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綿綿細雨又好一些日子了,也有一段時間沒帶父母出去健走出遊。
於是緊抓著這兩三天的天氣是晴朗的好天氣,計畫去前一陣子一直想試試的涓絲瀑布,這兒交通方便,陽明山上又不是非常冷,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完整軌跡圖文遊記:2013.01.19 〖帶著父母走步道〗上絹絲瀑布、下魚路古道,雨後春筍瀑布巡

在捷運碧潭站,轉搭小15公車,走仰德大道,上文化大學,轉菁山街,在「菁山街遊憩區」站下車,公車站牌前面就是涓絲瀑布步道的入口。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涓絲瀑布步道起點,到涓絲瀑布只要1.1公里,到擎天崗也不過2.4公里!
到了涓絲瀑布步道,空氣仍有山上的涼意,但是陽光暖合著我們,真是個舒服、適合走路的好天氣。
在涓絲瀑布之前的路徑,有著濃厚的水圳味道,沿著山壁的小徑,散落著佈滿青苔的石塊、雜木與竹叢交織成步道圍籬,若要說有什麼不同,大概就是缺了穿梭期間的水圳渠道。

說著說著,步道旁邊還真的出現一小段水圳渠到,只是很迷你,而且是間歇的出現,水圳並沒有長伴著步道。
步道一路很平緩,就在快要到涓絲瀑布的地方,有一小段階梯,後來看到封閉的舊步道,想來是舊步道坍方,用這段高繞新闢前進的路徑。

和溪流的落差越來越低,應該是快要到涓絲瀑布。這裡的溪流好像有硫磺的色感。

到了涓絲瀑布的觀景台,沒想到這樣快就到達。
果然名符其實的「涓絲」瀑布,這幾天雨量已經比較大了,但還是很秀氣的感覺。

濕冷天氣已經糾纏了好一陣日子,今天難得的好天氣,陽光透過樹林灑下來,伴隨瀑布的水氣,負離子的美味,特別的潤喉。

從瀑布算起,還有1公里到達擎天崗。

逐漸接近擎天崗,步道兩旁的林相也有著顯著改變。

若以涓絲瀑布為界線,瀑布-擎天崗之間的步道風景明顯好看很多。

這段路徑的林相真是相當雅緻,有點像是造景出來的精緻。

經過一個小溪木橋,看到叉路,距離擎天崗只有600公尺了,雖然時間還早,不過這裡風景太漂亮了,不如停下來休息吃中飯,再看看父母體力是否可以去魚路古道。

本來計畫到擎天崗遊客中心中餐休息。
不過這裡,有小橋、流水、老樹,這裡野餐,味道更是精采吧!
中餐休息之後再度啟程,一過了小橋,路徑風光又有全新的改變,夾道歡迎的芒草隧道,很有擎天崗的色彩。

經過陽明牧場舊址,越過右上的山腰,有很多人的山坡就是擎天崗大草原了!

天氣好,視野很清晰,七星山好清楚。

在擎天崗遊客中心,補充個飲水,上個廁所之後,父母決定繼續下魚路古道!
魚路古道分成日人路、河南勇路兩條,彼此不斷交錯,下到上璜溪停車場,河南勇路這段是階梯陡下,日人路則是泥路緩下坡,所以帶父母走日人路下去。
金包里大門進去的是河南勇路,這個土地公廟旁的側門進去的是日人路。

一進入魚路古道的日人路,雖然還保有擎天崗草原特色,但這是面向金山方向的迎風面,東北季風更強,只有芒草存活,完全沒有一棵樹。
日人路和河南勇路交會,右上是金包里城門下來的階梯。

本來以為,指標指向上璜溪停車場的就是日人路,指向八煙的就是河南勇路,不過走錯一小段,走到河南勇路的陡下階梯,這才知道,不能用指標來判斷,要用路面來辨認哪一個是日人路。
這裡芒草更加高大,隧道的感覺更濃,不過,漸漸可以看到比較矮小的樹了!

大屯山山頂露出臉來了,下方冒出煙的地方是守磺營地,一直在想是否可以接近,後來看了地圖,才知道河南勇路有叉路可以過去。

就是在這裡走錯的,應該沿著泥土路的日人路前進(這時候指標是指向八煙),右方指向上璜溪停車場的反而是河南勇路。

終於進入密林區,環境開始潮溼,今天算是爽朗,沒有太濕滑。

石板古厝遺跡。今天的陽光真的耀眼啊!

剛剛經過一個打石場,不過母親看起來累了,就不繞下去一探究竟。
這裡是日人路和河南勇路最後交叉點,右邊就是河南勇路,百二坎就在往右方向。

終於到了許顏橋,許顏橋下溪畔,這應該是上磺溪吧??

一直搞不清楚這圓形石拱門廣場是什麼典故??

天候原本開始有點陰暗,讓我有點擔心下雨,不過還好陽光又灑了進來。

來到魚路古道的瀑布,記得上次來是涓涓細流,今天的水量好大啊!

礦工的灶,這一路上有很多這樣的礦工文物展示品,像剛剛錯過的打石場,以及河南勇路上的展示區,今天大部分都錯過了,下次自己來走好了!

上磺溪停車場上方的溪谷,有如八煙溪的硫磺石床。

終於結束今天的旅程,總共六公里,其中,涓絲瀑布2.4公里,魚路古道3.6公里。
我猜想,父母應該是不會再來走魚路古道了,下次自己來走走河南勇路好了!
在這金包里大路牌樓前方就有皇家客運站牌,可以直接回到台北市區,(來往台北-陽明山-金山之間)只是班次很少,一個小時一班,我們大約三點就走出魚路古道,但是,回到劍潭站,已經是下午五點多的事了。

完整軌跡圖文遊記:2013.01.19 〖帶著父母走步道〗上絹絲瀑布、下魚路古道,雨後春筍瀑布巡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