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路古道、又稱金包里大路,是以前台北-金山的要道,耳聞許久,在車友的遊記相簿裡,經由照片感受到魚路古道的幽靜。
完整圖文遊記:小綠首航:魚湯之旅-魚路古道、八煙野溪溫泉
在官方網站的說明裡,以擎天崗高點為界,魚路古道分為南北兩段:
魚路古道南段:擎天崗-涓絲瀑布,又稱涓絲步道。
魚路古道北段:擎天崗-八煙,中間有區分成兩路,日人路(砲管路)和河南勇路。
日人路和河勇南路彼此交錯著,一直到許顏橋才交會在一起,直到八煙。
這次的魚湯之旅,一開始從日人路進入魚路古道,來避掉金包里大路城門口的百二階,(日人路都是泥土路,比較好騎啊)過來就是沿著河南勇路前進了!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一早到達擎天崗,先花點時間搞定車輛停放位置,主要是為了不想從八煙on road騎10多公里路程上擎天崗,所以將單車放到擎天崗之後,就將車輛開往八煙停放,再由我將司機們接往擎天崗,這樣只有一台車停放擎天崗就好。
一整排的登山車,真是爽快,故意將小綠綠擺在最前面,醒目!哈哈

如同前面說的,從日人路的柵門切進,來避開金包里大路城門的百二階。
一開始的日人路非常平坦好騎。
今天的擎天崗,一開始就是濃霧密布、水氣豐沛,可是在八煙,卻是陽光普照,山上山下,天氣差異頗大。

這裡古道的模樣就如同台灣東北角山脈上一貫的風格,就是比人高大的芒草所形成的隧道。
不論是草嶺古道或是擎天崗越嶺道風櫃嘴,都是這樣風采的景色。

下切石階,這時後面路面開始有些好玩的變化,當然這一路上,都不是太困難的挑戰,很適合慢慢享受。
路標上,標示往左的「金包里大路城門」就是剛剛說的要避開的百二階,前方標示擎天崗,就是我們剛剛走過的日人路,右方往上璜溪停車場、八煙,就是繼續的方向,此時,日人路和河勇南路,幾乎是會合在一起了!

阿伯摔車,還好路旁芒草叢下不是陡坡,本身沒有大礙,探究原因,原來阿伯的新車trance x3座管太高,還是XC設定,而且捷安特的車架,座管下方都會有個轉折點,所以長座管很難放得太低,過去,我的小藍ANTHEM,就一直有著相同的苦惱。

假日,魚路古道的遊客摩肩擦踵,我們還是下馬禮讓比較好。

切回河南勇路之後,不時遇到石階,大家在芒草隧道裡小玩一下。

像這樣的天然石階,就相當考驗選路能力了,當然,用長行程,駕上速度快,是可以壓過這些石階,只是,還不熟悉路況,即使有了六吋行程,還是只敢慢慢通過,慢速的缺點就是容易被突出的石頭頂到,而翻車過去,一路上,因為速度太慢,翻了兩次車,哈哈。

奔馳穿梭在這樣的芒草叢裡,不啻有懷古策馬縱橫沙場的快感!

今天的TEAM

等下,我們要往八煙方向前進。起身繼續奔放!

這樣的亂石坡,雖然下降陡度不高,用長行程還是會比較容易

阿伯剛剛摔車之後,變得有點小心翼翼,我可以體會,因為過去用Antem摔車之後,也是保守許多。
不過,我的小綠借給阿伯試騎,他輕易就通過了!
果然車子設定還是可以解決問題的啊。

只要解決坐管過長的問題,要奔馳在芒草隧道裡,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將焦點移到前方的芒草,似乎更加凸顯出踩踏在泥土上的馳縱身影。

隱匿在巨大芒草叢下得喇牙身影,與喇牙的相機對峙著!




以小綠為前景,抓住小胡的背影,
聽說小胡背覆著六大罐啤酒,
真是辛苦了,
下次應該要來分擔背負,這樣比較實在。


即將告別芒草區,進入另外一種感官的旅程。
聽聞,這裡只有芒草沒有樹叢的原因,是常年面對海風吹拂,一般樹叢難以生存。

這裡明顯進入另外一個世界,矮小的闊葉樹叢,因為爭奪陽光,而展現彎曲的樹幹,潮濕的環境,讓裸露在步道上的石塊佈滿青苔,濕潤空氣印染樹幹和石塊,呈現出陰暗的綠色,不知道這裡是否常年都是如此陰暗,我必須加大ISO和光圈,並且後製調亮,才有辦法表現如此光度。

這裡的路面石塊並沒有太多落差,但是潮溼的泥路和石塊,反而暗藏了許多危機,這裡大家騎乘得反而比較保守。
有別於芒草的暢快恣意,這裡有如在魍魎魅境當中,小心翼翼地緩進。

連蕨類也搶奪了一席之地,向著甬道中的我們張牙舞爪。
大家在看什麼?

原來是一個無人居住的古厝,大家剛剛是要玩從這階梯下來。
聽聞,這些古厝因為處在國家公園的領地,所以不能隨意翻修,因此,常年失修的狀況,原住戶都搬離,遷往平地,另尋居住的屋舍。

陡下。哎!這裡又溼又滑,還有一堆亂石,還是牽過好了。
這裡的階梯並不陡峭,是有可能下來,只是佈滿青苔,應該會打滑,並不會很想進行這樣無謂的挑戰。

金包里大路的許顏橋。這是仿古翻修的橋墩,原始的許顏橋已經沖毀。

喇牙不愧是從小就登百岳的高手,(現在聽到登百岳,都覺得好敬佩)
一下子就衝到溪里,幫大家拍照,還溯溪往上勘察地形,我跟著走一小段,就覺得好累啊!
(這張又出現移軸鏡效果,可見是這顆20mm的問題)

這裡是叉路,往八煙的方向,有鐵門阻隔著。魚路古道上,有兩個坍塌,一個在上磺溪停車場之前,一個在往八煙的方向。

很快就看到上磺溪停車場前的坍塌,這坍塌比較小,高繞就可以通過了,照片對面是擎天崗方向,背後是上璜溪停車場方向。

現場有工作人員正在修復古道,不知道是不是要將坍塌修復?這兩位的體力真是神勇,扛著大木材,走得比我騎車還快。

番坑瀑布,今天水量不小。

在這裡往左就要下切上璜溪停車場了。直走就是繼續往八煙方向前進,下次來試試看!

在這潮濕石頭步道上,四處充滿著豐沛的生命張力,突然看到這枯木,會有著不勝唏噓的感慨。那股失落催促著惆悵的情緒,湧現出來。

上磺溪停車場。
溪水不是很豐沛,石塊似乎搶了主角的位置。溪邊石塊的顏色上來看,這溪水也有硫磺的成份。

這是剛剛下來的階梯,擎天崗到這兒3.2公里,回來搜尋壹下,才得知如果繼續往八煙走,還有3.3公里左右,也就是擎天崗-八煙是6.6公里。幾乎是兩倍的距離。

出了上磺溪停車場就會接到陽金公路。

今天的第二次合照!當然要選在這牌樓前面。

完整圖文遊記:小綠首航:魚湯之旅-魚路古道、八煙野溪溫泉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