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30792 (1)
這是二萬坪車站前的雲海,最讓父母親開心的一個畫面,他們第一次來阿里山玩,也是第一次在山上看到雲海。
這段旅程的起因,是在去年和父母閒聊時,提到他們未曾到阿里山區遊玩,想要找個時間去走走,趁著他們還有著遊玩的念頭,盤算規劃一次阿里山的旅程。
阿里山的景點非常多,不只是知名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奮起湖車站,還有像是特富野古道、頂石棹步道群、二萬坪車站,若要每個景點一一深入走踏,應該可以要花個近一週的時光才能好好深入的走透透。
只是父親會認床,在外地常常無法入眠,母親又不能太早出門,所以這一次只能規劃兩天一夜的旅程,加上從台北到阿里山的車程比較久,父母體力也有限,所以可以安排的遊玩時間就變得很少,考慮了交通車程、住宿這些因素之後,大致規劃如下:
Day 1:
早上八點租車,從台北出發去嘉義,中午在「菜公店甕仔雞」用餐,下午去奮起湖車站的台灣杉步道健行,晚上住在二萬坪的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晚餐自理)。
Day 2:
早餐後,欣賞二萬坪車站雲海,在二萬坪鐵道散步,再開車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直接坐小火車到神木站的巨木步道健行,大約四點啟程到水里晚餐,再回台北。

雖然,玩的地點並不多,不過,考慮父母的體力可以接受的範圍,輕鬆一點的行程還是比較適合父母。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阿里山森林鐵道現況資訊】*********

新公里數
這是阿里山森林鐵道各車站官方簡圖,根據阿里山森林鐵道官方介紹:〖阿里山森林鐵道歷史介紹〗(備註:各車站的官方介紹,請見:〖阿里山森鐵沿線各站〗)。

阿里山森林鐵道分成一條本線,和四條支線(分別是:祝山線、水山線、眠月線、水山線),屏遮那站隧道尚未修復,所以奮起湖站-神木站之間的阿里山森林鐵道一直無法通車,而支線「眠月線、水山線」也是因坍方而無法通行。

目前還有通車的段落是:
1、阿里山森林鐵道本線(嘉義站-奮起湖站):時刻表請見:〖阿里山森林鐵道-本線時刻表〗。
2、阿里山站-神木站(神木線)時刻表請見:〖阿里山森林鐵道-神木線時刻表〗。
這條線只有一站,原本也是本線的一段,但是現在稱作神木線。
票價:全票100元、優待半票50元(老人需要身分證明)
P1230842 (1)

3、阿里山站-沼平站(沼平線)時刻表請見:〖阿里山森林鐵道-沼平線時刻表
這條線只有一站,原本也是本線的一段,但是現在稱作沼平線。
票價:全票100元、優待半票50元(老人需要身分證明)
P1240011 (1)

4、沼平站-祝山站(祝山線):這祝山線就是有名的祝山觀日列車,一天只開一班車去看日出,配合日出時間變化,祝山線每季開車時間都不一樣,時刻表請見:〖阿里山森林鐵道-祝山線時刻表〗(2017年祝山日出時間每一季都不一樣,開車時間請到官網確認。)

神木線、沼平線、祝山線都屬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範圍之內,需要先購票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全票200元,老人優待票10元),再另外購票去搭乘這三條支線的小火車。

P1230798 (1)
從這些資料整理來看,小火車本線只能坐到奮起湖站,而奮起湖站離阿里山站還很遠(30公里左右),
所以,若目標是想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遊玩,直接開車到阿里山森林遊客區,再去坐神木線、沼平線小火車比較方便。
如果只到奮起湖站遊玩,那就可以考慮從嘉義站坐小火車到奮起湖站遊玩。

P1230682 (1)
這是在奮起湖站旁,阿里山小火車陳列室裡面的鐵道模型,大致解釋了阿里山森林鐵道的特殊工法。
一開始,我一直搞不懂的是,「神木站-阿里山站-沼平站」原來明明是本線的連續三個站,為何現在要切分成「神木線」和「沼平線」,以致於無法從神木站直接坐阿里山小火車到沼平站,需要先坐到阿里山站,再換車坐到沼平站。

看了網路資料是提到,阿里山森鐵本線在第一分道(二萬坪站-屏遮那站之間)之後,就開始之字形鐵道爬升(這是很有名的森林鐵道之字形路線,請見官網〖阿里山森鐵建築工法〗)。
神木站是之字形鐵道的第三分道,阿里山站則是第四分道,而沼平站則是舊的阿里山火車站(因為有段時間,沼平車站因地震封閉,才將第四分道擴建成目前新的阿里山站)。
所以,神木站-阿里山站-沼平站,剛好是之字形的三個點,神木站-沼平站的直線距離要比「神木站-阿里山站」、「阿里山站-沼平站」近多了。
可能是為了調度火車方便,因而拆成兩段路線(當然也有可能是為了增加一段票價收入),不過,若是神木站直接到沼平站,就可以在阿里山站體驗之字形上升的過程。

************【旅程規劃】*************

因為,在2015年爬玉山的行程,住了一晚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對於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旁邊的二萬坪車站雲海,念念不忘,所以這一次就特別安排第一天晚上住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由於阿里山小火車尚未通車到二萬坪站,二萬坪站交通比較麻煩一點,二萬坪站離主要道路台18約2.6公里,自行開車會比較方便。

自行開車的時間安排:
Day01:
09:00:台北出發
12:40:到達菜公店甕仔雞中餐。(14:20出發)
15:20:到達奮起湖車站(17:40離開)
18:40:到達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晚餐自備,不在活動中心晚餐)

Day02
08:10: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早餐
08:50:二萬坪車站看雲海、鐵道散步
11:30:到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15:40:離開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16:30:經過塔塔加看雲海
17:30:出台22管制門
19:00:到達水里晚餐

備註:
1、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網址:http://alishan.cyh.org.tw/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二萬坪106號
TEL:(05)267-9561,267-9874

若是要搭乘大眾運輸,二萬坪站就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旁邊,可以參考〖青年活動中心的交通方式〗,在青年中心站(台18線上)下車之後,沒有接駁車可以到二萬坪,需要自行走路2.6公里、40分鐘才能到二萬坪站:
『【A線】
● 自「高鐵嘉義站」搭乘台灣好行客運至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站下車,循中心聯外道路步行約40分鐘可抵達本中心。

【B線】
● 自「臺鐵嘉義站」搭乘台灣好行客運至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站下車,循中心聯外道路步行約40分鐘可抵達本中心。』

2、
玉山「二萬坪車站」旅程遊記:玉山前夕漫遊二萬坪車站、二萬坪步道、阿里山鐵道

************【菜公店甕仔雞】*************

嘉義菜公店土窯雞
電話:05-2591160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菜公店138號 (大雅路直上11公里過台三線直行800公尺右轉)
時間:11:00-21:00
位置座標(WGS84)
緯度:23.46717 經度:120.5473

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之前兩次嘉義阿里山行程,都是選擇在「嘉義菜公店土窯雞」用餐,離阿里山山腳不遠,價格比阿里山上的餐廳便宜許多,口味也不錯。
而且在時間上,到這裡差不多中午,用餐順便讓父母好好休息一下。
「菜公店土窯雞」的招牌是甕仔雞和土窯雞,這次點的田雞湯也不錯,其他的菜色就比較普通一點。
其實「嘉義菜公店土窯雞」這裡不太算精緻美食,但是以便宜又還算好吃的餐廳、離阿里山又近的選項來說,菜公店土窯雞是不錯的選擇。

P1230659 (1)
「菜公店土窯雞」大門不在大馬路邊,所以就算用汽車導航,也要注意一下路邊這個大招牌。(招牌還蠻顯著的)

P1230660 (1)
轉入路邊招牌指的方向,就會看到正門。

P1230652 (1)
要注意的是,進入正門之後,有三四個大停車場,若在非假日,可以停到最裡面離櫃臺比較近的停車場,在自己尋找適合用餐的餐廳。

P1230654 (1)
假日,「菜公店土窯雞」有許多類型的客人,有些是大遊覽車,有些則是人數眾多大家庭或是小家庭,所以「菜公店土窯雞」也規劃不同類型的餐廳,讓客人彈性選擇。

P1230656 (1)
可以根據自己夥伴人數挑選不同類型的包廂餐廳。

P1230650 (1)
這天沒有多少客人,我們就選擇只有一桌的小房間,這樣比較安靜方便。


P1230633 (1)

「菜公店土窯雞」的招牌就是土窯雞和甕仔雞,甕仔雞比較乾一點,我幾次來都是吃土窯雞。

P1230639 (1)
剝開雞,裡面滿滿的湯汁和中藥,非常好吃,而且也不貴。
我們才三個人,根本吃不完一整隻土窯雞,幾乎打包了一半的土窯雞,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當作晚餐來吃。

P1230641 (1)
這大腸頭也是「菜公店土窯雞」有名的菜色,其實並不會太特殊,但便宜大碗,值得點的菜。

P1230644 (1)
前兩次來,都沒有點田雞湯,想想好久沒吃田雞,就點來看看,沒有想到是滿滿一大鍋,而且養殖的田雞相當肥美,好吃便宜,這也是吃不完,打包一半留到當晚餐吃!

P1230637 (1)
父母喜歡吃地瓜葉,這是豬油炒得,很香,這是最早吃完的菜,哈哈。

P1230630 (1)
竹筍就有點普通,沒有很竹筍的香甜。

P1230634 (1)
炒飯也是比較粗糙、不精緻的炒法,味道有點太重,不要抱太高期望,不過,很便宜,代替白飯還不錯,這也是吃不完。

P1230648 (1)
滿滿一大桌,我們才吃了三分之一吧,哈哈,大都打包,帶到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當作晚餐,這樣就不用在奮起湖車站那裡尋找昂貴又不好吃的餐廳。

P1230657 (1)
離開「菜公店土窯雞」前,父母看到甕仔雞用的木材,這不知道是不是龍眼木??還不太會看。

************【奮起湖站】*************

下午兩點20分離開菜公店甕仔雞之後,大約一個小時就到達奮起湖車站。
P1230662 (1)P1230666 (1)
下午的奮起湖車站,即便不是假日,依然人潮滿滿,車子只能停到比較上方的路邊停車格。
還好阿里山這一帶的公路都是之字型爬坡,就算停車位置大約距離奮起湖車站一公里多,中間都有這樣幾百公尺的捷徑提供遊客走路到奮起湖車站。

P1230668 (1)
由於阿里山鐵道,奮起湖站-阿里山站之間尚未通行,所以阿里山小火車從嘉義出發,終點就是奮起湖站。
我們站的位置是奮起湖站和阿里山站之間,沒有小火車,很安全。

P1230672 (1)P1230674 (1)
車站的鐵道有好幾條線很寬敞,中間還展示著幾節運材車。

奮起湖站環景:


P1230675 (1)
其實奮起湖站小小的,中間月台剛好分開進站離站。

P1230680 (1)
奮起湖站旁邊有個小火車陳列室,裡面陳列了老車頭、車廂,以及前面提到的阿里山鐵道模型,算是解說很詳盡,還蠻值得細細品味了解。
推薦第一次來奮起湖站的朋友到這陳列室看看。
P1230682 (1)

奮起湖站小火車陳列室環景:



P1230685 (1)
離開小火車陳列室,在奮起湖車站前的圍欄邊,父親看這豔麗的重瓣花朵,當下不知道這是什麼花?後來國小同學成平提示這可能是野薔薇的一種。

P1230686 (1)
看葉形和枝條形狀,果然和玫瑰花很像。

*************【奮起湖老街】************

P1230687 (1)
奮起湖老街距離長度蠻短的,加上非假日下午,許多店家都沒有開門營業,沒有什麼好逛的,一下子就逛完了,所以最後走到奮起湖老街盡頭,想去吃吃愛玉伯的愛玉,補償一下。

P1230690 (1)

在奮起湖老街看到山葵,從來沒有買過山葵,看一隻500元,不免感嘆自己吃米不知米價啊,雖然旁邊還有200、250價位的山葵,但是體積小好多。

P1230692 (1)
這不知道花名是什麼,花蕊看起來好漂亮。
每次來奮起湖車站附近走走,都會看到住家種植一些少見的花朵。


奮起湖老街沒有逛到什麼有趣的店家,就直接帶著父母往非常有名的愛玉伯,
愛玉伯店址不在奮起湖老街,到了老街底往左轉(若往右,又會走回鐵道上),走到比較大一點的柏油路再左轉,就會到愛玉伯的家巷子,愛玉伯太有名,Google地圖上,都有標示,並不難找。
P1230693 (1)
奮起湖老街走到底左轉後,是一條往下的小巷弄,在階梯旁看到這個破舊老房子,上面還有衛生所的招牌,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的衛生所?

P1230696 (1)
結果,今天是非假日,連愛玉伯都沒有開市,哈哈!

P1230701 (1)
在奮起湖老街的愛玉伯附近看到的怪花,不知道名稱!

P1230700 (1)
怪花的葉脈,希望對辨認有所幫助。
後來同學成平提示,這應該是景天科的「落地生根」,沒有想到花型這樣特別。

*************【奮起湖台灣杉步道】**********

愛玉伯殘念之後,看看地圖,一直想去的奮起湖台灣杉林步道就在附近,想要去看看。

奮起湖台灣杉林步道一般的走法,是沿著鐵道(往阿里山站方向)走一兩百工尺,看到土地公廟,對面就是台灣杉林步道入口。
P1230750 (1)
這張照片是回到奮起湖車站拍的,照片方向就是奮起湖車站方向,照片左邊是土地公廟,照片右邊就是台灣杉步道入口。
因為我們已經在愛玉伯這一端,走回鐵道距離比較遠,因此取比較近的方式,如下列的軌跡圖: 先走到愛玉伯附近的百年肖楠林,再走到星空童話木屋,童話木屋旁邊就有一段木棧道可以切進台灣杉林步道中段。
不過,因為怕父母累了,所以我們並沒有走完台灣杉林步道,切進步道之後,我們就往土地公廟方向,切回奮起湖車站。


自從聽聞奮起湖車站附近有一條號稱台灣杉的杉林步道,一直想要過去看看台灣杉的真實模樣。
只是,這些細節看起來好像柳杉?實在無法確定這就是台灣杉??
台灣杉很珍貴,相對的,有些觀光景點的人工林就沽名釣譽地竊用台灣杉名號。
所以,都會持保留態度來面對這些觀光景點魚目混珠的地方。不過,內心還是希望是台灣杉。
(根據網路資料,提到奮起湖的台灣杉步道是柳杉和台灣杉混合種植) 這篇文章【台灣杉的前世今生】將台灣杉介紹的非常詳盡,可以當作辨識的參考。

P1230705 (1)
百年肖楠林入口有個斑駁的招牌,加上工地圍籬,還蠻容易錯過的,日後工地結束拆除圍籬,應該就很容易找到。

P1230707 (1)
入口處有顆粉紅色曼陀羅花,我個人比較常看到的是白色曼陀羅花,這樣粉紅色還是第一次見到。

【百年肖楠林】

P1230713 (1)
百年肖楠林範圍並不大,一走下木棧道,就看到觀景平台。

百年肖楠林環景:


P1230712 (1)
肖楠林貴為台灣針葉五木,現在人工種植的範圍越來越多了,只是常常看到的都還是年幼的肖楠,這有一百年歲數的肖楠,高度不小,只是樹幹纖細了些。

P1230716 (1)
剛剛在愛玉伯,天氣還不錯,一進到百年肖楠林,就山嵐瀰漫,天氣變化得好快。

【星空童話木屋】

P1230725 (1)
切進台灣杉步道的入口就在非常有名的星空童話木屋旁邊,剛好百年肖楠林另外一個入口就是星空童話木屋,從另外一端出來,很容易就看到這通往星空童話木屋的路。

P1230719 (1)
在星空童話小木屋旁邊的「百年檜木甜甜圈」店家庭院看到不少有趣花朵,像是這白色李花,完全不輸給梅花的清新。

P1230722 (1)
難得看到如此雍容華貴的大理花,大理花喜歡涼爽、陽光充足的地方,在潮濕悶熱的台北實在難以種得漂亮。

P1230724 (1)
老爸說這是虎頭蘭,我對蘭花的認識實在不多。

星空童話木屋,是電影場景,內部還保有當時的美術呈現,不過如此歐式的呈現,和奮起湖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星空童話木屋】內部環景:



P1230728 (1)
從星空童話木屋左側(面對木屋的左側)小路走過去,可以看到這木棧道,木棧道執行就會切進台灣杉步道,這裡是丁字路口,左邊是通往奮起湖電影街的挑夫古道木棧道。
這裡有一株開得非常茂盛的曼陀羅花。

P1230731 (1)

切進台灣杉林步道,很快就遇到一個丁字路,怕耽擱太多時間,我們是往右走像阿里山鐵道方向。

P1230729 (1)
台灣杉,又名亞杉、台灣爺,魯凱語裡面有「撞到月亮的樹」,意思就是非常高大的樹,甚至可以達到90公尺,算是台灣針葉五木裡面高大的樹種,生長海拔約1500~2500公尺之間,目前是頻臨絕種的樹種,聽說在大小鬼湖有目前知道最大面積的台灣杉純林。
前面提到若是近看台灣杉,一些細節特徵和來自日本的柳杉(目前普遍種植的人工針葉木)非常接近,像是鑿型的針葉(有一說,柳杉的針葉比較硬、比較刺,不過這種判斷很難分辨啊)或是老枝下垂型態,台灣山、柳杉兩者非常接近。

P1230730 (1)
近拍樹皮的型態,這和柳杉也非常接近。
下面這張照片是2015年三月在苗栗蓬萊林道的人工林場拍的,和奮起湖台灣杉林這張實在很像。
P3140028 (1)
因為奮起湖台灣杉是台灣杉和柳杉混合的人工林,所以單單依賴針葉和樹皮形狀,我還是不太會分辨哪一棵是台灣衫?哪一棵是柳杉?

P1230733 (1)
奮起湖台灣杉步道總長不長,大約1公里左右,因為我們是從中間星空童話木屋附近切入,所以實際走得步道大約只有兩三百公尺左右。
這短短兩三百公尺,很平緩,走起來很舒服。



P1230735 (1)
淺淺的山嵐還留存在杉林之間,雖然無法分辨是台灣杉?還是柳杉?
但還是非常愜意漂亮。

P1230738 (1)
這個步道雖然有點人工公園化,但是很適合年紀大的父母散步期間。

網路上有人說,樹幹底部沒有葉子的會是台灣杉,零星長些枝葉的是柳杉,不過,無法確認這方法是否正確?畢竟在一些人工柳杉林間,也會看到底部沒有枝葉的高大柳杉,如果這是年輕台灣杉,不知道是否和老邁柳杉看起來很像??
因為台灣杉的葉脈和柳杉也非常相似,網路資料只有提到柳杉葉脈比較尖硬,台灣杉比較軟,不過這講法「軟或硬」很主觀,也說不得準。
P1230737 (1)

P1230740 (1)
不愧是阿里山潮濕的環境(會有大量檜木群聚的地方,大都是潮濕多水氣的中級山脈),在杉林步道間有不少桫欏(樹蕨)。

P1230743 (1)
台灣樹蕨有三種:鬼桫欏、台灣桫欏、筆筒樹。(其實還有第四種:台灣樹蕨,因為台灣樹蕨非常矮小,大約30~50公分高度,不到一公尺,看起來很像筆筒樹,卻是趴在地面上的大概就是台灣樹蕨。

鬼桫欏、台灣桫欏、筆筒樹這三種的分辨方式,見這篇:【 四種桫欏科樹蕨:筆筒樹、臺灣桫欏、臺灣樹蕨、鬼桫欏】
大致來說有幾種:
1、以樹高來說,三者都在兩公尺以上:鬼桫欏最矮(約2公尺)、台灣桫欏(約5公尺)、筆筒樹(可達20公尺)。但是若遇到年輕桫欏,就要依賴其他方式辨別。

2、以生長海拔來說:鬼桫欏、台灣桫欏、筆筒樹這三者都可以在低海拔生長,唯有臺灣桫欏可以升高至中海拔山脈生長。(所以這杉木林間的應該是臺灣桫欏)。

3、以枯葉來說:超過兩公尺的高大桫欏只有台灣桫欏、筆筒樹兩種,筆筒樹的枯葉會掉落的很乾淨,所以會有蛇木的痕跡。而台灣桫欏的枯葉會殘留在頂端一陣子,所以頂端會有枯葉裙襬。(所以只要看到有枯葉裙擺的就是臺灣桫欏)

4、以羽狀葉脈來說:只有鬼桫欏是兩回羽狀,其他三種:台灣桫欏、筆筒樹、台灣數覺都是三回羽狀裂葉。(什麼是三回羽狀裂葉,見下圖近拍,中間葉脈是第一回,左右兩邊每一條上又有小葉脈分出去,這是第二回,每個小葉脈上又有中間一條細小葉脈,這就是第三回)

5、以第一回羽狀葉脈來看:若是年輕的台灣桫欏、筆筒樹,因為不夠高、也沒有枯葉、都是三回羽狀裂葉,若又在低海拔,難以用樹高、枯葉、三回羽狀這三個條件來分辨,,這時候可以用第一回的羽狀葉脈有沒有交錯到淹蓋到主葉脈來分辨。
像下圖第三回的羽狀葉脈不會交錯淹蓋第一回的主葉脈就是臺灣桫欏(筆筒樹會交錯淹蓋主葉脈)

6、第三回葉脈的邊緣,臺灣桫欏是鋸齒狀,筆筒樹是圓弧狀。

7、最後還孢子囊的分辨法,不過我覺得這很難分辨。
P1230742 (1)


P1230749 (1)
出口處再細拍一下這杉木林的葉子,實在和柳杉好像,無法確定。

P1230750 (1)
因為我們縮短路線,一下子就走回到奮起湖站的鐵道上。
照片正前方就是奮起湖站(照片背後是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右邊是台灣杉步道,左邊是土地公廟。
一般來說,都是從奮起湖站沿著鐵路走到這裡土地公廟,轉進右邊的台灣杉步道。

P1230752 (1)
這重新翻修的奮起湖站站務辦公室,相當典雅好看。
P1230754 (1)

P1230755 (1)
自從上次吃過另外一家奮起湖便當,就完全失去興趣,和福隆便當一樣的菜色、口味,價錢貴了近一百元,實在不太划算。
不過,父母都來到奮起湖,至少也要吃過一次,於是在車站旁這家有名的登山食堂,買了這120元的奮起湖便當以及感覺不太純的愛玉(口感和愛玉柏差很多,不過,只有一半價格,一杯30元,也就算了)。
P1230757 (1)

P1230758 (1)
只是為了讓父母吃個味道、吃個記憶,一樣的鐵路便當,還是福隆的便宜好吃。

*************【二萬坪站】************


P1230792 (1)
【二萬坪站】雲海

和【神木站】山嵐繚繞不同氣味,【二萬坪站】烙印在記憶深處的是綿綿雲海!

幸運的是,在阿里山青年中心早餐之後的短短一個小時,看到兩種不同風格雲海,
一開始是薄霧虛無的空靈,在鐵道散步回來之後,雲海轉變心境,變成溫暖敦厚的綿密。
P1230804 (1)
一樣在二萬坪車站前,不到一個小時前,薄薄的雲海,好似半透明的面紗遮著。

住宿地點:【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就在二萬坪車站旁邊)

自從前幾年住過一次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就對於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旁邊的二萬坪車站所眺望的雲海,念念不忘。
因此這次的行程規劃,反而不考慮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面的飯店,選擇一個小時車程外的阿里山青年活動心。
而且價格上也不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面的飯店那樣昂貴,這裡的四人房一個晚上大約4000。
(詳細訂房資訊,可以參考「阿里山青年活動心」官網)
住在這裡,如果時間安排得當,可以在二萬坪車站欣賞黃昏雲海,也可以一大清晨起來觀賞清晨的雲海。
雖然,我們因為在奮起湖站待得太晚,到達二萬坪車站已經天黑,來不及欣賞黃昏雲海,但是隔天一早起來,還是讓父母如願以償的看到雲海。

關於阿里山活動中心,這裡有幾個環景提供參考,這裡就不多說了。

Google環景: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大門


Google環景: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櫻花


Google環景: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檜木


Google環景: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房間



Google環景:二萬坪站雲海


Google環景:二萬坪站


P1230760 (1)
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住宿都會附早餐券,早餐是尋常中西式自助型早餐,雖然口味不是非常的優,但是算蠻豐盛,免費的早餐也沒什麼好挑惕。
P1230766 (1)P1230767 (1)

P1230762 (1)
菜色很豐富,很容易一下子就吃很飽,哈哈,餐後還需要散步幫助消化一下,哈哈。

P1230764 (1)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的餐廳很大,可以容納許多人,低廉價位、舒適的房間,即便餐點普通,依然覺得C/P值非常的高。

P1230783 (1)
用完早餐,到旁邊的二萬坪車站散散步,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門口的櫻花(不知道是不是緋寒櫻?)已經盛開。
P1230787 (1)

P1230788 (1)
二萬坪車站旁有幾棵非常高大的柳杉,引起父親注意,特別想要合照一張。

P1230806 (1)

自己則是提醒要補拍上次遺漏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這四棵年輕的紅檜。

P1230807 (1)
尤其是紅檜的葉子,平常沒有機會拍到特寫,下次想和黃檜、肖楠的葉子做個對比。
P1230809 (1)
這次沒有帶微距鏡,沒有辦法拍到更特寫的葉脈,下次再補拍囉。

P1230771 (1)
二萬坪車站旁邊種植些台灣雲杉,上次來沒有拍到細節,這次提醒自己要補拍一些。

P1230769 (1)
特寫一下台灣雲杉細長的葉型,最前端不知道是不是毬果?

P1230770 (1)
中景紀錄一下台灣雲杉枝條分佈模樣。

P1230781 (1)
二萬坪車站是小小木造小屋,由於阿里山鐵道尚未通車到二萬坪,這裡非常的安靜。
幾次來阿里山,這裡還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地方。

P1230772-IMG_3552-二萬坪車站-F
二萬坪車站前面的觀景台,一直是我個人覺得阿里山看雲海最漂亮的地方。
用哀鳳拍的全景,此時雲海剛剛飄起尚未佈滿,右邊是大塔山。

P1230804 (1)
雲海尚未完全升起,好似有一層透明薄紗,和濃厚雲海又有不同風味。

P1230792 (1)
沒多久,厚厚雲海整個籠罩二萬坪前方的峽谷。

P1230794 (1)
雲海、藍天襯托下的大小塔山,峻岭的岩壁有股沈穩的姿態,不愧是鄒族聖山。

P1230796 (1)
父母很喜歡大小塔山岩壁神聖模樣。

P1230797 (1)P1230798 (1)
離退房時間還早,所以就先帶父母去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後方的二萬坪鐵道走走。
這段鐵道尚未通車,走起來很安全。
雖然,鐵道兩側已經完全由柳杉取代,只剩下一棵紅檜,但依然有股安靜的味道。
P1230802 (1)

P1230800 (1)
在二萬坪鐵道上,看到這一小株孤獨的紅葉。
看葉形,很像是尖葉槭,整株枝幹非常的細小,加上落葉殆盡,整棵樹的生命進入冬季沈靜週期。

為了呈現眼睛接收到的紅色,不得不將曝光降得很低,相對的,周遭巨大柳杉樹幹轉變成黑色巨人,剛好視線集中在那一小片的紅。
整理照片的時候,想想還好沒有特寫這小片的紅,有了那巨大柳杉黑影,這小片才如此特殊。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

P1230811-IMG_3559-阿里山森林遊樂區-F
這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口的雲海,其實和二萬坪車站所看到的雲海是同一個峽谷雲海。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和二萬坪應該是在同一面山坡,只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海拔比較高。

從二萬坪車站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約6公理,山區開車大約10~20min,我們到達阿里山遊樂區,已經快要接近11點,區外停車場已經停了不少車輛,所以只能停遠一點的停車場。


P1230812 (1)
雖然停好車回到遊樂區門口,快要11點半,不過,今天天氣非常棒,門口還有漂亮的雲海和櫻花,一開始就有個好心情。
P1230816 (1)P1230832 (1)

**********【阿里山站】***********

P1230834 (1)
根據資料(見維基:阿里山車站),阿里山鐵道早期並沒有阿里山站,目前的阿里山車站原本只是第四分道,當時的總站是在沼平站,1976年沼平站燒毀,才在第四分道興建阿里山車站。
在阿里山鐵道全線通車時,阿里山小火車可以從嘉義站直達阿里山車站,再從阿里山車站轉搭其他支線。(目前通車段落只到奮起湖站)。

阿里山鐵道在森林遊樂區裡面總共有三條支線:沼平線、神木線、祝山線。沼平線、神木線都是從阿里山車站出發,而祝山線則是從沼平站出發。

這三條支線最有名氣的應該是賞日出的祝山線觀日列車,一天一班,有名額限制,而且開車時間隨著季節變化,需前一天定位。(詳細資料見:祝山線。)

沼平線、神木線這兩條支線其實各只有一站,神木線:阿里山車站-神木站。沼平線:阿里山車站-沼平站。
要注意的是想要從神木站坐小火車去沼平站,是先從神木站坐到阿里山站,需要換車才能到達沼平站。(這次旅遊的感覺,神木站要比找平戰漂亮許多)
alishan 從這張簡圖,可以看出來,神木站-阿里山站-沼平站,三個位置是三角形。
所以,神木站走路到沼平站,說不定還要比坐小火車更快一點。
P1230835 (1)
這是阿里山車站前三棵細長高大的杉木,看樹型和阿里山常見的柳杉不太一樣,希望是台灣杉,但是我無法確認。

【阿里山車站環景】


P1230839 (1)
阿里山車站是個木造三層樓建築,相當豪華。
沼平線和神木線都在同一個月台搭車,方向也一樣,差異只是:沼平線會直行,神木線會左彎。

P1230836 (1)
當下,我們並沒有事先決定要坐神木線或是沼平線,只是很單純的先遇到哪一班車,就坐上去,後來才明瞭,我們很幸運的先坐上神木線,神木站要比沼平站漂亮太多了。

阿里山站到神木站雖然只有一站,車程約10分鐘,但是父母都是第一次坐阿里山小火車,非常高興。

P1230840 (1)
神木線的車票做得很精緻,感覺可以收藏。

*************【神木站】************

【神木站環景】


P1230935 (1)
這一幕讓我們愛上神木站。
剛到神木站,才一晃眼,原本清澈的神木車站,氤氳就偷偷跑進來嬉鬧。

P1230865 (1)
這是稍早,山嵐尚未現身的神木車站,則有著空靈的感覺。

Google環景:神木站


P1230862 (1)
神木站其實只是有一個小小月台的車站,但是在這次五個車站裡面,是我個人最喜歡的車站,其次是二萬坪站。

P1230852 (1)
下車後,先幫父母和阿里山小火車車頭合照一張。
雖然奮起湖站旁火車陳列室也有火車頭,不過,在這神木站的火車頭是還在努力工作著的火車頭,感覺就不一樣了。

P1230855 (1)
「阿里山站-神木站」只有一站,距離大約1.5公里,車程時間大約不到10分鐘,小火車停在神木站等待要返回阿里山站的遊客上車之後,沒多久就要再度出發了。

P1230856
出發中的小火車,隨手用相機錄影一下。

P1230858 (1)
根據官方〖阿里山森鐵沿線各站〗介紹,
神木站以前是第三分道,也就是之字形的第三段轉折點,因為20年以前,這裡有顆3000年神木,許多人都是為了這棵神木而來,因而成立神木站,後來這棵三千年神木被雷打到枯死,為了安全顧慮,在1997年被放倒在神木站旁邊,不知道是不是這棵倒木??

P1230867 (1)
深深慶幸我們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第一站就去神木站,而不是沼平站。
神木站和旁邊的兩條巨木步道是我自己覺得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最漂亮的地方。

*************【阿里山巨木群棧道】***********

【阿里山巨木群棧道起點環景】


P1230934 (1)
阿里山巨木群棧道就在神木站旁邊,總共有兩段,加起來共1.1公里,在這短短距離,可以欣賞36株檜木,非常適合父母輕鬆地漫步欣賞。(詳情見:「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巨木群步道」)


P1230870 (1)


P1230873 (1)


P1230879 (1)


P1230883 (1)


P1230896 (1)


P1230899 (1)


P1230916 (1)


P1230924 (1)


P1230926 (1)


P1230929 (1)


P1230964 (1)


P1230983-IMG_3568-阿里山香林神木-F


P1230998 (1)


P1230999


P1240001 (1)


P1240002


P1240004 (1)


P1240005 (1)


P1240006 (1)


P1240007 (1)


P1230874


*************【沼平站】************




P1240009 (1)


P1240010 (1)


P1240012 (1)
空蕩蕩的阿里山小火車(森林遊樂區內的沼平線、神木線,不是奮起湖那邊的小火車)


*************【塔塔加雲海】************

P1240018 (1)


P1240019 (1)


P1240022-IMG_3572-塔塔加遊客中心-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