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前就計畫要帶父母去福山植物園了,就是一直沒有認真地去登記。

(福山植物園每天限額500人,假日600人,所以要事先登記)

 

兩週前手中案子大約告一段落,於是心血來潮去福山植物園申請入園網頁看看,才知道整個三月休園讓植物好好生長。(三月春雷響,萬物驚蜇,是植物萌芽時刻)

 

而四月初開園,似乎還沒有很多人前去遊玩,只有假日才會額滿,於是定了一個非假日來福山植物園。(父母早就退休在家,我運氣好,工作屬性是自由業,所以非假日真是太方便了。)

 

稍微查了一下路線,才知道,福山植物園其實是在烏來的福山(靠宜蘭的那一邊),但是只有從宜蘭的員山走台九甲,才有道路進入園區。

 

所以到福山植物園的路也很辨認,就是想辦法到台九甲,半路會經過福山植物園的管制所(不是警察局,是林務所本身的管制站),然後走到沒路了就是福山植物園。

 

(有個小小插曲,如果用GOOGLE的路線規劃,會發現,從台北到福山植物園,不會走北宜高速公路經由宜蘭到福山植物園。

而是從新烏路(台9甲台北段)到孝義走西坑林道,到雙連埤產業道路,再到福山植物園,但是這兩天才知道,西坑林道到雙連埤產道道路早就不通了,即使想徒步越嶺也有點困難)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宜蘭美食風景地圖

 

走在宜蘭的台九甲線上,一離開圓山市區開始爬坡,就感受整個氛圍不太一樣。

 

這裡的山勢是比較多的山陵,一波又一波的層層疊起,加上山嵐繚繞穿插其中,襯托出山陵與山陵之間的層次。

今天的水氣不會太重,所以在視覺上,這裡的空間分外地有透視與立體感。

 

 

酷愛國畫山水畫的父親,每每見到這樣山嵐圍繞的風景就格外高興,上次在東眼山是如此,現在到福山也是如此。

 

 

台灣地理的特點就是山多,因為工作的關係到過台灣許多地方,加上這兩年騎車的感受,深深地感覺到台灣不同地方山勢的些微差異。

最明顯的像是花蓮太魯閣的高聳峭壁,或是清水斷崖的山海相連;或是在北海岸,臨海的緩和山坡,造就出三芝梯田;亦或是在高屏平原,在一望無際的田野之中,遠眺著隆起的群山。

 

更不用說,穿梭在山岳之間,像之前的霞喀羅古道就和羅山林道完全不一樣,漫步在東眼山針葉林間也和在雲林的嘉雲南步道有所不ㄧ。

 

相信酷熱百岳的朋友,一定會比我有更多的感受。

 

感受到這些細微的差異,讓我更加覺得,緩慢的移動,就容易感受到這些差異,開車或是作遊覽車,是最容易忽略這些差別的。而速度中等的單車行,反而可以細細品味這些山林。

 

因此,在開往福山植物園的路上,就在盤算下次找個時間來這裡騎騎車。

 

 

雙連埤。

 

在查詢福山植物園交通資訊的時候,就注意到官方網頁特別強調,為了保護生態,雙連埤這段路是不准大型車輛(如遊覽車)進出,僅能九人小巴以下車輛進入。

 

這樣的訊息,讓我特別注意到雙連埤這地方。

 

不過,一進入雙連埤,想不注意也很難啊!這裡真的太漂亮了。

 

這是在群丘之間的小平原,如同台灣其他地方,只有有道路可以通往,大概都已經開墾成農地了。

不過,這裡的人口不多,所以還保有一些山林鄉間的情趣,尤其,在小小的平原當中,環繞在旁的是一些些小丘陵,有著遺忘人間小村落的清幽。

 

上次有這樣感覺的地方,是在幾年前在日本白川的合掌村

 

 

據EDDIE兄的兩鐵好山好水好路線 宜蘭雙連埤+阿玉林道單車一日遊,這裡還有一個小湖泊可以單車環湖,下次來找找看。

這就是高山蔬菜嗎?

 

從宜蘭到福山植物園大約22公里,高度大約650公尺,坡度其實比陽明山還要緩和,

有群丘的自然,也有雙連埤的人文氣味,風景樣式豐富,感覺是一條郊遊路線的單車行。

雙連埤的高度大約400多公尺,所以比較陡的路段是在宜蘭到雙連埤之間,雙連埤到福山植物園,已經是緩緩爬坡了!

 

在進入福山植物園之前會有個檢查哨,察看身分證件和事先登記的資料是否吻合,這是前往遊玩的朋友一定要注意的。

 

福山植物園的入口樣式非常簡單,這樣真好,在這裡,太過於人工未必是個好事。

 

福山植物園供人參觀欣賞的地方其實比較據有教育意義,團體遊可以請解說員,會比較瞭解其中的奧祕,或是到入口前的自然中心觀賞教學的影片,是非常適合學生的戶外教學。

 

 

福山植物園首頁有這樣的區域說明圖。

福山植物園開放讓人參觀的只有30公頃,這開放的部份其實是以植物分類來規劃的,不完全是以造景、造林為主的,其中教育意義不言而喻。

 

其中水生植物區的湖泊風光應該是網路上最常看到的。

而其他區域,若沒有植物知識,真的很難瞭解其中的豐富,像是離瓣區裡面的新木薑子就有五六種,我的淺薄知識根本無法知道彼此之間的差別啊!

而最多人喜愛的杜鵑花,這裡並不像陽明山那樣面積寬闊,因而有花季的美景,這裡的杜鵑也是以種類繁多取勝。

 

這次有點小迷路,沒有走到草本植物區、合辦區和竹區,或許可以知道離瓣和合瓣的差別。

上次在雲林也是見識到許多竹子種類,或許在這裡的竹區可以得到印證。

(灰色線就是碎石子步道,整個走完,大約2個小時。藍色線就是哈盆溪。)

 

水生植物區。

這裡應該是最漂亮的區域了,也是網路最多照片的地方。殘念的是這次沒有拍得很好,沒有層次感。

或許等待好一點的陽光會有比較立體、豐富色彩的成果。不知這裡春、秋、東的風光,其中差異有何不一樣?

 

 

這裡的木棧步道多少有點人工味道,但也因此適合人像拍照,可能是不開放讓外界拍片,要不然廣告界應該會有很多影片在這裡拍攝吧!

 

我們在這涼亭稍微休息一下,吃個中餐。(這裡沒有商家,所以要自備食物和飲水,甚至廁所也只有一個,要請朋友注意一下。另外,入口的解說員特別強調,這裡不設置垃圾桶,所有攜帶進來的東西,要自己帶走,不管自然還是非自然的東西)

 

鷿鷈。

網路上的文章,提到這裡也有不少的動物蹤跡,像是山羌、夜鼻蝠、鴛鴦、馬口魚、獼猴。

不過今天似乎運氣不太好,只看到水面上戲水的鷿鷈。

 

鷿鷈的潛水技巧非常好,在水面上划動觀察水底獵食的對象,右邊這隻就發現了獵物,很快速地潛伏獵食。

 

在這裡非常容易取景,即使是長鏡頭,也可以有層次的表現。

 

這裡是林下植物區,生長著媲蔭在林間耐陰的植物。

 

這在地面上蓬勃生長得不知名小植物和蕨類爭著地盤,看來這一區是它小小領先了!

 

攀爬在樹幹上的小蔓藤感覺很熟悉但又似乎是不一樣的品種。

 

離瓣植物區。

離瓣是以花瓣的分離來命名的,不過這一區還沒有進入花季,實在分不出差別。

大部份看到的都是各類樟科樹木,裡面細分的程度真的要專業的解說員才有辦法好好說明了!

 

這棵樹長得很怪異,不同生出許多網上的樹枝,但又似乎沒有辦法長成一個主要樹幹,而樹根又到處蔓延成掙扎狀,不像榕樹,有時氣根可以生成一個獨立樹幹,或是蟠踞在地面上糾纏。

 

哈盆溪上游。

(哈盆溪會流入烏來的南勢溪,再流入新店溪,最後變成淡水河!)

 

父母在哈盆溪的合照,可以看得出這源頭還是一條很小的溪流。

 

杜鵑區。

台灣杜鵑?(不是非常確定,只是旁邊立這樣的名牌)

看起來花朵比陽明山的杜鵑大好多啊!

 

特有種:三角楓。

第一次看這樣的楓香!好有趣的造型。

 

這裡濕潤的水氣讓這木棧道呈現出班駁的痕跡。

 

也許就是這樣斑駁的痕跡讓這人工的東西融入自然當中!

 

明鏡亦非台?

就是這樣的塵埃,才有那樣些許的歷史人味。

當然,若不執著於人間,人間的痕跡也就不重要了!

 

這次帶著NIKON 85MM轉接到GF1上面,難得對焦成功。在LCD上對焦還是很吃力,是不是要考慮對教屏了?

 

寬闊有層次的背景環境,真是適合長鏡頭拍攝啊!

 

這是水生植物另外一個角度,山林的曲折更為明顯。

 

民俗植物區:

目前還沒有看到什麼標示,所以搞不懂有什麼?

只是這裡的VIEW好寬闊,能夠騎車的話,一定很棒,

但是會破壞這裡的啊,還是慢慢走就好。

 

離別。

 

這次因為小迷路錯過了草本植物區、合辦區和竹區,也沒有看到山羌和葉鼻蝠。反倒是要驅車離開福山植物園的時候,在路邊看到一裙散步的獼猴。(解說員特別強調,不要餵食喔!)

 

離開的時候,看到橋下這淺淺的溪流,看來若騎車到這地方,似乎可以在這裡煮東西吃。

查閱地圖,這裡標示著苦力寮,橋旁邊那小發財車延伸的道路應該是雙連埤林道,阿玉林道應該是在更靠近福山植物園的地方,騎車行若不進入福山植物園,似乎可以將這裡當作終點。

 

延伸閱讀:

 

1、福山植物園首頁

 

2、請按:福山植物園申請入園網頁

 

3、兩鐵好山好水好路線 宜蘭雙連埤+阿玉林道單車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