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軌跡遊記:上跑馬下保線 跑馬古道 后湖子步道 悠遊摔車行

這次單車行的目的,原本是海哥一直想要探勘的礁溪保線道。
(所謂保線道就是保養高壓電塔用的路線,路徑寬度通常是可以通過四驅工程車的路線,很少會舖成柏油,頂多是水泥路面,所以很適合越野車走走)
這礁溪保線道,海哥之前曾經看過一姊來騎車的相簿。
一直計畫要來走走,提了好久,這次終於成行。
礁溪保線道入口在北宜公路最高點,宜蘭線界:石牌停車場旁邊。
海哥的騎乘計畫是從台北,直接騎上北宜公路,到石牌,再探礁溪保線道。
我評估一下自已久未騎車的體力,從台北到石牌這50多公里山路,騎AM車的話,大概體力早就用完,根本無法再去保線道。
還是先坐車到礁溪,從礁溪上石牌,還有可能保有一些體力走保線道。
跑馬古道,是淡蘭古道南線其中一小段,銜接石牌和礁溪,高度來說,石牌高,礁溪低,所以從礁溪上跑馬,是off road爬坡。
想想,只有在四五年前走過一次半程的跑馬古道,更不用說off road跑馬古道。
這樣可以一箭雙雕,走完跑馬古道和礁溪保線道。
所以這次行程,分成兩批人馬,一路人馬,從台北走北宜到石牌:海哥、小游和兩位新車友小鍾、宇凡。一一路人馬,我、chris、卡布、小鄭,先到礁溪,走跑馬古道上石牌。
到礁溪,在市府轉運站,坐首都客運是最方便了,班次多,放單車也方便,即便是體積稍大的AM車,也只要拆前輪就好。
我才剛坐上首都客運,就接到卡布的電話,原來他和小鄭、chris開車已經到了石牌,從台北到礁溪,至少40分鐘啊!
於是,他們決定將車停在石牌,先下跑馬古道與我會合,再一起逆騎上跑馬古道。
在礁溪吃過早餐之後,剛好小鄭他們也已經下滑到礁溪市區了,我們在礁溪溫泉街小七前會合。
本來以為要從德陽路繞到五峰路,才上跑馬古道的柏油路段,不過卡布他們直接從右邊的小路階梯可以直接繞近路進入跑馬古道,路程減少很多。
跑馬古道
跑馬古道入口。
跑馬古道本身相當平緩,反而是礁溪到這入口的捷徑比較陡。
今天假日,跑馬古道的遊客還不少,等了一陣子才有辦法拍到這畫面。
今天宜蘭的天氣真是好,傍晚回到台北的時候,發現台北下雨,頗為驚訝,通常是宜蘭下雨的機率比較高。

跑馬古道上一個私宅前院的景觀,今天的視野相當好,可以完全眺望礁溪的平原。
跑馬古道本身的景色並不是非常獨特,但是爬升的沿路有不少位置可以眺望宜蘭平原的景觀,這應該是跑馬古道主要的特色。

逐漸脫離人工碎石子路面,進入比較山徑的路基,也開始比較好玩了。

這段路,反向下滑,相當過癮,但是逆騎上去,真的很累啊!
路面越來越困難,開始有二格山的味道。這裡還不是最困難的地方,大約再往前一點,還有個更困難的石階。
在這幾百公尺,小鄭反覆逆騎下滑,玩了好幾次。我也跟著小玩一下,發現可以順利下滑,心理還蠻高興的。
只是沒想到走完保線道,回程下跑馬古道的時候,
在這上方的石階梯摔了一跤,當時,太過於小心翼翼,速度太慢,前輪被頂到,人就飛出去了。
其實只是小摔,本來以為不是什麼大傷害,但是回程已經疲倦的我,沒有想到用手臂去著地,而是用手掌去撐,頓時,手腫脹的無法使用,只好慢慢單車牽車下山坐車回台北。
醫院照了X光之後,才發現骨裂需要修養好幾個月。唉,真是啊!

還好是回程的時候才摔車,至少走完跑馬古道和保線道全程了。
往回看礁溪方向,步道南口是礁溪,北口是石牌。

看到這個竹林,就是快要到上新花園了。

出了竹林,碰到這乾淨的小水池,其實也沒有很累,可是看到水,就忍不住待了許久。


跑馬古道、生態棧道
木棧道,以圓枕木舖設,雖然陡又不適合騎車,但是沿路風景漂亮很多。

濕滑,真的不太好走。風景漂亮就值得。
大約800公尺,就走上石牌旁邊的金面大觀。
每次經過石牌,就會看到這,只是不曉得,下去的棧道如此漂亮。

喜歡騎北宜公路的人應該都知道這石牌停車場的茶葉蛋,這次我才知道這兒的大腸包小腸更是好吃。


跑馬古道支線
雖然這也是保線道入口,但是開始的這一公里,算是跑馬古道的四堵苗圃支線。

非常好的路況,而且景色也漂亮,大家心情也開始高昂了!

保線道
碰到第一個叉路,右邊就是往苗圃的跑馬古道支線,左邊就是保線道。
在這之前,路線都相當陡,爬坡很是辛苦,不過若是可以反向下滑應該就很過癮了。

這是這段路典型的林相,算算,這段保線道,就算從苗圃開始下滑,應該也有一公里多,
沿途風景不錯,又寬,車子接駁又方便,很適合拍攝offroad。
沿路就和海哥商量這件事情,既然桶后林道封閉,似乎可以用這裡來取代。

第二個叉路,大家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走,
卡布和CHRIS看GPS路徑,保線道應該繼續往右,
不過,海哥往上探勘一下,發現右邊的路越來越陡,幾乎騎不動了。
所以,當下決定往左前進,
後來才知道往左的路,就是后湖子山步道。
往右的保線道,應該可以到達最近編號58的電塔,
后湖子步道過去可以到達編號59的電塔。
只是不太確定,58和59電塔之間,是否有保線道可以連接?


后湖子山步道

一進入后湖子山步道,路徑明顯變小,就像是一般登山步道那樣。

沒多久,步道就出現坍方,不要說騎車了,就算是扛車,幾乎也很獨自扛車前進,
所以大家接駁將車扛過坍方,
最危險的是前方那個坍方,鬆軟的泥土很難立足,
滑下去又是十幾公尺的落差,相當危險。
如果有鐵鞘將那堆落土鏟掉,就可以很安全的前進,可惜當下沒工具。


過來的路徑也很小,扛車要避開山壁的一邊,換成我不熟悉的左肩,讓我吃盡苦頭。

短短的一段路,因為坍方,充滿著變化。
這裡要跨過一個小溪流。
從剛剛后湖子山步道入口開始到這個溪流,是一路往下,過了溪流,就開始往上,而且是之字型陡爬升,一直到59電塔。
這爬升的陡度,根本無法騎乘,只好慢慢的推上去了。


終於到了比較平緩的路段,這段路披著青苔,看起來好舒服。

既然有這小小一段可騎的路面,大家當然不會放過。
很快又出現之字型陡坡啦!

還好是最後一個之字型陡坡,上來就是59電塔了。
爬上電塔之後,大夥又迷路了,卡布和chris忙著看GPS辨認方向,電塔右邊是剛剛從后湖子山步道上來的方向。
GPS顯示,電塔左方是另外一個電塔的過來的保線道,所以,如果剛剛不要往左切入后湖子山步道,右邊繼續往上到59電塔,是有機會通道這電塔的,下次可以來探勘一番。
時間也不早了,大夥決定往圓通寺方向的保線道下滑。

我們從左方出來,照片正前方是通往上新花園的路。
回到跑馬古道,拍完眺望龜山島的VIEW, 沒多久我就摔車了,在地面上躺了一會兒,才有辦法站起來, 左手已經完全無法動彈,只好單手牽著車慢慢走下去。 還好過來都是下滑,速度不會太慢。 只是手越來越痛就是了。 也沒心拍照,就以這張作為END。 本來沒想到會摔裂骨頭, 醫生說我應該掛急診先照X光確認的。 以後,若在摔傷,還是不要鐵齒,先照片子吧!

 完整軌跡遊記:上跑馬下保線 跑馬古道 后湖子步道 悠遊摔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