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1983 (1)
這次觀音山爬山是臨時插花參加朋友的登山活動,原本的計畫是走觀音山經典的〖占山連峰〗(總共八個峰),不過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的速度,計畫帶路的領隊感冒,朋友們希望她好好養病,所以就改變主意觀音山硬漢嶺步道。

完整遊記:觀音山步道:牛港稜山、觀音山硬漢嶺、林梢步道、占山連峰4峰

我們分成兩路人馬,一路人馬坐公車到了觀音山遊客中心,一路人馬自行開車 上山,自駕的這路朋友在半路上發生擦撞事故,於是我們只好自行先走牛港稜山步道、楓櫃斗湖步道,總之一連串的陰錯陽差,最終還是去走了一半的占山連峰,這一天真是有趣的完全不依照計畫亂亂走。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這一天走的路徑有四條,分別是:
1、牛港稜山步道。(來回約1.5km)
2、楓櫃斗湖步道->硬漢碑。(來回3.3km,這一段也是占山連峰之七~八峰,硬漢碑就是八峰)
3、林梢步道。(單程800m)
4、占山連峰(尖山步道)之四~一峰。(硬漢嶺步道登山口-公車站,約4km)
這四條步道雖然都是在觀音山,明顯地有著完全不同的風格,
牛港稜山步道雖然都是人工石板階梯,但是來到這裡的山友不多,或許是面海的原因,牛港稜山步道環境比較潮濕,所以兩旁的植物生長茂盛,是這一天拍到花草最多的一條步道。
楓櫃斗湖步道接到硬漢嶺步道,應該是今天最熱鬧的步道,走踏其中的山友數量之多,可以說是摩肩擦踵來形容,因此這裡的叉路雖多,但是很容易問到熟門熟路的山友,不太容易迷路。
從楓櫃斗湖步道入口走到硬漢碑,大約1.65km,一路都是石板階梯,剛開始楓櫃斗湖步道的爬升比較陡一點,接上硬漢嶺步道之後,就進入平緩的稜線路段,算是好走的一段步道。
林梢步道,是高架鐵橋人工步道,一路平緩、在樹梢中穿梭,是非常容易的公園路段。
而占山連峰,最為困難、原始的是四峰、五峰之間,我們從凌雲禪寺後方上切進入四峰、五峰的鞍部,又更加原始陡峭,不少地方需要攀繩,是非常有趣的挑戰路線,但是,下切走到三峰~一峰之後,又是石板階梯步道。
關於觀音山眾多步道,在官方網站這張「觀音山6條登山步道」地圖整理的非常清楚,其中占山連峰(尖山步道)的前四峰就是標示海拔高度為(380m尖山、415m、410m、455m)的四個小山頭。
要來觀音山爬山,步道一路標示非常清楚,山友也很多,不至於迷路。
比較麻煩的部分還是交通,如果無法自行開車,要仰賴大眾運輸,唯一的方式就是到捷運蘆洲站轉乘公車「橘20、785」,其中公車橘20間隔30分鐘一班車,從蘆洲站大約30min到達觀音山遊客中心。
我們在遊客中心,得知第二路夥伴坐車發生擦撞事故,需要等待警察處理,於是我們就決定先到遊客中心後方的牛港稜山步道走走。

*********牛港稜山步道***************

〖牛港稜登山步道〗單程長度:753m
觀音山步道官方網站「觀音山6條登山步道」地圖〖牛港稜登山步道〗,官方歸類休閒級步道,入口在面對觀音山遊客中心的左後方。
〖牛港稜登山步道〗路線短,一開始的一兩百公尺階梯陡升,後面都是平緩石階步道,,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眺望台北港、十三行博物館。
〖牛港稜登山步道〗是非常輕鬆的行程,加上濕氣重,這裡的花花草草長得非常好,是今天拍照記錄最多花草的一段路徑。
P1071767 (1)
我們剛到觀音山遊客中心的時候,還有陽光藍天,可是一走上〖牛港稜登山步道〗,就被山嵐圍繞,一路迷濛,雖然無法讓我們眺望遠景,但是今天四條路線,〖牛港稜登山步道〗是綻放各種花草最多的一條路徑,活潑的花朵藏身在詩意的氤氳之中,頗讓人放鬆喜悅。
P1071778 (1)
走進迷霧的〖牛港稜登山步道〗,瀰漫著安靜,連吸進的空氣都有著一股甜味。
這是第一個涼亭,往前都一路平緩,再幾百公尺就到了最終點觀景台,「出火號」就在右手邊。
P1071783 (1)
本來想在「出火號」這個平台眺望一下占山群峰,不過,山嵐圍繞下,什麼都看不見,哈哈。
P1071793 (1)
霧氣凝結在石斑木的蜘蛛網上,形成一串串透明水珠,讓許多蜘蛛網現形。
P1071808 (1)
在〖牛港稜登山步道〗終點觀景平台前,有一個飛機殘骸的紀念碑,是1968年空軍演習飛機墜落事故掉落於此的一片殘骸,上一次和父母來走〖牛港稜登山步道〗,沒有注意到這片殘骸紀念碑。
我們並沒有在觀景台停留太久,因為整個視野被山嵐包圍著,完全看不到任何景緻。
P1071812 (1)
在觀景台鐵架下,發現一個非常完美的蜘蛛網,看起來這剛剛編織好,並沒有遭受破壞。
P1071841 (1)
短短700多公尺的〖牛港稜登山步道〗猶如一個小型植物花展,在這裡很愜意的享受美妙的花季。

*********風櫃斗湖步道-硬漢碑**************


我們從牛港稜山回到觀音山遊客中心聯絡之後,得知第二路隊伍的司機需要去警察山辦理事故調查,其他夥伴已經開始走向硬漢碑,於是我們趕緊從遊客中心後方的楓櫃斗湖步道走上硬漢碑,但是一路上走到硬漢碑都沒有遇到她們,後來才得知他們是從凌雲禪寺、愣嚴閣旁邊的硬漢嶺步道入口走上來的。
楓櫃斗湖登山步道,長度788m,官方歸類鍛鍊級步道,一路都是階梯,終點接到硬漢嶺步道後段,再走到硬漢碑。(地圖正中央上方,入口:觀音山遊客中心後方楓櫃斗湖)。
P1071845 (1)
硬漢嶺步道的終點:硬漢碑,就是觀音山的基點,也是觀音山最熱鬧的地點。
〖硬漢嶺步道〗和〖風櫃斗湖步道〗,最終會匯合,再通往硬漢碑,這兩條步道上的人潮可以媲美桐花季的土城桐花公園步道,應該是觀音山最熱鬧的兩條步道,和〖牛港稜登山步道〗有著明顯差異。
看到風櫃斗湖步道上如此多的登山遊客,頗讓我訝異,畢竟走到硬漢碑的1.5km,爬升約200m,並不是一般的公園道路,一般遊客走起來還是會累一點。
有可能是因為〖風櫃斗湖步道〗起點在觀音山遊客中心,而〖硬漢嶺步道〗起點在凌雲禪寺,都有停車場,方便自己開車的遊客。
與其他可以到達硬漢碑的步道相比較,像是觀音山的占山連峰前六峰、北橫古道,登山人潮就明顯少多了。
P1071849 (1)
近800m公尺的〖風櫃斗湖步道〗都是這樣的厚石板階梯道路,兩旁幾乎是人工種植的竹林或是樹木,是花了相當多心思建設照顧的步道,想對的來說,人工化的感覺非常濃厚,並沒有山林的原始風味。(這裡猶如公園一般,有足夠的夜間照明,聽說連晚上都有人在此登山健行或是到硬漢碑眺望夜景)
P1071853 (1)
〖風櫃斗湖步道〗一路雖然有不少小型叉路,但是標示清楚,不容易迷路。
這個叉路是〖風櫃斗湖步道〗和〖硬漢嶺步道〗的匯合點,也是〖風櫃斗湖步道〗終點;
叉路右邊是從愣嚴閣那邊的〖硬漢嶺步道〗登山口方向,硬漢碑在叉路左邊方向;
占山連峰也在這個叉路右邊附近的涼亭和〖硬漢嶺步道〗匯合(匯合點也是占山連峰的第六峰)
P1071854 (1)
一過了叉路,進入〖硬漢嶺步道〗往硬漢碑方向走,路徑明顯的轉變成稜線,路徑兩旁的林相相對於〖風櫃斗湖步道〗來說稍微原始一點。
這段往硬漢碑的500m路徑,就是占山連峰的六-七-八峰之間的稜線。(其實,占山連峰的一~八峰都是稜線路徑,只是三-四-五峰之間的稜線較為陡峭)
P1071855 (1)
往硬漢碑這500m有不少小型叉路,看地圖資料,有些是可以通往北橫古道的小路,有些是一些觀景涼亭,等走熟一點,可以往這些小路徑逛逛。
P1071858 (1)
觀音像下是個加水站,短短五百公尺路徑就有兩個加水站(第二個在硬漢碑旁),都是熱心的山友背著水提上來的。
(其實,有點小小納悶,這裡為何需要設加水站?這是很熱鬧、不算太長的登山路徑,自己的水、自己背應該對於爬山運動還蠻有幫助的)
觀景平台附近占山連峰的第七峰。
P1071861 (1)
本來以為觀景台會被山嵐鎖住,無法眺望遠景,還好隱隱約約已經可以看到遠方,這方向不知道是不是八里方向?
看到這牌樓,再往前10多公尺,就到了硬漢碑,牌樓旁邊就是加水站和休息涼亭,不過,大部分人都是到硬漢碑那裡休息。
P1071906 (1)
牌樓兩邊的題字不一樣喔,可以注意一下。
P1071887 (1)

P1071874 (1)
在硬漢碑旁看到駐守的山大王,很慵懶地看著人來人往,大家輪流摸著它,都不為所動,真是淡定的貓咪啊!
在硬漢碑還是沒有看到第二路夥伴,我們才明瞭他們是從不同方向上來(後來才知道是從愣嚴閣的硬漢嶺步道上來),我們就在加水站旁邊的涼亭等候她們。
P1071901 (1)
沒有多久,第二隊夥伴就到達了。
P1071913 (1)
聽到那位在警察局處理交通事故的大哥已經回到觀音山往硬漢碑方向走,以為這位大哥是從遊客中心上來,大家就準備往山下從風櫃斗湖步道回程,想想或許會在半路上遇到。
回程出發前合影紀念一下,硬漢碑這裡的設備真是豪華,已經不是一般的登山步道了。

*********林梢步道**************

觀音山步道官方網站「觀音山6條登山步道」的〖林梢步道〗,
長度:800m(凌雲禪寺-觀音山遊客中心),官方歸類休閒級步道。
回到觀音山遊客中心,都還沒有遇到那位大哥,連繫之後,才發現雖然汽車停在觀音山遊客中心的停車場,但是這位大哥還是從愣嚴閣那裡的硬漢嶺步道登山口走上硬漢碑,於是我們走到愣嚴閣等待這位大哥。
從觀音山遊客中心沿著民義路,大約幾百公尺就到愣嚴閣,不過與其走民義路的柏油路,不如走走800m的林梢步道,還比較有趣。
P1071928 (1)
林梢步道入口,就在觀音山停車場旁邊。

P1071929 (1)
林梢步道大致分成兩段,都是人工鐵製高架道路,高度都在樹梢,難怪叫做林梢步道。
在林梢步道上拍到的都是樹梢的角度,不是樹幹樹根的角度,有著不同風味。
林梢步道末端就是凌雲禪寺的愣嚴閣和開山院,這兩個90多年歷史、具有異國風情特色的建築。
P1071942 (1)
古色古香的愣嚴閣,於1926年興建,是凌雲禪寺提供給信眾禪修的地方,
(見北海岸與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的「愣嚴閣」介紹)
經過好幾次愣嚴閣,一直希望有機會進去看看。
P1071943 (1)
開山院,於1925年興建,凌雲禪寺提供給老僧修持的地方,有著濃厚回教和西式建築風格,非常特殊。(見北海岸與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的「開山院」介紹)在林梢步道末端,第二隊夥伴告別要回去找那位大哥,結果我一直沒能遇到這位大哥。
本來我們要沿著福隆山步道走下山,結果小螞蟻看到這個尖峰,興起想要爬上去的念頭。
一開始我們誤以為這是鷹仔尖,後來才發現這尖峰應該占山五峰。

*********占山連峰1~4峰************

觀音山步道官方網站「觀音山6條登山步道」地圖〖占山連峰〗。
由於我們誤認那個尖峰是鷹仔尖,所以要在凌雲禪寺附近走上占山連峰,才能走上那個尖峰。
占山連峰(占山步道,現稱尖山步道),長度1.6K,著名的挑戰級步道,尤其4~5峰有不少拉繩段。
一峰:就是占山:標高380m。
二峰:標高415m。
三峰:標高410m。(一~三峰都是階梯步道)
四峰:標高455m。(現在標示慈眉山)
五峰:標高500m。
六峰(位置不明顯,應該是風櫃斗湖步道和硬漢嶺步道交接附近的涼亭)
七峰:標高596m(硬漢碑前一個涼亭附近)
八峰:標高616m(就是硬漢碑)(六~八峰都是階梯步道)
從簡圖可以看到凌雲禪寺後面公廁旁邊有石板路,經過盤絲洞,可以走上占山連峰。
不過,我們選擇上切五~四峰之間,然後走向一峰(占山),再從觀音設區下山,結果這段上切五~四峰之間的路,竟然是今天最有困難度最好玩的一段路。
P1071947 (1)
這是愣嚴閣旁邊〖硬漢嶺步道〗入口,但是我們要從入口10公尺處,右轉走進涼亭。
P1071948 (1)
一開始都是沿著凌雲禪寺後面小徑行走,看到叉路,幾乎都是選擇左邊前進。
P1071954 (1)
不時可以看到凌雲禪寺後面的小門。(一樣是要靠左走,依著「尖山」指示牌方向走)
P1071957 (1)
這裡出現一個地標「占山步道」0m,這並不是占山連峰起點,而是凌雲禪寺通往占山連峰的小步道起點。
直行穿過凌雲禪寺後面的公廁,就會看到往占山連峰得步道了。

***********上切四-五峰鞍部**************

P1071961 (1)
首先看到這個叉路,右邊的石階道路,就是會經過盤絲洞,然後到三-四峰之間的鞍部,北橫古道入口就在三-四峰之間的鞍部,若要去「鷹仔尖」也要走右邊的階梯步道。
不過,看到吸引我們的峭壁在左邊,而且左邊路徑的拉繩段落看起來很好玩,於是就選擇左邊這條小路上切。
P1071963 (1)
一進入這條上切路,就開始陡峭的拉繩段,後來才知道,這一路都是上切拉繩路段,直到四-五峰之間的鞍部。
沒多久就遇到一個小叉路,右邊是石板階梯,這條就是起點右邊那石板階梯往上爬到這裡,繼續上去就會到三-四峰的鞍部了。
我們當然是往左邊的拉繩段,繼續往上切。
P1071969 (1)
遇到一對年輕夫妻帶著小女兒和兒子來這裡訓練攀繩,這對小姊弟好厲害啊!
P1071970 (1)
越後面越陡峭,看著小妹妹無懼往上爬,越來越佩服這小妹妹。
看著小妹妹父親的姿勢就知道這段樹根很陡峭,所以我們先等著這對父女爬上去,不要都擠在上面。
P1071974 (1)
換我們走這一小段。
仰望一下上切的角度,真的很陡,還好樹根踏點清楚,不會很困難。
P1071978 (1)
到了上方往下看剛剛走的路段,這段拉繩攀樹根應該是最陡的一小段,還好不是很長。
無標題
等下越過這段短短的瘦稜,就到了鞍部。
P1071983 (1)
雖然岩石瘦稜看起來險峻,不過,走起來比剛剛的樹根踏點更清楚、更好走。
無標題
一走上瘦稜,就看到叉路,往左是五峰,往右是四峰,我們本來的目標峭壁在左邊,只是當下時間有點晚了,擔心左轉去五峰會摸黑下山,所以當下我們決定往右四峰。
P1071985 (1)
一往右之後,路徑明顯的變成稜線。
P1071988 (1)
四峰-五峰之間的稜線,是占山連峰有名的攀繩段落,
在到達四峰之前,先來一個陡下。
P1071991 (1)
這裡應該是四峰-五峰之間的鞍部,前面就是四峰,看起來真是陡峭,不過,算是好走。
P1071992 (1)
455m四峰上立了一個很新類似基點的牌子「慈眉尖」,上面註明是2017才設立的牌子。
在四峰「慈眉尖」旁邊往三峰方向幾公尺路徑上,有個小小觀景平台。
P1071997 (1)
這觀景平台可以眺望占山連峰的前三峰,最遠那顆就是第一峰:占山(現在改名叫:尖山)。
只是這觀景平台非常的小,四個人就差不多滿了。
P1072014 (1)
往三峰方向再度一個陡下。
P1072022 (1)
從四峰下來、到三-四峰鞍部之後,就遇到這石板階梯道路,
往右標示著往鷹仔尖、凌雲禪寺,讓我們更加確定在凌雲禪寺看到的峭壁應該是五峰。
我們在凌雲禪寺後面占山步道啟程時,若選擇沿著石板階梯路徑,就會直行到這裡。
往左沿著石板路徑,則是通往占山前三峰,由於時間還早,朋友她們想繼續完成占山前三峰。
P1072023 (1)
一往占山前三峰左轉,就會看到左邊有一條比較小的泥土路徑,那就是北橫古道的起點,通往硬漢碑,
也就是說在三-四峰鞍部這裡有兩條路可以走到硬漢碑,
一條就是占山連峰,走稜線(四~八峰)到硬漢碑。
一條就是北橫古道,走山腰線到硬漢碑。
北橫古道起點有個小小木頭牌標示著北橫、硬漢嶺,北橫古道看起來是一條很小的泥土路徑。
P1072025 (1)
三峰只是一個小山丘,上下只有兩三百公尺的短短距離,都是石板路徑,所以我們在上二峰之前,看到右邊有個小泥土路徑,聽路過的登山客提及,右邊這泥土路徑不會上二峰尖,沿著山腰走,又會匯合接到往一峰(占山)的路徑。
所以,我們就試著走走看這很平緩山腰路,路程很短,一下子就通過。
占山前三峰都是這樣的石板路,若不是剛剛走了一下泥土路徑,會覺得稍稍無聊一些。
P1072029 (1)
這是一峰-二峰之間的鞍部,右邊有個叉路也可以走到一個寺廟,然後下山,我們直行往占山方向,過了這個鞍部,又要開始爬階梯。
占山高度雖然比二峰、三峰矮,但是這段往占山頂的階梯,感覺比較陡峭一點。
P1072031 (1)
這涼亭就是占山基點位置。
涼亭旁邊有個指示牌,非常清楚的標示著下一個點的距離,往凌雲路方向的公車站(標示2000m),就是我們要下山的「觀音山」站。
實際上,占山涼亭的視野不太好,看不到遠處,旁邊10公尺處還有一個觀景平台,有著非常好的視野,可以眺望關渡大橋,
我們在涼亭稍作休息之後,就來觀景平台眺望風景。
P1072035 (1)
這觀景平台,視野真的非常遼闊,不僅可以看到關渡大橋,右邊也可以看到二重疏洪道。
無標題
因為下山的公車班次也不多,所以我們估量一下時間,就趕緊離開占山,往公車站方向前進,過來就是漫長的下階梯路段,走起來真是不太舒服。
P1072050 (1)
終於看到水泥路面,過來就是往公車站的道路。
如果從「觀音山」公車站往占山走,還蠻多小叉路的,這裡記錄一下,作為日後走占山連峰的依據。
還好有標示牌,要不然很多小叉路,容易混淆,標示牌指示著往公車站還有1.1km。
P1072053 (1)
這是第二個叉路,我們是從左邊,廟旁邊的叉路下來。
P1072055 (1)
第三個叉路,我們是從中間叉路(小路標標示著硬漢嶺)走出來(大綠標往八里方向)。
P1072058 (1)
這裡就是今天旅程的終點,「觀音山」公車站,我們剛剛是從右前方的叉路走出來,這叉路就是地圖標示凌雲路三段田埔巷的路。
福隆山步道入口就在前方一點,所以若是從福隆山步道下來,也是在這「觀音山」公車站等待公車下山,還好小螞蟻有算過公車到達的時間,沒有等待多久就坐上公車回到蘆洲站,結束今天多樣有趣的旅程。

完整遊記:觀音山步道:牛港稜山、觀音山硬漢嶺、林梢步道、占山連峰4峰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