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張照片是上海小籠包的老麵皮包子,第二張是廣一涼麵隨客搭配七種不同口味醬料的麻醬涼麵,第三張是非常扎實口感的綜合羹(花枝羹、魷魚羹、肉羹)。
一次可以享用這三道美食,是「龍城市場」吸引人的地方,尤其自己每次想到「龍城市場」上海小籠包的老麵皮包子,就嘴角失禁流口水。
(這是個人偏好啦,因為在其他地方也有好吃涼麵和羹,但是老麵包子真的很稀有了。)
FB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龍城市場】位置****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90巷39號

「龍城市場」位在敦化北路、光復北路之間巷弄,新式乾淨清爽的市場。
以規模來說,相對於台北市著名的南門市場、水源市場來說,「龍城市場」算很小型現代市場 。
「龍城市場」內部格局大約一個口字型,熱食區只佔了一條小小的走道,不到十家小店,所以若想要當作美食街來逛逛多方選擇,「龍城市場」可能會讓你失望,但是選定好這幾家著名口味,這裡會是老顧客的最愛。


一進入光復北路190巷,就會看到新式顏色尚鮮豔、招牌清楚的「龍城市場」,應該不會找不到。


敦化北路、光復北路這一帶是台北市核心地段,也就是高房租高房價,本來非常好奇怎麼會有「龍城市場」物美又不貴的小吃(不太算是很便宜,但市中心位置,這CP值已經很高了)尋找「龍城市場」的路上,才發現這附近有著一大片空軍眷村改建的國宅(這片國宅一直延伸到三民路空軍醫院那),或許室友了這些當地的老顧客和慕名而來的新顧客,滋養出「龍城市場」好口味,又不致變成浮誇的觀光美食小點。


兩個樓層大部分是蔬果雜貨,今天的目標是一樓。


「龍城市場」內部呈日字型,左側和中間都是一般市場攤販和雜貨,所以要到美食街,一進入大門就往最右的小巷,再左轉到底,小吃點都在最裡面那一條。



到底之後,著名的上海小籠包、廣一涼麵、公園魷魚羹都在這條美食街的右邊(靠近東邊)。

右側(東邊)底,可以看到這三家:這裡座位不多,可以三家都點,在某一家享用(上海小籠包沒有座位)。

****廣一涼麵****

廣一涼麵
地址: 105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90巷39號
時間: 週二~週日 07:00–13:30(週日公休)
電話: 0936 670 519

小小攤位招牌很醒目,不過這三家都在同一個角落很好找,讓我訝異的是,「廣一涼麵」還提供外送服務,這樣人手夠嗎?
其中的「廣一涼麵」是個人喜歡的涼麵店裡面前三名,主要是因為自己偏好蒜味和麻醬都濃郁的涼麵,
可能很多人不喜歡蒜味濃厚,不過,廣一涼麵可以讓你口味調整麻醬和蒜味,可以適合更多的顧客品嚐。


這是「廣一涼麵」最著名的七種醬汁,可以隨客人喜好去調整口味,像我個人偏好蒜味濃郁一點的芝麻香,就會請老闆加重蒜汁。
可以讓我滿足的濃厚蒜味芝麻醬,就是「廣一涼麵」和「柳家涼麵」。
「廣一涼麵」麻醬的顏色紳


「廣一涼麵」餐點非常簡單,就只有兩種麵一種湯,涼麵只有一種,不論是老顧客還是新客人似乎都是為了涼麵而來。
味增湯並未獨特到印象深刻,所以就沒有紀錄。(擇日補充乾拌麵)


幾次來都是看到老媽媽和兒子一起顧店,想說人手應該只有兩位。(所以才會訝異還有提供外送服務)


「廣一涼麵」的麵體是偏黃一點的涼麵麵體,麵體較細一點點,冰鎮的溫度夠低,所以吃起來有我個人喜歡的咬勁清脆感。(個人是更喜歡「柳家涼麵」更細更硬Q一點的麵體,不過,好像蠻多人不太接受)


「廣一涼麵」的青菜是傳統豆芽和黃瓜絲,這和大部分涼麵店是差不多的。


「廣一涼麵」剛剛端上來的模樣,個人很喜歡深色濃厚的麻醬批在麵條蒜泥的視覺,蒜泥混合麻醬的香氣,在盛夏總是可以刺激個人的味覺。(這是小盤的涼麵)


個人吃涼麵比較喜歡不是很均勻的攪拌,因為這樣可以吃反差比較大的涼麵,一下子有濃厚麻醬,一下子有嗆一點的蒜泥,一下子又變成清淡的涼麵麵條,這樣吃起來有比較多種類的變化。
備註:
台北涼麵地圖〗:
社區型涼麵:梁記涼麵王記涼麵永吉涼麵佳味涼麵
大份量涼麵:空軍涼麵
半夜涼麵:光復南路柳家涼麵劉媽媽涼麵
24小時間涼麵:福德涼麵南京東路五段陳家涼麵
名店型涼麵:富錦街屏東任家涼麵重慶南路蘭花亭涼麵(尚不知新地址)
特殊口感涼麵:戴記(戴家)福建涼麵廣一涼麵

個人偏好:柳家涼麵戴記(戴家)福建涼麵屏東任家涼麵廣一涼麵


*****上海小籠包*****

【龍城市場】上海小籠包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90巷39號
時間:07:30–13:30(週一公休)
電話:0955 256 788

「上海小籠包」店面不大,剛剛好一個廚房大小。


「上海小籠包」只有肉包一種口味,加上地方不大,一次也只能蒸一串,通常一蒸好出爐就賣光,所以到現場都需要先訂好,老闆估一下出爐的時間,再回來拿,通常都要等一小段時間。(通常兩爐之間大約需要30min)

或許是因為老麵皮不容易被內餡油湯浸爛,老麵皮包子不用太大顆,包子老麵皮的咬勁,拌佐內餡,份外有滿足感。
所以個人特別喜歡老麵皮包子,總覺得包子內餡再怎麼豐富,沒有老麵皮,就不像包子了。
台北市還保有老麵皮包子所剩不多,我所知還有一家汀州路的「康樂意」小吃店的三種口味包子,也是老麵皮,也或許這樣的稀有感,讓人份外珍惜。


一籠8顆,剛好裝一個紙便當盒,可以對比這小籠包個頭不算大,以小籠包來說,是差不多剛剛好,一盒90元,以台北核心地區價位來說,個人覺得不算太貴。

看這表皮,就可以感受到老麵滋味~


和手指對比一下大小,2.5個指節大約6~7公分大小。


撕開的過程就可以感受到老麵皮的扎實感,從麵皮中間可以看到老麵皮厚實彈性,左側可以看到老麵皮獨特的氣泡層,一咬下這種厚實彈性,那種咬勁的舒暢真是過癮。
(「偏好老麵皮的厚實」這也是自己喜歡老麵小籠包勝過小籠湯包的原因)


就小籠包內餡來說,拌佐些微青蔥調味,但是不會肥膩和死鹹,個人偏好老麵皮的厚實,而不是皮薄餡多,所以覺得這小籠包的飽滿程度和老麵皮比例剛好,這是個人很喜歡這家小籠包原因。



備註:老麵包子背景的涼麵是富錦街的「戴記涼麵」,因為當天「廣一涼麵」沒開,所以買了上海小籠包,就改去富錦街「戴記涼麵」。


感謝喬軒特地在上班前一起來品嚐【龍城市場】上海小籠包,那天廣一涼麵休息殘念,只好再多跑點路到富錦街的「戴記涼麵」。(照片內餐廳在「戴記涼麵」。)

備註:
目前所知到北部的老麵包子,僅有:
1、「龍城市場」上海小籠包。
2、汀州路「康樂意小吃店」的肉包、青江菜包、豆沙包。(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二段46號)
3、包仔的店(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223號)。
4、桃園六福包子。(有兩家店,本店:桃園市桃園區建國路13號)

*****公園魷魚羹*****

【龍城市場】上公園魷魚羹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90巷39號
時間:07:00–15:00(週一公休)
電話:0955 250 8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