左側小路,往左走,過來就直行約一公里多,就會到達轉入野溪溫泉的小徑。

路上還會看到一區冒著濃濃白煙的區域,八煙,這名字的由來,就是因為這裡佈滿許多了像小油坑那樣的冒煙地質。

聚落往野溪溫泉的小路,又回到原始的芒草路徑。
往下看,可以看到溫泉冒煙區域,真的好大一片。

這是第二個走過迷濛煙幻區!

看到第一個鐵柵欄,進去就是通往溫泉區的小徑,若不走進去,直接沿著小徑走會接到另外一條山徑,右轉也會看到溫泉區另外一個鐵柵欄。

下到溫泉區的小徑,站的地方其實就是溫泉源頭。

溫泉區旁的小瀑布,兩年前來就是在這裡泡完溫泉再沖瀑布澡,這次泡完湯也來沖瀑布澡,哈哈,沖久了還是會冷。

在溫泉區享受了好久,心滿意足地要離開,這是剛剛提到野溪溫泉的另外一個鐵柵欄,往鏡頭後面走一點點,左手邊就會看到剛剛的小徑與這條路的交會點。

磺溪,從馬槽溫泉一直延伸過來,流往金山出海,上磺溪,是磺溪支流之一,在八煙附近匯流,通往八煙會館的路徑沿著這條溪流前進,兩年前來的時候,就驚豔於被硫磺渲染的溪水石頭。

兩年前的木橋已經被拆掉,變成渡溪的石徑,

天氣好的時候看這條溪水,非常漂亮,今天的天色無法襯托這奇異的顏色。

看到這鐵柵欄,就要走出山徑,快到楊金公路了。

一走上楊金公路,(叉路口可以看到八煙會館招牌,開車可以以這個為指標)就有皇家客運的停靠站,這時候大約一個小時一班,我們運氣好,沒有等多久,往金山的車就到了。
最後完美的Ending來到熟悉的金山鴨肉,無尾熊吃素無法加入,不過,我們好像拿太多盤了,哈哈。

完整遊記:2013.12.14 魚路古道八煙段小嘗試-八煙聚落、八煙野溪溫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