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林道眾多,粗略看過去,感覺好想都有著類似氣味,然而有機會緩緩走過之後,可以感受其中些微的個性差異,更不用說四季氣候不同,所形朔的不同色彩。
除了之前踩踏過的羅山林道、霞喀羅古道、清石林道,往觀霧方向的大鹿林道,早已耳聞許久,這次是頭一遭親身享受。

完整圖文軌跡遊記:桃源谷步道越嶺 -草嶺古道

觀霧是著名的景點,所以大鹿林道早已修整成適合汽車通行的柏油鋪面,甚至觀霧再往上通行、過去管制的樂山林道,那一段開放遊玩的六公里,都修整成水泥鋪面,因此也適合細胎的公路車前往。真正要OFF ROAD,只能期待檜木步道和大鹿林道東西線的開放。

【FB:好野遊 賞台灣

奇妙的是,在整理了所有相片之後,令我印象深刻的反而不是深幽的柳杉林海,而是這張張牙舞爪的蕨叢。
這是雲山部落,其實離出發點很近,都還沒有開始熱身,可是在路邊看到很漂亮剛剛採收的水蜜桃,於是忍不住下車品嚐試吃一下,大家還跟老闆保證,回程的時候一定會回來買。

這是雲山部落下方的茶園,不知道在噴洒什麼?

依據阿凱兄的GPS,雲山部落標高就差不多1400公尺了,沒多久就開始看到整齊的針葉林相。
EDDIE兄、阿凱、黃大哥不愧是常來大鹿林到的老手,知道從哪裡出發,可以馬上進入精華地段。今天的太陽其實非常烈,可是騎在高山的針葉林裡,完全沒有熱的感覺,黃大哥說這時候的氣溫約20度。吹來的山風還有點冷的味道,直讓人有秋天的感覺啊!
這裡真是避暑的好地方啊。

這次騎乘的距離不會很長,一路上都是這樣的樹蔭,氣溫又不高,實在非常舒適。
只是大鹿林道終點的觀霧,是有名的森林遊區,今天又是假日,一路上汽車算是多的。

我們這種攝影單車團看到美景就會馬上停下來,走走停停,是一種很愜意的BIKE方式!
不過這樣綠意盎然的路線,騎太快,有點太可惜啊!(迷之音,其實是太陡,我騎不快啊!)

立了這樣的木欄,立刻有鄉村的味道。

在農場小徑的對面,剛好有一大片的蕨類,其實蕨類在山上非常常見,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特殊的東西,這樣的一大片,也是稀鬆平常的情景,只是那天,這樣密密一大叢,分別伸向不同的方向去抓取陽光,看起來好像被狂風暴雨擺動當中,停格了下來,又好像某個更核心的生命隱藏在這片蕨類之後,或許是,這股神秘感抓取了我的思神。

沒多久進入觀霧有名的柳杉樹海。

每次到山中,就是喜歡這樣整齊的針葉樹林,像對於合歡溪的鐵杉、雲杉,柳杉體型小多了,但是在1000~2000公尺左右的山上,比較容易看到這林務局種植的人工樹林。

觀霧這裡的柳杉林相和羅山林道北線很相似,但是觀霧的柳杉樹海範圍比羅山林道大些,
看起來也比叫壯觀,會有很長壹段時間都漫遊在樹海當中。
(唯一小小缺點,就是比較陡啊,不過到了這裡,坡度已經開始慢慢緩和)

有時候,停太久,還會有冷的感覺,當時的氣溫只有20度出頭,難怪一點夏天悶熱氣息都沒有,真是避暑的好地方。
而且,在濃密的柳杉當中騎乘,光是用心去感覺就涼爽無比。

終於到了雪霸國家公園的牌子,這裡已經快到觀霧了,此時來了三四部中巴,帶來不少遊客,我們一方面休息補充飲水熱量,一方面聽著導遊向遊客解釋柳杉的祕密。
一路上其實經過不少來玩的旅客車輛,(這是今天唯一小小的遺憾)沒想到過了20年,觀霧已經是著名的旅遊景點了。

到達觀霧遊客中心,觀看聖稜線最佳位置,整個籠罩在山嵐當中,完全看不到聖稜線,真是殘念。
看不到聖稜線,就趕緊啓程前往樂山林道,這起點就在觀霧遊客中心旁邊,這原本是軍事管制路段,最近開放了六公里,觀霧的巨木步道差不多就是和樂山林道相平行的觀景步道,觀霧巨木步道一端入口是在這樂山林道起點,另一端入口差不多是樂山林道5公里的地方,可能是長久管制的原因,樂山林道還保有原始林相,雖然比較高,但是完全沒有人工一大片聚集的針葉林相,別有另外一股風味,這可能才是台灣原始林道的模樣。
這次沿著樂山林道上下,沒有多拍什麼照片,下次可以從樂山林道上去,從觀霧巨木步道下來。

這是樂山林道六公里的終點,再過去就是管制區了。

在樂山林道中途,已經開始淋雨了,已經開始有午後雷陣雨的跡象,趕緊要下山了。
總覺得這次的大鹿林道之旅,有著未完成的感覺,下次應該會再來壹次,不論是為了聖稜線,還是為了觀霧巨木林道,或是為了大鹿林道西線。

完整圖文軌跡遊記:桃源谷步道越嶺 -草嶺古道

【FB:好野遊 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