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臨海的台灣,雨季大水量讓各地溪流沖刷出許多大大小小瀑布,水量大且有平緩平台的瀑布幾乎都是當地著名暑假玩水勝地。

完整遊記:二訪「雲森瀑布」(順遊「滿月圓處女瀑布」)

「雲森瀑布」和滿月圓「處女瀑布」都是三峽有名的瀑布,「雲森瀑布」是三峽熊空一帶的大型瀑布,坐公車到「熊空車站」,步行兩三公里就可以到達,是非常熱門的玩水勝地,夏季,瀑布下方的水池周遭幾乎坐滿了遊客。
而滿月圓的「處女瀑布」也是三峽大型有名的瀑布,周遭很早就規劃成著名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可以直接驅車或是公車到達門口,再沿著木階梯步道走到「處女瀑布」。
這兩個瀑布路線風格不太一樣,「雲森瀑布」路線比較原始,中間會經過一個小型坍方區,瀑布本身可以親近玩水,適合喜歡野趣的郊遊散步,而滿月圓「處女瀑布」則是人工石階和木棧道,瀑布本身被圍住,只能遠觀、不能玩水,適合喜歡公園散步並欣賞瀑布。

這篇遊記紀錄前後兩次間隔三年的「雲森瀑布」遊記。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第一次2013年,和朋友Jeff帶著父母和外甥單走「雲森瀑布」(其實只有走到下方的玩水區)。

第二次「雲森瀑布」活動是無尾熊百爬的『三十九爬』(詳細請看:「無尾熊愛爬100目標紀錄」)。
原本計畫是走上「雲森瀑布」,再越嶺到「滿月圓」,但是因為前幾天都下著雨,所以臨時改變路線,不從「雲森瀑布」越嶺到滿月圓。
而是「雲森瀑布」折返「熊空公車站」,再從「熊空公車站」沿著北115走到「滿月圓」。

【路線說明】

*****************
三峽雲森瀑布這一帶有許多有型的登山路線,從輕鬆入門路線到路線長爬升陡的進階路線,非常的多樣化,適合不同目標的登山客。
這張以雲森瀑布為中心的大範圍區域地圖來看,右下側(東南方向)有著名的「熊空-紅河谷越嶺道」,左側(西方)有「北插天山」三個登山口(分別是小烏來登山口、東滿步道登山口、滿月圓登山口),左上側(西北方向)則是著名的【東眼山】路線。
這些多樣化路線會經過「雲森瀑布」直接相關連的路線,則有:
1、【逐鹿山】-【卡保山】-「雲森瀑布」O型:這路線非常硬陡。(【逐鹿山】登山口在「雲森瀑布」登山口附近)
2、「雲森瀑布」-【組合山】O型:這路線雖然比【逐鹿山】平易近人一點,但也算是進階路線。(【組合山】登山口在「熊空車站」附近,【組合山】又名【熊空南山】)。
3、「雲森瀑布」越嶺「滿月圓」:這是A進B出的路線,本來是這次要走的路線,但是因為擔心下雨多日路滑,所以採取最簡單的原路折返。
4、「雲森瀑布」原路折返,這應該是這些路線當中最平易近人的路線,也是這次採取的路線。
備註:
要說明一下,「雲森瀑布」的登山口是在「熊空車站」附近,但是【熊空山】不在「雲森瀑布」這一帶,是在往熊空茶園的東北方向。
而【熊空南山】則是「雲森瀑布」附近的【組合山】別名。

如同這次所言,這次無尾熊百爬『三十九爬』原本計劃「雲森瀑布」越嶺「滿月圓瀑布」,因為擔心連日多雨而改變行程,走簡單平易近人的路線:
「熊空車站」-「雲森瀑布」,原路折返回「熊空車站」,再沿著有木路到「滿月圓」的處女瀑布,路線大致可以分成幾段:
A、「熊空車站」-「雲森瀑布」入口(藍色-黃色-藍色路段)
這段路其實可以很單純的從「熊空車站」沿著〖中坑產業道路〗,就可以走到「雲森瀑布」入口,會先走北114道路,只是為了走捷徑,減少一點走柏油路面的路程。(騎單車的朋友直接沿著〖中坑產業道路〗會比較方便。)

B、「雲森瀑布」入口-「雲森瀑布」折返「熊空車站」(青綠色路段):
這段路很單純,就是到達「雲森瀑布」之後,原路折返回「熊空車站」。

C、「熊空車站」-有木路-「滿月圓處女瀑布」(天藍色-橘黃色路段):
放棄「雲森瀑布」越嶺「滿月圓處女瀑布」之後,從「熊空車站」先沿著北114走到有木路(北115),再沿著有木路走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可以發現,放棄「雲森瀑布」越嶺「滿月圓處女瀑布」這段路,這次行程大部分都在走柏油路。


【路線高度距離說明】
*****************
熊空車站,海拔高度325m,「雲森瀑布」,海拔高度551m,距離約3.29km,爬升算是緩和,不會太困難。

***********************
A、「熊空車站」-「雲森瀑布」入口(藍色-黃色-藍色路段)
「熊空車站」出發沿著〖中坑產業道路〗,可以直接走到「雲森瀑布」入口。
一般會走捷徑,沿著北114道路到叉路01,從農家旁階梯走上中坑道路。(騎單車的朋友直接沿著〖中坑產業道路〗會比較方便。)
***********************
A-1:「熊空車站」,距離:起點、高度:325m。

A-2:北114叉路01,距離:0.38km、高度:335m。

A-3:中坑產業道路叉路03,距離:0.71km、高度:416m。

A-3:叉路04「雲森瀑布」入口,距離:1km、高度:450m。

***********************
B、「雲森瀑布」入口-「雲森瀑布」折返「熊空車站」(青綠色路段):
「雲森瀑布」入口沿著步道,直接到達「雲森瀑布」,然後原路折返回「熊空車站」。
(「雲森瀑布」附近有三個叉路,兩個往逐鹿山,一個往組合山(滿月圓越嶺),往組合山有明顯指示牌)
***********************
B-1、叉路05:水潭旁樹林,距離:3.02km、高度:547m。



B-2、叉路06:過溪前,距離:3.12km、高度:555m。



B-3、「雲森瀑布」,距離:3.29km、高度:551m。

B-4、熊空車站,距離:6.8km、高度:350m。

***********************
C、「熊空車站」-有木路-「滿月圓處女瀑布」(天藍色-橘黃色路段):
從「熊空車站」先沿著北114,在樂谷橋左轉有木路(北115),再沿著有木路走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
C-1、叉路02:樂谷橋,距離:7.44km、高度:326m。
C-2、「滿月圓遊樂區」大門,距離:9.78km、高度:416m。

C-3、「滿月圓處女瀑布」,距離:11.9km、高度:595m。

C-4、滿月圓第二停車場(公車站),距離:14.66km、高度:390m。
***********************


【交通說明】
*****************

交通上,若不是自己開車,大眾運輸方面,只有一台公車「台北客運807」可以到達「雲森瀑布」的出發點:「熊空車站」。
「台北客運807」從三峽一站出發,終點站是滿月圓森林遊樂區,非假日一天六個班次、例假日則是一天只有五班(請參考台北客運網站:台北客運807路線時刻表)。

所以若是來回都仰賴大眾運輸的朋友,要計算好出發和回程的班次時間。
備註: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的公車站在第二停車場,離大門還有幾百公尺距離,要注意一下時間。

【軌跡】

*****************

下載軌跡方式:
1、點選上面connect可以下載軌跡檔。
2、健行筆記『「雲森瀑布」、「滿月圓處女瀑布」』下載軌跡。
3、手機掃描QR Co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