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軌跡遊記:桃源谷步道大溪線

這次活動路線是從宜蘭大溪車站走上桃源谷,
上一次來桃源谷,已經是好幾年前,那次是從臺北騎單車從貢寮上桃源谷:
2010年那次上桃源谷,運氣相當不錯,天氣視野好,可以眺望雪山尾稜:
桃源谷,資料寫著:「桃源谷昔名為綑牛仔山,位於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坑頭山西稜和內寮山之間」,約4.5公里,呈南北走向,南北各有兩個共四個方向上去,
北端西邊是貢寮的草嶺古道,北端東邊是大理車站。
南端西邊是從貢寮內寮線步道上去,南端東邊則是有兩個入口:一個是石觀音步道,另一個就是這次要走的大溪線步道。
這四條入口:
A、大里車站(桃源谷北端東邊):
從這張地圖可以看得出來,從大里車站走上埡口進入桃源谷是最近的(大約3km),
B、草嶺古道(桃源谷北端西邊):
因為福隆車站遊客最多,所以有不少遊客是從福隆車站走到跌死馬橋進草嶺古道,在埡口上桃源谷看一下,就從大里車站坐火車離開。
這種走法應該是最多人採用的方式,這也是假日傍晚大里車站搭乘火車遊客眾多的原因。
C、內寮線步道(桃源谷南端西邊):
內寮線步道,雖然不長,大約1.7km(可能是最短的),但是從貢寮車站到內寮線步道,大約17km的柏油路面,大眾運輸又很少,幾乎都要開車才有辦法到達,所以內寮線步道的遊客反而應該是四條入口當中最少的。
D、大溪線步道(桃源谷南端東邊):
大溪線步道本身有五公里,爬升543m,並不算太陡峭。
這五公里路段大致分成兩段:
第一段,3km處的蕃薯寮山為中點,蕃薯寮山三角點爬升到459m,這段路一路石階梯向上,而且階梯表面青苔,讓我們回程吃足苦頭(下山比上山還累)。
第二段,蕃薯寮山三角點-桃源谷入口的兩公里路段,都是稜線路,只爬升100m。
所以大溪線最主要的爬升都在前三公里、爬上459m的蕃薯寮山。
以風景來說,第一段,蕃薯寮山前三公里有不少眺望龜山島的觀景點,第二段兩公里,雖然沒有眺望龜山島的地方,但是一路稜線很有桃源谷味道。

這次聽到要上桃源谷,而且是從沒有走過的大溪線上去,就不禁躍躍欲試,只是這次的時間不足,走上桃源谷已經下午四點又遇到大霧,所以完全沒有看到美麗的桃源谷景象就下山。
今天一開始的天氣非常的好,在火車上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龜山島

大溪車站

11:26分到達大溪車站,很迷你的小車站,傍晚回來的時候,站務員已經下班,自己良心上車補票。
大溪車站門口也是很袖珍,只有一個站務員管理售票、遊客進出,還好現在有悠遊卡,這樣的小站售票業務小了許多。
台2線上的大溪車站外觀,很少會經過這裡的台2線,因為都是走雪隧直接到礁溪,或是從礁溪車站坐火車直接到頭城車站、福隆車站。
這是第一次走出大溪車站。
走出大溪車站,往北方走,大約一公里就會到達桃源谷步道大溪線的入口(入口就在大溪河濱公園裡面)。
往大溪河濱公園路上,會經過大溪川,水流還蠻清澈的,夏天應該會有不少人玩水。
大溪線入口就在大溪車站北方1公里處的大溪河濱公園裡面。

大溪河濱公園

在大溪河濱公園停車場就可以看到「桃源谷步道」指示牌。
入口處,有詳盡的步道說明,大溪線約有5公里,才會走到桃源谷,桃源谷則是約6公里上下起伏不大的平緩稜線,過去,不論走草嶺古道或是大理車站,都還需要三四公里的路才會到車站,
所以要從大溪車站橫越桃源谷到北端,接近12點才出發,是不太可能,很早從大溪出發,時間上才能掌握,不會天黑還待在山裡。

桃源谷步道大溪線

第一段,入口-蕃薯寮山三角點:3km、爬459m。

這是大溪線入口,11:26到達大溪車站,11:41到達入口出發。
(這時候大隊人馬已經出發一個小時了)
如前面所言,今天的這五公里行程大致分成兩段:
第一段,3km處的蕃薯寮山為中點,蕃薯寮山三角點爬升到459m,這段路一路石階梯向上,而且階梯表面青苔,讓我們回程吃足苦頭(下山比上山還累)。
第二段,蕃薯寮山三角點-桃源谷入口的兩公里路段,都是稜線路,只爬升100m。
所以大溪線最主要的爬升都在前三公里、爬上459m的蕃薯寮山。
過了小拱橋左轉,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一路階梯爬坡三公里。

第一段的三公里,都是這樣的石階梯景象,可以看得出來,階梯表面佈了不少青苔,往上走的過程,天氣尚好,階梯不會太濕滑,回程飄了點雨,有不少階梯變得很濕滑。
逐漸陡上,一路上有很詳細的指示牌,完全不會迷路。
除了方向指示牌,一路還有這位置相關圖,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位置所在,
中間蕃薯寮山頂平台,就是今天兩段路程的中間里程點,
中間紅色線就是今天要走的階梯路,旁邊還有一道虛線位置是泥土路徑,不太確定路況,今天全力感ㄌ沒有勘路
前面三公里的路徑還好不是一路都是陡上,也有平和緩衝的一小段。
這是地圖上標示的第一個涼亭,這是一個眺望點,角度還可以看到龜山島,
往桃源谷方向(大約是西北方),這個方向差不多就是蕃薯寮山三角點方向,可以看到一個山頭,不過這是假山頭,要走過這山腰稜線,才會到蕃薯寮山三角點。
還好不需要爬剛剛看到的假山頭,只要通過這山腰線就可以到達假山頭後方的蕃薯寮山三角點,
這段山腰路,明顯地水氣非常重,整個生態景象與前面走上來的路相當不一樣。
快要到達蕃薯寮山三角點之前,路段已經開始平緩,這段路是往三角點的稜線上,這時候山嵐氤氳已經滲透進樹林之間,纏繞在枝頭上。

蕃薯寮山三角點

終於到了蕃薯寮山三角點,不過視野已經完全背山嵐菸蓋住,看不到任何景觀,只能拍到這三角點。

第二段,蕃蕃薯寮山三角點-桃源谷入口:2km、爬升100m

既然沒有展望,也就沒有待太久,繼續往前追尋前方夥伴,還好過來都是平緩的稜線路徑。
這是地圖指示牌上標示廁所的地方。虛線泥徑同時在這附近與階梯紅線匯合。
背對這廁所,往桃源谷方向就在左方。(方向排標示得非常清楚。)
轉身往來時路看,左邊就是從蕃薯寮山走上來的路,右邊就是廁所,不過這廁所已經壞掉無法使用了!
看到這防牛石柱,就知道快要到達桃源谷了,和擎天崗一樣,在桃源谷牛隻遊牧區域附近有很多這樣的防牛設施,以免牛隻到處覓食踩壞路徑。
這是今天唯一的叉路,要往右行,有詳細的指示牌,倒是不用擔心迷路,
距離桃源谷只剩下不到一公里,還是沒有追上主力部隊啊。
這個叉路就是下面地圖左邊橘色線位置,
往右行,路邊的景觀開始呈現芒草原風格,之後會遇到一個之字型大轉彎,算是進入桃源谷草原的範圍。


路旁的景象已經是桃源谷稜線芒草路徑樣貌,雖然海拔只有500m出頭,但是由於稜線東北季風北降現象,這和海拔接近1000m的擎天剛相當類似。
下午14:26,接近兩個半小時,終於到了這眺望涼亭,上次「桃源谷步道越嶺 -草嶺古道」經驗,桃源谷設置涼亭的地方,都是很好的眺望雪山尾稜的地點,
從這個涼亭,視野好的時候,應該可以看到壯觀的大里大溪海邊以及雪山尾稜景象。
前面應該就是內寮線(前面地圖黃色線)上來的地方,還要越過前方的小山頭,才會看到石觀音線(藍色線)。
終於看到遠方夥伴隊伍身影,到了終點才追上他們,哈哈!
這裡可以看到方向指示牌,大溪線是剛剛上來的方向,
貢寮內寮線(前面地圖黃色線)就在左方,下去到步道登山口雖然只有1.7公里,可是登山口到貢寮車站,還有接近20公里的柏油路啊!
桃源谷本身約4.5km,過去就會接到草嶺古道線了。
由於展望不好,這時候沒有溫暖的陽光,東北季風肆虐起來非常冷,這裡停留不到20分鐘,主辦者無尾熊就決定出發下山。
如果霧氣不要這樣濃厚,這個角度應該會很舒暢。
回到稜線路之後,開始飄雨,石階梯上的青苔頓時活躍起來,迎向老天爺賜給的滋潤,只是苦了我們,原本以為下山的路會比較快,但是石階梯太滑,走起來小心翼翼,不敢邁開步伐。
回到出發點,大溪河濱公園登山口已經是下午16:20了,
接近要趕搭的火車時刻(4197區間車,17:17停靠大溪車站),錯過這班火車,下一班會停靠大溪的區間車,要等上一個小時,加上雨勢變大,所以大家幾乎沒有停留,就往大溪車站方向移動,至少在大溪車站等車,可以避雨。
從礁溪坐這班4197區間車過來的乘客並不多,我們都還有座位,
此時,文森就預測在大里車站會有許多從草嶺古道下來的遊客上火車,果不其然,原本空蕩蕩的火車,在大里車站一下子就乘客暴增,幾乎快要塞滿乘客,
到了福隆,雖然有不少乘客下車(應該是汽車停靠在福隆車站,走上草嶺古道之後,在大里車站坐火車回到福隆車站開車),但是從福隆車站上車的乘客還是不少,一路乘客滿滿地回到臺北。
由於錯過時間,這次旅程幾乎是一個人獨走,走上大溪線所花費的時間大約是02:30小時,
所以,如果歸劃走路越過桃源谷,再向草嶺古道,回到福隆車站,一定要一早就出發,免得入夜還停留在山區。
從等高線圖,可以看出來這次的大溪線,走上蕃薯寮山之後,幾乎都在稜線上,而桃源谷到草嶺古道這4.5公里也都是在稜線上。
完整軌跡遊記:桃源谷步道大溪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