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240034 (1)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自從開始享受Off Road Bike以來,這應該是第三次來羅山林道:

2010.03.28新竹五峰 羅山林道南線

2011.02.07羅山林道單一純麥開工團

2011年之後,就再也沒有去過羅山林道。
以羅山林道距離臺北不算遠,風景又如此優美,去的次數算是有點少。

羅山林道分北線、南線,
北線是目前羅山林場所在,整段都是柳杉人工林,這一兩年都在疏林,沿路很多砍伐的痕跡,
羅山林道北線總距離長度比較長,爬升比較陡一點點,也比較多水泥鋪設路面路段,上次只有騎到中途的瀑布就折返,這次總算到了比較末端才折返,
南縣只剩下兩公里,早已經失去林場功能,以前全暢通時期,南線還可以通道霞客羅古道。
南線只有兩公里,但是完全沒有水泥柏油鋪設路面,相對於北線,南線風景幽靜得多。
雖然比較喜歡南線,不過這次很臨時參加海哥、吉哥的洽公,另一方面,海哥下午四點要回到台北,所以這次就很隨興的看看能騎多遠?時間不足,所以,在南線只前進一公里就折返。

羅山工作站

工作站Google環景:https://goo.gl/photos/XonMrEXUG1QrroMm8


羅山林道工作站,這裡是南線北線轉折點,
面對工作站,左方往上的柏油路,就是北線,工作站右邊有一小小陡下路徑,就是南線。


常見的倒地蜈蚣,這時候是花季,一路上看到不少倒地蜈蚣。


側拍看一下倒地蜈蚣的花萼部位。


路旁豐沛的水氣,滋養出茂盛的姑婆芋、野生芋頭。


一開始以為這些都是姑婆芋,後來發現有些葉面不沾水、會形成水珠,
而且部份頁面有變葉的花紋,這些都是芋頭的特徵。


樹幹高處的真菌,這裡的水氣沒有想像中重,真菌應該是生長在向陰面。


雖然羅山林道北線要比南線陡峭一點點,但是,除了一開始的陡坡,到了這段柳杉林,坡度就開始平緩。

羅山林道北線Google環景:https://goo.gl/photos/XonMrEXUG1QrroMm8


眺望五峰方向,中間是五峰有名的五指山,有著明顯的五道峰。


羅山林道北線前一兩年都疏林,砍掉不少柳杉林。


海哥在油羅山的登山口假掰一下,這裡拍登山車畫面還蠻好看的,可惜沒有帶安全帽,要不然就更像了,哈哈。


也幫吉哥假掰一下,可惜距離鏡頭太近,山林沒有壯闊感。


油羅山的登山口,不少登山客來羅山林道,是為了走油羅山,
油羅山有兩個登山口,都在北線上,這裡是比較靠近工作站的登山口,
我們這次沒有時間走油羅山。



雖然常常到人工林場騎車,但是很少從柳杉林側面看到這樣的風景,前幾年來也不記得有這樣的美景,可能是這一兩年的疏林,這美景才顯現出來,能夠遇上這景象,真是幸運。


廣角拉開鏡頭,可以看得出來前面這一片空地上有不少剛剛冒芽的針葉林小苗,記得幾年前來,這片空地上都還是柳杉林。


路旁不少浦公英的種子已經成熟,等待時機乘風飄逸各處。


平地的浦公英種子包比較沒有這樣大顆,白色圓圓一顆非常好看。


終於到了瀑布區,記得第一次走北線,就是在這裡停下來開火煮食就折返了。


以倒地蜈蚣為前景,拍拍瀑布看看。


瀑布的水簾在太陽光反光之下,輝映著耀眼的藍色,非常好看,
吉哥當然也抓緊機會假掰一下。


換海哥飛跳一下。


水氣旺盛的潮濕環境常見的秋海棠。


繼續往前推進,羅山林道北線的水泥鋪面越來越長了。


路邊看到這針葉小苗,有竹桿扶著,大概是人工種植,看這葉形,應該是福州杉。


剛剛看到的五指山,現在的位置看起來更加遙遠。


這裡有登山布條,看起來像是油羅山第二個登山口。


在油羅山第二登山口對面,看到一段缺口像是一個新的路口,路口處還有一個倒木當柵欄圍住。


這裡看起來是一段為了運送剛剛砍伐下來的木材,臨時開闢出來的雙線道路,引起我的好奇心,想要進去走走看。


走了大約500m,發現運材車的臨時路徑很深入柳杉林裡面,而且高度是逐漸往下,擔心耽誤回程的時間,就放棄這次的探險。


海哥、吉哥在路口等我的回報。哈哈,這是萬佛朝宗式嗎?



剛剛吉哥、海哥站立的位置,有一叢長得非常茂盛的福州杉,福州杉小苗的葉子似乎比柳杉要多很多。


往五指山方向看過去,不少針葉小苗已經長得蠻高的,
不論是福州杉還是柳杉,在台灣都是生長快速的針葉林。


這些也是人工種植的針葉小苗,這葉形看起來是柳杉。


漸漸已經沒有水泥鋪面,是我們喜歡的泥土路面,路徑也開始縮小,看來快要到了羅山林道北線末端。


這裡又發現一個小溪流水源,應該是花園溪的源頭,水非常的冰涼,這裡似乎比瀑布那裡更適合休息煮東西,海哥、吉哥忍不住下去玩水。


不知道北線究竟還可以騎多遠?我們路上玩太兇,還要保留點時間去南線看看,時間不夠繼續往北線深處推進,因此在這裡就折返。

羅山林道南線攔水壩折返處:Google環景:https://goo.gl/photos/XonMrEXUG1QrroMm8


在折返點看到這顆肖楠,一直還沒有近拍肖楠,所以就多留點時間拍照細節。


雖然肖楠的葉子很像紅檜,但是樹形差異蠻大的,年幼的肖楠就會有不少分支,不過,還沒有看過年幼的紅檜,也說不得準。


近看肖楠的樹幹表皮。


旁邊剛好有一顆福州杉,順便記錄一下,已經拍過不少福州杉的鐮刀型葉子。


福州杉樹幹表皮。


近看福州杉樹幹表皮,和剛剛的肖楠對比一下,若不是葉形差異很大,其實有點分辨不太出來。


仰拍一下福州杉,確認一下樹幹葉形。


這是鑿型葉片的柳杉,形狀和福州杉差異也很大。


樹幹型態也和福州杉差異很高,柳杉高處的樹枝葉片比較往下垂些。


稍微成熟一點的柳杉葉片,鑿型沒有那樣明顯。

 

 

羅山林道南線


羅山林務局工作站旁邊陡下的小路,就是羅山林道南線,照片是回程時拍的,吉哥推車的上方就是工作站,南線是照片後方,照片左方的小路,好像很快就沒路了。


相較於北線,南線真的漂亮多了,不過我們時間已經不多,所以推進不到一公里就折返。


折返處的水灘,看到一大群的青蛙卵,聽說蟾蜍卵通常會排列在一個透明管狀裡面,比較整齊,這樣分散開來的是青蛙卵。


回到工作站,看到這在平地非常尋常的粉紅風雨蘭,不知道為何有股熟悉的感覺,哈哈,這在平地真的到處都是啊!


一回到工作站,有訊號之後,打卡之神海哥,就立刻上傳,速度真是敏捷,吉哥當然也不落人後,我通常是最慢的,所以到後來都懶得打卡了。

其實,羅山林道南北雙線非常單純,沒有什麼叉路,除了疏林,林相也很穩定,這次的遊記和四年前的差異不大,但是,自己的習慣還是做一下記錄,作為日後的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