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231827 (1)

2015年10月曾經帶著父母淺嚐一下金山神秘海岸的優美,當時沒有查清楚資料,並不了解金山神秘海岸可以走到獅頭山公園,回到金山老街,形成一個O型路線。

完整遊記、軌跡:〖帶著父母走步道〗金山神秘海岸、燭臺雙嶼、獅頭山公園、兄弟食堂、老德記

因此等東北季風結束,海風稍弱季節,再帶著父母和外甥來到金山神秘海岸,完成一下這短短的優美O型海岸路線。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金山神秘海岸O型路線,大致方向是:
金山老街-水尾漁港-神秘海岸-獅頭山公園-金山老街,總長大約5.5公里。
可以分作四個路段:
1、金山老街-水尾漁港:大約1.5km,柏油路面。
2、神秘海岸:大約1km,海蝕沿岸。
3、神秘海岸-獅頭山公園:這是今天唯一的爬坡,大約1.5km,石板路面。
4、獅頭山公園-金山老街:大約1.5km,柏油路面。
這神秘海岸O型路線精華就在神秘海岸那1km海蝕地形。
備註:
1、行進方向上,也可以先走獅頭山公園再下神秘海岸,只是這樣就會要下「獅頭山公園-神秘海岸」之間的階梯,不適合年紀大的父母,所以我們選擇從水尾漁港進入神秘海岸。
2、看看GPX記錄,獅頭山公園中間還有一條生態步道,可以回到水尾漁港,
不過,因為從獅頭山公園是往下走,就沒有帶父母走這短短的生態步道,
另外,也看到有一個「光武坑道」景點,只是網路資料顯示這「光武坑道」已經年久失修,無法進入。
我們是搭乘國光客運1815金山青年中心,大約需要一個多小時車程才會到達金山,到金山都已經11點多,因此在行程上的安排,就提早午餐,然後坐計程車到水尾漁港,直接進入神秘海岸來節省走那1.5km「金山老街-水尾漁港」柏油路面的時間。
若是自己開車前來金山,也可以直接停在水尾漁港,從獅頭山公園下來的時候,再折返取車。
P4231756 (1)
要穿過一個海蝕洞才能走到這神秘海岸邊,海蝕洞就在金山水尾漁港底左邊這個提防階梯外,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才被稱作神秘海岸。
越過堤防階梯,往堤防外就可以看到這平整的海岸,這片海岸非常漂亮,海蝕洞就在前方。
P4231758 (1)
海蝕洞就在左前方,有人穿梭進入的地方。
上次來金山神秘海岸,因為時間不夠,只有在海蝕洞附近待了一會,就返程,這次希望可以走到獅頭山公園。
不過,海蝕洞之前這片平滑的沿岸,點綴著海藻,真是漂亮(這綠色海藻和老梅石槽是同一種海藻,所以有著漂亮綠色季節也是在三月~五月之間)。
海蝕洞前的岩壁也有著漂亮侵蝕地形紋路。
P4231762 (1)
海蝕洞裡面空間不大,寬度僅能通過一人,若有對向要過來的人,就需要彼此禮讓通過了,還好海蝕洞不長,一下就穿過。
P4231767 (1)
這是海蝕洞的另外一邊,有著完全不同的峭壁風格,這裡假日遊客真是不少,現場還有一組婚紗拍攝,已經是大眾知曉的景點了。
P4231768 (1)
海蝕洞這一邊的岩岸和剛剛堤防外那一片相似,但是這一片更為寬廣,視野範圍也更大。
P4231780 (1)
和老梅石槽一樣,這個季節,綠藻佈滿海岸邊的岩石上。
但是我們還是發現幾處岩石區有著風化光滑的表面,豆腐切割痕一般的整齊方格,還形成天然溝渠和小峽谷,好像一個小型小樂園。
P4231807 (1)
這一顆傾斜風化石,大刀闊斧的刀削痕,右半部的裂痕,巧妙將風化紋和岩石原始風貌分開來,很有朱銘早期雕刻風格。
P4231812 (1)
這一面好有戲劇感,左右兩顆風化洞,中間一到裂縫,有點像貓頭鷹。
P4231817 (1)
一直沿著海岸線走,就會看到這一大片奇特的圍棋宮格刀削岩盤,不知道是那幾位上天古人曾在此對弈、遊戲山和海之間。
(走上獅頭山公園的階梯,就在這宮格延右上方,很容易看到)
父母坐在岩盤邊,眺望遠方的雙燭台。
P4231814 (1)
宮格岩盤往外海眺望,金山著名的雙燭台就佇立在外海不遠處。
P4231818 (1)
宮格言盤的岸邊,幾顆巨岩交織在海邊,海水貫穿其中,形成海岸溝渠。

*****金山獅頭山公園******

P4231827 (1)
從宮格岩盤走上往獅頭山公園階梯,三分之一處就有一個平台,可以眺望旁邊的海灣,高處往下看,海水相當清澈,可以看到淺灘下的海底礁岩。
左上角小小的海灘就是金山神秘海灘,從宮格岩盤無法從岸邊走到那篇海灘,以前獅頭山公園高點,有一條小路可以下去,不過聽說已經坍方,不太好走。
神秘海灘上方的山頭後面就是金山磺港漁港,可惜聽說磺港那邊也沒有路可以走過來。
P4231831 (1)
從拍照的平台往外海眺望雙燭台,才發現階梯的另外一側有著漂亮風化岩壁。
P4231833_全景
用全景方式拍攝金山神秘海灣,左邊的峭壁,有一點點柱狀岩瀑風貌,如果可以到海灣那邊眺望這片岩瀑,應該非常漂亮。
P4231842 (1)
往獅頭山公園的階梯,並不會太長,爬升也不是很高,就算是逆向走下來,也算是輕鬆好走,有不少人是從獅頭山公園走下來。
P4231846 (1)
從階梯高點往下眺望白皙的宮格岩盤,可以看到岸邊的岩盤也呈現宮格狀,只是被海水侵蝕呈深褐色。
左下角小小石頭平台,是剛剛拍照的位置。
P4231851 (1)
路徑沿著峭壁邊緣前進,一會兒,有個小小缺口可以往下看到神秘海灘邊緣,旁邊清澈的海水,不斷挑逗著想要找路下去的慾望。
P4231858 (1)
這應該是獅頭山公園的最高點觀景涼亭,過來就要逐漸往下走回金山老街。
P4231866 (1)
獅頭山公園繼續往金山老街方向前進,看到剛剛休息的涼亭,感覺拍照位置似乎比涼亭還要高。
P4231874 (1)
高度逐漸往下,可以看到西邊的金山磺港漁港,這個漁港要比水尾漁港大多了,進出船隻比水尾漁港多了不少,是金山主要漁港。
此時的獅頭山公園越來越來像一般公園,就沒有多拍多少照片。
地圖上顯示,獅頭山公園中途有一條路徑「獅頭山生態步道」可以回到水尾漁港,不過,我們沒有注意到任何路標。
P4231878 (1)
獅頭山公園內路徑大約1.5公里,都是鋪面道路,非常容易行走,很快就走出獅頭山公園,這是獅頭山公園入口的「磺港社區」立牌。
出立牌之後,左轉(背對著立牌)沿著公園路走回北24,就可以回到金山老街。

因為,一開始我們是坐計程車到水尾漁港,所以實際路程大約只有三公里,加上雙燭台海岸風景、兄弟食堂海鮮美食,算是非常輕鬆的休閒美食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