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80167-全景-F

哈尤溪,屏東隘寮北溪上游,源頭小鬼湖,魯凱族兩大聖地之一。
(大小鬼湖孕育的兩條河流,正是魯凱族的生活領域,大小鬼湖說是魯凱族的生命泉源也不為過,魯凱族的神話傳說也都是圍繞著大小鬼湖)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哈尤溪雖然是小鬼湖的支流,但是大小鬼湖的縱走路線,過去都是從南橫切入,目前沒有查到遊記是從哈尤溪溯溪而上到達小鬼湖。

哈尤溪著名的是其中段位置的哈尤溪溫泉地質,溫泉水量並不多,並不是很優質的野溪溫泉(這次去,哈尤溪溫泉幾乎是乾涸的),但是優美的溫泉地質依然吸引了不少人沿著隘寮北溪溪床溯溪上游切入哈尤溪。
行進方式不論是單車、健行露營、四驅車,都需要等待隘寮北溪水量小的時候,才方便在溪床穿梭,這是冬季枯水期限定路線。

哈尤溪溫泉位置,在屏東隘寮北溪上游,一般交通方式是從屏東縣霧台鄉台24線公路過了神山部落,在霧台鄉公所前,進入大武聯絡道,
大武村前進入隘寮北溪溪床,開始bike,大約13km多的溪床路,到達哈尤溪-隘寮北溪匯流口,進入哈尤溪之後,大約3km溪床路,到達哈尤溪溫泉。

距離總長大約16k,爬升350m,如其他潦K行程一般,是緩升的溪床路。
(備註:哈尤溪溫泉距離魯凱族聖地小鬼湖,至少還有16km溪床,沿著登山步道走,距離又更長)

完整圖文、軌跡、環景、位置分析遊記:2015.03.28 哈尤溪溫泉地質博物館

簡約整理一下,溪床bike的幾個重要中繼點:

1、大武村吊橋:0 K、標高350m

2、大村村東邊溪床便道: 2.7K、標高408m

3、霧頭山北溪:5.9K、標高471m

4、哈尤溪匯流口:13K、標高609m

5、哈尤溪三疊彩黃瀑布:14.3K、標高646m

6、哈尤溪溫泉:16K、標高704m

這次的撩K行程距離不短,需要一早七點大武村出發,所以提早一天在霧台住宿。

霧台前汽車路程要注意的是:
1、加油站多在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注意一下汽油補給。
2、最後一家7-11,是三地門頭目門市,記得先補給隔天的飲食。
3、三德檢查哨需要登記入山證,現場可以辦理,如果太晚到達,三德檢查哨警員會以安全顧慮,先不放行,等到天亮才放行。

 

大武村溪床便道

標高:350m

大武村新建吊橋目前尚未通車,而大武佳暮聯絡道目前也是無法通行,所以這幾年,這溪底便道便是大武村原住民接上大武聯絡道,通往台24的唯一道路。

站在新建大武橋上,俯瞰大武聯絡道的溪底便橋。可以看到這溪底便橋,到了對岸,分成三條路:
右邊通往大武村,大武村東邊有一條路,可以下到上游溪床,(軌跡顯示可以減少2.7km溪床路)
左邊上方,是大武-佳暮聯絡道,不過現在是斷掉無法通行(旅程後,夥伴開車去探路,確定無法通行),
左邊下方,則是溪底便道延伸到神山部落,如果大武村這溪底便橋封閉,當地原住民可以經由這溪底便道從神山部落到大武村。

進入隘寮北溪的起點,一般是在大武村新建吊橋下的溪床便道。(就是這全景圖左下方的溪底便道)
從這新建吊橋下到哈尤溪溫泉,單程大約16km多。
(大武村吊橋溪床標高350m-哈尤溪溫泉標高770m,16km距離爬升約420m)


有別於臺北一周的陰雨,今天隘寮北溪一早的天氣非常好,只是沒騎到幾公尺,就要開始渡溪,還好天氣好、加上溪水冰涼,還蠻舒服的。

 

 

大武村下溪床便道

2.7K、標高408m


前面這段2.7km溪床路非常不容易騎,主要原因都是細沙,輪胎一下子就陷進去,根本踩不動。如果大石頭多一點,說不定就好騎一點。
大武村溪底便道進入隘寮北溪前面兩三公里,不少這樣細沙、細石頭的路段,輪胎一下子就陷入河床,只能下馬牽車。
或是許是因為四驅車都是從大武村東邊下溪谷(那路應該是大武村自己闢出的路),所以接近大武橋溪底變道這裡反而不會有四驅車的胎痕。
這裡已經過了大武村東邊下溪谷出口,可以看到汽車雙線道痕跡,但是溪床還是很鬆軟。


這樣的大面頁岩石牆,在幾個撩K路線(北港溪、五八)常常見到。
數大便是美,這樣尋常的石牆,面積大的時候,就散發強烈的蒼勁感,襯托出溪床上的標哥。
這樣的石牆感覺還蠻脆弱的,不知道幾年後是否還在?

進入隘寮北溪之後,一路數不清楚的渡溪,不少渡膝處水深及膝,水流快速力量強,如果輪子降到水面下,就會被強力水流擺動,讓人無法穩定前進。
所以,一方面要小心選擇渡溪的路線,避免水深及腰處(這樣一定會因為水流而站不穩),一方面,要高舉扛車讓輪組高於水面,
我自己是因為車太重,還是採用傳統坐墊扛肩法,所以前輪都會在水面下,好幾次都被水流擺動著差點跌倒。
試驗了幾次,才抓到訣竅,就是前輪要水流平行並且逆著水流相反方向,才不會被快速水流擺動著。


逐漸接近上游,河床漸漸縮小,峽谷的氣勢也漸漸顯露。

 

 

霧頭山北溪

5.9km、標高471m

霧頭山北溪:(大武村吊橋起點)5.9km、標高471m,遇到的第一個支流!
這匯流口非常狹小,很有一線天的氣勢,從匯流口往裡面看,「霧頭山北溪」兩岸的山勢很靠近,裡面應該更別有風味,
可惜我完全不懂得溯溪,一點都不敢進入。網路可以查到的「霧頭山北溪」資料非常的少。
但是這匯流口讓我印象深刻,所以回程的時候,惦記著要補拍畫面。

我們一開始的速度有點快,到了5.9km的「霧頭山北溪」,才08:30(約莫80分鐘時間)。
馬哥他們看了地圖,再轉兩個大彎就到了哈尤溪匯流口,似乎就快要到了,所以這裡開始放慢點速度。
其實,前半段行程大概都是耗費在不斷的渡溪,隘寮北溪溪水雖然不深,但是水流強,渡溪速度還是放慢比較安全點。
喬國拉次溪

「喬國拉次溪」就在「霧頭山北溪」旁邊一兩百公尺位置,去程往上游走的時候,完全沒有注意到有「喬國拉次溪-隘寮北溪」匯流口,
由於回程一直在注意「霧頭山北溪」匯流口,才注意到「喬國拉次溪」匯流口,
就匯流口大小來說,「喬國拉次溪」應該比「霧頭山北溪」要寬闊些,Google地圖也只有註明「喬國拉次溪」,根本沒有標示「霧頭山北溪」。


正對著這斧頭形狀的山脈,視覺更加的險惡。

越是平靜的溪面,通常是水深較深的地方,像這樣溪面起伏的段落,都是因為水面淺,下方有石頭,才會有如此起伏,通常是比較容易渡溪的路段。
馬哥正是沿著這條起伏線往前騎,不過,難說是否有陷阱?還是小心翼翼為上。


這段S彎峽谷很有大型北港溪味道。

隘寮北溪這段短距離、大角度的S彎所形成的峽谷,水深頓時提高不少,個子嬌小一點,水深就過膝,加上水流更加急速,這裡要小心站穩,輪子最好不要入水。

 

 

 

哈尤溪匯流口

13K、標高609m

哈尤溪匯流口,面對上游:右邊是哈尤溪,左邊依然是隘寮北溪。地圖顯示左邊的隘寮北溪往上是巴油溪。

進入哈尤溪之後,溪況明顯的有所變化,溪流變小、淺,兩側山勢更為貼近溪床,所以騎乘起來的視覺感較為壯觀,溪水顏色也比較翠綠、清澈,可能是溪水變窄,可以看到在北港溪、五八公路常見的沖刷沙牆。

 

 

 

哈尤溪三疊彩黃瀑布

14.3K、標高646m

哈尤溪三疊彩黃瀑布!
看到這三疊瀑布,就差不多快要到達哈尤溪溫泉了!
進入哈尤溪,不只是溪水更加翠綠,連瀑布石壁都呈現迷幻般的淡淡鵝黃色,前段路行進速度快,爭取不少時間,可以讓我們在這裡休息久一點,自己覺得這裡是除了哈尤溪溫泉之外,最讓人放鬆舒暢的好地方。


這是很尋常的瀑布拍法,不過,在溪水豐沛的郊山,瀑布兩側通常是又黑的大石塊或是茂盛的濕地植物,在哈尤溪,伴佐著三疊瀑布的則是石壁以及瀑布染黃的水道,一樣的拍法,呈現的滋味大有不同。

鏡頭偏右一點,三疊彩瀑又有不同滋味。

雖然哈尤溪最著名的是上游硫磺地質,不知道為什麼回程之後,讓自己留下最深刻印象反而是這中途的三疊彩瀑!

枯水期,水悉窣,搭配鮮黃岩石、峭壁上翠綠樹木,有股混搭的美感,可能是天庭畫家有天來這裡寫生留下來的。

在這裡看到夥伴的Bike,想來已經棄車步行了!
這裏距離哈尤溪溫泉大約1km,雖然還有一兩百公尺可以騎,不過意義不大,這裏的景色步行可以看到更多細節。


沒多久就看到哈尤溪溫泉著名的紋路,不過這是比較小塊的,不是哈尤溪溫泉那一片硫磺紋。
上面是黑白相間,下面是穿插了黃色層,到了哈尤溪溫泉才知道,這一小片剛好融合了兩片不同特徵紋路。

很喜歡這段峽谷,好似某個雕刻大師的工作室,充滿了各種令人驚豔的習作。


這樣的石堆、這樣的澗瀑,都是郊山、中級山小而潺急的溪流特徵,只是在郊山,溪流兩側應該是布滿了各式各樣的喜蔭植物,
在哈尤溪,伴佐的是染黃的石塊、雕琢的刀痕岩壁、硫磺斑紋,形成一股哥德式的異國風味。

 

 

哈尤溪溫泉硫磺斑紋:第一區美景

16K、標高704m

終於到了最著名的哈尤溪溫泉的硫磺斑紋。
每個來到這裡的朋友,幾乎都會在這裡留影。

雖然常常看到車友們分享這裡硫磺斑紋美景,但是到了這裡才知道這硫磺斑紋美景有兩大區塊,
這是第一個硫磺斑紋,黃色、黑灰色相間,我帶的等效24mm裝不下這樣大的區域,
只好用iPhone全景來試拍一下!(可惜上方還是無法入鏡)


一跨過剛剛野跑團成員滑下的大石塊,就可以眺望到第二區硫磺斑紋美景。

 

 

哈尤溪溫泉硫磺斑紋:第二區美景

這是比較上游一點的第二區硫磺斑紋(和第一區距離不到20公尺),
第二區硫磺斑紋,黑白相間,和第一區的黃黑相間,有著明顯的不同風格。
(iPhone全景,左:上游、右邊下游)


硫磺斑紋第二區的線條和地一區應該一樣都是不同頁岩層次顏色差行塑出來的,不知道這樣的黑白、黃黑顏色差異來自於什麼樣的化學物質差異?

在上游的第二區硫磺斑紋景下,可以看到溫泉的痕跡,不過這次的溫泉水溫不高,溫泉水量也小,完全沒有想要泡溫泉的念頭。
硫磺斑紋才是這次的重點啊!

這是第二區硫磺斑紋旁邊的往小游小瀑布,
馬哥、孔妹、蕭哥是溯溪高手,今天有特地穿了溯溪鞋,很輕鬆地攀上這小瀑布的大石塊,往上游勘察,
目視下,前方上游區還有一大片硫磺斑紋,只是我沒有溯溪的技巧和裝備,只能遠眺上游,想像那兒的美景。


離開之前,再眺望一下硫磺斑紋第二區的上游。

回程之後,16k,緩降400m,雖然可以很暢快地往前衝,不過,回程有些視角和來程不一樣,所以在一些景點,還是放慢速度一下。
像是這一塊岩壁,回程的方向才會注意到這些赤黃的色彩,好像在岩壁上燃燒著。


這一片也是回程的時候才注意到,有別於終點溫泉的細膩斑紋,這裡是大面積大筆觸的紋路。


這只是恰好看到一小段漂流木卡在岩縫之中,有股趣味。

這和進入隘寮北溪遇到的那一大片頁岩石壁非常相似,只是這片石壁,黃色部份多了很多,像是煙薰一般。
這種顏色不知道是硫磺?還是銅離子染的?

不僅僅是哈尤溪溫泉兩區硫磺斑紋有著吸引人的炫目風采,哈尤溪其他段落也有著不同風味,像是火燒赤黃、粗獷斑紋,菸熏斑黃,這些不同風格的岩石地質紋路,陳列在哈尤溪上,好似一個博物館一般。

回程路上,在哈尤溪匯流口遇到第二對的Bike Team,不過感覺他們有點太晚出發,已經下午一點多,才在匯流口,他們到達哈尤溪溫泉目標之後,可能要抓緊時間返程。
照片當中這隊四人是另外一隊露營小組,計劃要在哈尤溪溫泉露營,這個時間過去剛剛好,到達目標區之後,差不多傍晚了。

回程是緩下400m,騎起來暢快多了,不會一直陷在砂土裡面。


終於看到終點的大武村吊橋,12:35離開哈尤溪溫泉,15:00回到大武村吊橋。
回程快多了。

完整圖文、軌跡、環景、位置分析遊記:2015.03.28 哈尤溪溫泉地質博物館

全員到齊,時間還早,這時候,我們兵分兩路,馬哥他們想去探勘大武佳暮聯絡道是否暢通(後來得知,大武佳暮聯絡道還是斷的),標哥和我則是直接從大武聯絡道回到台24,在三地門用過晚餐之後,直接回到北部。
在車上,才發現體力消耗得很快,才四點多,中午的餐點就已經消耗完,感到非常的饑餓,急著在三地門用餐。
吃碗麵還不夠,看到三地門這到地的石板烤山豬肉,忍不住又買了一包在車上啃。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