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063000 (1)P9012975 (1)
P9103017 (1)P9193185 (1)

這篇介紹四家涼麵店:
光復南路柳家涼麵、富錦街屏東任家涼麵、南京東路五段陳家涼麵、重慶南路蘭花亭涼麵。

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下一篇:【台北涼麵地圖】(三):劉媽媽涼麵、佳味涼麵、福德涼麵、 戴記(戴家)福建涼麵

之前一時興起,逐步整理永吉路一帶的簡單小吃,其中〖台北市永吉路美食選(二)〗這篇食記彙整了永吉路這一帶四家涼麵店(當然還有許多其他家涼麵店尚未去體驗)。

台北涼麵地圖〗:
社區型涼麵:梁記涼麵王記涼麵永吉涼麵佳味涼麵
大份量涼麵:空軍涼麵
半夜涼麵:光復南路柳家涼麵劉媽媽涼麵
24小時間涼麵:福德涼麵南京東路五段陳家涼麵
名店型涼麵:富錦街屏東任家涼麵重慶南路蘭花亭涼麵(尚不知新地址)
特殊口感涼麵:戴記(戴家)福建涼麵廣一涼麵

個人偏好:柳家涼麵戴記(戴家)福建涼麵屏東任家涼麵廣一涼麵

涼麵應該是台灣小吃當中,最普遍的種類之一,各地社區、小市集、商圈當中,可以同時並存許多家涼麵店,
涼麵的配料很簡單,就是醬、黃瓜絲、涼麵條三樣,所以個人喜好涼麵好壞決勝負關鍵點就是兩點:醬料口味、涼麵軟Q度。
大部分涼麵醬料都是芝麻醬做基底,有些用黑芝麻,有些用白芝麻,兩種香氣不太一樣,這就看個人喜好,也有些涼麵店家的醬料是芝麻香氣較少,而偏重大蒜香味,這也是很個人化,因為不少人不太喜歡大蒜香味。
台北市區各地也有不少涼麵店,一般涼麵店的營業時間多為上午六點到下午一兩點,客戶群多為社區居民或是上班族的早午餐,由於口味簡單、單價不高,難以在高房租的商圈生存營業,店面通常隱身在小巷子裡,裝潢也多半簡單,畢竟高房租代表需要以高單價、種類多的餐點增加營業額,一旦高單價,一般人就不會考慮選擇涼麵這樣的餐點。

上一篇:
【台北涼麵地圖】(一):梁記涼麵、空軍涼麵、王記涼麵、永吉涼麵


在01那邊的討論串,很驚喜的讓許多涼麵老饕級網友提供許多好吃的涼麵資訊,這裡整理一下:

民生東路光復北路口龍城市場廣一涼麵(台北市 松山區 光復北路190巷39號),聽說健康路無名涼麵算是廣一涼麵分店。
民權東路六段的阿川涼麵(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6段90巷3號)
古亭自強市場的蘭花亭涼麵(台北市重慶南路三段87號)
興安街福德涼麵(台北市興安街76號)
芝鄉涼麵(台北市和平東路2段311巷25弄4號)
佳味涼麵(台北市松山區北寧路8號)
富錦街戴家特製涼麵(台北市富錦街427號)
中華路的阿春涼麵(台北市中華路二段)
新店二空新村涼麵

這些不少是網路名店,待有機緣慢慢去品嚐。
目前吃過的涼麵店來說,個人覺得最有特殊風味的是兩家就是:
柳家涼麵、富錦街屏東任家涼麵、蘭花亭涼麵

柳家涼麵有著不同細、韌黃麵條,且醬料是非常濃厚的嗆辣蒜味,非常有別於其他涼麵店。
(這樣強烈風格,會讓顧客的喜好分明)

而屏東任家涼麵採用白麵條,口感接近黃麵條,醬料屬於傳統芝麻香,但是醬料有不同層次,裡面帶有些許蒜味微辣,當芝麻醬料吃乾淨之後,會顯現出些許蒜味,這讓人非常驚喜。

蘭花亭涼麵特色是有著豐富口感的涼麵,大部份涼麵都在傳統上增強香氣,蘭花亭則是在其他配菜改變涼麵的豐富。

*******************
陳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23巷29號
電話:022766-0171
時間:24小時

P9012984 (1)
陳家涼麵在松山區算是赫赫有名的涼麵店,只是我個人覺得略感失望,覺得這口味似乎不符盛名(應該是我個人口味問題,也有人提到,老店家離開之後,味道有點退步)。
這也是台灣許多有名小吃的問題,一旦成為觀光必去的小吃之後,通常都會減少份量或是漲價,失去物廉價美的小吃精神。
對我個人來說,份量減少倒是還可以接受的做法,反而是來吃個口味,不是要吃飽的。
但是,有名氣之後,有些小吃的味道口感隨之下降,我個人就難以接受這個變化。

P9012982 (1)
陳家涼麵也是老字號的涼麵店,但是與大部分涼麵店不同的24小時營業,這樣特殊營業時間,通常會吸引特定的消費族群,就像市民大道上的劉媽媽涼麵一樣。

P9012981 (1)
一般涼麵店不太提供這樣小菜,畢竟涼麵本身就是冷食,這些小菜也都是冷食,通常是熱湯麵店搭配小菜,這也算是陳家涼麵的特色之一。

P9012975 (1)
陳家涼麵的價錢並不會太貴,和一般涼麵店一樣的小盤40元,只是份量小許多,大胃口的人可能會覺得沒有吃到什麼?
不過,就像前面說的,這應該是有名氣之後,價格不變的前提下,份量減少的因應作法,像我這樣吃口味的人來說,還算可以接受,
只是這最重要的麻醬味道,和其他涼麵店比較起來,並沒有特別的好吃(當然也不會比較差),所以自己就很納悶陳家涼麵為何這樣有名氣??當然,這也有可能是我自己不喜歡這樣的味道,所以覺得普通。

P9012978 (1)
陳家涼麵的麵體也偏軟一點,這也是不符合我個人口味(個人偏好硬Q麵體),整體來說,應該是我自己不喜愛陳家涼麵的風格,所以覺得這樣的盛名吸引不了自己再去吃!


*******************
蘭花亭涼麵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87號(中正橋旁)
電話:02 2365 4221
時間:6:00 - 19:30(結束時間不定,請先電話確認)
(注意一下,蘭花亭這一陣子喬遷,尚未確定地址)

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P9193176 (1)
蘭花亭涼麵,也是網路上頗負盛名的台北涼麵店,提到台北涼麵,幾乎沒有不提到蘭花亭涼麵。
台北古亭站、重慶南路、自強市場,算是自己常常出沒之地,模糊印象中也數次經過蘭花亭,但是十多年來,一直沒有嚐嚐蘭花亭涼麵,眼看眾多網友都推薦這家蘭花亭,也催動自己約了父母來一趟蘭花亭涼麵。

P9193178 (1)
蘭花亭涼麵有四種口味:傳統涼麵、素涼麵、炸醬涼麵、XO醬涼麵。
雖然還是以涼麵為主要餐點,但是增加許多其他選擇項目,除了小菜之外,湯品還增加了牛肉湯、排骨湯,
A、B、C三種組合套餐,點餐起來還蠻方便的。

P9193182 (1)
比較好奇的是點心類,竟然有肉圓、碗粿、壽司,這三種和涼麵搭配起來,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尤其是壽司,真心覺得怪。

P9193179 (1)
蘭花亭店面頗大,一進門就看到這過去歷史的大牆面,以及這個大木桌,老闆應該有賺到不少。

P9193197 (1)
我們出發的時間有點晚,本來查了一下網路資料,只到下午五點半,差點要放棄來蘭花亭,還好店面還沒有休息,我們是最後一組客人。

P9193185 (1)
這是傳統涼麵,份量不算小,小份價格40元,算是實惠,而且芝麻香味頗濃,目前吃過的涼麵店來說,算是前五名的香濃。

P9193183 (1)
這是XO醬涼麵,主要香氣是XO醬,一般的黃瓜絲之外,XO醬涼麵還加了紅蘿蔔絲、蛋皮絲,所以整體口感非常特殊少見。
雖然小份價格60元,頗不便宜,但是還蠻值得偶而嚐一嚐。

P9193187 (1)
炸醬涼麵,和XO醬涼麵,一樣有黃瓜絲、紅蘿蔔絲、蛋皮絲,差別只有炸醬。
不少涼麵店也都有炸醬涼麵,只有有些涼麵店的炸醬比較像肉燥,蘭花亭的炸醬比較像傳統炸醬味道。
我個人是覺得,有了黃瓜絲、紅蘿蔔絲、蛋皮絲這些配菜,不論是XO醬還是傳統炸醬這兩種重口味醬料,吃起來口感豐富、清爽許多。
非常推薦這兩道炸醬涼麵,和XO醬涼麵。

P9193196 (1)
蘭花亭涼麵的麵體軟Q口感不錯,只是不算特殊,算是正常口感的涼麵,蘭花亭涼麵勝出地方在配料、醬料,不是麵體。

P9193192 (1)
蘭花亭的牛肉湯,這次忘了拍牛肉,這牛肉部分比較像傳統牛肉麵帶有肥的部分,所以吃起來比較滑嫩,而湯頭吃起來不會重鹹,以紅燒牛肉湯來說,是比較清淡一點的口味。
若和專業牛肉麵店相比,蘭花亭牛肉湯算是中上水準,一碗100元價位,也是中等價位,並不吸引人專程為了這牛肉湯而來。
不過,涼麵搭配牛肉湯的吃法,真的就不常見,新鮮有趣。

P9193190 (1)
很傳統典型淋上滷肉汁的燙青菜,不過,在傳統涼麵店,很少提供這樣的燙青菜,蘭花亭已經不算是傳統涼麵店了。

P9193193 (1)
這也是傳統小吃店會提供的皮蛋豆腐,這一道其實只要原料好吃,就不會差到哪裡,並沒有甚麼功夫可言。

P9193198 (1)
一般涼麵店會讓客人自行加入辣醬,部分涼麵店會有芥茉醬,兩種辣味程度很不一樣,搭配芝麻香涼麵,有不同風味。
我自己是喜歡芥末配傳統芝麻涼麵,辣椒醬配炸醬涼麵,這次為了吃原味蘭花亭涼麵,就沒有嘗試加辣味。
蘭花亭的傳統芝麻涼麵口味,在一般涼麵店來說,也是上乘之選,價格也不會因名氣而貴上一截,值得推薦,而蘭花亭延伸出的炸醬涼麵、XO醬涼麵,雖然比較貴,但是口味豐富許多,果然喜歡涼麵的食客,多半會推薦蘭花亭。
不過像是我父親沒有特別愛吃涼麵,以一般小吃店角度來評斷,會比較覺得餐點選項少了一點。


*******************
屏東任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535巷1號
電話:02 2749 4326
時間:07:00~15:00(常常提早賣完,有一次下午一點半去,已經掛牌今日售完)



P9103016 (1)
網路知名名店的屏東任家涼麵,發跡於屏東,子女輩後來在全台灣各自開立分店,總共有六家屏東任家涼麵,這篇食記紀錄的是位在台北市富錦街、撫遠街附近的台北屏東任家涼麵。

P9103031 (1)
以涼麵店來說,屏東任家涼麵台北分店店面維持得相當乾淨,這算是難能可貴,一般涼麵店都是社區型小吃,要不店面狹小,要不就是稍嫌亂一些,有些甚至像是自己住家一般。
屏東任家涼麵的用餐環境,以涼麵店來說,算是中上優質(當然和其他規模較大的小吃店比較起來,這算是普通的)。

P9103030 (1)
屏東任家涼麵的餐點非常簡單,涼麵只有一種,湯點也只有傳統的味增、蛋花、貢丸,價錢來說也是涼麵常見的價錢範圍(這還是要看份量才能比較)。

P9103028 (1)
涼麵老饕級的網友推薦屏東任家涼麵,特別說明任家涼麵是採用白麵條,和一般涼麵店採用的黃麵條不太一樣,粗細寬度來說,這麵條和一般涼麵店一樣,不像柳家涼麵那樣細。

不過,就口感上來說,和一般黃麵條是有點接近,不太清楚白麵條和黃麵條的差異?
差異點不像柳家涼麵那樣顯著。

P9103027 (1)
屏東任家涼麵是網路知名的店家,有不少部落客來這裡拍照寫食記,
老闆看到我要拍照麵條,很熱情地把麵條擺設高一點,方便讓我拍攝,真是非常熱情的老闆。

P9103029 (1)
屏東任家涼麵的客人絡繹不絕,店家會先裝好涼麵配上黃瓜絲,客人下單之後再澆上麻醬醬汁。

P9103023 (1)
特寫尚未澆上醬汁的涼麵條。

P9103021 (1)
小份涼麵搭配味增蛋花湯,典型的涼麵吃法。

P9103017 (1)
這次點的是小份涼麵,45元的份量比空軍涼麵少了很多,但是屏東任家涼麵的優勢不是份量,而是豐富層次的麻醬醬汁,看照片的色澤,應該是先澆上大蒜汁,再澆上麻醬汁。

P9103024 (1)
大蒜味道不會蓋住麻醬香味,輕輕攪拌,會先吃到濃濃芝麻香,最後才會感受到大蒜香味,口感層次變化相當豐富,果然是很多饕客所稱讚的涼麵名店。

P9103020 (1)
味增蛋花湯是涼麵店最基本的湯頭之一,屏東任家涼麵地味增湯加了柴魚片,吃完蛋花之後,湯底會有濃郁柴魚香,雖然味增湯加柴魚片是非常常見的處理法,但是不知道為何一般涼麵店卻少有這樣的處理,或許涼麵店多半採取低價位,而柴魚片的成本並不低,因此省去柴魚片的調味,因此在屏東任家涼麵的味增湯嚐到柴魚片香氣,有點驚喜。

P9103033 (1)
離開屏東任家涼麵,旁邊的新東街看到傳統市場,稍稍紀錄一下,因為附近還有個戴記涼麵要來嘗試,日後還會來探索一番。

P9103006 (1)
在附近的公園,看到這隻鳥徘徊,小小跟蹤一下,查一下網路資料,似乎是「黑冠麻鷺」。

P9103014 (1)
跟蹤太久,驚動了這隻「黑冠麻鷺」,哈哈,它很快飛走逃跑。

*******************
柳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21之1號(實際位置在光復南路17巷裡面)
電話:02 2763 4573
時間:AM02:00~08:00

 

P9063005 (1)
柳家涼麵的營業時間,和一般涼麵店營業時間不太一樣,清晨兩點營業到上午八點,和附近劉媽媽時間差不多,
這一天清晨三點多就醒來,剛好朋友凱哥加班尚未休息,就一起來吃涼麵早餐,
柳家涼麵的地址雖然是光復南路21-1號,但實際位置是在光復南路17巷裡面(一轉進17巷,就看到了)。
柳家涼麵如同一般小吃店裝潢風格,店內幾張簡單桌子,並往外擴張到巷道上四五張桌子。

P9062996 (1)
特別標示著1963年開始的小小招牌。
很久沒有來柳家涼麵,第一次來也是因為在附近加班到清晨五點,出來尋覓早餐,注意到巷子口這家涼麵店。
後來想要再來覓食,總是時間不對,很難在清晨兩點~八點這段時間特別趕過來。

P9062999 (1)
朋友點的大份涼麵。
柳家涼麵的特色就是兩點:一是醬料有著濃濃蒜味香、幾乎沒有芝麻香(也可能是蒜味蓋住芝麻香)。二是麵條偏細,硬、彈、Q,很像細的義大利Spaghetti。

所以柳家涼麵適合喜歡蒜味濃厚、麵條細硬Q口感的人,如果喜歡芝麻香的人可能會失望。
就份量來說,這大份涼麵份量大約比空軍涼麵小份還要小一點,胃口大的人建議點大份。

P9063000 (1)
柳家涼麵主食只有兩種:一是上面那個涼麵,另一個就是這炸醬涼麵(照片是小份),
雖然淋上炸醬,但是這蒜味依然濃厚,加上炸醬,味道算是非常重,清晨喜歡清爽口感的人,還是不太建議,
不過當作清晨宵夜,這樣的重口味倒是不錯。
柳家涼麵小份份量很小,我是因為還加點一道湯,所以刻意點小份,胃口大的人要注意一下。

P9063003 (1)
我個人蠻喜歡柳家涼麵這樣重蒜味風格的涼麵,尤其加上這細硬Q的麵條,在眾多涼麵店來說,算是比較特殊,在我個人喜好的涼麵口味來說,柳家涼麵算是排到前三名的(附近的劉媽媽涼麵,我個人就沒有非常喜歡,沒事經過,有座位吃吃還可以,需要排隊等候座位,我就會放棄了)

只是柳家涼麵的營業時間,我實在很難得吃到一次啊,這樣也好,才會珍惜每一次的享用。

P9062998 (1)
柳家涼麵除了一般常見的味增湯、味增蛋花湯、味增貢丸湯之外,還有這次點的是豬肝湯,豬肝火侯掌握得不錯,保有鮮嫩口感,不會煮過頭地乾硬,算是中上水準,但是豬肝湯不會特殊到想要專程來吃。
在一般上午六點營業的涼麵店,豬肝湯的選項算是比較稀有,或許是因為柳家涼麵的營業時間兼營夜半宵夜時段。

我點的小份炸醬涼麵、豬肝湯,總共是75元,和劉媽媽涼麵比較起來,算是便宜一點點(差不到十多元),和空軍涼麵、王記涼麵比較起來,柳家涼麵則是比較貴一點。

雖然價格差異一點點,但是柳家涼麵的蒜味口感和麵條特殊性,會讓我隔一陣子就會想要專程來吃一趟。(主要也是因為營業時間很不方便,需要專程來吃,哈哈)

*******************
台北涼麵地圖:

台北涼麵地圖(一)


空軍涼麵
地址: 110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1段101巷11號
電話: 0927 793 623
營業時間:06:30 ~ 14:30
週一公休


永吉涼麵
地址: 115台北市南港區同德路21號
電話: 02 2786 8709
營業時間:06:30 ~ 14:30
週三公休

梁記涼麵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30巷150號
時間:06:00~13:00
電話:02-2747 3461

王記涼麵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82巷35號
電話:02 2756 5333

台北涼麵地圖(二)

柳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21之1號(實際位置在光復南路17巷裡面)
電話:02 2763 4573
時間:AM02:00~08:00

富錦街屏東任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535巷1號(實際位置在光復南路17巷裡面)
電話:02 2749 4326
時間:07:00~15:00

蘭花亭涼麵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87號(中正橋旁)
電話:02 2365 4221
時間:6:00 - 19:30
(備註:店家位置改變,尚未確定)

陳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123巷29號
電話:02 2766-0171
時間:24小時(星期日公休)

台北涼麵地圖(三)

正老店 永吉涼麵
地址:台灣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82巷56號
電話:02 2762 7335

戴記福建涼麵
地址:105台灣臺北市松山區富錦街427號1樓
電話:02 2764 26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