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四分尾山基點眺望大屯山系的展望。

這是清幽的〖菁桐古道〗。

這是〖耳空龜山步道〗上的稜線地形。

這倆張一張是【耳空龜山】基點附近的雙扇蕨盛況,一張是稜線上盛開的金毛杜鵑。

  1. 遊記:2018.03.29 〖菁桐古道〗-【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2. 路線:路線紀錄:〖菁桐古道〗【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4. 相簿:【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5. 植物:【耳空龜山】植物:〖菁桐古道〗【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6. 遊記:淡蘭古道遊記路線彙整

這次路線,主要是想經由〖耳空龜山步道〗,從「菁桐車站」走到「汐止車站」,同時去回味一下【耳空龜山】基點附近雙葉蕨盛況。
這次旅程,包含三條步道:
  • 〖菁桐古道〗(2.7km)。
  • 〖耳空龜山步道〗(5.7km)。
  • 〖大尖山步道〗(2.6km)。
以及三座山:
  • 【耳空龜山】(588m)。
  • 【四分尾山】(641m )。
  • 【大尖山】(460m)。
橫跨平溪和汐止之間的山脈,主要是姜子寮山系,例如比較高的姜子寮山、耳空龜山,或是近年熱門的平溪三尖。
菁桐和汐止都是人口密集的區域,所以在這兩區之間的姜子寮山系分布不少古道、步道,可以串接在一起。(菁桐和汐止之間的古道不少是過去的〖淡蘭古道〗中線)
以公路來說,則有汐平路,或是勤進路接碇南路,穿梭在姜子寮山系當中。
若是以古道、步道來說,就有許多組合方式,像是姜子寮步道、耳空龜山步道、菁桐古道。
(備註:〖淡蘭古道〗中線,請見「淡蘭古道遊記路線彙整」)

這次計畫用走的方式,從「菁桐車站」,經由〖耳空龜山步道〗到「汐止車站」。
〖耳空龜山步道〗兩端都沒有接到兩個車站,所以必須組合其他的步道,來完成這次路線。

【遊記本文】


路線部分,可以看遊記末端的「路線說明」段落,或是參考獨立的路線紀錄:
路線紀錄:〖菁桐古道〗【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這條路線是〖菁桐古道〗+〖耳空龜山步道〗+〖四分尾山、大尖山步道〗三條步道連在一起,其中〖菁桐古道〗是淡蘭古道中段的一小段。
這三條步道連在一起,剛好是菁桐車站走到汐止車站越嶺路線,大約14km左右。
其實,我個人很不喜歡將Hike路線調整成這種為了硬湊公里路或是爬升或是拼時間的健身房數據思維,這種純運動思考模式,會讓我個人失去很多,會規劃這條路線一開始就是為了【耳空龜山】的雙扇蕨。
〖耳空龜山步道〗有點麻煩的是,前後入口都很偏僻,只好前後加上〖菁桐古道〗、〖四分尾山、大尖山步道〗。
以「視野遼闊」這面向來說,【耳空龜山】視野要比【四分尾山】、【大尖山】差了很多,【耳空龜山】基點幾乎沒有什麼視野。
以「歷史古道」而言,〖耳空龜山步道〗又不若〖菁桐古道〗的淡蘭古道身份。
若就稜線上上下下的地形複雜度,〖耳空龜山步道〗又比不上筆架連峰或是【五寮尖】、【皇帝殿】˙那般的變化多。
所以就Hike常見的幾個面向,【耳空龜山】一直都是冷門路線,沒有太多人關注。
「雙扇蕨」這點純粹個人喜好,讓【耳空龜山】深深吸引著我。
之前從〖一坑古道〗走上【耳空龜山】,驚艷於超大族群的「雙扇蕨」,就一直想要知道是不是整段〖耳空龜山步道〗都有如此茂密的「雙扇蕨」?
實走之後,才確定只有【耳空龜山】基點附近才有如此大範圍的「雙扇蕨」,絕大部分的【耳空龜山】稜線上,都只有零星分佈「雙扇蕨」。(當然也有可能是需要到邊坡才看得到,稜線上看不到「雙扇蕨」,這尚待證實)
實走了解實際狀況之後,開始對附近的【姜子寮山】系產生興趣,想進一步知道那裡「雙扇蕨」分布狀態。

A、紅色路段:「菁桐車站」->〖菁桐街〗->〖菁桐古道〗入口。
A-1、「菁桐車站」,高度:214m、起點。
A-2、〖菁桐古道〗入口,高度:284m、距離:0.9km。

這次,我們不是坐十分線小火車到菁桐車站,因為轉車時間太長,到達菁桐車站之後,出發時間會很晚,擔心會天黑之後還沒有到達天秀宮,因此決定坐客運到菁桐車站。(市府站912公車到深坑,轉795公車到菁桐車站)
〖菁桐街〗

這張照片,左邊階梯是從菁桐車站上來的小路,算是一條捷徑,等下要去的〖菁桐古道〗入口要從右邊這條柏油路(菁桐街)往前走右轉。
先說明一下,〖菁桐古道〗入口在〖菁桐街〗尾端,從「菁桐車站」下車到〖菁桐古道〗入口之間的0.9km,都走在〖菁桐街〗上。
我們是從「菁桐車站」鐵軌旁的階梯直接切上去(一上菁桐街要左轉,就是這照片右前方),沿路叉路很多,但是有往〖菁桐古道〗指示牌,應該不至於迷路,若擔心不認得路,直接從大馬路旁進入〖菁桐街〗,路線會比較單純。


照片右邊的路就是剛剛從菁桐車站階梯上來左轉的路,在這十字路口,往左邊這條菁桐街往上走,就是往尾端方向。
(照片背後就是靜安路和菁桐街口,開車從菁桐街口進來,很快就可以看到這十字路口)
下面這張就是反方向拍照,左邊這條就會接到靜安路和菁桐街口。


【哈哼花】(又名「家蛇草」「抱壁蟑螂」)

【哈哼花】(又名「家蛇草」「抱壁蟑螂」),聽說【哈哼花】北部低海拔山區比較多,南部比較少。
【哈哼花】葉形

【哈哼花】整個鋪在路邊的山壁上,無走莖,葉形是長卵形,網路資料說這葉形像蟑螂,匍匐在山壁上,所以又叫作「抱壁蟑螂」,聽說這是有名的降血壓藥草。
【哈哼花】花序

【哈哼花】花序:總狀花序,長長花莖,單朵花互生。


很快又遇到叉路,右邊直行,就是〖菁桐街〗最高處的尾端,也是〖菁桐古道〗入口。

A-2、〖菁桐古道〗入口,高度:284m、距離:0.9km。

〖菁桐街〗最高處尾端,左側可以看到這往下小階梯,路口有個說明牌,就是〖菁桐古道〗入口。
說明牌上有這手機定位QR Code。


B、藍色路段:〖菁桐古道〗->〖耳空龜山步道〗入口。

過來就是啟程今天路線的第一個古道:〖菁桐古道〗。
現今的〖菁桐古道〗只有菁桐車站-汐平路福興宮這一段,是過去〖菁桐古道〗的一半路程,以往〖菁桐古道〗前半段已經成為汐平路中的一段。
這次雖然沒有走完現今〖菁桐古道〗全程,在〖耳空龜山步道〗入口就離開〖菁桐古道〗,不過〖耳空龜山步道〗入口非常接近汐平路福興宮,所以這次幾乎算是將現今〖菁桐古道〗走完。

這裡有個水泥小橋。


〖菁桐古道〗一開始是石板階梯,比較像一般的步道,過了「魔神仔洞」之後的〖菁桐古道〗恢復成較為原始風貌,也更加有趣。
【佛式通泉草】

常見的【佛式通泉草】,階梯旁邊應該水源豐沛,才會有茂盛的通泉草。

B-1、「魔神仔洞」,高度: 421m、距離:1.74km。(備註:往三坑山第一個叉路)


很快就到達「魔神仔洞」,這裡是個丁字叉路,往左是往〖耳空龜山步道〗入口、福興宮方向,往右是先到【三坑山】,再轉往耳空龜山步道〗入口、福興宮。
所以往左、往右最後都會接到一起,只是往右算是到【三坑山】繞一圈,路程比較遠,今天還有【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目標,就放棄【三坑山】。
如果只是想走〖菁桐古道〗,倒是可以規劃O型路線:先往右到【三坑山】,再接回到左邊路線走回來。


網路資料是說這「魔神仔洞」是過去廢棄礦坑,裡面長久陰暗潮濕,因而傳言出魔神仔。
後來有朋友走進去「魔神仔洞」,不過,我們這次並未考慮走進去。


往回看剛剛叉路。


一過「魔神仔洞」,就看到這叉路,右側往上走才是〖菁桐古道〗正路。
左邊平路可能過去是舊路,已經不通,我們一開始走到左側平路探路,發現不通才又折返。


我們先到左側平路探路,會先下一個小溪谷,再上來。(照片是折返後拍的,所以照片前方是「魔神仔洞」方向,後方是不通的錯路)


過了小溪谷之後,很快就看到完全沒有路跡,覺得這麼熱門的路應該不會是這樣,決定折返。


這是菁桐古道,魔神仔洞附近,坍方的舊路上,看到唯一一小叢雙葉蕨,菁桐古道目前的正路比較潮濕,完全看不到它的飛爪。

「魔神仔洞」

「魔神仔洞」另外一端的入口,有點高地落差,這一端比較高一些些。



〖菁桐古道〗雖然是〖淡蘭古道〗中比較像是越嶺的路線,不過,越過的山頭高低落差並不會很陡峭,加上滿溢的水氣營造出一片綠意,走起來非常舒服。

「早田氏蛇根草」

自從在【加里山】遇到「蛇根草」之後,在許多不同海拔地方像是中海拔的【加里山】,地海拔的〖一坑古道〗、〖絹絲瀑布〗、以及今天的〖菁桐古道〗都遇到「蛇根草」,若不是在花季,光是看葉子,實在認不出來是「蛇根草」,這花萼上有許多突起的瘤狀物,這應該是「早田氏蛇根草」。

「台灣山菊」

這是很常見的「台灣山菊」,就算不是花季,特殊的葉子都很容易辨認出來這是「台灣山菊」。


如此茂盛的綠意,感覺很像內雙溪古道一般旁邊應該有溪流,不過沒有聽到流水聲,也許是枯水期的小溪流。


路徑上的樹梢都有茂密山蘇,足見這裡的水氣濃厚。

「大金髮蘚」

很訝異在古道中央看到一叢旺盛的「大金髮蘚」。
「大金髮蘚」常出現在溪谷旁泥濘土壤或是石頭上,甚至在雨季溪水較多季節,可以長在水裡面,非常喜歡水多環境。
這些「大金髮蘚」是在〖菁桐古道〗步道中間發現的,有點訝異竟然長在完全沒有溪流的步道中間。
〖菁桐古道〗雖然很潮濕,但是旁邊的溪流非常小,甚至沒有名稱,步道也離這個小溪流有點距離,「大金髮蘚」應該是沒有辦法存活在步道中間的。 稍微觀察一下,這些「大金髮蘚」底下是人工沙袋,猜測曾經大雨將步道沖刷成溝,所以用人工沙袋來補強步道平整度,因此雨水累積在沙袋裡面,產生適合大金髮蘚的潮濕環境,因而滋養了這樣生氣蓬勃的「大金髮蘚」。

「刺花懸鉤子」

猜測這是「刺花懸鉤子」。


看到這木頭扶把,就差不多到了〖菁桐古道〗高點,通常越嶺道的高點都是兩座山之間的鞍部,不過,這裡沒有明顯的鞍部感覺。


這裡有個缺口可以眺望遠方山頭,不知道是不是【五分山】方向?因為遠方山頭隱隱約約似乎有兩顆小圓球。


步道下切角度變大。

「紅子莢蒾」

 一路上看到好多「莢蒾」,葉子表面光滑,猜測是「紅子莢蒾」。

B-2、「三坑山第二個叉路」,高度: 568m、距離:2.98km。


終於遇到三坑山叉路,這個叉路往右到【三坑山】,可以接回到剛剛魔神仔洞叉路,往左就是往磐石嶺和〖耳空龜山步道〗入口。

「腎蕨」

 這是「腎蕨」根部塊莖,「腎蕨」保存水分的方式,若缺水,可以吃這塊莖補充水分。
「腎蕨」分佈範圍很廣,低海拔郊山或是中級山都很容易看到「腎蕨」,並不是每一個「腎蕨」都會長出塊莖,曾經拔過幾棵,都沒有發現,後來慢慢找到一個模式:就是生長在非常乾燥土壤的「腎蕨」,比較容易長出塊莖,不過這尚待驗證。


「寒莓」

好大一片「寒莓」,可惜沒看到漿果。

B-3、〖耳空龜山步道〗入口,高度: 549m、距離:3.52km。


終於走到〖耳空龜山步道〗入口,這裡已經非常接近磐石嶺。〖耳空龜山步道〗是【耳空龜山】稜線步道,入口高度約549m,【耳空龜山】高度605m,兩者差距很小,中間有許多小山頭上上下下,典型稜線風格步道。


C、綠色路段:〖耳空龜山步道〗->【耳空龜山】->〖大尖山步道〗入口。

5.7公里的〖耳空龜山步道〗一路是稜線,一開始從〖菁桐古道〗進入之後是「東北-西南」走向,在【581峰】之後,就轉變成「東南-西北」走向。
一直猜測這稜線走向的轉折是不是影響雙葉蕨分布的因素??



〖耳空龜山步道〗一開始緩升走上稜線,沿途開始看到不少「五四縱走」路標。(「五四縱走」就是【五分山】走到【四分尾山】)


因為〖耳空龜山步道〗在【五八一峰】轉向,在稜線上,猜測右前方的山頭就是【耳空龜山】。

「牛奶榕」

「牛奶榕」嫩葉呈現鮮紅色,非常漂亮,成熟後轉變成綠色。

「曲紋黛眼蝶」(雌褐蔭蝶)雄蝶

看到翅膀上那一堆眼環,猜測是蔭蝶,比對之下,應該是「曲紋黛眼蝶」(雌褐蔭蝶)雄蝶。

「雙葉蕨」

走在〖耳空龜山步道〗稜線上,慢慢開始出現「雙葉蕨」。


典型稜線路徑,可能是高度不夠,旁邊有比較高的山擋著風,〖耳空龜山步道〗稜線上都還有不少比較高的樹種,不像其他稜線步道,只能出現抗風性強的矮灌木(像是杜鵑)。

「眉眼蝶」

「眉眼蝶」又名「小蛇目蝶、紫帶眉眼蝶、擬稻眉眼蝶」。
剛看到翅膀上那些小眼睛和那一道白色線條,本來以為這是永澤黃斑蔭蝶,後來覺得翅膀形狀不太一樣,後來才查到蛇目蝶也有類似眼睛紋路,才查到「小蛇目蝶」。

P3299952 (1)
〖耳空龜山步道〗真是典型稜線風格步道,樹木較為稀少不足以遮陰,路線也是上上下下好幾個小山頭(高度都在550m~600m之間上下)。

「小青斑蝶」

青斑蝶和紫斑蝶都非常喜歡澤蘭花香,每次遇到盛開的澤蘭,都會看到青斑蝶或是紫斑蝶在附近飛舞。
這青斑蝶的白紋面積比較大,應該是「小青斑蝶」。


在這個缺口看到前方有個奇怪形狀的小山頭,猜測是不是581峰?


似乎已經逐漸可以看到汐止那一帶市區(不是非常確定是那一區)。


開始出現一些拉繩的稜線岩塊,其實不是很陡峭,下雨過後才會溼滑一點。
算是不太冷門路線,前輩山友們將岩塊之間的踏點維護得很好,還蠻容易走的。

C-1、往【薯榔尖】叉路,高度: 592m、距離:4.61km。


【薯榔尖】、〖耳空龜山步道〗的叉路竟然有個大指示牌,看來【薯榔尖】是很熱門的路線。


還沒有到【581峰】,〖耳空龜山步道〗一路上上下下好多個小型假山頭,已經數不清楚多少個,非常典型的稜線風格。


在這個小鞍部缺口可以看到剛剛看到前方尖銳山頭,果然是【581峰】,左側往下的路線,不知道是不是上次〖一坑古道〗旁的路線??



〖耳空龜山步道〗,接近【581峰】附近,這個位置也有少量的雙葉蕨。
雖然雙葉蕨喜好陽光,但是如此裸露位置,雙葉蕨不見得比較多,(步道左右兩側)反而是有點樹蔭,但是陽光還是可以充分灑下來的山坡,是雙葉蕨分布比較多的區域。

「大屯尖葉槭」

令人驚喜的是,在〖耳空龜山步道〗上竟然看到「大屯尖葉槭」,這裏溫度應該不像擎天崗那樣低,竟然也適合「大屯尖葉槭」生長。


【耳空龜山】稜線岩石瘦稜並不太多,只是典型的上上下下蠻消耗體力。

「黑線黃尺蛾」
Q3290008 (1)
楊大哥眼睛很利,這躲在葉子下,都被楊大哥發現,這以前有找出名字,但是當下又想不起來,後來查出來是「黑線黃尺蛾」,沒想到尺蛾的成蟲也如此漂亮。


C-2、【581峰】,高度: 593m、距離:5.82km。(備註:往一坑古道叉路一)


終於到達【581峰】,這裏很像一個假山頭,沒有什麼明顯的山頭模樣,也沒有基點。

【581峰】這裏是條三叉路,一條是我們剛剛走的路線,從〖菁桐古道〗過來,一條是往【耳空龜山】方向(續行往【四分尾山】),一條是往【石底觀音山】(〖一坑古道〗方向)。

【581峰 】環景:


往【石底觀音山】、〖一坑古道〗方向

往前就是之前從〖一坑古道〗上來的十字鞍部,這個方向看起來也是稜線路。

往【耳空龜山】、作埤內古道方向

沿著「五四縱走」路牌就是續往【耳空龜山】方向。(四:就是【四分尾山】)

C-3、〖山腰古道〗叉路,高度: 529m、距離:6.44km。(備註:往一坑古道叉路二)


【581峰 】下來,很快就遇到這叉路,上次〖一坑古道〗十字鞍部走過來(右邊叉路),在這裡接到〖耳空龜山步道〗。
(這照片是往回拍,左邊是剛剛【581峰 】下來的路,右邊是〖一坑古道〗十字鞍部過來的路,照片後方往【耳空龜山】續行。


【581峰 】、【耳空龜山】兩個山頭高度差不多。
但是從【581峰 】過來,要先往下到一個鞍部(「內曾路葉宅」叉路),再往上爬升到【耳空龜山】。

往「內曾路葉宅」叉路

「內曾路葉宅」叉路是個小鞍部,前方往上就是雙石塔、【耳空龜山】,右邊往下,就是「內曾路葉宅」出柏油路。


C-4、「雙石塔」,高度: 533m、距離:6.78km。(備註:往五四縱走叉路)

「雙石塔」環景:



「內曾路葉宅」叉路往上很快就到達雙石塔(這次沒有拍攝雙石塔),這裏已經很接近【耳空龜山】。
過了雙石塔、【耳空龜山】之前就開始今天比較陡的一小段山坡。
(這張是之前拍攝的)



這是【耳空龜山】附近山坡的大型雙葉蕨聚落,當時是個人看過最大聚落,後來在【猴山岳】稜線上【阿柔洋山】附近也看到類似大型雙葉蕨聚落。


這應該也是前面看到的「刺花懸鉤子」。

C-5、【耳空龜山】,高度: 605m、距離:7.05km。


終於到達今天第一座山頭【耳空龜山】,走了將近七公里,哈哈。


寶珠姐今天很認真,一路和楊大哥研究指地圖和羅盤。

「金毛杜鵑」

離開【耳空龜山】之後,往【四分尾山】方向續行,開始出現盛開的金毛杜鵑。
這張可以看到金毛杜鵑生長在稜線上,雙葉蕨生長在山坡上。


【耳空龜山】往【四分尾山】的路段,應該是今天最輕鬆平緩的路段。


這段緩坡也開始出現大量雙葉蕨,數量雖然沒有剛才邊坡得多,不過,這裡地勢平緩非常方便接近去拍雙葉蕨,尤其幼苗。


這棵雙葉蕨幼苗紅噗噗的非常漂亮,毛茸茸的像小毛球。
從上方的角度看這棵幼苗,似乎更加紅潤。



這裡又發現一棵大屯尖葉槭,一路上並沒有發現太多大屯尖葉槭,但是已經非常驚喜。


這兩張樹蕨照片是為了記錄一下,二回羽狀複葉和三回羽狀複葉,排列在一起,就比較看得出來明顯差異。

往「五坑」叉路

這右邊小路是上次下切到五坑產業道路的叉路,我們這次直行往【四分尾山】方向走。


這是栗蕨的嫩芽,也是非常漂亮,上次在大油坑拍了不少。


續行已經快要到〖耳空龜山步道〗出口(鵠鴣崙路),本來以為不會在看到雙葉蕨,沒想到在這平緩山坡又看到一大片雙葉覺聚落,看著紅嫩葉片真是蠻開心的。

雖然已經走得很累,忍不住停留一會,多拍些特寫。

這一片真是完美無瑕,是這一陣子拍到最完整無缺的雙葉蕨葉片。



這裡竟然發現一個天燈殘骸,這裏已經比較接近汐止,遠離菁桐,沒想到竟然還是可以看到天燈殘骸,我們只好撿走送到可以清理垃圾的地方。


這裏又發現幾棵大屯尖葉槭(現在越來越能辨認大屯尖葉槭),這裏大屯尖葉槭數量比想像中的多。

「小坑山」叉路

看到前方長長的木棧步道,心想又是一個小山頭。
這裏離〖耳空龜山步道〗鵠鴣崙路出口只剩下700m(路標顯示:5K/5.7K),還以為就一路輕鬆下坡,沒想到還是硬生生出現一個小山頭。
路牌顯示右邊有條小路通往【小坑山】,可是離線地圖上,沒有顯示【小坑山】。


這裏出現一小段瘦稜風格路線,在〖菁桐古道〗那一端反而比較少出現這樣的路徑。



金毛杜鵑盛開的季節,這樣一大叢金毛杜鵑真的很華麗。

往【上鹿窟崙山】叉路

左邊路牌標示著往【上鹿窟崙山】叉路,表示已經快要到〖耳空龜山步道〗鵠鴣崙路出口,結束今天的〖耳空龜山步道〗,進入下一個步道〖大尖山步道〗。


C-6、〖大尖山步道〗入口,高度: 648m、距離:9.53km。(鵠鴣崙路)


很快就看到鵠鴣崙路出口,右邊是鵠鴣崙路上回看〖耳空龜山步道〗入口說明牌。
等下的〖大尖山步道〗入口就在旁邊(右邊照片的左後方)。


D、橘色路段:〖大尖山步道〗->【四分尾山】->【大尖山】->「天秀宮」。

2.6km的〖大尖山步道〗,經過兩個山頭:【四分尾山】、【大尖山】,其中【大尖山】是小百岳。
雖然這2.6km也是稜線路,不過緩和許多,是今天最好走的一段步道。


全景拍攝兩個步道入口路牌,最左邊就是〖大尖山步道〗入口路牌,右邊就是剛剛的〖耳空龜山步道〗鵠鴣崙路入口路牌,兩者距離只有幾十公尺。


〖大尖山步道〗入口

〖大尖山步道〗入口就在這路牌旁邊,很容易找到,這裏啟程今天的第三個步道。


D-1、【四分尾山】,高度:654m、距離:9.66km。


進入〖大尖山步道〗之後,很快就到達【四分尾山】基點,是今天的最高點,【四分尾山】高度比【耳空龜山】還要高一點點,但是沒有差異太大,剛才一路走來的高度上下幾乎都抵銷了。
所幸【四分尾山】這裏視野非常棒,四週幾乎沒有遮蔽物。

【四分尾山】環景外側:


【四分尾山】基點環景:


往北方角度的視野

用全景拍攝北方角度視野,並標示山頭。

往東北方角度的視野

往東北方角度的視野,剛才路上所見的山頭,果然是五分山。

往西北方角度的視野

往西北方角度的視野,今天天氣超棒,不知道是否有機會看到海邊,可惜我看不清楚。


離開【四分尾山】之後,就一路緩下【大尖山】,中間沒有明顯的小山頭。
〖大尖山步道〗上也看不到雙葉蕨蹤跡。



〖大尖山步道〗寬敞平緩,讓我有想要MTB越野單車的衝動。


在這地面上發現灑落一地的翅果,這翅果體型很小,不像是青楓的翅果,猜想應該是大屯尖葉槭的翅果。


D-2、往「茄苳瀑布」叉路,高度: 587m、距離:10.26km。


這裏往右的叉路標示〖茄苳古道〗,看離線地圖是往茄苳瀑布的叉路。
〖大尖山步道〗是汐止地區熱門的步道,一路標示要比〖耳空龜山步道〗清楚,這裏到【大尖山】只剩下1.6km,平緩的步道讓我們前進的速度增加不少。


〖大尖山步道〗雖然也是稜線,不過步道兩旁的蕨類是栗蕨較多,而不是芒萁,猜測這裏水氣比較重一點。(右下角有些細嫩的杜鵑)


這裡又出現一個叉路標示牌,看離線地圖標示著「和尚頭山」,好有趣的名稱。

「紅子莢蒾」

這是前面標示過的「紅子莢蒾」,花苞已經快要綻放。


〖大尖山步道〗人工化的程度要比〖耳空龜山步道〗高很多。


路徑旁原始山坡佈滿石塊,想起MTB路線,在陽光下似乎特別耀眼。

「台灣赤楠」

看這紫紅色嫩葉,猜測應該是「台灣赤楠」。

「天道清修院」叉路

看到這很像公園的「天道清修院」十字叉路,直行大約幾十公尺就到達【大尖山】,這裡一直到天秀宮,都是人工石板階梯,有不少類似公園設施。
(左側樓梯就是往勤進路旁的「天道清修院」)


D-3、【大尖山】,高度: 478m、距離:11.81km。

【大尖山】、小百岳編號012。

【大尖山】基點就在涼亭旁。
【大尖山】高度雖然已經比【四分尾山】低了100多公尺,但是視野依然非常好,所以也是汐止非常熱門的步道,下午四點多已經可以遇到不少來這裡散步的人們。

【大尖山】涼亭環景內:



【大尖山】除了視野遼闊,因為離市區不遠,聽說夜景也很有名。

【大尖山】涼亭環景外:



【大尖山】基點往大屯山方向的視野。

往左一點,往101方向的視野。
因為時間晚有點晚了,我們在【大尖山】基點只待了一會,就往天秀宮方向繼續前進。

「紅子莢蒾」

這裏有一株小棵的「紅子莢蒾」,小型白色花朵已經完全綻放,原來花朵如此迷你。



【大尖山】基點和天秀宮之間是無窮止盡的往下石階梯。
(下面這張階梯是幾個月前的行程拍攝的)


D-3、「天秀宮」,高度: 256m、距離:12.53km。


這次沒有拍攝天秀宮,這張照片也是幾個月前行程所拍攝。
天秀宮往汐止車站還有兩三公里柏油路,算一算今天從菁桐車站到汐止車站也走了15公里,過來的路程雖然中間經過一些公園步道,不過已經沒有體力拍照了,只想趕緊下山休息。

E、粉紅色路段:「天秀宮」勤進路->「汐止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