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後山步道、指南茶路步道、樟樹步道」,這條路線是大福推薦的路線,可以從政大校園走上貓空纜車站,這條路線經過品嘗一小段政大校園風光,另外一方面,父母還蠻喜歡樟樹步道的貓空風光,所以可以順走輕鬆愜意的樟樹步道。
完整遊記、軌跡,請見:〖帶著父母走步道〗政大後山步道、指南茶路步道(樟山寺步道、飛龍步道)、樟樹步道
這次路線大致可以區分三大段:
1、政大後山步道(主要是行健道)
距離最短,但是最為陡峭,短短200m距離的行健道,爬升80m高度,最後一小段竟然有24%爬升角度,都可以雙手雙腳並用了。
(還好不是原路來回,這種陡峭角度,不適合父母從行健道走下來。)
以路面來說,行健道其實就是校園階梯,水泥表面,下雨天應該不適合走路。
以風景來說,由於是向陰面,即便沒有溪流,這200m階梯水汽非常豐厚,整體植栽雖然是校園行道樹,但是樹間有不少向陰植物,也有不少鵝幼蟲穿梭其間,生態看起來相當豐富,這點蠻讓人訝異、激賞的。
政大後山步道,雖然包含了環狀的環山一、二道,不過環山一、二道是柏油路,算是校園汽車道路,路面雖然寬敞,汽車不多,也有人行道,只是,實在沒有散步的吸引力(即便如此,還是有個優點:環山二道可以眺望景美溪畔的風光)。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2、指南茶路步道(樟山寺步道、飛龍步道)
指南茶路步道又叫樟山寺步道、飛龍步道,從政大後山走到樟山寺,距離長度大約一公里、爬升約130m,算是緩和的登山道路,這一公里都是石板鋪面階梯,有一半的路還是屬於政治大學校園,中間過了圍籬才算是離開政大校園,樟山寺之後,就進入貓空區域的柏油汽車道路(老泉街45巷)。
以生態來說,指南茶路步道這段一公里道路,就是典型、沒有溪流的貓空郊山道路(很像仙跡岩步道),幾乎都是相思木、竹林,水汽反而沒有行健道旺盛,所以向陰植物、蛾幼蟲少一點。
3、樟樹步道:
樟樹步道是條觀光化的步道,距離長度一公里、爬升20m,非常平緩,一路經過茶園,有不少人工設施,蠻適合眺望貓空山景。
以生態來說,樟樹步道都是茶園、農園,生態比較單一。
以適合父母的運動量來說,只走樟樹步道,略嫌過於輕鬆,所以以結合指南茶路步道,運動量才會足夠一點,走完政大後山行健道、指南茶路步道,再走樟樹步道,剛好可以舒緩一下。

政治大學校門口


父母第一次來走政大校園,一切感到新奇,對於外甥來說,聽到有學校,應該會不少美食,所以也是非常期待。(果然是年輕人,只對吃有興趣啊,哈哈)
這時候,已經是寒假期間,校園內學生人數很少。
一開始的目標是行健道,行健道入口在百年樓後門,百年樓在環山一道上,走到環山一道之後,要在外語學院道藩樓,離開環山一道轉進道藩樓-百年樓之間的道路,才可以走到百年樓的後門。
進入校園之後,首先要先找到環山一道的百年樓。

政治大學的路標並不是以大樓名稱來標示,而是以學院名稱,但是Google地圖上卻是標示大樓名稱,
所以一路都在辛苦的對照大樓名稱和學院名稱,這對於不熟悉的校外人是,還真是有挑戰性,哈哈。
道藩樓就是傳播學院旁邊的大樓(到現在還是不太確定道藩樓是不是傳播學院?只知道是照片左邊這棟紅色大樓。備註:網友告知是外語學院),而百年樓則是道藩樓空橋連接的大樓。(照片右邊)
行健道就在道藩樓-百年樓之間這條路走進去的路底。

政大後山步道:行健道

200m距離、爬升80m高度

行健道入口
(這裡沒有標示行健道,反而是有文山親山步道、政大後山步道地圖)
行健道位置隱身於教室大樓之間,就是百年大樓-待曦亭之間的階梯,由於Google全景無法提供政治大學校園道路的服務,而政大本身的官網也沒有提供詳細的後山步道地圖,一開始花了不少力氣尋找行健道入口。

行健道階梯一開始就很陡峭,越接近待曦亭,就越陡峭。
有點擔心父母無法負荷,不過,還好是往上走,不是下來。

回首往下看行健道,真是很陡峭啊!
行健道兩旁的應該是高大黑板樹,這應該是人工造景的樹木,但是旺盛水汽造就樹下豐沛的向陰植物,讓這裡的生態出奇的豐富許多。

政大後山步道山頂公園:待曦亭


行健道雖然陡峭,但是200m距離不長,父母尚可以勝任。
很快就到達山頂公園的待曦亭,這裡視野寬闊許多,已經可以遠眺指南宮。

指南茶路步道(樟山寺步道、飛龍步道)

距離長度一公里、爬升130m

山頂公園:待曦亭旁邊有兩三條路徑,只有一條是柏油路面,可以通往環山二道,在環山二道對面就可以看到這指南茶路步道,往樟山寺的路標。
可以看到路標上,有個小小標誌寫著,這又叫飛龍步道。

指南茶路步道是標示在這石牌上,網路搜尋,使用「樟山寺步道」名稱的遊記,比較多。

指南茶路步道前半段還是政大校園,入口處有個小型櫻花林,看起來是山櫻花,花期應該過了,樹上櫻花零零落落,櫻花樹葉也冒出頭來。

在行健道上沒有遇到多少健行客,一進入指南茶路步道,健行客就多了不少。

陽光映照在石板上,襯托出青苔,綠色還蠻油亮好看的,這裡水汽應該還算足夠,才有辦法培養出這樣的青苔(不過,水氣又沒有太多,多到滿滿青苔)。
指南茶路步道,政大校園內的段落,不算陡峭,中間不少路段很平緩,還有休息的木椅,算是輕鬆好走的路線。

有一點點山稜線的味道。根據地圖,高速公路穿過這裡底下。


在政大校園邊界圍籬附近,剛好有個缺口可以眺望穿過底下的高速公路。
離樟山寺只剩下400m,前面圍籬就是政大校園邊界。

政大校園邊界的圍籬,一公里的指南茶路步道,有600m在政大校園內。

樟山寺前只剩下一兩段不算太陡峭的階梯步道。


樟山寺前,可以看到指南國小步道標示,在樟樹步道的楓樹亭也可以看到指南國小步道標示,指南國小步道後段應該是有兩個叉路,分別通道這裡樟山寺和樟樹步道那邊。
右方紅色牆面,就是樟山寺了。

樟山寺



樟山寺前有很好的視野,可以眺望文山地區。

樟山寺正門石牌,在老泉街45巷上,指南茶路步道是從側門進入樟山寺。
樟山寺石牌處,就可以看到老泉街45巷、指南路三段34巷交叉路口,
往右(老泉街45巷)就可以看到之前上樟湖步道的階梯,往左(指南路三段34巷)就是樟樹步道的入口。


往左(老泉街34巷)沒多久可以看到樟樹步道入口的指示。

樟樹步道

距離長度一公里、爬升20m

樟樹步道,是今天最緩和的一段路,卻也是風景最好的一段路。
樟樹步道入口,一端在貓空纜車站附近,指南路三段38巷,一端就指南路三段34巷旁,
路口有明顯的「樟樹步道」標誌。
一進入,就可以看到路旁有些小型農園,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租用的市民農園?
綠色花椰菜、紅蘿蔔的綠色明顯的不同。

這農園看起來像是可以分租一小塊來耕作,牌子上寫著「文山社大」,不知道是不是文山社區大學租下來,作為耕作學習之用??

老樟的厝


這「老樟的厝」是仿造閩南屋舍的展示物,只有這一面牆。

這是「老樟的厝」背面,完全是仿造的建物。兩次來都沒有進去「三墩石茶壺博物館」,下次要記得。

還好在這涼亭,吃了點心,外甥才又開心起來,easy come easy go!
這涼亭上的茅草越來約稀疏了,沒有之前的味道。



過了「老樟的厝」,一路都是茶園梯田,直到明鏡池、楓樹亭附近,才又看到水田。
水田上飄著一片紅色浮萍(滿江紅),這原本是綠色,天氣冷的時候,才會轉變成紅色。


魯冰花,上次來,一整片梯田都是,這次少了好多。

楓樹亭、明鏡池、彩雲亭


楓樹亭這一區,應該是父母最喜歡的一個區域,這裡有不錯的眺望視野。

明鏡池和旁邊彩雲亭,每次來都有許多遊客。不過,明鏡池的水總是如此濁綠,一點也不「明鏡」啊!


從牛車眺望明鏡池,似乎還比較好看。

本來計劃讓沒坐過纜車的外甥體驗一下,坐貓空纜車下去動物園再回到政大校門口吃晚餐,但是這次風大,貓纜停開,只好改坐公車下山,迷戀公車的外甥反而更加開心,哈哈,剛剛為了無法坐公車,生氣好久的外甥如願以償。
完整遊記、軌跡,請見:〖帶著父母走步道〗政大後山步道、指南茶路步道(樟山寺步道、飛龍步道)、樟樹步道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