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096825 (1)P6306997 (1)
燒餅幾乎中式早餐必備的麵食,不論是夾油條、夾蛋或是蔥燒餅,配上熱濃濃的豆漿,這才是傳統好滋味,猶如東方吐司一般。
現在台灣各地都還有很多豆漿店,不論是傳統小店還是24小時連鎖名店,嘴饞想吃燒餅,半夜都可以吃得到燒餅,只是令人回味的缸爐碳燒燒餅已經越來越少,現在的燒餅製作工法,很多都改成電烤爐燒餅。
幾十年前的燒餅店幾乎都是缸爐碳燒,當時也不覺得稀奇,總認為燒餅理所當然就是要用缸爐碳燒(不然哩..........),突然有一天驚覺,怎麼現在的燒餅都不太一樣?尤其是24小時連鎖豆漿店的燒餅。
這些連鎖名店燒餅表面都太酥,常常酥成許多小脆片,而薄燒餅裡層常常薄到也變成脆片,厚一點的燒餅裡層卻又太軟,最厚的蔥燒餅裡層有點像是粉狀一般,整體口感完全沒有過去的麵餅咬勁。
但是,有些店家的燒餅,不論是有名氣?還是地方小店?像是這篇提到的〖阜杭豆漿〗、〖合成燒餅〗,這兩家的燒餅還是保有著過去咬勁口感,原來以為是燒餅麵粉做法差異,後來才知道關鍵點在於這個「缸爐碳燒」。
FB:〖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P6096818 (1)
上面這張是名店〖阜杭豆漿〗的缸爐,下面這張是新中街燒餅店〖合成燒餅〗的缸爐
P6306993 (1)
這篇彙整幾家〖缸爐碳烤燒餅〗,雖然除了燒餅之外,每家的餐點還有許多其他品項,不過這裡先以〖缸爐碳烤燒餅〗為主:(目前還有三家尚未拍照)
1、
華山市場:阜杭豆漿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2樓(華山市場)
電話:02 2392 2175
時間:05:30–12:30(週一休息)
2、
合成燒餅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新中街2-4號
電話: 02 2756 2337
時間:07:00–15:00(週日休息)
(無座位、外帶)
3、
盛味豐炭烤燒餅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21號
電話: 02 2702 2232
時間:06:30–10:00, 14:30–19:00(週日休息)
4、
和記豆漿店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三段463巷2之2號
電話: 02 2733 5473
時間:07:00–11:30(週二、三休息)
5、
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內湖店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715巷8號
電話: 02 2627 5358
時間:06:00–15:00(週一休息)

關於「缸爐碳燒」可以看一下文末備註所提供的影片連結。

*******合成燒餅******
合成燒餅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新中街2-4號
電話: 02 2756 2337
時間:07:00–15:00(週日休息)

〖合成燒餅店〗在民生東路五段一帶的新中街上,這條小小街道有不少平價實惠的小餐廳,不輸給新東街和延壽街。


有一陣子很喜歡散步到新中公園看茶花,所以經過這〖合成燒餅店〗好多次,有一次在〖合成燒餅店〗還沒有休息的時間,看到這缸爐,就忍不住想吃吃看。


〖合成燒餅店〗不是傳統豆漿店,所以沒有油條豆漿之類的品項,不過其他餅類品項蠻多樣的,只是不是每一個品項隨時都有得吃,老闆會貼公告有哪些可以賣。


〖合成燒餅店〗店面不小,但是沒有座位,整個都是廚房,缸爐非常的熱,附近不能擺設其他器具,需要比較大的空間(電烤爐也是需要比較大的空間)。


所以〖合成燒餅店〗只能外帶。

「蔥花鹹餅」

缸爐碳燒的「蔥花鹹餅」,表面常常會有些燒焦痕跡,這是很典型的模樣,雖然焦對健康不好,剝掉就好。

「蔥花鹹餅」

側面看,滿滿蔥末,自己喜歡將餅皮剝開,觀察裡面的麵筋模樣。
這是蔥燒餅,不是一般包油條的燒餅,所以裡層麵筋模樣不太一樣。


「芝麻甜餅」

個人比較不偏好甜酥餅,所以對這「芝麻甜餅」比較沒有喜好感覺。
不過,感覺這是用電烤爐烤的,麵皮已經是酥脆成一片一片的,尤其表面鋪滿滿的芝麻,加上微甜的內裡,這趁熱吃,是蠻好吃的。
(只是,很容易吃到這樣酥脆的甜酥餅)



兩個小圓型的餅是「炭烤燒餅」和「咖哩肉餅」,一顆不到20元,CP值頗高。
皮烤得有點破掉是「咖哩肉餅」,另外一個小圓餅是「炭烤燒餅」,這內陷都是肉餅,感覺比較油膩一點點,需要搭配茶飲料來吃。


*******阜杭豆漿******
華山市場:阜杭豆漿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2樓(華山市場、捷運善導寺站5號出口)
電話:02 2392 2175
時間:05:30–12:30(週一休息)
P6096825 (1)
雖然〖阜杭豆漿〗已經是國際觀光名店,現在不論上午何時去,都會大排長龍,排隊的人潮也以觀光客居多,而且價格真的是國際觀光價格。
即便有著這樣多缺點,我還是喜歡阜杭豆漿的燒餅口感,尤其是厚餅,就是因為那逐漸稀有的缸爐。
很多人說還有更好吃的燒餅,可是我個人是覺得不是太脆就是太軟,不像是燒餅,這或許是個人喜好,不過,〖阜杭豆漿〗算是幾個不抗拒的國際名店。
P6096819 (1)
衝著這烤爐,我還是喜歡阜杭豆漿的燒餅口感。
〖阜杭豆漿〗還是有電烤爐設備,不過那應該是用來製作油酥餅。
厚燒餅和博燒餅還是用這缸爐燒烤。
P6096818 (1)

P6096831 (1)

 

以前從捷運善導寺站5號出口一出來,看到「華山市場」一樓排隊人潮就知道是〖阜杭豆漿〗,不過現在華山市場出現另外一家「合掌村握壽司丼飯」的排隊人潮,所以不要搞錯隊伍了。


P6096817 (1)
〖阜杭豆漿〗排隊人潮一直延伸到二樓(「合掌村握壽司丼飯」在一樓,可以用這方式分辨,不過,現場問是最快的)

P6096820 (1)
邊排隊還可以邊參觀廚房,其實還不錯。

P6096822 (1)
〖阜杭豆漿〗為了加快點餐速度,分成三部分點餐,第一個店員負責豆漿湯飲類、第二個店員負責燒餅酥餅類、第三個店員負責結帳。
結帳速度比十年前快很多,所以排隊的時間也縮短了。

「厚燒餅油條」

P6096827 (1)
「厚燒餅」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阜杭豆漿〗餅點。
覺得這厚度的餅最能表現〖缸爐碳烤〗風味,搭配油條的傳統吃法,自己是偏好厚燒餅,覺得比薄燒餅更適合油條,或許是厚燒餅可以中和油條的膩。
提醒一下,「厚燒餅油條」份量頗足,再加上鹹豆漿,份量幾乎可以取代中餐了。

「薄燒餅夾蛋」
P6096829 (1)
燒餅煎蛋是我個人喜歡的第二種燒餅吃法,相對於油條,煎蛋清淡許多,不會壓過薄燒餅的餅香,所以若想吃薄燒餅,自己都是搭配煎蛋。

P6096816 (1)
其實,〖阜杭豆漿〗的熱豆漿和鹹豆漿都不錯的,只是每次都覺得拍起來差不多,就忘記拍照,下次應該要來補拍照一下。
至於〖阜杭豆漿〗其他餅點,像是甜酥餅、鹹酥餅、肉餅,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點過一兩次之後,就再也沒有吃過,一直缺這方面的照片。

P6096830 (1)
華山市場二樓是寬敞的共用座位美食區,不過幾乎都是〖阜杭豆漿〗客人,雖然排隊人潮很多,座位倒是不難等。

 

 



備註:
這是魚夫網站介紹缸爐碳燒,裡面提到發麵餅用缸爐炭燒的大夥去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