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231827 (1)

2015年10月曾經帶著父母淺嚐一下金山神秘海岸的優美,當時沒有查清楚資料,並不了解金山神秘海岸可以走到獅頭山公園,回到金山老街,形成一個O型路線。

因此等東北季風結束,海風稍弱季節,再帶著父母和外甥來到金山神秘海岸,完成一下這短短的優美O型海岸路線。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金山神秘海岸O型路線,大致方向是:
金山老街-水尾漁港-神秘海岸-獅頭山公園-金山老街,總長大約5.5公里。
可以分作四個路段:
1、金山老街-水尾漁港:大約1.5km,柏油路面。
2、神秘海岸:大約1km,海蝕沿岸。
3、神秘海岸-獅頭山公園:這是今天唯一的爬坡,大約1.5km,石板路面。
4、獅頭山公園-金山老街:大約1.5km,柏油路面。

這神秘海岸O型路線精華就在神秘海岸那1km海蝕地形。

備註:
1、行進方向上,也可以先走獅頭山公園再下神秘海岸,只是這樣就會要下「獅頭山公園-神秘海岸」之間的階梯,不適合年紀大的父母,所以我們選擇從水尾漁港進入神秘海岸。

2、看看GPX記錄,獅頭山公園中間還有一條生態步道,可以回到水尾漁港,
不過,因為從獅頭山公園是往下走,就沒有帶父母走這短短的生態步道,
另外,也看到有一個「光武坑道」景點,只是網路資料顯示這「光武坑道」已經年久失修,無法進入。

我們是搭乘國光客運1815金山青年中心,大約需要一個多小時車程才會到達金山,到金山都已經11點多,因此在行程上的安排,就提早午餐,然後坐計程車到水尾漁港,直接進入神秘海岸來節省走那1.5km「金山老街-水尾漁港」柏油路面的時間。

若是自己開車前來金山,也可以直接停在水尾漁港,從獅頭山公園下來的時候,再折返取車。

金山老街不愁中餐地方的選擇,除了金山鴨肉,一直想試試兄弟食堂(網友也提供另外一個選擇,水尾漁港的〖88號水碼頭〗海鮮餐廳,這就作為下次去金山的選項)

******************
金山老街:兄弟食堂
地址:新北市 金山區 金包里街2號
電話:02-2408-2458
時間:11AM–9PM

FB:【到處吃吃喝喝玩玩 在台灣很隨意的

過去到金山這裡,常常就是吃知名的金山鴨肉,金山鴨肉雖然不是什麼精緻美食,不過,自己到廟口端一大盤一大盤的菜餚,算是新奇好玩、便宜大碗的選項。

曾經聽朋友推薦金山另外一家好吃的海產餐廳:兄弟食堂,也是在金山老街附近。
這一次帶父母來走走金山神秘海岸,行程上,到金山差不多11點,剛好可以在金山老街頭的【兄弟食堂】,先品嚐中餐之後,再去金山水尾漁港的神秘海岸。

【兄弟食堂】位置很好找,就在金山老街頭,媽祖廟〖慈護宮〗旁邊、新北市警察局金山分局對面,【兄弟食堂】算是傳統海鮮店沒有菜單的點法,海鮮料理都要看當天這冷藏櫃裡面有什麼新鮮魚貨。




P4231737 (1)



一開始父親和【兄弟食堂】的店員溝通有點雞同鴨講,不知道怎麼點菜,花點時間習慣一下彼此的點菜用語。

P4231738 (1)


每次看到冷藏櫃裡面陳列的海鮮魚貨,就會勾起食慾,好像每道都可以吃一口,可惜我們只有三個大人加一個小孩,能夠點的菜實在不多啊!

只好以後有機會來金山,再來品品【兄弟食堂】。

P4231739 (1)


【兄弟食堂】用餐環境就是傳統漁港海鮮餐廳的簡樸樣式,來這樣的餐廳吃飯,不是追求服務的,只要寬敞、乾淨、海鮮魚貨新鮮,就很滿足了。

P4231747 (1)


今天依然是和父母、外甥來這裡走路、美食探險。

P4231740 (1)


八寶米糕卷

因為我們只有四個人,能夠點的菜並不多(太多就會超過食量了),所以先點一兩道大家都提到的名菜。

常常在【兄弟食堂】食記中,看到這道「八寶米糕卷」,自己是不太喜歡,因為覺得太甜了,而且,這是事先做好溫熱著,感覺沒有剛剛做好的新鮮感。

P4231745 (1)


髮菜淋魚卷

這也是【兄弟食堂】眾食記當中,常見的名菜,這也深受父母外甥的喜歡,新鮮的魚漿加上髮菜味道,非常好吃。

P4231749 (1)


新鮮的魚還是清蒸最好吃,個人對魚實在不熟悉,不知道父親今天點的魚,究竟是哪一種?
吃起來口感有點石斑魚味道,和上次在深澳漁港友信餐廳吃的包公魚味道又不一樣。

P4231753 (1)


簡單的蚵仔湯,好吃的海鮮,就是要新鮮,不用太多過分的料理,直接讓人吃到新鮮就好。

P4231742 (1)


這空心菜有點炒過爛,沒有快炒清脆的口感,不過,父母習慣都要搭配一道青菜來吃,所以不會太差就好。

P4231754 (1)


人少實在不容易在海鮮餐廳點菜,【兄弟食堂】的份量都不小,我們四個人點這幾道菜,就有點超過整體食量。
這五樣菜餚,那道魚、蚵仔湯還是最好吃,髮菜淋魚卷在水準之上,炒空心菜、八寶米糕卷,則讓人小小失望。
整體來說,若是來金山玩,若人多,【兄弟食堂】是個不錯選擇,口感要比金山鴨肉好,但是消費金額差不多。
不過,若是專程到北海岸、東北角尋找好吃的海鮮餐廳,應該有比【兄弟食堂】更好的選擇,至少深澳漁港友信餐廳的口感要比【兄弟食堂】好一些。

*****金山神秘海岸******


金山神秘海岸入口在金山水尾漁港外,
要注意的是金山地區有兩個漁港,比較大型的是磺港漁港,水尾漁港是靠近萬里方向的小型漁港,自行開車的話,不要走錯漁港。
我們在兄弟食堂用完中餐之後,直接坐計程車前往神秘海岸(主要是減少父母走柏油路的時間,以爭取在海岸線可以待久一點的時間)

Google環景:水尾漁港的神秘海岸入口


P4231756 (1)
要穿過一個海蝕洞才能走到這神秘海岸邊,海蝕洞就在金山水尾漁港底左邊這個提防階梯外,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才被稱作神秘海岸。

P4231757 (1)


越過堤防階梯,往堤防外就可以看到這平整的海岸,這片海岸非常漂亮,海蝕洞就在前方。

P4231758 (1)


海蝕洞就在左前方,有人穿梭進入的地方。
上次來金山神秘海岸,因為時間不夠,只有在海蝕洞附近待了一會,就返程,這次希望可以走到獅頭山公園。
不過,海蝕洞之前這片平滑的沿岸,點綴著海藻,真是漂亮(這綠色海藻和老梅石槽是同一種海藻,所以有著漂亮綠色季節也是在三月~五月之間)。

P4231760 (1)


海蝕洞前的岩壁也有著漂亮侵蝕地形紋路。

P4231762 (1)


老爸正教導外甥如何走過狹小的石徑,其實還蠻好走的,多走幾次就會放膽走過去。

P4231763 (1)


海蝕洞裡面空間不大,寬度僅能通過一人,若有對向要過來的人,就需要彼此禮讓通過了,還好海蝕洞不長,一下就穿過。

P4231767 (1)


這是海蝕洞的另外一邊,有著完全不同的峭壁風格,這裡假日遊客真是不少,現場還有一組婚紗拍攝,已經是大眾知曉的景點了。




P4231768 (1)


海蝕洞這一邊的岩岸和剛剛堤防外那一片相似,但是這一片更為寬廣,視野範圍也更大。

P4231769 (1)P4231771 (1)
父母和外甥在這裡就玩開了,雖然是下午才開始遊玩神秘海岸,不過總長度不長,可以很自由隨興地玩耍,不用擔心天黑。

P4231774 (1)


老爸在淺水裡面看到一隻已經陣亡的小螃蟹,紋路很漂亮,鰲非常的小,左右兩隻一樣大。
查一下資料,看起來像是細紋方蟹,一般稱作石蟹、跳岩蟹。
(閩南語稱為毛會、臭青仔、海猴、石壁蟹仔)
(英名:Mottled shore crab, Thin-shelled rock crab, Natal lightfoot crab, Sally-lightfoot Crab)

不知道如何去辨識公、母?(資料上說明,公蟹的鰲爪也很小)

P4231780 (1)
和老梅石槽一樣,這個季節,綠藻佈滿海岸邊的岩石上。
P4231777 (1)



P4231787 (1)


除了綠色岩岸,就在岸邊有著不少巨石矗立著,這樣的巨石頗像南雅奇岩,只是尚未有風化紋理。




P4231791 (1)P4231793 (1)
老爸很喜歡這岸邊的巨石,尤其在披著綠色地毯的海岸襯托下的巨石。

P4231795 (1)P4231803 (1)
但是我們還是發現幾處岩石區有著風化光滑的表面,豆腐切割痕一般的整齊方格,還形成天然溝渠和小峽谷,好像一個小型小樂園。

P4231807 (1)


這一顆傾斜風化石,大刀闊斧的刀削痕,右半部的裂痕,巧妙將風化紋和岩石原始風貌分開來,很有朱銘早期雕刻風格。

P4231812 (1)


這一面好有戲劇感,左右兩顆風化洞,中間一到裂縫,有點像貓頭鷹。

P4231817 (1)
一直沿著海岸線走,就會看到這一大片奇特的圍棋宮格刀削岩盤,不知道是那幾位上天古人曾在此對弈、遊戲山和海之間。
(走上獅頭山公園的階梯,就在這宮格延右上方,很容易看到)
父母坐在岩盤邊,眺望遠方的雙燭台。

P4231814 (1)


宮格岩盤往外海眺望,金山著名的雙燭台就佇立在外海不遠處。

P4231818 (1)


宮格言盤的岸邊,幾顆巨岩交織在海邊,海水貫穿其中,形成海岸溝渠。

P4231820 (1)


在宮格岩盤邊緣,幫父母拍照留念,可以看到宮格言盤和海岸溝渠岩的交界。
(再往外走,外甥就不敢過去了,哈哈)
P4231822 (1)



P4231824 (1)


稍微特寫一點,雙燭台就在父母身後邊不遠處。

*****金山獅頭山公園******


宮格岩盤、獅頭山公園階梯,Google環景:



P4231827 (1)


從宮格岩盤走上往獅頭山公園階梯,三分之一處就有一個平台,可以眺望旁邊的海灣,高處往下看,海水相當清澈,可以看到淺灘下的海底礁岩。
左上角小小的海灘就是金山神秘海灘,從宮格岩盤無法從岸邊走到那篇海灘,以前獅頭山公園高點,有一條小路可以下去,不過聽說已經坍方,不太好走。
神秘海灘上方的山頭後面就是金山磺港漁港,可惜聽說磺港那邊也沒有路可以走過來。
P4231829 (1)



P4231831 (1)


從拍照的平台往外海眺望雙燭台,才發現階梯的另外一側有著漂亮風化岩壁。

P4231833_全景


用全景方式拍攝金山神秘海灣,左邊的峭壁,有一點點柱狀岩瀑風貌,如果可以到海灣那邊眺望這片岩瀑,應該非常漂亮。

P4231842 (1)


往獅頭山公園的階梯,並不會太長,爬升也不是很高,就算是逆向走下來,也算是輕鬆好走,有不少人是從獅頭山公園走下來。

P4231843 (1)


很快地,就登上階梯的高點。
P4231844 (1)




P4231846 (1)


從階梯高點往下眺望白皙的宮格岩盤,可以看到岸邊的岩盤也呈現宮格狀,只是被海水侵蝕呈深褐色。
左下角小小石頭平台,是剛剛拍照的位置。

P4231847 (1)



P4231851 (1)


路徑沿著峭壁邊緣前進,一會兒,有個小小缺口可以往下看到神秘海灘邊緣,旁邊清澈的海水,不斷挑逗著想要找路下去的慾望。

P4231856 (1)


經過一個廢棄的碉堡,可以從過去的機關槍口眺望外海。

P4231858 (1)


這應該是獅頭山公園的最高點觀景涼亭,過來就要逐漸往下走回金山老街。

P4231861 (1)


涼亭旁的柵欄,依然可以眺望雙燭台和神秘海灘,但是已經看不見剛剛游麗的神秘海岸了。

P4231863 (1)


在這面牆壁旁邊,其實有個封閉的小小柵欄口,感覺以前是通往神秘海灘的路,不過現在封閉著,不知道是否還可以下去??

P4231866 (1)


獅頭山公園繼續往金山老街方向前進,看到剛剛休息的涼亭,感覺拍照位置似乎比涼亭還要高。

P4231870 (1)


路邊看到這「基隆澤蘭」。
會注意到澤蘭,是前一兩年在南投紙教堂旁,看到一群斑蝶一直圍繞著澤蘭花採蜜不走,那時候才知道澤蘭花蜜對於蝴蝶有著致命吸引力。
台灣本土的澤蘭有好多種,台灣澤蘭、高士佛澤蘭、基隆澤蘭、田代氏澤蘭、島田氏澤蘭.........
實在不會細分,還好旁邊有說明牌,註明這是「基隆澤蘭」。
(詳細資料可以看一下〖福星花園:基隆澤蘭〗)
P4231869

P4231868


P4231867

P4231871



P4231874 (1)


高度逐漸往下,可以看到西邊的金山磺港漁港,這個漁港要比水尾漁港大多了,進出船隻比水尾漁港多了不少,是金山主要漁港。
此時的獅頭山公園越來越來像一般公園,就沒有多拍多少照片。
地圖上顯示,獅頭山公園中途有一條路徑「獅頭山生態步道」可以回到水尾漁港,不過,我們沒有注意到任何路標。

P4231878 (1)


獅頭山公園內路徑大約1.5公里,都是鋪面道路,非常容易行走,很快就走出獅頭山公園,這是獅頭山公園入口的「磺港社區」立牌。
出立牌之後,左轉(背對著立牌)沿著公園路走回北24,就可以回到金山老街。

因為,一開始我們是坐計程車到水尾漁港,所以實際路程大約只有三公里,加上雙燭台海岸風景、兄弟食堂海鮮美食,算是非常輕鬆的休閒美食之旅。






2016.04.23 〖帶著父母走步道〗金山神秘海岸、獅頭山公園、兄弟食堂、老德記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
銀記手擀刀切牛肉麵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一段82巷9弄15號
時間:11AM–8PM
電話: 02-23515575

回到金山老街,時間還很早,因為中午已經在金山用過餐,我們就直接坐國光客運回到市區,在台北科技大學下車。
晚餐就近在久未去的光華商場「銀記」享用麵食。
不過,「銀記」麵食有點退步了,麵份量沒有以前多,也不若過去的Q彈。
P4231889 (1)
過去很喜歡的「銀記」AB麵,雖然有點辣,但是兩種口味加上Q彈的麵條,有段時間很喜歡這道AB麵,現在口感退步,實在可惜。
P4231898 (1)

P4231892 (1)


炸醬麵,比較不辣,味道也清淡一點,若不習慣吃辣,可以選擇炸醬麵或是麻醬麵。
P4231897 (1)



P4231894 (1)


「銀記」小菜並沒有非常特殊,不過,父母喜歡麵食之外加點些小菜,增加口感,所以每到一家麵館,都會嚐嚐小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