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部落,在新竹內灣120縣道,轉進水田橋,和羅馬公路,只相隔馬武督山(聽說,水田部落有產道道路可以通往羅馬公路的馬武督)。完整圖文軌跡遊記:水田林道支線+北得拉曼神木步道

水田部落,在新竹內灣120縣道,轉進水田橋,和羅馬公路,只相隔馬武督山(聽說,水田部落有產道道路可以通往羅馬公路的馬武督)。
在水田部落產業道路上,看到這個加得拉曼山的標誌,就要轉進,進入新樂產業道路
有些車友會在這裡組車開始騎,不過,從這個入口到OFF ROAD起點:水田林道支線,還有好幾公里的ON ROAD,這段ON ROAD也蠻陡峭的,會消耗不少力量。

【FB:好野遊 賞台灣

我們在新樂產業道路中途下馬組車,今天同行的都是好一陣子沒有一起騎車的夥伴,召集人卡布、阿郎、阿偉、小鄭、阿里巴、小紀。
水田林道支線

新樂產業道路終點,開始OFF ROAD地方,就是水田林道支線,今天的主餐之一。
一進入水田林道支線,就感覺到,這林相和新竹地區的林道:羅山林道、大鹿林道、霞喀羅古道有著不一樣味道。
這裡沒有柳杉人工林濃厚的簡潔味道,反而原始林相依然散發著強烈的企圖心。
不若,巴福越嶺道那樣,因為山蔭,原始林必須努力往外生長自己的枝幹,而形成一種爭奪陽光而形成的扭曲形體。(這種扭曲掙扎的林相,在步道中比比皆是)
但是在水田林道支線,原始林相卻有著挺拔的姿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樹種還是因為這裡的陽光充足,不需要扭曲自己來擷取陽光?
這裡的道路夠寬,即使是低底盤的車,也可以上得來。

水田林道支線其實還蠻陡的耶!哈哈!

其實,我騎到這裡,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了,哈哈,只是忙了兩個月,體力衰退好快。
還好,看到這片柳杉林,心情好了起來,體力也恢復一些些。

林道本身是為了經濟目的而開闢的,所以除了柳杉林,竹林道也是常常看到的景象,最近去了趟中部林道,發現中部還多了些茶園景象,這是在北部林道比較少見的。

很喜歡這段路的感覺,不是常見的柳杉、竹林,樟木,也不是松。
卻也如此挺拔高聳,很想知道這是什麼樹種。



繼續往加得拉曼山前進!

一邊竹林一邊柳杉,這樣可以說見證了台灣經濟農作物變遷嗎?

水田林道支線還蠻熱鬧的,一路上不少路人和汽車經過,看來都是要去加得拉曼山!

這段小徑,夾雜了不同樹種林相。

典型的柳杉林小徑,這裡只有單薄的兩排年輕柳杉,不若羅山林道北線那樣寬闊深沈,也不若南線那樣陰溼。透著光,感到爽朗清淡的優雅。

水田林道支線,距離不長,只有短短的三公里。
這裡已經快要到加得拉曼山登山入口了!

到了登山入口,大約三公里。
入口處已經停好多車輛,都是上午來爬山的登山健行客。
北得拉曼神木步道

進入今天的第二行程,加得拉曼山登山步道,登山步道,前700公尺比較平緩,進入好漢坡之後,開始陡峭。
到巨木區大約要兩三個小時,巨木區的四棵巨木繞一圈大約一個小時,這兩來回就需要五六個小時,今天時間可能不太夠,能到巨木區,就已經須要快速前進了。

加得拉曼山登山步道前600公尺坡度不大,但是樹根盤據,很像五四三的路感,但是樹根更多。

這裡已經漸漸看不到柳衫林,還保有茂密的原始林相。

回過頭,往下看,好像沒那樣可怕!哈哈!

才600公尺,陡坡就要開始啦。700公尺,好漢波開始,已經需要拉繩了!

路徑越來越陡峭,出現的樹木也越來越巨大,這裡的環境,保護了它們可以慢慢成長。

終於到了1.2K的休憩區,開始開火煮水泡泡麵啦,這是林道最令人舒暢的時刻!

往回音谷續行!

休息許久,看看也快一點了,卡布還想繼續往上走。大夥也跟著往上走,路徑是越來越陡了。

到了回音谷,才1.2K處,距離巨木區還有壹小段距離。
回音谷!

回音谷就是壹個石壁稜線。

站在石壁上,是有著絕佳視線!!!


過了回音谷,路況比較險惡些,有些木橋已經繃壞,還有些懸空的梯橋。
我走的太慢,這是我可以到達最遠的地方了,聽說差一點點距離,就可以到達第一顆巨木,但是上午上山的登山客都已經下山,遠方又傳來陣陣雷聲,實在很擔心下大雨,剛好卡布他們也折返,當下就跟著一起返回不前進。

這裡作一個記號,路徑是要跨過這石牆,剛好阿里巴要折返,拍壹下做記號。

還好下山過程,都沒有下雨,虛驚一場,回到單車停放的地方,腳程快的阿徫阿郎,已經幫忙將單車解開了。
過來就是爽快的下坡回程啦,雖然只有三公里。




過了停車的地方,卡布和阿郎去開車,讓我們得以繼續往下滑向水田部落,美中不足的是,新樂產業道路都是柏油路面,可惜了,不過,從新樂產業道路看下去,水田部落真是個恬靜的好地方。

完整圖文軌跡遊記:水田林道支線+北得拉曼神木步道

【FB:好野遊 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