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1576 (1)
這是枯水細流的炮子崙瀑布,炮子崙瀑布又稱作四龍瀑布、阿柔瀑布。

這次旅程是為了兩週後,阿驊領隊的無尾熊爬山行活動而進行路勘,這次的路線是從深坑老街出發,主要是包含「炮子崙瀑布接上茶山古道、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阿柔羊步道)」三條路線形成的O型路,最後終點會回到深坑老街。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這三條步道其實都在是炮子崙產業道路、阿柔洋產業道路之間的山脈上,茶山古道是炮子崙產業道路這一邊,大崎嶺步道則是阿柔洋產業道路這一邊,Jennifer Road則是橫跨茶山古道、阿柔洋產業道路之間。

完整路線說明、軌跡:二格山系探路行:炮子崙瀑布、茶山古道、林家草厝、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阿柔洋步道)

查了一下資料,茶山古道是過去深坑山區種茶農家行走的山徑,原本以為這只是一個瀑布步道和二格山系的老古道(茶山古道),沒有預期到會有豐富多樣的步道風光和林相植披。

炮子崙瀑布步道,一如預期是非常潮濕的山徑,像內雙溪古道、大屯溪古道相似,北部山區有很多這樣的步道,
但是炮子崙瀑布步道轉往茶山古道的路徑,因為曾經發生坍方,形成一小段攀繩路線,讓炮子崙瀑布布道這條典型的溪谷路,變成稍具困難有趣。

茶山古道除了農家田園風光之外,大部分路段都整理得很寬敞好走,沿路低海拔雜木林遮蔽,走起來很舒適,很適合親子老人家慢慢散步。

Jennifer Road過去也是種茶農家的山徑,比茶山古道更為潮濕,有點像炮子崙瀑布步道,只是Jennifer Road比較少人行走,裡面還有兩個已經荒廢的石頭厝遺跡,路徑非常小而原始,植批也比茶山古道更為豐富。

大崎嶺步道,是官方維護相當不錯的步道,三成路徑是寬敞的林間步道,有點像茶山古道那樣,但是接近下方,有一段石階梯非常潮濕,表面有溼滑青苔,行走起來小心翼翼的,深怕滑倒。

這些多樣的路徑風貌,讓這次的路線「炮子崙瀑布、茶山古道、林家草厝、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相當吸引人。

以下是這次勘路的GPX記錄,深坑老街開始記錄,最後回到深坑老街的O型路線GPX如下:

深坑老街出發時間:09:04
回到深坑老街時間:14:11

花費時間:05小時07分鐘
總長度:9.68km
總爬升高度:594m
下降高度:495m

將這GPX用顏色區分,大致可以分成五個段落,每個段落的軌跡資料如下:
(背著:黑色小線是叉路,一路上有不少叉路)

1、炮子崙產業道路(淺藍色路段):柏油路段
        花費時間:40min、距離長度:2.2km、爬升50m

2、炮子崙瀑布步道(深綠色路段):登山小徑
        花費時間:24min(到達瀑布時間)、距離長度:0.5km、爬升(126m->176m)
        瀑布接回茶山古道時間:20min、距離長度:0.4km、爬升(176m->226m)

3、茶山古道(淺綠色路段):寬敞登山路段
        花費時間:60min(到達林家草厝時間)、距離長度:1.7km、爬升(226m->428m)

4、Jennifer Road(黃色路段):羊腸小徑
        花費時間:60min(到達阿柔洋產業道路時間)、距離長度:1.5km、爬升(389m->420m)(這段路上下起伏,總爬升不小)

中間會接回阿柔洋產業道路,大約300m,進入大崎嶺步道(阿柔洋步道)

6、大崎嶺步道(橘色路段,又叫做阿柔洋步道):
        花費時間:53min(到達阿柔洋產業道路時間)、距離長度:2km、下降(392m->72m)

大崎嶺步道接回阿柔洋產業道路之後,大約500m就回到深坑老街。

1、炮子崙產業道路(淺藍色路段):柏油路段

        花費時間:40min、距離長度:2.2km、爬升50m

如同前面所言,這段2.2公里柏油路面的炮子崙產業道路,是為了要從深坑老街走到炮子崙瀑布步道登山口,若是想走茶山古道入口,或是炮子崙越嶺親山步道,也都是要走這段炮子崙產業道路。
一開始提醒一下,深坑老街的公車站是「深坑」站,我們先前找到的遊記提到要做到「深坑國小」站,其實已經過深坑老街兩站了。
深坑老街是非常熱鬧的觀光景點,大眾運輸的公車非常方便,班次也多,像是從景美站過來的公車就有660、666兩班公車,從市政府站過來的公車就有912公車。
只是要注意一下,O型路線下午回程從深坑老街坐公車回到市區的時間,在假日剛好也會遇上許多觀光客準備搭乘公車離開深坑老街,所以容易遇到公車客滿狀況。
深坑老街的停車場不少,O型路線也可以考慮自行開車。
P1021540 (1)
深坑老街(照片左邊)的老茄苳、老樟樹,著名的景點地標,適合作為集合點。
等下的路線是要往右,先過中正橋,過了文化路之後,前往炮子崙產業道路。
一過了這中正橋,前方的大馬路就是深坑外環道路的文化路,在文化路口有個台塑加油站,可以當做最後上廁所的地方。
台塑加油站旁邊的道路是阿柔洋產業道路,這是我們回程的道路,
一開始出發的炮子崙產業道路,在遇到台塑加油站先在文化路右轉,就會看到炮子崙產業道路。

【炮子崙產業道路】

在台塑加油站前的文化路右轉,下一個紅綠燈路中央,就可以看到「炮子崙」產業道路路標,要在這路標左轉進入炮子崙產業道路。
炮子崙產業道路到達炮子崙瀑布步道登山口前,都不需要轉進叉路,只是要注意一下,中途會有一個地方,叉路和主要道路一樣寬,容易產生混淆。
在這「萬家香土雞城」黃色招牌,炮子崙產業道路主要道路是右邊,左邊直行反而是叉路,還好路口有紅色路標標明炮子崙步道(不過,這「炮子崙步道」應該是指炮子崙越嶺親山步道)。
【炮子崙瀑布步道】登山口就在這電線桿旁的小路,不是很明顯,也沒有指示路標。
(這不是茶山古道登山口,茶山古道在前方)

2、炮子崙瀑布步道(深綠色路段):登山小徑

        花費時間:24min(到達瀑布時間)、距離長度:0.5km、爬升(126m->176m)
        瀑布接回茶山古道時間:20min、距離長度:0.4km、爬升(176m->226m)

炮子崙瀑布步道短短不到一公里,大約500m就到了瀑布,再400m就接回茶山古道,一路都是潮濕的小徑。
P1021554 (1)
【炮子崙瀑布步道】登山口電線桿上面,有個小小標示牌標示著「阿柔幹44」。
P1021557 (1)
【炮子崙瀑布步道】維護得相當好,一路有輪胎和石板鋪設,如同其他溪邊小徑,【炮子崙瀑布步道】一路非常潮濕,花草生態相當豐富。
【炮子崙瀑布】
P1021573 (1)P1021576 (1)
炮子崙瀑布非常纖細,雨量大的時候,似乎也沒有大多少,不過,看這瀑布腹地,瀑布水量若是大些,會好看許多。
炮子崙瀑布的腹地寬廣,可以容納許多人,是個不錯休息用餐的地方,只是到達這裡的時間應該還很早,尚未到用餐時間。
加上這次是探路,所以我們沒有待多久,就啟程往茶山古道方向前進。
炮子崙瀑布往茶山古道的路,就在瀑布前方,往左越過這些溪中大石頭,到左邊山友施工處,再往上方走。
(右邊有輪胎的路就是從登山口過來的路)
路徑顯著不難找,要注意的是石頭上佈滿青苔、濕滑些。
一越過木板旁的溪中大石頭,就看到這兩位山友施工的小徑,往茶山古道的路就在右前方夥伴站立之處。往右前方前進之後,就會看到往上的石徑和石階梯,等下就會看到今天的坍方路段。
P1021582 (1)
走上石階之後,路徑持續往上,此時的環境依然潮濕,樹上佈滿山蘇(鳥巢蕨)。
坍方路段就在這倒樹之後。
P1021588 (1)
倒樹之後,坍方路段出現拉繩,一開始還算好走。
P1021591 (1)
坍方路段最後垂直攀繩段,看起來雖然很陡峭,但是踏點清楚,加上拉繩,所以算是好走,只是踏點有點濕滑。
P1021597 (1)
一走上坍方路段頂,就會遇到幾條叉路,
第一個往左叉路是往瀑布頂,過來就會遇到第二、第三叉路都是往石頭厝方向,雖然也會接回茶山古道,不過還是往最右邊的叉路走到茶山古道比較順。
進入茶山古道之後,又會遇到一個標示「指南宮」,但是是前往炮子崙越嶺親山步道的叉路,繼續沿著茶山古道直行即可。

P1021605 (1)
這裡遇到第一個叉路,往左是往炮子崙瀑布頂方向,往右前進茶山古道。
過來遇到叉路都往右走,就會接上茶山古道。

3、茶山古道(淺綠色路段):寬敞登山路段

        花費時間:60min(到達林家草厝時間)、距離長度:1.7km、爬升(226m->428m)

進入茶山古道,風景明顯的不同,不僅寬敞,也逐漸出現農家田園風光。
P1021613 (1)
一走到比較寬敞的路就是茶山古道,我們取左往林家草厝方向走。(往右是茶山古道在炮子崙產業道路的登山口)

【茶山古道石頭厝】

(一進入茶山古道,明顯的轉變成農家田園風光,從衛星雲圖,可以看到,若是從茶山古道登山口上來,還有許多農家,我們是因為從炮子崙瀑布上來,所以只有遇到一區農家)
進入茶山古道沒多久,就看到這石頭厝的噴漆標示,雖然偏離茶山古道一點,不過,無尾熊很想去看看石頭厝,所以我們走進去看一下,再折返回到茶山古道。
P1021627 (1)
非常漂亮工整的石頭厝,主人家相當用心的維護。
(八煙聚落也有個維護很好的石頭厝,可惜現在封村已經無法去參觀了。)
石頭厝旁還有許多現代農舍,以及交通工具,看來是有別條路線可以進入這石頭厝農家。
從石頭厝原路折返到茶山古道(茶山古道走進到石頭厝,大約只有一二十公尺),繼續往前。
石頭厝這一區是茶山古道最後一區農家聚落,過了這一段鐵欄杆,茶山古道就豁然開朗,變成康莊大道。
P1021641 (1)
茶山古道後半段,是非常寬廣的石階路,雜木林相,不會太潮濕,有點指南宮步道的味道,是個很親和適合全家人散步的好地方。
P1021649 (1)
茶山古道越來越寬廣平緩好走!
P1021655 (1)
雖然,路旁石頭上佈滿青苔,但是路面蠻乾燥的,撒上枯竹葉,走起來很舒服。
P1021658 (1)P1021659 (1)
茶山古道從石頭厝到林家草厝之間,都是這樣的寬廣雜木林,是今天最愜意的一段路。
P1021661 (1)
過了石頭厝之後的茶山古道,就只有一個叉路,等下要往左,林家草厝的方向。指示『深坑』的是我們來時路方向,
往左「林家草厝」則是我們目標方向,同時也可以通往猴山岳方向,
往右指示著「指南宮」,其實是往炮子崙越嶺親山步道,然後再通往猴山岳,再接到指南宮。
遇上一個丁字路,是茶山古道上第二個叉路,
右邊通往林家草厝,左邊可以通到Jennifer Road入口,
林家草厝要比Jennifer Road入口稍遠一點,所以要先去林家草厝,再折返回到Jennifer Road入口,
不過,靠近「林家草厝」還有一個叉路可以通往Jennifer Road入口,不必回到這個叉路。
P1021665 (1)

Jennifer Road入口叉路!

取右通往「林家草厝」,取左沿著田埂小溪是通往Jennifer Road入口。
這個是重要叉路,往右去林家草厝之後折返,要回到這個叉路,特徵是這叉路往右邊會經過一個木板小橋,所以回程時,要注意這木板小橋,而往左是沿著梯田旁用石頭堆砌的小渠溝。
P1021666 (1)
Jennifer Road入口叉路往右走向林家草厝,在進入梯田之前,會先經過一小段很漂亮的樹林,陽光灑下來,烘托在夥伴肩上,很幽靜。
P1021670 (1)
過了樹林,馬上就進入梯田區,這裡就是林家草厝的範圍了!
P1021676 (1)
剛剛翻土好的梯田,這裡的梯田一小塊一小塊,整體加起來總面積不小,而且都還持續耕作中。

【林家草厝】


P1021682 (1)
這是今天經過的第二個石頭厝,等下在Jennifer Road還會遇到兩個已經荒廢的石頭厝遺跡。
P1021684 (1)
茶田就在工寮旁邊的梯田,面積並不大,不知道是否有別處的梯田種植??
此時看到一位年紀頗大的老農夫,依然勤勞的整理梯田。
黃貓在工寮的桌面上慵懶的曬著太陽。
忍不住幫它搔搔頭,哈哈。
P1021696 (1)P1021697 (1)

Jennifer Road是這次路勘最難找的路,因為Jennifer Road是山友之間俗名,並不見官方資料地圖中,所以也不會有路標。
一位常在當地走踏大哥帶著我們,才找到這Jennifer Road入口。
從「林家草厝」折返,要先穿過剛剛走過的梯田。
(這張是來自阿驊的照片)

4、Jennifer Road(黃色路段):羊腸小徑        花費時間:60min(到達阿柔洋產業道路時間)、距離長度:1.5km、爬升(389m->420m)(這段路上下起伏,總爬升不小)

P1021711 (1)
沿著石頭堆砌的梯田灌溉溝渠,就會看到這路牌,Jennifer Road入口就在路牌旁,政衛視角方向的小徑就是Jennifer Road小路牌上不會有任何Jennifer Road標示,因為這不是官方路名。
左邊就是剛剛3-G叉路往左就會通到這裡,所以指示著茶山古道,其實往右的林家草厝也是茶山古道,右邊就是林家草厝的方向。
P1021710 (1)
這就是Jennifer Road入口,路牌和小石階梯之間的缺口往下看就是Jennifer Road。
P1021714 (1)
一進入Jennifer Road,就可以感受到潮濕環境所產生的豐沛生命力,這段路應該是今天生態最為豐富的一段路。前進沒有多久,小徑幾乎淹沒在及腰的栗蕨草原。
若仔細瞧瞧,除了栗蕨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小草(反倒是溪流旁常見的赤車使者、冷清草,這裡並不多見)真是讓人眩目的一段小徑。
P1021721 (1)
栗蕨的身高越來越高大,都快要及肩了!
還好路徑非常清楚,感覺這段期間有人整理過這段路徑,路面上都有剛剛打下的新鮮葉子。
P1021723 (1)
Jennifer Road第一個叉路,我們要往右前往阿柔洋產業道路,
再接到大崎嶺步道,
若是直行,則會回到茶山古道石頭厝那一帶。
P1021725 (1)
這裡的桂竹,感覺是附近農家人工種植,這裡的小路,不知道是不是採筍路??
P1021729 (1)
1.5km的Jennifer Road爬升看似只有11m,但是中間會下這小溪谷,再往上爬,所以總爬升還是不小。
P1021732 (1)
從溪谷上來之後,有一小段路非常的狹小,而且路面有點往外傾斜,走的時候需要小心一點,這裡又出現大量馬藍,看來要非常潮濕的環境,像是溪水旁邊才會有馬藍。
P1021739 (1)
Jennifer Road的第一個廢棄石頭厝,只剩一面牆佇立著,其他三面牆只剩牆墩。
P1021743 (1)
這是Jennifer Road第二個廢棄石頭厝,感覺更加荒棄。
Tony地圖上顯示有第三個廢棄石頭厝,但是一路上,我們並沒有發現第三個廢棄石頭厝。
遇到一個假叉路,因為左邊是條死路,往右邊走一兩公尺才是Jennifer Road第二個叉路,第二個叉路,左右兩條路都會通往阿柔洋產業道路,
往右會走到阿柔洋產業道路比較高的地方,需要多走些柏油路才會走到我們第三條步道:大崎嶺步道,
所以在Jennifer Road第二個叉路,我們決定往左邊走。
P1021747 (1)
Jennifer Road在阿柔洋產業道路的出口:鐵柵欄,門口有著「天南宮」、「青山飲食站」招牌。
出鐵柵欄,背對鐵柵欄,往左是深坑方向,往右是貓空草湳方向。
第三段步道:大崎嶺步道在鐵柵欄往深坑方向300m處的路邊。

6、大崎嶺步道(橘色路段,又叫做阿柔洋步道):

        花費時間:53min(到達阿柔洋產業道路時間)、距離長度:2km、下降(392m->72m)

P1021748-IMG_3271-F
大崎嶺步道入口,從Jennifer Road接回阿柔洋產業道路,取左(深坑方向),前行300m,就會在路邊看到這小小缺口,往下就是大崎嶺步道。
其實官方的大崎嶺步道入口在更前方兩三百公尺處,有著明顯「大崎嶺步道」路牌,多走這一段路就可以少走一兩百公尺柏油路面。
因為相機電力不足,大部分改用手機拍攝大崎嶺步道,所以畫面少了許多。
P1021748 (1)
這一小段步道,也是潮濕小徑,有著Jennifer Raod的風格。
P1021750 (1)
一兩百公尺之後,又接回阿柔洋產業道路,對面就可以看到這地圖牌和標示「大崎嶺步道」路牌,這裡是官方入口。
P1021751 (1)
進入官方的大崎嶺步道,感覺又回到茶山古道,有著寬敞路面,陽光灑進雜木林,非常的明亮舒服。
P1021755 (1)
大崎嶺步道在短短一兩公里要下降300m,回到深坑老街前的阿柔洋產業道路,下降的幅度蠻高的,下降角度幾乎都在深坑那一端,所以會越來越陡下。
P1021756 (1)
尤其大崎嶺步道靠近深坑老街中後段,有一長段陡下的石階梯,佈滿青苔,非常地滑,讓我們小心翼翼地走這一段石階梯。石階梯結束之後,又恢復成茶山古道風格的寬廣道路。
P1021757-IMG_3292-F
快回到深坑老街附近的阿柔洋產業道路,又遇到兩個叉路,
右邊這個叉路顯示會到媽祖廟古道,
而左邊的叉路,地圖顯示會接到炮子崙瀑布步道。
P1021757-IMG_3300-F
執行沒有多久,就接回阿柔洋產業道路,出大崎嶺步道路口,往左500m就會回到深坑老街。

今天四條步道:炮子崙瀑布步道、茶山古道、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這短短9.68km有著四五種完全不同的步道風格,Jennifer Raod豐富的花草、炮子崙瀑布水氣、茶山古道田園風格,漫步起來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