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87761-IMG_4694
【玉山前峰】上眺望【玉山主峰】的雲霧飄渺,這次行程是一日單攻【玉山前峰】。

這次申請截止前臨時決定參加永哥、賢哥安排的一日單攻【玉山前峰】,許久沒有爬山(更不用說百岳),加上加班好一陣子,走起來覺得好累,最後那600公尺石瀑,每走幾顆石頭就要喘好久,不過在基點眺望西峰、主峰,還是覺得再累都值得了。

  1. 【玉山前峰】:台灣百岳編號069、海拔標高:3,239公尺。(參考維基百科的「百岳編號表」
  2. (個人順序:008,見:「百岳、小百岳」遊記彙整記錄」) (備註:強調個人順序,是要表示自己的經驗是非常初始的,所以時間、體力考量都是以一個初始階段的登山者來思考)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4. 遊記:2017.11.18 【玉山前峰】
  5. 路線紀錄:路線紀錄:【玉山前峰】
  6. 相簿:2017.11.18 【玉山前峰】 相簿
  7. 植物紀錄:【玉山】高山花草

【玉山前峰】登山口,位在玉山登山步道約2.5km。
玉山國家公園官方資料:
從玉山前峰登山口登頂約距離:0.8km、爬升:約400m(備註:個人GPX紀錄不太一樣),【玉山前峰】算是行程相當方便安排的百岳(但未必是輕鬆的百岳)。
(備註:【玉山前峰】需要入山申請,也需要玉山國家公園入園申請)

玉山群峰總共11個山頭,其中有九峰名列百岳,這九顆百岳以玉山主峰為中心,大致分為玉山前五峰、玉山後四峰。
玉山前五峰:

  • 【玉山前峰】
  • 【玉山西峰】
  • 【玉山主峰】
  • 【玉山北峰】
  • 【玉山東峰】。

玉山後四峰:

  • 【玉山南峰】
  • 【南玉山】
  • 【東小南山】
  • 【鹿山】。

從「玉山國家公園」官方提供的位置簡圖,可以看到除了【玉山前峰】靠近塔塔加登山口,【玉山西峰】在排雲山莊旁,其他7顆玉山群峰百岳,都在排雲山莊之後。

這九顆百岳,「玉山前五峰」是非常熱門的百岳行程(當然,最受歡迎的是號稱台灣人一生必登的玉山主峰),排雲山莊也成為非常熱門、中籤率很低的百岳山莊,因為排雲山莊中籤率不高,這幾年也逐漸興起一日單攻行程。

【遊記本文】

路線部分,請見路線說明段落,或是直接點選:路線紀錄: 一日單攻【玉山前峰】
延伸閱讀:〖台灣高山植物花草〗(百岳、中級山)圖集彙整

【塔塔加小隊】
PB187637 (1)
一開始先到塔塔加小隊登記入山,為了節省時間,我們還是坐接駁車到玉山登山口,省下踢3km的玉山林道柏油路(大約一個小時腳程)。


以下採用自己GPX紀錄,和官方資料差距很大,尤其是【玉山前峰】步道這一段,足足多了1km,細看GPX點數資料,在石瀑段GPX訊號飄得很厲害,增加了許多距離和爬升,連朋友紀錄的GPX資料也是和官方資料不一樣。

A、玉山步道:「塔塔加登山口」->【玉山前峰】登山口,距離長度:2.5km、爬升:229m。
A-1、玉山登山口,距離:起點、高度:2600m。
A-2、高繞處,距離:0.84km、高度:2637m。
(是〖玉山步道〗這一短路比較陡的一段)
A-3、孟祿亭,距離:1.73km、高度:2773m。
A-4、廁所,距離:1.9km、高度:2784m。
A-5、眺望石,距離:2.29km、高度:2886m。(算是熱門拍照點)
A-6、玉山前鋒登山口,距離:2.87km(資料是:2.5km)、高度:2861m。


【玉山登山口】

A-1、【玉山登山口】,距離:起點、高度:2600m。

PB187641 (1)
先在這裡幫夥伴拍照留念一下,雖然大家都拍過好幾次【玉山登山口】照片了。
PB187639 (1)PB187643 (1)

上次登【玉山】,就注意到進入〖玉山步道〗前500m,有著大量花草,這次也特別注意一下。
『山艾』
PB187646 (1)
高山有三種『山艾』:川上氏艾、高山艾、細葉山艾。
用葉子背面顏色和花色來分辨,大致分辨如下:
葉色:
葉背泛白者是川上氏(總苞被綿毛)、
葉兩面翠綠者是高山艾、
裂片小,葉背微帶白粉者是細葉山艾。
細葉山艾較易與高山艾混淆,
細葉山艾,花序密,頭花小、花開時,頭花頂端呈黃色,
高山艾黃中帶紅。

『玉山沙參』
PB187648 (1)
這樣一梗一串花的「沙參」,是『玉山沙參』,一梗只有一朵花的是『高山沙參』。

『玉山抱莖籟簫』
PB187650 (1)
高山上的「籟簫」有四種:『玉山抱莖籟簫』、『玉山籟簫(多半稱尼泊爾籟簫)』、『能高籟簫』、『蓬萊籟簫』。
目前只拍過『玉山抱莖籟簫』和『尼泊爾籟簫』這兩種(也是最常見到的「籟簫」)。
『玉山抱莖籟簫』的白色小花朵很像菊科的瑪格麗特,一大串很漂亮。
PB187665 (1)


從正面角度來看,這張照片裡面,白色小花是『玉山抱莖籟簫』,左邊細葉是『山艾』,中間有幾片小扇葉應該是『玉山懸鉤子』,深綠色小圓葉應該是『玉山鋪地蜈蚣』。

PB187652 (1)PB187653 (1)
哈哈,才剛剛開始走沒多久,就把啤酒喝掉。
我前一陣子加班太多,不敢碰酒精,怕在途中撐不住。

『高山野薄荷』
PB187669 (1)
一開始是被這深紅色花冠粉白色小花吸引。
之前不太確定花名,不過「深紅色花冠粉白色小花」這特徵似乎也只有『高山野薄荷』這可能性,只是以為自己沒有拍到葉子,所以不太敢確定,後來才在相本其他照片看到葉子細節,才進一步確定是『高山野薄荷』。
PB187659 (1)PB187658 (1)

『台灣馬蘭』
PB187661 (1)
『台灣馬蘭』分佈範圍極廣,500~3000m都有,算是很常見的小花。
曾經被搞混『台灣馬蘭』花蕊到底是黃色?還是深色?後來才知道成熟的花蕊會變深,這種鮮黃色花蕊是比較年輕的花。(下面這張就是比較成熟的花)
其他要注意的特徵有:葉柄短、葉緣有鋸齒狀,頭花圓錐狀複繖房花序。
查資料也看到有另外一種紫苑『山白蘭』和『台灣馬蘭』非常像,差別在葉子上,『山白蘭』葉子看不到葉柄,而且『山白蘭』葉子中間有明顯的三條葉脈,『台灣馬蘭』葉子只有一條葉脈。
PB187672 (1)

【野百合】
PB187667 (1)
這朵應該是看過最高海拔的「野百合」。
野百花和杜鵑都是適應力很強的植物,在一些生存條件嚴苛的地方,都能活得精神奕奕,
像是在冷颼颼的稜線,或是雪山圈地都可以看到不少杜鵑,
像是海岸峭壁上,看到孤零零的野百花,迎著海風綻放花朵。(這也是為何用野百合去象徵過去跨過黑水溝求生存的台灣移民)
因此,在一些嚴苛環境反而可以看到整片這些適應力強花朵,
四月時節大自然花季,最顯著的就是,低海拔的白色野百合花,紅毛杜鵑(陽明山系、姜子寮山系很多),以及高海拔的森氏杜鵑、高山杜鵑。
有陣子,因為野百合被採伐過度,因此只剩下些不易採集海岸峭壁,才看得到野百合。
這幾年漸漸可以看到不少地方復育台灣百合(野百合)。
這玉山步道上拍到的「野百合」(第一次在近3000海拔拍到野百合),
後來在土庫岳(大台北五個一等三角點之一)上拍到的很多人工復育的「野百合」,
整理照片重新回顧玉山前鋒照片的時候,才發現兩者的不同...................
就花瓣形狀和葉序,這兩張是沒有差異太大(或者說,這兩張照片無法顯示差異)。
最明顯不同之處,玉山前鋒的百合,花萼有明顯的紅色線條,而土庫岳的百合花萼則都是白色。
在不少資料上,野百合的特徵都會註明「花萼有紅色線條」。
玉山前鋒這朵應該是野百合,但是土庫岳的這一大片百合,也是野百合嗎?
我開始有點疑慮~
一直不太相信自己的直覺或是記憶,尤其在不知道有「花萼紅色線條」這特徵以前,
我的直覺和記憶都不會注意到這一點。
拍完玉山前鋒和土庫岳的百合,本來都以為是「野百合」,直到整理照片才發現兩者有如此明顯的差異。
但是,我也無法肯定,土庫岳的百合一定不是野百合,畢竟「花萼紅色線條」很有可能會因為日曬不同而變化,像玉山前鋒百合「花萼紅色線條」明顯比較濃。

『台灣澤蘭』
PB187671 (1)
『台灣澤蘭』分佈範圍很廣,從低海拔到高山近3000m都有,是斑蝶很喜歡的蜜源植物。


A-2、高繞處,距離:0.84km、高度:2637m。
(是〖玉山步道〗這一短路比較陡的一段)

這段沒有拍照紀錄。

【孟祿亭】

A-3、孟祿亭,距離:1.73km、高度:2773m。

PB187679 (1)
【孟祿亭】前方有個解說牌,說明這是紀念以前在這裡孟祿斷厓墜厓的外國山友孟祿博士,前面的高繞就是繞過孟祿斷厓,也是前段比較累一點點的路段。
【孟祿亭】剛好是前段很好的休息點。

A-4、廁所,距離:1.9km、高度:2784m。

PB187681 (1)
味道濃厚的高級【生物分解廁所】,登玉山遊記大都會提到這廁所,因為也是路途中唯一廁所,所以一遇到隊伍都會有排隊。

PB187686 (1)PB187688 (1)
〖玉山步道〗非常熱門,這天天氣好,一路上不管是登【玉山】或是 跟和我們一樣單攻【玉山前峰】隊伍非常多。
PB187688-IMG_4674-F

PB187689 (1)
路徑上逐漸可以眺望玉山群峰了。(我還是不太會認玉山群峰各山頭)


A-5、眺望石,距離:2.29km、高度:2886m。(算是熱門拍照點)

PB187694 (1)
這眺望石是往外突出的大石塊,所以會有很好的展望,兩次經過都上來拍照。

PB187700-IMG_4678-F
眺望石上的環景視角,似乎可以看到【玉山西峰】。
PB187702 (1)

PB187703 (1)
標示2.5k路牌,就快到達2.8k的【玉山前峰】登山口。


A-6、玉山前鋒登山口,距離:2.87km(資料是:2.5km)、高度:2861m。

【玉山前鋒登山口】
PB187704 (1)PB187706 (1)
【玉山前鋒登山口】很清楚,不容易錯過,這天也有不少隊伍要上【玉山前鋒】,我們算是晚出發,我們慢慢爬上去,剛好讓前面的人拍照。


B、【玉山前峰】步道:【玉山前峰】登山口->【玉山前峰】,距離長度:0.8km、爬升:400m。
B-1、石瀑段起點,距離:3.37km(資料是:2.7km處)、高度:2975m。
B-2、右轉處,距離:4.15km、高度:3136m。
B-3、玉山前鋒,距離:4.5km(資料是:3.3km)、高度:3247m。

PB187707 (1)
官方資料,從【玉山前鋒登山口】到【玉山前鋒】基點是0.8km,爬升400m。
一進入【玉山前鋒登山口】就開始陡爬升,前面還有明顯的石階步道,中間石瀑之後開始越走越慢。

PB187712 (1)
這0.8km的路徑,前面一兩公尺還有明顯的石階步道。

PB187714 (1)
這棵枯木前有個展望點,雖然不是很寬闊,不過剛好可以成為一個休息點。

PB187716 (1)
0.2km指標,前面200m路徑算是這0.8km當中比較緩的一段。0.8km〖玉山前鋒〗的0.2km指標,這段800m路程,由於軌跡飄來飄去,都超過1km甚多,都不知道路程到底還剩下多遠?

PB187717 (1)PB187718 (1)
角度越來越陡峭。第一次和海嫂爬山,幫海哥和海嫂合拍一張。

PB187723
仰望山頭,一開始以為上方就是等下要走的石瀑,後來才知道真正的路徑在右邊,現在還看不到。(著實嚇了一跳)
PB187721 (1)

PB187723-IMG_4685_F
在0.2km指標上方的平台,全景眺望玉山群峰,除了被前方這棵樹遮住一些,視野比入口處更加寬闊一些。


B-1、石瀑段起點,距離:3.37km(資料是:2.7km處)、高度:2975m。

【石瀑區】
PB187724 (1)
看到這些巨大石塊,就是石瀑起點,起點大約是距離登山口0.3~0.4km位置,一直到基點下方鐵鍊區,大約500~600m長度。

PB187726 (1)
其實也沒有什麼路徑,就是沿著石瀑直直往上走,越上升石塊就越來越大顆。


蠻推薦可以先找一天一夜走走玉山前峰的,因為這段400公尺長度的石瀑(高度爬升200公尺)可以簡單的考驗一下登山鞋和下坡。
玉山前峰石瀑的特色就是沒有人工路跡,要自己找路或是跟著前人的踏點,這裡的石頭要比池有山或是雪山的石瀑大顆許多,所以需要點時間尋找路跡(當然,要比攀岩簡單多了)。
踏足這種石塊,可以簡單地考驗登山鞋,一是登山鞋楦頭:通常楦頭硬一點,可以在踢到石塊時,保護腳。二是腳踝,因為這些石塊踏點都不是水平,所以很容易凹到腳踝,登山鞋用硬一點的中高筒,可以保護腳踝不受傷。(我常常發生凹到腳踝)。
(盡量不要用走郊山的低筒登山鞋來走高山。有些高山登山鞋,我個人覺得是為了輕量化,楦頭、腳踝都太軟了)這段石瀑走起來,感覺比「排雲山莊-玉山主峰」(2.5公里、爬升450公尺)還要累。但是因為距離短,要前進或是撤退,都相對快一些。


這段開闊的石瀑規模雖然沒有池有山和雪山石瀑大,但還是漂亮。
漸漸也開始出現鐵杉,其實有點訝異這樣高度才開始出現鐵杉?以為會更早出現。



B-2、右轉處,距離:4.15km、高度:3136m。

「中途右轉點」
PB187732 (1)
這個指示牌是唯一需要右轉的地方,還好有指示牌,要不然實在認不出來這裡需要右轉,不注意就會直走。

PB187736 (1)
一顆青壯的冷杉矗立在箭竹路徑中間,冷杉形態和鐵杉有著不同韻味。

「最後箭竹小徑」

越接近【玉山前峰】基點,冷杉數量越多,出現一片年輕冷杉,石瀑已經隱沒在箭竹林之下,只有隱隱約約顯現在冷杉腳畔,仰望角度可以看到爬升依然陡峭。

PB187740 (1)
開始出現箭竹隧道,步道也慢慢轉變成較為人工的石塊木樁,表示快要到達【玉山前峰】基點。

PB187742 (1)
基點前的鐵鍊,看到這鐵鍊剩下不到100m就到【玉山前峰】基點。


B-3、玉山前鋒,距離:4.5km(資料是:3.3km)、高度:3247m。

【玉山前鋒基點】
PB187761 (1)

前面那個山坡是玉山西峰,在西峰左後方,遠處的山頭就是玉山主峰了。

【玉山前鋒】基點環景:


【玉山前鋒】基點環景:


PB187753 (1)
到達【玉山前峰】基點還有蠻多人的,不過我們算是最後一批到達基點的隊伍,所以前面慶祝完百隊伍也差不多要下山,剛好輪到我們獨佔基點,早點到達,就要等久一點。
PB187750 (1)

PB187747 (1)PB187757 (1)
先幫大家拍照,賢哥和永哥、小蔡,沒有拍到永哥、小蔡獨照。
PB187751 (1)PB187755 (1)
海哥和海嫂!

PB187757-IMG_4689-F
離開前環景一下玉山群峰,我個人認山頭的能力實在很弱,夥伴們都可以一一說出群峰位置,我看得霧煞煞。

回程
PB187764 (1)
回程下切鐵鍊段,回程在高處往下拍,可以對比角度。

PB187766 (1)
這張是前面那一片年輕冷杉上方,在這個角度,石瀑比較明顯,這片冷杉幾乎是從石瀑中生長出來。(左邊那顆扭曲的比較像是鐵杉)。

PB187767 (1)
在這巨大石塊中下切,我自己反而也不敢走太快,擔心會扭到腳(往上爬慢,下切也慢,哈哈),拍完這一張之後,就專心下切石瀑。

回到〖玉山步道〗

「台灣石」
PB187771 (1)
回到〖玉山步道〗比較舒緩愜意的路徑,時間有點晚,加緊步伐速度下山,從回程角度看到一顆酷似台灣的「台灣石」,想起來似乎曾經看到遊記提及,原來是要回程角度才會比較像台灣。

PB187772 (1)
回到玉山登山口途中,幸運地看到一片漂亮雲海。
這片雲海若早點往上升,我們在【玉山前峰】基點可能就沒有展望(也有可能在基點看到漂亮雲海)
這張雲海剛好為今天的【玉山前峰】行程畫下漂亮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