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601 (1)
在特富野古道3.7K休息點,這棵倒木的這個角度,總覺得看起來很像某種恐龍,三角脊龍?

完整軌跡圖文遊記:嘉義阿里山特富野古道雨中詩情畫意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如台灣山林悠遊網「特富野古道」的說明:(特富野古道原為鄒族人早年開闢的獵徑,日治時期古道後段改建成運送林木的「水山線」鐵路)。
(備註:著名的「湯英伸」事件,湯英伸就是出身於特富野的鄒族少年)

特富野古道目前總長6.32km,一端入口在台18的自忠廢棄檢查哨旁,一端入口在距離達邦特富野山莊兩公里處,

特富野古道自忠入口海拔高度大約2142m,3.7k處海拔高度大約2243m,達邦端高度大約1800m,高度落差大約400m,

因此,特富野古道大致可以分成兩段:
一段是非常輕鬆的自忠入口開始起算的3.7km,一路平緩,上下落差不到100m,這段3.7km保有過去阿里山水山線鐵道,鐵道兩旁都是柳杉人工林,也是最為大家稱道的特富野古道美景。(除了特富野古道,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還有一段水山線鐵道路線)
另外一段,就是達邦端的2.6km,這段上下落差400m,沿路是原始林相。

由於台18線交通便利,一般走特富野古道大都從台18線自忠廢棄檢查哨進入,根據輕鬆程度,大致有三種走法:

1、第一種是最輕鬆、最普遍的走法:自忠入口進入之後,3.7km折返。
這段走法只走3.7km最平緩、最漂亮的一段,享受山林芬多精,欣賞鐵道美景。

2、第二種就是走特富野古道6.32km全程:
這走法,一方面享受前3.7km美景,一方面挑戰後半段2.6km原始林相的400m落差,我們這次就是這樣的行程,也是常見到的走法。

3、第三種是近年能見度逐漸提高的走法:
特富野古道加碼三個山:自忠山(標高2606m)、東水山(標高2611m,有些山友會再順走北霞山)、梯子板山(標高1860m),前兩座山的入口都在特富野古道前3.7km,所以都有近400m的落差,雖然景色並沒有太特殊,還是有不少山友當作挑戰路線。三座山的位置可以參考台灣山林悠遊網「特富野古道」的地圖。

這次參加的活動是台灣山野樂活協會Tony領隊的「塔塔加三山、順走特富野古道」三天活動,主要目標雖然是第三天的塔塔加三山(鹿林前山、鹿林山、麟趾山),但是既然都到了阿里山,就順道加碼特富野古道。
第一天傍晚才從板橋出發,到達阿里山區,已經非常接近11點,所以協會就安排夜宿自忠廢棄檢查哨旁的停車場,阿里山區夜晚非常冷(不確定溫度),但是有了這停車場的雨棚擋風,加上睡墊、新購的Montbell #2睡袋,即便沒有帳篷,還不至於太冷。
(這次經驗,讓我對Montbell #2睡袋信心大增)

特富野古道自忠端入口,就在台18線自忠廢棄檢查哨旁,很好找。
這次雖然綿綿細雨,不過,特富野古道似乎更加的詩情畫意,走起來非常的有味道。
山友兵分兩路,一路人馬加碼走自忠山,一路人馬單走全程特富野古道,
因為這次是我第一次來特富野古道,所以想先走完全程的特富野古道。

特富野古道自忠入口的地圖說明牌,
右邊的「目前位置」就是自忠檢查哨旁的入口,在這簡圖上,可以看到自忠山、東水山、梯子板山的相對位置。
中間有一群樹木圖案標示「天然闊葉林」處,就是3.7K之後,林相恢復成原始林的路段,同時也是陡下路段(回程較為辛苦),
左邊中間標示入口涼亭處,就是達邦端入口,也是這次的折返點,從這個涼亭到達邦部落(左邊標示特富野山莊處)大約還有兩公里的柏油路。(Hike通常不會走這段,大都達邦端涼亭就折返)

自忠山入口(右邊的黃布條處,回程才拍攝),踏著那些樹根上去,就是自忠山路徑,這入口在檢查哨入口幾公尺處,不是很明顯,要注意找這黃布條,在這裡,大夥兵分兩路。

特富野古道前3.7K都是這樣的柳杉人工林相,路旁殘留著是過去伐木殆盡的紅檜枯槁樹根,我們一路上只看到一株活著紅檜。

特富野古道上,有許多新的斷木,應該也是蘇迪勒颱風風災後的倒木。特富野古道不愧是熱門的步道,災後處理的速度相當的快,這些倒木,都已經切斷成小段,寫上編號,橫列在旁,充當天然的木椅,不過,經過歲月的滋養,這些斷木上,應該會形成一個又一個小小生命圈。

到3.7K,大概有12個這樣木橋。(不過,拍到的照片,只有記錄到11個木橋編號)

這裏和二萬坪車站那裡依然具有阿里山小火車作用的鐵道不太一樣,這裏的鐵道已經失去功能的生命力,披上的是沉靜恬適感,彷彿已經看透忙碌生命的荒謬感!

特富野古道的前3.7km是阿里山鐵道的水山線,水山線原本有5.2k,目前還保留的鐵道痕跡約3.5k左右!

我們來特富野古道的這幾天都在下雨,加上這一代原本濕氣就比較重,
(紅檜曾經生長茂盛的地方,水氣都會很濃厚),
這裡除了柳杉林,小小角落佈滿著生命。

前3.7K路徑的元素雖然都是鐵道、柳杉、木徑、木橋,
但是平緩地在山腰間蜿蜒,還是有不同的風味出現,
非常適合慢慢步行品嚐。

特富野古道2號橋
特富野古道2號橋GOOGLE環景:https://goo.gl/photos/uqntskBiykq1ovHE8


這二號木橋,橫跨過一條小溪流,這也是最明顯的水源地,後面路段的水源比較不明顯。
看地圖,東水山的登山口就在附近,不過,這次沒有夥伴走東水山,所以不太清楚在哪裡?
涼亭兩旁都有路徑,大約幾十公尺就會接在一起。

過了二號木橋之後,柳杉林的規模越見大範圍,筆直的水山線舊鐵軌,更顯得純淨,明顯的大家越走越慢,緩慢地享受這一片!

這樣整片筆直的柳杉並不算稀有,很多過去的林場都有這般景觀,郡大林道、羅山林道..........,
但,有著孤單鐵道陪伴,也只有阿里山鐵道才有這般的景觀。

往鐵道兩旁的柳杉林看過去,地勢不若郡大林道陡峭,還有許多年幼的柳杉,
會有鐵道通過,應該是沿著山腰等高線地勢平緩之處。

雖然今天一直陰雨綿綿, 回程時候,雨勢更加張狂。但是走在積水的鐵道上,水漬倒影彷彿增加些許通透清澈。似乎在鐵道裡面,還有另外一個世界,只有在下雨時節才會敞開門和我們說聲早安!

除了鐵道,潮濕的木椅也是很有味道,雖然造型非常人工公園化,但是搭配人工的鐵軌,還不失味道!
看到隊友的身影映在鐵道水面上,突然暫時忘記滿身濕的窘境!

這段鐵道旁的柳杉頗有年紀,不知道是不是早期居民?
柳杉長大之後,就不能像年輕柳杉那樣密集群居,需要疏林間隔些,
所以,年紀大的柳杉群就不會像剛剛那樣筆直密集。

已經是鐵道後半段,快要接近3.7k,地勢開始緩緩下降。

這段路已經看不到鐵軌蹤跡,不知道是不是曾經坍方因而廢棄?

雖然知道木柵欄在這樣潮濕的環境,非常容易腐壞(紅檜就可能可以維持許久),不過,木柵欄還是非常有味道。

這是自忠山另外一邊的登山口,剛剛分開爬自忠山的夥伴會從這裡下來。
這段樹根也是紅檜遺骸。

雖然少了鐵道的襯托,特富野古道就比較像一般柳杉林徑,但是,這樣的木橋還是添加了些許自己的個性。

特富野古道8號橋

八號、九號木橋,應該是12座木橋裡面最漂亮的一段。
懸空漫步在佈滿青苔的樹林,讓人不想離開這裡。
木橋上仍保有原來的鐵軌,鐵柱柵欄,或許是這樣的彎曲,產生在林間穿梭的迷漾氛圍。

側面看夥伴在懸空的鐵軌上漫步,這是阿里山鐵道林徑才有的景色。

特富野古道9號橋

特富野古道9號橋GOOGLE環景:
https://goo.gl/photos/ceP3mw3PTdXfkk957

特富野古道9號橋中央GOOGLE環景:
https://goo.gl/photos/ZGQKEqWhjdnJQ5jL7


九號橋,或許是最長的一段橋,蜿蜒、懸空的鐵道,像是在森林的空中步道。

其實,這3.7k平緩的步道,可以很快地就走完,只是走快就不太可惜了嗎?
既然時間相當足夠,何不好好享受呢?
3.2K快到平緩的終點,幫夥伴抓點畫面。

拾俯之間都是美景,這段路程不太需要太多照片說明,只是轉化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腦海。



11號橋,最後的兩座橋。

最後一段的鐵道,再往前很快就到了3.7K,就再也沒有鐵軌。

特富野古道3.7K 平緩路段終點

特富野古道3.7K GOOGLE環景:
https://goo.gl/photos/BcPDwW9cPjYMKfDT8

特富野古道3.7K GOOGLE環景(樹林內):
https://goo.gl/photos/p7dZApHGF3brbB7y8


3.7K處是有個寬闊的大平台,似乎可以紮營,在那附近也看到紮營的痕跡,只是不太確定這附近是否有水源方便紮營?
特富野古道3.7K,現場有不少剛剛鋸下的柳杉木塊,應該都是為了整理颱風過後的倒木。
這些不知道是不是同一棵倒木?

根部還頗巨大,以柳杉來說,年紀已經不小。
以前查到的資料,柳杉分成紅心、黑心兩種(就是中間那一圈沉色部分),
台灣以黑心柳杉居多,這些斷木看起來剛剛鋸斷,還有點褐色。

在3.7K稍做休息之後,繼續往前推進,4K附近還是柳杉林的地盤。

很快地,林相轉變成原始林相,不再是柳杉林。

高度開始快速下降,回程就要辛苦了!

特富野古道6.32K 終點(達邦端入口)

特富野古道6.32K  GOOGLE環景:
https://goo.gl/photos/3iGc4FwY3zCgb97q6


終於到達特富野古道達邦的入口,這裡離達邦部落的特富野山莊還有兩公里多。

我們在入口處的涼亭吃飯休息了一個多小時,其實來程非常輕鬆,真正的體力考驗是回程啊。

後來雨勢越來越大,我們只好趕緊出發回程。

由於雨勢不小,所以回程途中,相機大部分時間是收起來的,但是遇到不同角度的氛圍,還是忍不住拿相機出來拍照。

這是九號橋,原來路旁有條小徑,可以走在橋下再接回主要路徑,橋下有個不明顯的水源,即使這幾天都下著雨,這水源依然不是很明顯,枯水期應該是會消失。
後來的路程都下著不小的雨,相機幾乎沒有機會拿出來,直到到達今天的下塌處:東埔山莊,準備休息用餐,等待明天的行程:塔塔加三山。

完整軌跡圖文遊記:嘉義阿里山特富野古道雨中詩情畫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