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風櫃嘴這條路線,應該是台北郊區熱門路線吧,一路走來,遇到很多健行客。
這天,母親節,連續陰雨之中,有著幾天的好天氣,剛好工作有個空檔,想說帶父母來走這個好路線,我順便紀錄壹下軌跡。

完整遊記、軌跡,請見:2012.05.12 〖帶著父母走步道〗風櫃嘴-擎天崗越嶺

風櫃嘴,知名的單車路線,壹早已經很多公路車、小徑車爬上風櫃嘴了,也有不少健行客已經在亭內準備出發。
風櫃嘴,標高大約600公尺,擎天崗標高大約770公尺,所以年長的父母比較適合從風櫃嘴走到擎天崗,慢慢往上走。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原本以為「風櫃嘴-擎天崗越嶺」這路線大約6.6公里,應該四個小時可以走完,所以安排早上10點左右出發,這樣,太陽下山前,可以在擎天崗,坐公車下山。(只是沒想到實際軌跡的路程不一樣啊!)
風櫃嘴-擎天崗這條路線,令人玩味的地方是,中途風景有著多樣的風格,一路走來,不會無聊,
像是,(風櫃嘴往擎天崗方向)一剛開始的,可以遠眺萬里的芒草山腰路徑、柳杉林祕徑、石梯嶺大草原、雜木古道林、擎天崗大草原。
1、山腰芒草石階:

風櫃嘴往上走,並不是一路往上爬,而是起起伏伏,要慢慢越過幾個小山頭,才會到達擎天崗。而擎天崗也不是最高之處,而是擎天崗之前的山頭大約800公尺高。

越過第一個小山頭之後,就會來到可以遠眺萬里的山腰芒草路徑,這是今天整段路,視野最開闊的壹段了!
今天這段芒草路徑,最讓我驚喜的地方,就是有一大群紫斑蝶在芒草路徑上飛舞,忙著採集佛澤蘭花蜜,忙著求偶飛舞。
不時可以看到,一隻蝴蝶追逐著另外一隻,甚至一起採密,它們忙到,我用廣角鏡這樣近的距離拍攝,它們都不為所動。
越過芒草腰徑,很快就會進入一個雜木林,此時,還是緩緩上升中,這段雜木林很快就穿梭過去。

走出雜木林之後,就會來到一個小山頭,上面有個「足印草山」木牌。從擎天崗走過來,看到這木牌,應該快要到達風櫃嘴了!
2、頂山柳杉林

柳杉林,雖然是砍伐原木之後,人工栽植出來的林相,不過,常常是林道、古道最漂亮的壹段。
喜歡畫水墨畫的父親,很喜歡這段杉木林,在這裡拍了許多照片。

相對於雜木林的濕暗,柳杉林總是有著清爽的感覺,即將進入最漂亮的一塊區域了!

這地方是上次擎天崗-風櫃嘴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今天用走的過來,還是一樣的安靜。

這段路非常熱門,已經鋪了方便健行客的石階,不過在這樣的環境,石階還蠻容易鋪上厚厚的青苔,一遇到雨天,這樣的石階還是要小心。
這塊柳杉林區,應該早已失去經濟價值,看起來的年紀比羅山林道上的柳杉要年長許多,樹徑也大許多。

走出頂山柳杉林,很快就可以眺望到石梯嶺的大草皮。
3、柏樹群

這塊柏樹林區,雖然範圍不大,但有別於後方的柳杉林,行塑出異樣風格。

柏樹群後方也是一大片的柳杉林,裡面沒有石階路徑,應該比較少人進入。
我們在柏樹下用餐,父母喜歡這種愜意感覺,這時候天氣還很好,太陽可以晒傷人。

父親今天興致大發,想要在這個小草原上多拍些照片。

4、石梯嶺大草原

水坑和草原,來到了這路線最著名的石梯嶺大草原,記得上次來,沒有這樣多牛啊!
池子裡是一頭很年輕的公牛,後面可能是媽媽,我一接近拍照,就抬起頭警戒。
母親很害怕這些牛,反而沒有在這裡停留太久,快速通過。

這時候雲層開始變厚,往基隆河、新店溪匯流方向遠眺,遠方應該是觀音山吧?那邊可能開始下雨了。
5、稜線芒草石徑

原本以為穿過石梯嶺,就快要到了,不過路旁指示牌顯示,還有兩公里多,所以石梯嶺算是中間偏擎天崗方向一點的地方,前方看起來還有兩三個山頭要克服。
這種位在稜線位置的芒草路徑,和剛開始山腰上的芒草路徑,走起來感覺不一樣,往前的視野遼闊。

在這段陵縣芒草路徑上,看一個說明牌解釋著附近有個古老蕨類,才注意到說明牌附近好多雙葉蕨,一個非常漂亮的古老植物。
6、雜木林

過了稜線芒草石階,就會爬上最後壹個山頭,標高800公尺的小山頭,這個山頭比擎天崗還要高一些。一越過這個山頭就要陡下到擎天崗,這段下坡路反而不適合父母,膝蓋容易受傷。
記得上次從擎天崗過來,這是第一次比較陡的上坡,扛車扛得喘呼呼。
路上有個鐵欄門,上面說明著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地圖上顯示的路徑,應該就是進入磺嘴山的山徑。
7、擎天崗

進入擎天崗濃霧區域,天氣也變差了,很擔心會遇到天黑。
還遇上大雨,還好有提醒父母穿上Gortext防雨外套,這兩件衣服總算派上用場。
雖然擎天崗景色優美,實在有點無心欣賞啊,擔心天黑,擔心大雨,擔心沒有公車可以下山。

到了魚路古道入口啦,就快到了,後方就是擎天崗大草原。
其實,都沒有真正從這個門進入過,上次是從另外一個入口,這個門進入應該是日人路吧!

漂亮的擎天崗大草原!

結果還走錯路,這條路是往涓絲瀑布的,每次來擎天崗,都會經過這裡,結果還是走錯,哈哈,應該是累了,到擎天崗公車站,已經快五點了,很多人排隊,還好還有公車(晚上八點是最後一班車)。
這次走的很累,比想像中的久,看壹下軌跡,竟然有9公里長,不是才6.6公里嗎?真是怪啊!
而且五點了,還有不少人是準備要往涓絲瀑布方向的,繼續走的,查壹下資料,擎天崗-涓絲瀑布大約2.8公里,下次可以計畫從涓絲瀑布走上來擎天崗,然後走下冷水坑,再搭公車回去。

完整遊記、軌跡,請見:2012.05.12 〖帶著父母走步道〗風櫃嘴-擎天崗越嶺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