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010017 (1)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這一年,父母的身體不太適合走步道,所以這一年父母遊的行程都盡量尋找市區比較平緩輕鬆的路線,像是前一陣子才去遊玩的林安泰古厝。
網路搜尋一下雙北地區的老宅,才知道還有一個百年老宅:「蘆洲李宅」。
關於「蘆洲李宅」,官方網站「蘆洲李宅古蹟李友邦將軍紀念館」的(李氏家族遷台史)介紹的非常清楚,看了這些介紹才知道,從1777年第一代來台以來,李氏家族已經是蘆洲地方的大姓家族。
除了家族遷台史,還有李友邦將軍及其夫人嚴秀峰的故事,也非常吸引人,李友邦將軍:一位台灣人就讀黃埔軍校,夫人嚴秀峰,一位參與抗戰杭州姑娘,回到台灣蘆洲家族之後,卻在二二八事件遭受迫害(詳情請看官方網站的「李友邦先生事略」、「一位女兵參加抗戰的故事」)。
這些故事都在到了蘆洲李宅古蹟,才第一次知曉,這次知性之旅大有收穫。

蘆洲李宅的地址:蘆洲區中正路243巷19號 ,最近的捷運站是捷運蘆洲線三民高中站,
今天的旅程混合捷運公車的旅程。


青楓的翅果!
來接外甥的路上,意外看到青楓的翅果,耳聞翅果很久,這是第一次看到,有點興奮。

蘆洲李宅正門的Google街景



蘆洲李宅正門隱身在蘆洲巷弄之內,不在目前蘆洲主幹道上。
進入蘆洲李宅需要購買門票,或是參加這裡經常舉辦的抓周活動。
(門票、開放時間資訊,請見官方網站:蘆洲李宅參觀資訊


大門口有李友邦、嚴秀峯夫妻的紀念碑,當時還不知道這兩位的背景故事。


蘆洲李宅總面積不小,有一半空間是前方的庭院,
這庭院只是一塊大草坪,並沒有像板橋林家花園那樣的特殊江南庭園造景,
不過有了這一片草坪空間,有如呼吸空間襯托出蘆洲李宅的古拙,
不若板橋林家花園的貴氣,這點讓我比較喜歡蘆洲李宅。


這內部的大門感覺是近代修整過的,用的石材很新。


從對面角度看過來,其實蘆洲李宅已經被蘆洲熱鬧的住宅區所包圍,這裡應該是當年蘆洲發源的起點。


蘆洲李宅裡面展示的古物,相對於林安泰古厝來說,數量上算是比較少,不過,蘆洲李宅展示的古物更具古味,林安泰古厝裡面展示的古物感覺比較新,有點再製品的感覺。


蘆洲李宅的老房間也因此更有當年的氣味。


相對於老宅本身,我自已似乎更喜愛這些老物品。


外甥的年紀還不到可以對這些老物品有感覺的時候,哈哈!


這臉盆上斑駁的痕跡才是歲月的累積啊!


這門上的圖案好像是貝殼畫,至今還保存得很好,部分會閃閃發亮。


好小的花轎,過去人身形真的比較小。


碾米的石臼,不是很確定這究竟是不是古物?


這些老物品,都是外甥沒看過的東西,時間還早,我們今天走得很慢,讓外甥看得很仔細。


用這樣的灶、木製飯桶煮飯,連我也沒有用過啊!


倒是這樣的蒸籠現在還蠻常看到,不少小吃店、辦桌還還在使用。


這種圓型蒸籠也是,賣米糕、饅頭、包子的店家也都還在使用著。


只是一般家庭,現在都是小家庭,很少用到這些了


這些竹製提籃,我也只有在婚禮上有看到過啊!
其實,蘆洲李宅地方不大,但是很有心地陳列這些古老家庭器皿,蠻齊全的。


維護很好的門神畫像。


一直很喜歡閩式建築的小迴廊,很小巧的味道。


我們在蘆洲李宅大概待了一兩個小時,就差不多逛完,
現在有不少來客是來參加抓周活動,像我們單純來參觀的遊客倒是不多。

Ikea宜家餐廳新莊店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1號
電話:02 2276 5388



第二站來到新莊的Ikea宜家餐廳,蘆洲李宅在捷運蘆洲線的三民高中站,而Ikea宜家餐廳新莊店則是捷運新莊線的頭前庄站,若是坐捷運,要換線反而比較複雜點,還好蘆洲李宅附近有公車可以直達Ikea宜家餐廳新莊店,距離也沒有太遠。


已經好幾年沒有來,餐廳區座位又擴大不少,雖然人很多,但是還蠻容易找到位置。


Ikea宜家餐廳新莊店的裝潢當然都是用自家的產品,剛好可以幫忙展示,吸引消費。


現在好流行工業風格。


這裡的餐飲是採取自助式,比敦化店大了不少。


而且有兩條動線,即使排隊,也不會太久。


和蘆洲李宅比較起來,外甥更期待宜家餐廳的甜點汽水啊,哈哈!


這是甜點櫃,這次主要的目標,
部分蛋糕品項,在IKEA冷凍食品有銷售一整盒,像是著名的杏仁蛋糕。


其實蛋糕的樣式不多,除了杏仁蛋糕,就是這一櫃的三種波士頓派,還有德國布丁,不過,已經足夠我們嚐鮮了。


這是生菜沙拉,這我們反而沒有拿,想第一次來IKEA宜家餐廳,還是以瑞典食物為主。


飲料種類不少,比蛋糕還要多樣,不過,我們點了無限續杯的咖啡和汽水,就放棄這些飲料。


這是我們四個人挑選的戰果,哈哈,都是甜點,主食只有兩個:肉丸和鱈魚薯泥。


IKEA綜合肉丸,後來覺得其實很普通,沒有特別的好吃。


炸雞翅,有點炸過頭,太乾。


IKEA肉桂捲,這真的很獨特好吃,後來在IKEA敦化店還買了幾次外帶吃。


糖霜蛋塔,IKEA宜家餐廳的甜點真是讓人讚賞。


素披薩,這也是IKEA銷售的冷凍披薩,一盒7片200元,不會太油,但也沒有特別的好吃。


薯條,有點冷掉,口感普通,今天吃的熱食,副食都不算特別的好吃。


今天的第二道主食,鱈魚薯塊,倒是除乎意料的好吃。


今天拿的甜點,四種蛋糕、德國布丁、奶酪,這才是主要的餐點,哈哈。


巧克力慕斯蛋糕,IKEA的蛋糕價位不高,這樣口感很值得。


波士頓派。


也是很濃甜的德國布丁。


忘記這蛋糕的名稱,今天四種蛋糕都很好吃。


IKEA著名的杏仁蛋糕,甜了些,但是真的很好吃,後來自己陸陸續續又買了三盒請朋友嚐嚐。


為了無限續杯的熱咖啡和冷飲,我們放棄那一櫃的飲料,哈哈。


最吸引外甥的是這無限續杯的冷飲,小孩子都愛喝又冰又甜的飲料。


妹妹也從三芝趕回來,參與晚餐。


和蘆洲李宅比較起來,外甥明顯的更加喜歡IKEA宜家餐廳,都是甜點,哈哈。


用餐完,實在吃得太飽,決定自己走路回去永春站,送父母外甥妹妹上公車之後,大約下午三點多開始啟程。
在中興橋上,發現這大漢橋左岸0KM的標誌,騎乘大漢橋左岸已經多次,這好像是第一次看到這標誌。


走到北門附近,從IKEA新莊店到西門町一帶,已經走了差不多六七公里,看到這路上漂亮的標誌,台灣也越來越重視路上的指示牌構圖,這是件好的轉變。
最後,IKEA新莊店到永春站,走了15km,大約十公里的時候,就開始感到有點累,慢慢不再注意路邊的風景,哈哈,不過在Ikea實在吃太多甜點,還是要好好的消化掉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