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80175 (1)P5266768 (1)
P5276797 (1)
在台灣小吃店,滷肉飯、乾麵、涼麵、肉燥飯、炸醬麵,這幾樣幾乎最基本的主食,有些社區型的小吃店,甚至會同時提供這些主食,然而就像有些以滷肉飯知名的小吃店,有為數不少小吃店只銷售涼麵一樣主食而知名,而且在數量上,並不亞於滷肉飯知名的小吃店。

涼麵好吃最重要有兩個項目:麵體彈Q程度、伴醬的香氣,尤其是麵體彈Q程度,若不是專門在川燙冷卻涼麵條的小吃店,涼麵麵體很容易冷硬不好吃,因此,就算會同時提供很多主食的小吃店,至少要有專人去冷卻彈調涼麵麵體,這家的涼麵才會好吃。
這是一系列台北涼麵的食記的第三篇,慢慢彙整曾經吃過的涼麵店,有些是知名涼麵店,有些則是社區型的涼麵小店。

FB:【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這篇介紹四家:

1、佳味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北寧路8號
時間:05:00~14:00 電話: 02 2577 7477

2、福德涼麵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興安街76號
時間:24小時(週日休息)
電話:02 2503 8553

3、戴家福建涼麵
地址:105台灣臺北市松山區富錦街427號1樓
電話:02 2764 2690
時間:07:00~15:00(週日公休)

4、劉媽媽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五段37號
時間:21:30–09:00(注意一下,常常清晨六點就賣完了)
電話: 02 87872093

上一篇【台北涼麵地圖】(二):南京東路五段陳家涼麵、重慶南路蘭花亭涼麵、光復南路柳家涼麵、富錦街屏東任家涼麵

以下是網友推薦,尚未吃過的涼麵店,未來【台北涼麵地圖】涼麵目標:
民權東路六段的阿川涼麵(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6段90巷3號)
內湖港墘路呷涼麵(台北市內湖區港墘路127巷10號)
芝鄉涼麵(台北市和平東路2段311巷25弄4號)
中華路的阿春涼麵(台北市中華路二段)
新店二空新村涼麵
新莊中港大排旁的嘉義涼麵
錦州街的金香涼麵
小慧涼麵(台北市大安區臥龍街151巷10號)

台北涼麵地圖〗:
社區型涼麵:梁記涼麵王記涼麵永吉涼麵佳味涼麵
大份量涼麵:空軍涼麵
半夜涼麵:光復南路柳家涼麵劉媽媽涼麵
24小時間涼麵:福德涼麵南京東路五段陳家涼麵
名店型涼麵:富錦街屏東任家涼麵重慶南路蘭花亭涼麵(尚不知新地址)
特殊口感涼麵:戴記(戴家)福建涼麵廣一涼麵

個人偏好:柳家涼麵戴記(戴家)福建涼麵屏東任家涼麵廣一涼麵

*******福德涼麵****
福德涼麵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興安街76號
時間:24小時(週日休息)
電話:02 2503 8553


24小時營業的「福德涼麵」和其他早上五六點起賣的傳統涼麵差異頗大,幾次來吃福德涼麵,才體會到越夜越熱鬧的盛況。
晚上九點十點,用餐客人熱鬧到常常需要排隊等候空位入座點餐,反而下午五六點用餐時段,很容易就有空位可以入座。

「福德涼麵」的菜單和一般涼麵店差異不大,涼麵有三種口味:傳統涼麵、榨菜肉絲涼麵、炸醬涼麵,和其他涼麵店相似,也是湯頭種類比較多。
以口味來說,「福德涼麵」醬汁是偏甜的麻醬,即便是榨菜肉絲、炸醬兩種口味也是甜味加上八角香料,這在涼麵店裡面來說,算是特殊口味,只是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甜味的麻醬。


攤位式的櫃檯是調配涼麵醬汁和煮湯頭的地方,不過,處理涼麵麵體的地方應該不在這裡。
「福德涼麵」的涼麵醬汁以老闆習慣調配,並沒有像廣一涼麵那樣可以隨客人喜好調整,也不像柳家涼麵那樣,另外提供醬料,由客人自行調整。

「傳統涼麵」

「福德涼麵」的傳統涼麵醬汁,麻醬味算是濃厚,但是帶有甜味,而且吃不出來有蒜味,這種口味在涼麵店來說,算是特殊,蠻適合不喜歡蒜味,並偏好微甜的口味喜好。
我個人就不太喜歡微甜口味,比較喜歡蒜味多一點,一般涼麵醬汁,是帶鹹味和些許蒜味來襯托麻醬香氣。

「福德涼麵」麵體是偏淡黃較粗的涼麵麵體,麵體Q度在一般涼麵店比較來說,算是有咬勁的,但是我個人還是偏好更Q韌一點的麵體。
「福德涼麵」麵體和其他涼麵名店相對比較之下,比較沒有冰涼的感覺,像是常溫麵體,沒有「涼麵」味,這裡要小小抱怨一下,有一次吃到溫熱的涼麵麵體,失去涼麵清爽口味,還好就那麼一次吃到溫熱麵體,其他幾次還是常溫麵體。

「榨菜肉絲涼麵」

「福德涼麵」的榨菜帶有濃濃八角味,這蠻特殊的,在其他提供榨菜肉絲的涼麵店,完全沒吃過有八角味道,就算最重口味的「戴記涼麵」也沒有。
有趣的是,「福德涼麵」榨菜肉絲涼麵的麻醬醬汁還是帶有甜味,榨菜、肉絲、甜麻醬、八角,這些迥異的味道混合在一起,若自行再加入芥末,那又更是古靈精怪的口感。


「炸醬涼麵」

「福德涼麵」的炸醬和榨菜肉絲一樣都是帶著八角香料的甜味,反而吃不太出來炸醬的豆乾和肉燥香味。
如同前面所說,因為個人吃甜味的東西很容易膩掉,所以原本很期待炸醬可以淹蓋掉這股甜味,但是有點小小失望。

相對的,若是喜歡甜味的食客,可能會很喜歡這種甜味+八角香味的炸醬和榨菜肉絲。


「桌面醬料」

「福德涼麵」桌面另外提供芥末醬得和辣椒醬,讓客人自行調配, 不過,我個人覺微甜的麻將加了芥末醬,吃起頗不習慣。



「福德涼麵」的湯頭種類和一般涼麵相似,就沒有花太多心思去品嚐,只有試過味增湯,初步感覺味增湯比其他店家濃郁點。

這次是跟一群朋友晚上九點來吃,還好中間大桌有位子,要不然這個時間來,常常是客滿的。

*******佳味涼麵****
佳味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北寧路8號
時間:05:00~14:00
電話: 02 2577 7477

P5266765 (1)
佳味涼麵就在小巨蛋旁邊北寧路上,距離松山線小巨蛋站四號出口大約300公尺,交通算是方便。
佳味涼麵是非常傳統的涼麵,清晨五點就開始營業,以早餐顧客為主,到中午兩點以前就差不多賣完(有幾次是一點前就休息了)。


P5266781 (1)

佳味涼麵的餐點也非常簡單,涼麵只有三種:傳統麻醬涼麵、炸醬涼麵、素食涼麵。
湯頭也是傳統的蛋花、貢丸、福州丸、味增。
這樣單純的餐點,應該是有穩定的客源,像是老顧客或是在地客人。

P5266768 (1)
「麻醬涼麵」
佳味涼麵的涼麵走傳統濃郁麻醬香味,幾乎沒有蒜味。
喜歡芝麻香味的人應該會很喜歡佳味涼麵,就我個人來說,在幾家以傳統麻醬香味為主的涼麵店來說,佳味涼麵算是香味濃郁排名前幾名的涼麵店。

P5266771 (1)
麵條來說,是傳統淡黃涼麵麵條,不會太軟,也不會太硬Q,應該是符合大多數人喜愛的麵條彈性。(我個人偏好柳家涼麵的硬Q細涼麵)

P6307009 (1)P6307011 (1)
「炸醬涼麵」
我一直不太會分「炸醬」、「肉醬」的差異,感覺好像「炸醬」會加一些豆干丁,肥肉比較少一點,肉醬比較像是滷肉燥的感覺,但是又不像滷肉飯那樣肥膩。
佳味涼麵的炸醬涼麵味道不會太重鹹,適合輕口味的人。(戴記涼麵的肉醬涼麵還比較辣一點)
可能有了炸醬,炸醬涼麵當作中餐會比較有飽足感。

P5266779 (1)
小份麻醬涼麵、荷包蛋、味增湯,很標準的涼麵吃法,這樣當早餐是還蠻有飽足感的,若是當中餐,會比較容易再餓。

P5266769 (1)P5266772 (1)
佳味涼麵的味增湯算是比較普通的味增湯,不過,目前還沒有覺得哪一家涼麵店的味增湯很特殊,畢竟是平價小吃。
還是去高級一點日本料理,才有機會品嚐好喝的味增湯。

P5266774 (1)P5266776 (1)
佳味涼麵的荷包蛋還蠻好吃的,大概是我個人偏好這種半熟荷包蛋,尤其是那熱熱的蛋黃湯汁,不過,幾家提供荷包蛋的涼麵店大都是這樣的荷包蛋,佳味涼麵的荷包蛋雖然好吃,但不算是特殊品項。

P5266767 (1)
以價位來說,佳味涼麵的價位接近目前一般涼麵價位,只是份量上有點小,男生要大份涼麵才會有飽足感,所以算是偏貴的涼麵,不過,北寧路這裡是房租比較貴的小巨蛋區域,這樣的價位也算是合理了。

P5266782 (1)P6307013 (1)
空間上來說,佳味涼麵算是比較小的,但是顧客多半是外帶,所以這樣的空間還算寬敞,不至於壅擠到需要排隊。

若是喜歡傳統濃郁麻醬香味涼麵的饕客,還蠻推薦佳味涼麵的,以我個人來說,吃過的傳統涼麵大概比較喜歡:廣一涼麵、屏東任家涼麵、佳味涼麵的麻醬味道,只是我個人還是偏好稍微特殊口感的涼麵,像是柳家涼麵、戴記涼麵。


******戴家福建涼麵****
戴家福建涼麵
地址:105台灣臺北市松山區富錦街427號1樓
電話:02 2764 2690
時間:07:00~15:00(週日公休)

P9103037 (1)
偶然的機會下經過這家【戴家福建涼麵】,去年去品味同樣在富錦街的屏東任家涼麵之後,漫步在悠閒的富錦街,發現這家沒有招牌的麵館生意出奇的好。
因為沒有招牌,也沒有顯著的菜單放在門口,當時沒有注意到這家也是台北涼麵名店,隔了一陣子,發現有人推薦富錦街上還有一家涼麵名店:【戴家福建涼麵】,才想起來,可能就是這樣沒有招牌的人氣麵館。
網路搜尋一下,幾年前似乎還有小小的【戴記】招牌,大概已經損壞、而店家的人氣也足夠不需要招牌。(所以,來尋訪的饕客要注意一下,【戴家福建涼麵】沒有招牌)

【戴家福建涼麵】涼麵麵體類似柳家涼麵一般,是屬於細麵體偏硬Q,是我個人喜歡的麵體口感,而【戴家福建涼麵】的口味算是偏辣的,雖然老闆都會問要不要辣,但是點了不要辣的涼麵,吃起來還是覺得辣味十足,尤其那些小菜基本辣度都偏高,比劉媽媽涼麵的辣醬還辣了許多,個人是覺得這樣的辣度其實將麻醬的芝麻香氣淹蓋了不少,不過愛吃辣的人應該會很喜歡。
如果喜歡蒜味強、硬Q細麵體,可以選擇柳家涼麵,若喜歡辣味足、硬Q細麵體,可以選擇戴記福建涼麵。
【戴家福建涼麵】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會提供熱湯麵,像是榨菜肉絲麵和肉骨麵,這在涼麵店裡算是比較少見的。

PA280186 (1)
【戴記福建涼麵】門口可以看到這小菜櫃和旁邊的涼麵櫃。

P6136910 (1)
小菜只有六七種,不過也足夠了,會來這裡用餐的人,大都想簡單吃吃就好,不需要提供太多選擇。
這幾道小菜,我個人只吃過醃黃瓜,不是很青脆,而且出乎意料之外的辣。
PA280182 (1)

PA280181 (1)
牆上掛著的菜單,剛好分成涼麵類和熱湯類,方便選擇。
涼麵共有三種選項:基本的麻醬涼麵、以及肉醬涼麵、榨菜肉絲麵,這和同德路的永吉涼麵很相似。
份量來說,男生若是點小份量,有可能會沒有飽足感,而小份量的價錢比一般涼麵店小份量的價錢貴個五元,算是較貴的涼麵店。
熱湯的選項算是很多樣,除了涼麵店常見的貢丸湯、味增湯,【戴記福建涼麵】還提供肉骨湯,這肉骨湯算是【戴記福建涼麵】的特色,尤其最豐富的肉骨蛋包貢丸湯,竟然要95元,比涼麵本體還要貴。

PA280180 (1)
另外一區的熱湯麵類,其實就是剛剛涼麵區的熱湯加上熱麵條,增加一個冬天熱湯的選擇,所以並不會增加太多供料負擔。

PA280184 (1)
熱湯麵的烹煮區域在店面後方,這樣熱氣比較不會影響到前方的用餐區,這樣還蠻不錯的考量。

PA280169 (1)
這是第一次去【戴家福建涼麵】,小碗麻醬涼麵搭配榨菜肉絲湯。
麻醬看起來有加些醬油,顏色比較深,和空軍涼麵有點類似。

PA280171 (1)
【戴家福建涼麵】涼麵麵體,是細麵體偏硬Q,個人喜歡的涼麵咬勁口感。
PA280174 (1)

PA280172 (1)
個人偏好榨菜肉絲,不論是乾吃還是做成湯,都是我喜歡的味道,所以第一次來看到有榨菜肉絲湯,有點小驚喜,所以當下就決定選擇榨菜肉絲湯。
讓我欣賞的是,【戴家福建涼麵】的榨菜肉絲麵沒有傳統榨菜死鹹味道,相當清爽,一碗湯下來,不會有鹹膩的感覺,適合搭配涼麵。(一開始是有點擔心榨菜肉絲湯太鹹)

P6136909 (1)
這是另外一次去【戴家福建涼麵】,點選的是麻醬涼麵和涼拌黃瓜。

P6136906 (1)
印象中,我點的是不辣的麻醬涼麵,老闆可能沒有聽清楚,還是加了辣醬。
【戴家福建涼麵】的辣度真是很強,一點點辣醬,就讓我有點受不了,喜歡吃重辣的人可以來嘗試【戴家福建涼麵】。
P6136907 (1)

P6136908 (1)
連這個簡單涼拌黃瓜也是超辣的辣度感覺比麻醬涼麵的辣度還要強,難怪有網友提到【戴家福建涼麵】的涼麵是屬於重辣度的。
(劉媽媽涼麵的辣醬相對輕多了)

PA280175 (1)
嘗試這些不同涼麵店,只要看到肉醬涼麵,都會很想先試試,肉醬涼麵對我的吸引力似乎大過麻醬涼麵,甚至肉醬涼麵也比一般肉醬乾麵更吸引我,我想最大的差異就是麵體,涼麵麵體通常比一般乾麵要Q,很多乾麵都太軟爛,沒有涼麵的咬勁,如果是像【戴家福建涼麵】或是柳家涼麵這種更加硬Q的涼麵,搭配肉醬,更是好吃。

PA280179 (1)
我一直不太會分辨肉醬、炸醬、肉燥這些的差異,有些店涼麵是叫做炸醬涼麵,有炸醬、肉醬涼麵的店還不少,像是柳家涼麵、永吉涼麵、梁記涼麵、佳味涼麵,每一家的肉醬、炸醬風格差異很大,比麻醬味道的差異還要多,蠻能分辨不同店家的料理。
【戴家福建涼麵】的肉醬,醬汁的程度比較多,感覺用醬油慢火燉煮肉燥久一點,這肉醬味道稍重,不僅僅適合涼麵,也適合白飯。

PB170768 (1)
這次去【戴家福建涼麵】,是榨菜肉絲涼麵搭配肉骨湯。

PB170767 (1)
如同前面所言,頗為欣賞【戴家福建涼麵】的榨菜肉絲,不會太過於死鹹,本來以為做成榨菜肉絲涼麵,會稍微鹹一點,不過吃起來還蠻清淡的。

PB170770 (1)榨菜肉絲的榨菜部分不重鹹,就不會掩蓋掉麻醬的芝麻香,個人覺得這樣搭配起來口感蠻豐富的。
目前吃過幾家有提供榨菜肉絲涼麵的店家來說,【戴家福建涼麵】的榨菜肉絲涼麵最為好吃。

PB170764 (1)
涼麵店很少有提供這樣的肉骨湯,這算是【戴家福建涼麵】的特色之一,是看到來這裡的客人多半會點肉骨湯,想說這應該是【戴家福建涼麵】有名的菜色。

PB170765 (1)
【戴家福建涼麵】的肉骨湯果然是招牌特色,清淡的湯頭之外,這肉塊保有肥嫩的口感,顯然在煮功上下過功夫,完全不會煮過頭讓肉塊變得老韌,這替【戴家福建涼麵】大大加分不少。

【戴家福建涼麵】整體來說,價格並不便宜,那份量和價錢要比一般涼麵店稍貴一些些,但有特色的辣味涼麵、小菜,以及肉骨湯,讓熟客還可以接受這樣的價格範圍,就算已經沒有招牌,【戴家福建涼麵】的生意依然是相當興隆,值得喜歡涼麵的人前來試試。

*******劉媽媽涼麵*****
劉媽媽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五段37號
時間:21:30–09:00(注意一下,常常清晨六點就賣完了)
電話: 02 87872093

大多數的涼麵店主要營業時間都是早餐和午餐這兩個時段,通常下午一點多賣完中餐就休息了。
少數涼麵店會以24小時營業(像南京東路的陳家涼麵),或是以半夜為主要營業時間,像是市民大道、光復北路口的柳家涼麵、劉媽媽涼麵。
P5276784 (1)
劉媽媽涼麵久負盛名,很早以前就想要去品嚐看看。
雖然網路號稱的營業時間是晚上九點半到上午九點,但是接連兩次清晨六點去都撲空,還沒有開口,老闆就說已經賣完了,只好接近半夜的時候,來試試。

P5276785 (1)
雖然網路盛名已久,但劉媽媽涼麵的涼麵反而很簡單,只有一種涼麵,不若其他涼麵會有醡醬涼麵或是榨菜涼麵,而涼麵店必備的味增湯,劉媽媽涼麵也只有四種選擇,這樣簡單餐點選擇也不錯,不用考慮太久。

P5276786 (1)
這次來這裡用餐,已經半夜近兩點,還是高朋滿座著,所幸翻桌率很高,不用多久就有位子,不太需要等很久。

P5276799 (1)
劉媽媽涼麵的營業時間、地理位置都和附近的柳家涼麵相似,雖然個人也比較喜歡柳家涼麵的蒜味風格,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劉媽媽涼麵的生意要比柳家好很多。

P5276783 (1)
劉媽媽涼麵的菜單只有三個項目可以選擇:涼麵、湯、蛋,非常簡單。

P5276787 (1)
這是小份涼麵,以份量來說,不像松隆路附近的空軍涼麵份量那樣的大,算是一般涼麵店正常小份份量。

P5276795 (1)
劉媽媽涼麵口味是傳統芝麻醬基底的涼麵,蒜味不太重,麻醬香氣很濃,適合喜歡清爽一點口感涼麵的人。(這不是素食喔!)

P5276798 (1)
這劉媽媽涼麵較為特殊的辣醬,和一般辣醬不太一樣,感覺像是沙茶醬,但是辣味很足,每一桌都有一大罐辣醬,隨個人喜好添加,很適合重辣味的人。

P5276791 (1)
朋友喜好重辣味,會把辣醬整個拌進麻醬裡面。

P5276797 (1)
我吃的辣味不重,只敢放一點在旁邊,沾一點點辣醬調味。

P5276792 (1)
這蔥蛋味道倒是普桶,可能是蔥味不重,不符合我的口味。

P5276789 (1)
劉媽媽涼麵的味增湯柴魚味很重,相當濃郁,算是好喝的味增湯,不過,有許多涼麵店的味增湯都很濃郁,味增湯濃郁這一點優勢並不特殊。
(一直不太知道,為何涼麵店都搭配味增湯)
P5276790 (1)

P5276794 (1)
平心而論,劉媽媽涼麵的麻醬和麵體,算是好吃,但是不考慮營業時間和地理位置,劉媽媽涼麵味道是正常口味取向,口味並沒有贏過別家太多(只能說是伯仲之間)。
若是和其他涼麵店營業時間一樣是以早餐和中餐為主的話,劉媽媽涼麵的吸引力未必會勝出。
如果半夜想要找點簡單餐點,停車又方便,劉媽媽涼麵是個不錯選擇。(我個人會更偏好柳家涼麵)
P5276796 (1)




*******************
台北涼麵地圖:

台北涼麵地圖(一)


空軍涼麵
地址: 110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1段101巷11號
電話: 0927 793 623
營業時間:06:30 ~ 14:30
週一公休


永吉涼麵
地址: 115台北市南港區同德路21號
電話: 02 2786 8709
營業時間:06:30 ~ 14:30
週三公休

梁記涼麵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30巷150號
時間:06:00~13:00
電話:02-2747 3461

王記涼麵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82巷35號
電話:02 2756 5333

台北涼麵地圖(二)

柳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21之1號(實際位置在光復南路17巷裡面)
電話:02 2763 4573
時間:AM02:00~08:00

富錦街屏東任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535巷1號(實際位置在光復南路17巷裡面)
電話:02 2749 4326
時間:07:00~15:00

蘭花亭涼麵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87號(中正橋旁)
電話:02 2365 4221
時間:6:00 - 19:30
(備註:店家位置改變,尚未確定)

陳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123巷29號
電話:02 2766-0171
時間:24小時(星期日公休)

台北涼麵地圖(三)

佳味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北寧路8號
時間:05:00~14:00 電話: 02 2577 7477

戴記福建涼麵
地址:105台灣臺北市松山區富錦街427號1樓
電話:02 2764 2690

劉媽媽涼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五段37號
時間:21:30–09:00(注意一下,常常清晨六點就賣完了)
電話: 02 87872093

廣一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90巷39號(龍城市場內)
電話:0936 670 519
時間:07:00–13:30

台北涼麵地圖(四)

正老店 永吉涼麵
地址:台灣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82巷56號
電話:02 2762 73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