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六種原生〖槭〗:你賞的楓紅是什麼槭?
FB:【好野遊 賞台灣

台灣幾個著名植物季節:
春天就想到櫻花季、杜鵑花季,
春夏之間四五月就想到高山杜鵑花季、和官方催生的桐花季,
而秋天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楓紅。

台灣原生「槭」有六種:青楓、台灣掌葉楓、台灣三角楓、尖葉楓、樟葉楓、台灣紅榨槭。
這六種原生「槭」當中有四種會出現秋天楓紅:青楓、掌葉楓、紅榨槭、三角楓。

其中的「青楓」生長海拔範圍很寬廣,低海拔到中海拔區域都可以看到青楓身影,所以「青楓」楓紅也是最常見到的楓紅美景。
而「台灣掌葉楓」、「台灣紅榨槭」只會生長在中海拔區域,
所以要到中海拔山區,才能欣賞到「台灣掌葉楓」、「台灣紅榨槭」楓紅。
像是著名的福壽山農場松盧就是人工種植台灣掌葉楓和青楓的楓紅而聞名。
(福壽山農場有不少外來種植物,這些漂亮楓紅是不是都是台灣原生種,個人也不太確定。)

而「台灣紅榨槭」比較少人工種植,所以要到山區步道,像是〖合歡溪步道〗才會看到台灣紅榨槭楓紅。

至於「台灣三角楓」,數量少,不太容易見到野生的台灣三角楓,要很幸運才會看到台灣三角楓楓紅。(個人也只有在福山植物園和福壽山農場看到翠綠的台灣三角楓)

要特別提一下,「尖葉槭」雖然不會出現秋天落葉楓紅,不過,「尖葉槭」初春嫩芽是另外一種鮮豔有朝氣的紅色,在初春時節,可以特別注意一下尖葉槭的嫩葉楓紅。
備註:
尖葉槭目前有兩種:大屯尖葉槭、川上氏尖葉槭,有些資料說這兩種尖葉槭是同一種,有些資料則是說:大屯尖葉槭是川上氏尖葉槭的亞種,目前還不太確定哪一種說法正確。
大屯尖葉槭分佈在七星山、大屯山山區。
川上氏尖葉槭分佈在中海拔山區。

目前整理拍攝的「槭」相簿:
  1. 相簿:【植物彙整】槭
  2. 【台灣紅榨槭】
    相簿:〖槭彙整〗:台灣紅榨槭(中海拔楓紅)。

  3. 相對於青楓、掌葉楓,比較少人工種植台灣紅榨槭,因此也比較少以「台灣紅榨槭」楓紅聞名,如果可以在一些山區步道遇到一整顆樹叢都是漂亮楓紅的紅榨槭,算是蠻幸運的。
  4. 【尖葉槭】
    相簿:〖槭彙整〗大屯尖葉槭(初春嫩葉紅)。

  5. 目前還不清楚「尖葉槭、大屯尖葉槭」兩者是同一種?還是亞種關係?
    【大屯山】區有非常多的「大屯尖葉槭」,石梯嶺、七星公園、二子坪生態池、菜公坑山都有非常多的「大屯尖葉槭」。
  6. 文章:【槭彙整】大屯尖葉槭 彙整
  7. 【台灣三角楓】
    相簿:〖槭彙整〗:台灣三角楓(難得一見楓紅)。

  8. 生長在低海拔北海岸的三角楓,不太容易遇到氣溫低的環境,所以三角楓的楓紅其實只是在落葉前,綠葉中出現些許紅色,並不是很明顯。
    在馬拉邦山步道附近也遇到一片野生【台灣三角楓】林。
    目前在台北都會區,曾經在四個地方看到人工種植的【台灣三角楓】:碧湖公園、台北車站台鐵行李託運中心、錦安公園、〖四獸山:獅山步道〗入口附近。
  9. 【台灣掌葉楓】
    相簿:〖槭彙整〗:台灣掌葉楓(著名楓紅)。

  10. 槭要出現漂亮的楓紅,需要氣溫夠低的環境,中高海拔區域,容易遇到低氣溫環境,楓紅也就特別漂亮。生長在中高海拔的台灣掌葉楓、台灣紅榨槭,就還蠻容易出現漂亮楓紅,著名的福壽山楓紅就有許多「台灣掌葉楓」(「掌葉楓」葉子七裂,和葉子五裂的青楓很容易分辨)。
  11. 【青楓】
    相簿:〖槭彙整〗:青楓(著名楓紅)。

  12. 台灣低海拔區域就需要等低氣壓的寒流襲來,低海拔的槭才會開始出現漂亮楓紅,其中最容易見到的應該就是青楓楓紅,青楓應該是最常見的台灣原生槭,青楓分佈範圍和海拔很廣,平地低海拔也很容易看到,一般低海拔山區,像是七星山看到的楓紅多半是青楓。
  13. 樟葉楓、尖葉槭,這兩種槭都是不會出現楓紅的原生品種,樟葉楓終身都是綠色,而尖葉槭的嫩葉會出現鮮嫩紅色,和落葉前楓紅辭幕豔紅有著相當大的不同。
    (個人還沒有拍過【樟葉楓】)
  14. FB:【好野遊 賞台灣

以下整理幾個明顯特徵差異:

台灣原生〖槭〗特徵
分辨方式一、〖葉子型態〗
  1. 七裂:【掌葉楓】。
  2. 五裂:【青楓】、【紅榨槭】。
  3. 三裂:部分【三角楓】、部分【尖葉槭】、【紅榨槭】。
  4. 無裂:部分【尖葉槭】、部分【三角楓】、【樟葉楓】。

「青楓、掌葉楓、三角楓、尖葉楓、樟葉楓、紅榨槭」台灣這六種原生「槭」,「葉子對生、翅果」是基本的兩種型態,因為葉子形態差異非常大,擺在一起其實還蠻容易辨認的。

以最相似的【掌葉楓】、【青楓】來說,葉子七裂就是【掌葉楓】、葉子五裂就是【青楓】。

【紅榨槭】大部分是五裂,不過葉子型態和【青楓】差異頗高,所以不太會混淆。

葉子三裂的槭有三種:【三角楓】、部分【尖葉槭】、【紅榨槭】。
這三種槭的葉子長寬比差異頗大,尚容易分辨。
【紅榨槭】

【紅榨槭】葉子比較圓寬,和【尖葉槭】一樣有著明顯鋸齒邊。
【尖葉槭】無裂和三裂幾乎各佔一半,目前拍到的【大屯尖葉槭】有不少三裂葉,同一株同時會有無裂和三裂葉子。

下面這張:【大屯尖葉槭】嫩葉。

下面這張:【大屯尖葉槭】成熟葉子。

下面這張是在「二萬坪車站」拍的【尖葉槭】(也許是【川上氏尖葉槭】,不太確定

【三角楓】的葉子變化很多,相當獨特,雖然大都是三裂,但是有些非常像鴨蹼,有些又像楓香,不會和其他五種槭混淆,反而容易和「楓香」混淆。單獨遇到【三角楓】,反而不會聯想到是槭。

備註:
有時候【台灣三角楓】三裂葉得有點像楓香,這反而困擾,需要以翅果、葉子對生來分辨。

有時候【台灣三角楓】無裂葉,像卵形,變化實在很多


分辨方式二、〖生長海拔〗

下面這張是【台灣紅榨槭】。

下面這張是【尖葉槭】。

這兩張葉子都是三~五裂、都有著著圓胖比例、也有鋸齒邊,實在非常相似。
第一張是在2800m海拔的【鹿林山】附近拍攝,第二張是在600m海拔的【耳空龜山】附近拍攝。
【尖葉槭】生長海拔:1500~2600m。(【大屯尖葉槭】分佈在北台灣低海拔地區)
【紅榨槭】生長海拔:1800~2800m。
在中海拔的二萬坪車站拍到的【尖葉槭】,非常狹長,和大屯山區的【大屯尖葉槭】差異很大。

分辨方式三、花序
目前拍到三種槭的花、一種槭的翅果:
  • 【青楓】花序:聚繖花序。
  • 【台灣三角楓】花序:聚繖花序。
  • 【大屯尖葉槭】花序:總狀花序。
  • 【台灣紅榨槭】花序:總狀花序。
【青楓】、【台灣三角楓】都是聚繖花序,【大屯尖葉槭】、【台灣紅榨槭】花序都是總狀花序,要從葉形進一步去分辨。

【青楓】花序:聚繖花序

【台灣三角楓】花序:聚繖花序。

【大屯尖葉槭】花序:總狀花序。

【台灣紅榨槭】花序:總狀花序。(並未實際拍到花,而是拍到翅果)


總整理

【台灣掌葉楓】
  1. 葉子七裂、、有鋸齒。
  2. 落葉前楓紅。
  3. 生長海拔:1500~2500m。
相簿:〖槭彙整〗:台灣掌葉楓


【掌葉楓】嫩葉:尚未拍到。
【掌葉楓】花序:尚未拍到。
【掌葉楓】落葉楓紅





【掌葉楓】翅果:尚未拍到。

【青楓】
  1. 葉子五裂、有鋸齒。
  2. 嫩葉紅、落葉前楓紅。
  3. 生長海拔:700~2200m。(都市平地也有人工種植)
相簿:〖槭彙整〗:青楓


【青楓】嫩葉紅

【青楓】花序(三月花季):聚繖花序

【青楓】落葉楓紅

【青楓】翅果


【台灣紅榨槭】
  1. 葉子三~五裂、有鋸齒。
  2. 落葉前楓紅。
  3. 生長海拔:1800~2800m。
相簿:〖槭彙整〗:台灣紅榨槭


【台灣紅柞槭】嫩葉:

【台灣紅柞槭】花序:尚未拍到。
【台灣紅柞槭】落葉楓紅

【台灣紅柞槭】翅果:


【尖葉槭】
  1. 葉子三裂或是無裂、有鋸齒。
  2. 嫩葉紅、落葉前枯黃。
  3. 生長海拔:1500~2600m。(北台灣低海拔地區有變種【大屯尖葉槭】)
【尖葉槭】有兩種:【大屯尖葉槭】、【川上氏尖葉槭】,目前尚不會分辨。
相簿:【尖葉槭】


【大屯尖葉槭】嫩葉紅

【大屯尖葉槭】嫩葉、花序(春天冒出嫩葉,同時出花苞,三月花季)總狀花序

【大屯尖葉槭】花蕊(兩性花)

【大屯尖葉槭】成熟葉子

「二萬坪車站」拍的【尖葉槭】成熟葉子

【大屯尖葉槭】翅果


【台灣三角楓】
  1. 葉子三裂、無鋸齒。
  2. 落葉前些許不明顯楓紅。
  3. 生長海拔:北海岸低海拔地區。
相簿:〖槭彙整〗:台灣三角楓


【台灣三角楓】嫩葉:

【台灣三角楓】落葉楓紅:尚未拍到。
【台灣三角楓】花序:(花柄短,多半朝上)

【台灣三角楓】翅果:


【樟葉槭】
  1. 葉子細長無裂、無鋸齒。(不開花時,就像樟樹葉子一樣)。
  2. 生長海拔:300~1800m。
【樟葉槭】嫩葉:尚未拍到。
【樟葉槭】花序:尚未拍到。
【樟葉槭】落葉楓紅:尚未拍到。
【樟葉槭】翅果:尚未拍到。

【遊記】

一開始整理「遊記、槭」這區塊,原本是想以品種來分類,後來發現六個品種有不少重疊生長區域,所以六個品種會重複出現同一個遊記,這樣看起來會很亂,所以改變成以遊記為分類方式。
FB:【好野遊 賞台灣

「福壽山農場」

  1. 「福壽山農場」:「福壽山農場」楓紅
  2. 「福壽山農場」相簿:2019.11.20 福壽山農場楓紅

這篇福壽山農場楓紅,是匯集數次福壽山農場拍攝楓紅的成果,
福壽山農場的松廬楓紅,主要以青楓和紅榨槭為主,2019年拍攝完松廬楓紅,在農場閒逛時才發現湖畔的三角楓,相當讓人驚喜。

『台灣掌葉楓』








『青楓』


P1150156 (1)



『台灣三角楓』



〖合歡溪步道〗

  1. 遊記:2019.11.20 〖合歡溪步道〗
  2. 相簿:2019.11.20 〖合歡溪步道〗植物篇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合歡溪步道〗這篇是匯集這近十年三次來〖合歡溪步道〗的植物紀錄。
三次間隔差不多都是四五年,前兩次的時間比較緊湊,觀察經驗也比較弱,第三次紀錄的就很開懷。


『台灣紅榨槭』

〖合歡溪步道〗一個轉角,一棵幼小的台灣紅榨槭點燃閃耀的金黃光芒。

稍微年長的台灣紅榨槭,則是以自信燃燒出熾熱的血紅。

枯葉掉落的台灣紅榨槭,垂掛著滿滿翅果鈴鐺。

紅柞槭這一串感覺有十多顆。



『台灣掌葉楓』
難得在福壽山農場松廬以外的地方看到「台灣掌葉楓」,真是幸運。


【畢祿山】
『台灣紅榨槭』
久違的百岳行程:【畢祿山】,前面要先走8.2km的〖820林道〗,這次〖820林道〗上的紅榨槭都還是深綠色,沒有像在〖合歡溪步道〗有著滿滿黃色和楓紅。

不過,一路上滿滿的「台灣紅榨槭」落葉,增加走路的氛圍。



嫩葉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1. 遊記:2019.10.22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2. 相簿:〖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生態
  3. 植物紀錄:2019.10.22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植物
  4. FB:【好野遊 賞台灣
  5. 〖台灣高山植物花草〗(百岳、中級山)圖集彙整


『青楓』
「尖葉槭」彙整相簿:〖槭彙整〗青楓

除了台灣山毛櫸,〖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前2.5Km也有不少景觀植物,像是櫻花、青楓、虎杖,所以不同季節也會呈現出不同風貌。


『台灣掌葉楓』
「掌葉楓」彙整相簿:〖槭彙整〗掌葉槭

除了在福壽山農場近距離看到掌葉楓之外,很少遇到野生的掌葉楓,回來整理照片時,才發現這株是掌葉楓,真是幸運。

【七星山】

  1. 植物彙整:【七星山】植物篇(苗圃線、小油坑線、凱達格蘭山遺址區)
  2. 遊記:【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4. 路線紀錄:【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5. 相簿:【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



「青楓」

這幾株是典型「槭」的對生葉序,葉柄端也有托葉,而葉形明顯五裂,可以判定是「青楓」。

從俯視角度,可以和前面大屯尖葉槭對比,葉柄端的裂葉比較沒有圓弧狀。



小嫩芽沒有像大屯尖葉槭那樣深紅。

這也是五裂葉的「青楓」,位置已經接近主峰,顏色看起來有點紅潤。


  1. 旅程遊記:二訪塔塔加三山:鹿林前山、鹿林山、麟趾山
  2. 植物篇:




〖帶著父母走步道〗賞魯冰花 附記貓空樟樹步道樟湖步道環形路
【青楓】


2010.04.15 福山植物園行

【三角楓】


【大屯尖葉槭】專區
因為「大屯尖葉槭 」觀察的路線比較繁複,所以另外獨立成一篇。
目前發現「大屯尖葉槭 」區域,計有:
  • 〖耳空龜山步道〗前段的【581峰】。
  • 〖風擎步道〗的【頂山】、【石梯嶺】
  • 「冷水坑生態池」
  • 「七星山苗圃線」登山口附近
  • 風櫃嘴〖聖人瀑布步道〗入口附近。
目前在這幾次行程當中,拍攝到【大屯尖葉槭】,其中以【石梯嶺】、【頂山】這條路線的【大屯尖葉槭】族群分佈和數量最多最廣:
  1. 2018.03.09〖坪頂古圳〗〖瑪礁古道〗【竹篙山】(大屯尖葉槭)
  2. 2018.03.14 【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苗圃登山口-小油坑)訪【大屯尖葉槭】
  3. 2018.03.25 「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嘴」訪【大屯尖葉槭】
  4. 2018.03.29 〖菁桐古道〗-【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