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應該是最平易近人的灌木花種,不論是農曆年後的低海拔杜鵑花季,或是四五月的中高海拔杜鵑花季。 算是台灣重要的花季之一。

以前對於杜鵑的印象都來自於公園人工種植,總覺得各地公園的杜鵑花太過於華麗、太過於刻意,所以一直對於杜鵑花季沒有太大的偏好。
一直到幾年前,在「雪山圈谷」看到滿山滿谷野生自然奔放的〖玉山杜鵑〗,感受自然生長的杜鵑為求生存而綻放的狂野生命力。
那時候開始慢慢明瞭自然生長、不是人工種植的植物,原來會展現出這樣多采多姿的趣味,
因此慢慢地在各地的旅程當中,開始記錄自然生長的不同品種原生杜鵑。

有段日子大都記錄著中高海拔杜鵑,對於低海拔杜鵑的概念都還停留在陽明山公園杜鵑這樣狹隘的認識。
這兩三年,因為沒有時間去高山走動,有空時大都在郊山走動,在幾次「稜線縱走」活動中,才發現低海拔稜線上杜鵑堅韌固執的性格。
這種『稜線上的杜鵑』其實還蠻像被迫遠離家鄉飄洋過海打拼的唐山先民們,哈哈。

第一次明顯意識到『稜線上的杜鵑』,是在【耳空龜山】稜線上,看到一個人高度的『金毛杜鵑』,整棵樹滿滿鮮紅『金毛杜鵑』花朵。(當時三月,剛好是花季)
或許是對於【耳空龜山】的金毛杜鵑印象深刻,後來在常去的「擎天岡-風櫃嘴」稜線上,才注意到些許花季末端殘留的金毛杜鵑,這時候更加體會到說明牌上註解杜鵑堅毅耐候的生命力,因而可以存活在稜線上。

其實,杜鵑也可以生長在其他地方,只是生命力沒有其他植物旺盛,在眾多花草奔放的濕潤環境,很難注意到杜鵑的存在。
相對的,可以在稜線上活得很精彩的植物不多,因而凸顯出杜鵑的耐力。

「雪山圈谷」也是相似情形,因為圈谷裡生存條件不佳,讓耐候的玉山杜鵑、玉山圓柏一整片盤據混居在圈谷裡。

「稜線」一向是Hikling熱門的走法,不論是百岳、中級山,還是郊山。
有時候,是因為稜線常常有比較好的視野,有時候,是因為稜線的困難度提高很多,有時候,是因為稜線連接好幾個山頭,增加帳面上山頭數量(很單純的數字傾向,以運動為目標的活動最常見到這傾向)。 

例如以【黃金三稜】這條稜線來說,杜鵑並不多,但是在光禿禿的【半屏山】瘦稜上,幾乎看不太到其他耐候灌木,只剩下孤零零的『金毛杜鵑』和『紅星杜鵑』,尤其是『紅星杜鵑』,它是高海拔的『玉山杜鵑』變種,這點非常有趣,這種變種很有可能是很久很久以前,一部分開始適應低海拔的酷熱,因而開始朝不同方向演化。

這本【植物彙整:杜鵑】相簿,慢慢彙整各次遊記裡面出現的杜鵑,下面條列各種出現杜鵑的遊記,先用「高海拔杜鵑」、「低海拔杜鵑」來粗略區分兩個部分,這個區分法很不嚴謹,畢竟有些品種是橫跨高中低不同海拔,這等日後認識更深入的時候,再來區分吧。











杜鵑-中高海拔

【開花筆記】你賞的是什麼杜鵑?(中高海拔種)〗這篇文章整理說明生長在中高海拔環境的杜鵑有六種:

  1. 『玉山杜鵑』(森氏杜鵑/ 紅星杜鵑):生長海拔1800~3000m以上。
  2. 『台灣杜鵑』:生長海拔800~2100m。
  3. 『台灣高山杜鵑』:生長海拔2800~3400m。
  4. 『紅毛杜鵑』:生長海拔2000~3500m。
  5. 『細葉杜鵑』(志佳陽、南湖大山杜鵑):生長海拔2000~3500m。
  6. 『南澳杜鵑』(埔里杜鵑、毛柱杜鵑):生長海拔300~2700m。

(備註:這張截圖來自於同一篇文章)


PartA、「分辨說明」
A-1、「花色」主要分辨法:

  • 淺色系(白色帶點粉紅):『玉山杜鵑』、『台灣杜鵑』花色比較接近,都是白色帶有點粉紅。P1110050 (1)
  • 紫紅色係(淺紫紅色或是粉紅色):『台灣高山杜鵑』、『紅毛杜鵑』兩者比較接近,都是淺紫紅色或是粉紅色。P1110523 (1)
  • 淺色系+花瓣紅色斑紋:『南澳杜鵑』花色也是白色,但是有一個明顯特徵:「花瓣內有紅色塊狀斑點,雄蕊數目5枚」,所以單從「花色+花瓣紅斑紋」可以較為容易分辨出『南澳杜鵑』。
  • 紫紅色係+細小葉子:『細葉杜鵑』花色也是淺紫紅色,但是葉子很細小型,所以可以從『紫紅色係+細小葉子』來分辨。
P1110603 (1)

A-2、「葉形、樹形」輔助分辨法:

從上面的說明,單依賴「花色」分辨,有四種中高海拔杜鵑依然容易混淆,這四種先以花色來分成兩組:
  • 淺色花組:『玉山杜鵑』、『台灣杜鵑』這一組粉白色杜鵑花。
  • 紫紅色花組:『台灣高山杜鵑』、『紅毛杜鵑』這一組紫紅色杜鵑花。

A-2-1、中高海拔的兩種粉白色系杜鵑:『玉山杜鵑』、『台灣杜鵑』。
可以進一步從「樹形、葉子形狀、生長海拔」三點方式分辨:
  1. 就葉形來說:
    • 『玉山杜鵑』:葉子長約5~10cm,邊緣常反捲,葉上無毛。
    • 『台灣杜鵑』:葉子長約8~15cm,上表面光滑,下表面被灰白色絨毛。
    • 差異點:『台灣杜鵑』葉子長度比『玉山杜鵑』長許多,『玉山杜鵑』葉子有反卷。
  2. 就樹型來說:
    • 『玉山杜鵑』:矮小,不到一個人高。
    • 『台灣杜鵑』:高達10公尺,台灣最高大的杜鵑花。
    • 『台灣杜鵑』樹高明顯的比『玉山杜鵑』高大許多。
  3. 就生長海拔來說:
    • 『玉山杜鵑』:「廣泛分布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山區」。
    • 『台灣杜鵑』:「廣泛分布於全島低中海拔600~2400公尺山區」。
    • 超過3000m高度的百岳基點附近所看到的白色杜鵑,都是『玉山杜鵑』。(備註:兩者重疊區域不小,但是『玉山杜鵑』生長海拔明顯高了許多)。
結論:

  • 『台灣杜鵑』樹形高大,可達兩三層樓高。
  • 3000m以上的白色杜鵑是『玉山杜鵑』。
  • 葉子反卷的的白色杜鵑是『玉山杜鵑』。


A-3、「葉形、樹形」輔助分辨法:

中高海拔的兩種紫紅色杜鵑:『台灣高山杜鵑』、『紅毛杜鵑』。
在「樹形、葉子形狀、生長海拔」三點都頗為接近,主要差一點在「」:
  1. 就葉形來說:
    • 『紅毛杜鵑』:葉子長約1~4cm,邊緣些微反捲。
    • 『台灣高山杜鵑』:葉子長約1.5~3cm,邊緣明顯反捲。
    • 最大差異:葉子反卷程度,『台灣高山杜鵑』葉子反卷非常明顯。
  2. 就生長海拔來說:
    • 『紅毛杜鵑』:1000m~3000m山區。
    • 『台灣高山杜鵑』:2800m~3400m山區。
    • 兩者頗為接近。
結論:

  • 最大差異點:「『台灣高山杜鵑』葉子反卷非常明顯」,所以看到紫紅色中高海拔杜鵑,記得要拍葉子反卷程度來判斷。




『玉山杜鵑』(又名:森氏杜鵑)
P1110051 (1)P1110050 (1)
P1110107 (1)P1110603 (1)








出現於下列遊記:
2015.05.02 〖小奇萊步道〗
2014.05.31~06.01 【雪山東峰】【雪山主峰
*******************

『高山杜鵑』
P1110523 (1)


出現於下列遊記:
2014.05.31~06.01 【雪山東峰】【雪山主峰

備註:
高山杜鵑的葉子反卷明顯,紅毛杜鵑的葉子只有些微反卷。
*******************
『紅毛杜鵑』
P1110542 (1)P1110551 (1)
P1110587 (1)P1030672 (1)
P1140885 (1)
出現於下列遊記:
2015.06.12~13 【玉山主峰】
2015.10.10~11 【奇萊南峰】、【南華山】
2015.11.24 〖合歡溪步道〗
*******************
『細葉杜鵑』
P1150284 (1)
出現於下列遊記:
2015.11.24 〖合歡溪步道〗
*******************
『紅星杜鵑』



出現於下列遊記:
1、
二訪【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黃金三稜「茶壺山稜」)
2、
二訪 【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七星山南峰】【凱達格蘭山】)

*******************
『金毛杜鵑』:(低-中-高海拔地區可見)






出現於下列遊記:
1、
2015.09.27 谷關七雄老五【東卯山】
2、
二訪【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黃金三稜「茶壺山稜」)
3、
菁桐古道-耳空龜山
4、
一坑古道-耳空龜山
5、
擎天岡-風櫃嘴

參考文章資料


  1. 文章:【開花筆記】你賞的是什麼杜鵑?(中高海拔種):這篇文章整理說明生長在中高海拔環境的杜鵑有六種:『玉山杜鵑』(森氏杜鵑/ 紅星杜鵑)、『台灣杜鵑』、『台灣高山杜鵑』、『紅毛杜鵑』、『細葉杜鵑』(志佳陽、南湖大山杜鵑)、『南澳杜鵑』。
  2. 文章:【開花筆記】你賞的是什麼杜鵑?(中低海拔種)


【遊記彙整】

中高海拔

  【玉山】、【玉山前峰】

  1. 植物彙整:【玉山】高山花草
  2. FB:【好野遊 賞台灣
  3. 【玉山】主峰遊記:「2015.06.12~13 【玉山】主峰」。
  4. 【玉山前峰】遊記:「2017.11.18 【玉山前峰】」。
  5. 中高海拔植物彙整:〖台灣高山植物花草〗(百岳、中級山)圖集彙整

『紅毛杜鵑』


原本以為已經過了杜鵑花季,
這次在往排雲山莊的8.5公里路上,還是看到不少小型杜鵑還盛開著,
前一陣子在小奇萊步道上爭奇鬥豔的森氏杜鵑(玉山杜鵑),
在玉山這裡已經在休身養息。

一開始不太確定這些小型杜鵑到底是哪一種?
是紅毛杜鵑?還是高山杜鵑?
(高山杜鵑是指某一種特定杜鵑,並不是泛指高海拔杜鵑)。
紅毛杜鵑、高山杜鵑,這兩種杜鵑在樹型大小、葉片大小、花型、花色(都是粉紅色),各方面都非常相似,目前能夠找到的分辨差異只有:「葉子反捲」:高山杜鵑的葉子反很明顯,紅毛杜鵑的葉子只有些微反卷。
所以,我們一路上看到的應該是「紅毛杜鵑」,而不是「高山杜鵑」。

這盤踞在石壁上的紅毛杜鵑,可以看出纖細的樹型!
之前整理過,六種中高海拔杜鵑,可以生長在2500m以上山區的只有三種:森氏杜鵑(玉山杜鵑)、高山杜鵑、紅毛杜鵑。
森氏杜鵑樹形大很多,比較容易分辨。
【畢祿山】

  1. 植物彙整:【畢祿山】、820林道的「高山花草」
  2. FB:【好野遊 賞台灣
  3. 遊記:2019.11.03~04 【畢祿山】
  4. 中高海拔植物彙整:〖台灣高山植物花草〗(百岳、中級山)圖集彙整

Part B、畢祿山步道

『紅毛杜鵑』
相簿彙整:【杜鵑彙整】紅毛杜鵑


離開802林道營地,進入【畢祿山】步道之後,除了開始看到刺柏、華山松,還有就是這矮小的杜鵑。
820林道上都沒有看到杜鵑,可能是因為太潮濕,沒有陽光,畢竟820林道不是杜鵑喜愛的稜線地形。

現在11月不是高海拔杜鵑開花季節,無法以花色做快速分類。
六種高海拔杜鵑裡面,有兩種是樹型高大、大型葉片,【畢祿山】這杜鵑樹型個子矮小,葉子也是小型葉子,大致就可以踢除(台灣杜鵑、玉山杜鵑)這兩個可能性。
細葉杜鵑的葉子應該會更細小,也可以踢除(細葉杜鵑),
沒有太明顯特徵可以踢除(南澳杜鵑),不過,南澳杜鵑分佈少,就假設運氣沒有這樣好,遇到南澳杜鵑。
所以目前高海拔杜鵑只剩下兩種可能性:高山杜鵑、紅毛杜鵑。

「高山杜鵑、紅毛杜鵑」這兩種高海拔杜鵑在樹形、花色上都非常接近,最顯著的差異就是葉子反卷程度:高山杜鵑的葉子反捲得非常明顯,紅毛杜鵑的葉子只能些微的反卷。
所以在【畢祿山】的這些杜鵑,應該是「紅毛杜鵑」。



低海拔

【大屯山】系

【七星山】

  1. 植物彙整:【七星山】植物篇(苗圃線、小油坑線、凱達格蘭山遺址區)
  2. FB:【好野遊 賞台灣
  3. 遊記:【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4. 遊記:凱達格蘭遺址區:【凱達格蘭山】-【七星山主峰】-【七星山南峰】


「紅星杜鵑」


在岩石之間看到這「紅星杜鵑」小苗,附近沒有看到比較大型的「紅星杜鵑」,不知道種子怎麼飄到這裡?
(其實,只看到小苗,不太確定這是「紅星杜鵑」,只是看到這大型捲曲葉子來判斷)

【姜子寮山】系

【耳空龜山】




C-3、【耳空龜山】基點


「金毛杜鵑」


離開【耳空龜山】之後,往【四分尾山】方向續行,開始出現盛開的金毛杜鵑。
不太確定【耳空龜山】和〖菁桐古道〗之間稜線是否有金毛杜鵑?不過,這次只有【耳空龜山】、【四分尾山】之間可以看到盛開的金毛杜鵑。

這張可以看到金毛杜鵑生長在稜線上,雙葉蕨生長在山坡上。
〖風擎步道〗有著類似情境,稜線上生長著金毛杜鵑和大屯尖葉槭,邊坡則長著雙扇蕨,只是〖風擎步道〗稜線上有著非常多的大屯尖葉槭,非常少量的雙扇蕨。

下面這張,已經快要接近鵠鴣崙路出口,還可以看到盛開的金毛杜鵑,這樣一大叢金毛杜鵑真的很華麗。


【二格山】系

  1. 生態彙整:【二格山】植物:【猴山岳】主峰前峰、【阿柔洋山】、【二格山】、【南邦寮山】+筆架連峰
  2. FB:【好野遊 賞台灣
  3. 遊記:2019.05.12 【二格山】O型(【猴山岳前峰】、【猴山岳】、【阿柔洋山】、【二格山】、【南邦寮山】))
  4. 遊記:2016.10.31 【二格山】系:筆架連峰(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

Part C、【二格山】-【南邦寮山】

「守城滿山紅」

「守城滿山紅」(中低海拔杜鵑的一種)

一進入【二格山】路徑,就遇到一棵盛開的杜鵑,這是「守城滿山紅」,今天遇到兩棵開花的「守城滿山紅」,靠近阿柔洋產業道路這棵「守城滿山紅」就非常高,我只能遠眺,根本拍不到花,一時無法確定這是什麼品種的杜鵑。
「守城滿山紅」
這款杜鵑叫做:「守城滿山紅」,又名「三葉杜鵑」、「馬禮士杜鵑」。分佈區域大約在台灣北部中部,生長海拔約200~1800m,算是中低海拔的杜鵑。
這次遇到兩棵盛開的「守城滿山紅」,一棵在阿柔洋產業道路往【二格山】的路徑上,一棵是【二格山】往【南邦寮山】路徑上(已經很接近【南邦寮山】)。
若不是盛開著,可能會認不出來這是杜鵑,一開始看到花,直覺是杜鵑,但不知道品種,中低海拔的原生杜鵑,我個人只認得「金毛杜鵑」和「紅星杜鵑」。
回來查資料才知道是「守城滿山紅」,第一次正式見面,請多指教。
「守城滿山紅」有五片花瓣,其中一片有明顯的紅色斑紋,這算是杜鵑明顯特徵,另外兩種中低海拔杜鵑,「馬銀花」、「西施花」花瓣也有斑紋,「西施花」是黃色斑紋,「馬銀花」斑紋比較稀疏。
看資料,「守城滿山紅」的花季是春天的三四月,花先開,再長葉子,能夠五月份看到的「守城滿山紅」,應該是花季末,零星剩餘的花,真是幸運,要不然應該會錯認識她的機會。
為何叫作「三葉杜鵑」?看到自己拍的這張葉子特寫,就明瞭原來是每一樹枝末梢的葉子是三片。
至於為何叫做「守城滿山紅」?聽說是在南投守城大山上發現的植株命名,也不是很確定這資料是否正確?
(查不到資料為何叫做「馬禮士杜鵑」)
這葉子模樣和一般見到的杜鵑非常不一樣,很光滑,飽含水分的翠綠,若不開花,只看葉子,實在不會聯想到杜鵑。
這張側面拍的葉子就比較明顯的「樹枝末梢三片葉子一組」的模樣。
聽說「守城滿山紅」葉子冬天會完全落葉成枯樹模樣,算是杜鵑當中少見的模式。
「守城滿山紅」雖然是灌木,但是樹形高度其實蠻高的,比一個人高不少,【南邦寮山】旁這棵剛好在下切稜線上,我才有機會拍到花。
像前面在阿柔洋產業道路附近路徑看到的「守城滿山紅」,大約兩層樓高,根本拍不到花朵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