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302104 (1)
八斗子海科館附近的「潮境公園」和「望幽谷步道」(又名忘憂谷)是最近這幾年非常熱門的親子路線,同時有「潮境公園」的海岸風景,也有「望幽谷步道」的峽谷風情,且地勢緩和,適合帶著老人家和小孩,加上交通相當方便,不論是自行開車到「潮境公園」停車場或是「望幽谷步道」65高地停車場,大眾運輸工具到達海科館附近就可以到達「潮境公園」和「望幽谷步道」。
或許是這些方便的條件,讓這一區域成為熱門的休閒景點,只是要注意一下,這兩個區域沒有什麼遮蔽的地方,大太陽的天氣,要注意一下防曬。

個人來說,是比較偏好「望幽谷步道」一點,比較有原始的小峽谷風光,「潮境公園」則是覺得太過於人工公園化了些。

  1. 遊記:〖2016.04.30 〖帶著父母走步道〗八斗子「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忘憂谷步道)〗
  2. 路線說明:路線紀錄:八斗子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
  3. 相簿:〖帶著父母走步道〗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
  4. 食記:〖地方小吃〗調和麵店
  5. 食記:〖排骨酥〗后庄 排骨酥
  6. FB:【好野遊 賞台灣



【路線說明】

下面這張簡圖標示了「潮境公園」(藍色塊)、「環保復育公園」(綠色塊)、「望幽谷」(黃色塊)三個區域,其實就是海科館和八斗子漁港之間半島海岸被劃分成三個區域。
「環保復育公園」、「望幽谷步道」之間的海岸並沒有步道可以通行(只看到釣魚的人穿著礁岩鞋越過,若對海象不熟悉,一般遊客還是不要嘗試),所以要從「潮境公園」到「望幽谷」還是需要穿梭過中間經過「101高地」的棧道,因此,大致可以規劃三種路線:

LineA、先走「潮境公園」->再到「望幽谷」:
「海科館」->「潮境公園」停車場->棧道->「65高地」->「望幽谷」->「八斗子漁港油庫」出口。
LineB、先走「望幽谷」->再到「潮境公園」:
「海科館」->「65高地」->「望幽谷」->「65高地」->折返棧道->「潮境公園」停車場->「海科館」。
LineC、先走「望幽谷」->再到「潮境公園」:
「海科館」->「八斗子漁港油庫」出口->「望幽谷」->「65高地」->棧道「潮境公園」停車場->「海科館」。

這次我們走的方式是LineA、先走「潮境公園」->再到「望幽谷」:
「海科館」->「潮境公園」停車場(藍色路線)->棧道(綠色路線)->「65高地」->「望幽谷」(橘色路線)->「八斗子漁港油庫」出口(粉紅色路線)。
015、標示軌跡路線:八斗子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

【路線高度距離說明】

這次帶著父母先坐公車103到調和市場用餐之後,散步漫遊的路線是「海科館」->「潮境公園」->再到「望幽谷」,大致路線可以區分成幾段:
A、「海科館」->「潮境公園」停車場(藍色路線):
A-1、「海科館」,距離:起點、高度:13.6m。
P4302008 (1)
A-2、「長潭里漁港」,距離:0.34km、高度:15.7m。
P4302014 (1)
A-3、「潮境公園」,距離:0.73km、高度:18.4m。
P4302029 (1)
A-4、「潮境海洋中心」,距離:0.89km、高度:19.3m。
P4302032 (1)
A-5、「潮境公園」停車場棧道入口,距離:2.48km、高度:28.3m。
P4302043 (1)

B、棧道(綠色路線):
B-1、「101高地」,距離:2.96km、高度:103m。
P4302092 (1)
B-2、「80高地」(漁業電台),距離:3.2km、高度:87.4m。
P4302094 (1)
B-3、「65高地」望幽谷入口,距離:3.43km、高度:72.2m。
P4302103 (1)

C、「望幽谷」(橘色路線):
C-1、谷底叉路,距離:3.64km、高度:45.4m。
P4302109 (1)
C-2、往海岸步道叉路,距離:4.14km、高度:59.2m。
P4302125 (1)
C-3、「望幽谷」漁港二街出口,距離:4.48km、高度:20.1m。
P4302159 (1)
D、「八斗子漁港油庫」(漁港二街)出口(粉紅色路線):
(半路就碰到公車,所以沒有走到「海科館」)
P4302160 (1)

015、標示高度距離:八斗子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

【軌跡】


下載軌跡方式:
1、點選上面connect可以下載軌跡檔
2、健行筆記『八斗子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下載軌跡
3、手機掃描QR Code


【交通方式】

1、自行開車到「潮境公園」停車場(下列路線是從海科館門口當作起點):


2、自行開車到「望幽谷步道」65高地停車場:
(下列路線是從海科館門口當作起點,要轉進八斗街旁邊的巷子,才會到65高地停車場,要特別注意一下。)


3、大眾運輸:在「瑞芳車站」轉搭乘「深澳線火車」在「海科館站」下車:
(下列路線是「海科館站」當作起點,在海科館旁邊轉進「長潭里漁港」,再走到「潮境公園」,路程大約1km。)

(「海科館站」到「望幽谷步道」65高地入口比較遠,大約1.4km)

4、大眾運輸:在「基隆車站」搭乘公車「103」在「海科館站」下車。(走路路線和從「海科館站」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