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泰小館泰式料理***
圓泰小館泰式料理
地址:台北市永吉路537號
電話:02 2785 5861

本來和家人要去【五分埔生魚片】這家老店,只是盤算錯時間,下午一點多,【五分埔生魚片】已經休息,所以就近在永吉路接近後山埤站這一帶尋找餐廳,此時才發現近五分埔的永吉路上有不少小型餐,兩家泰式料理,一家漁樂,一家大盎司牛排,超乎意料之外。
P7152486 (1)
喜歡中式料理的父親最後選擇泰式料理的【圓泰小館】,因為門口貼的菜單,幾乎還是以中式炒菜樣式。
P7152487(1)P7152488 (1)
台灣這一類平價泰式料理,幾乎都是以中式菜色為主,只是味道上稍微泰式偏酸一點,和真正的泰國菜相距甚遠。
不過,父母親說不定無法適應真正的泰國菜色,這種中式為底的泰國風味,已經是父母折衷可以接受的方式了。
【圓泰小館】門口就張貼詳細的菜單,價格以台北市區來說,非常便宜,一盤菜大都一兩百元,幾乎是熱炒點的價位了。
樑柱上還貼了推薦的菜單,若是第一次來,可以依照這份推薦來點菜。
P7152489 (1)P7152490 (1)


P7152481 (1)
【圓泰小館】內部座位不少,有三個大圓桌,和一排四人方桌,這樣的擺設可以看出來,人數少的客人應該是不小的比例,這樣應該為了方便附近上班族。
因為我們是進廚房關火的一點多才到達,所以已經是最後一組客人了。

P7152478 (1)
「清蒸檸檬魚」用的一般鱸魚,下了很重的檸檬酸味(有可能是用醋),雖然是重口味不是細緻的口感,但是還算是好吃,以這個價位來說,算是不錯的。

P7152476 (1)
這是老妹堅持要點的「月亮蝦餅」,應該大家都知道,這是道地的台灣菜,泰國根本沒有月亮蝦餅這道菜,而月亮蝦餅根本就是魚漿作成煎餅的樣子(是不是純的魚漿,我也不太確定)。

P7152467 (1)
「椒麻雞」應該是今天最好吃的一道菜,花椒有入味的炸雞排口感,雖然份量少了一點,但是口味真的超乎這個價錢。

P7152468 (1)
「菜脯蛋」是道地的台灣菜,自從幾年前在欣葉老店吃非常好吃(可以說我吃過最好吃的「菜脯蛋」,只是一客要三百多元),個人每到一家中式餐館都會想要試試這家「菜脯蛋」口味水準來判斷做菜水準。
【圓泰小館】的「菜脯蛋」算是普通等級,但是對得起價錢。

P7152472 (1)
「打拋四季豆」,查了一下網路資料,「打拋」是泰文「Bagapao」的譯音,「Bagapao」是一種香料聖羅勒葉,在台灣,很少有這種聖羅勒葉,所以都用九層塔來代替,不過,因為加了重重的辣椒,吃不太出來九層塔或是打拋醬的香味,這道菜是今天最重口味的鹹和辣,非常下飯。

P7152471 (1)
簡單的炒青菜,倒是沒有什麼好稱讚或是不滿的。

P7152480 (1)

我們只有五個人,點這樣多菜,加上重口味,多吃不少飯,已經有點超出食量,但是總共花費不超過一千元,實在相當便宜,而且也合乎父親的中式口味。

P7152466 (1)
這是仿泰國風味的錫鐵飯鍋和錫鐵壺,妙的是父親小時候在廣東老家也是用這樣的鍋具,不知道這是否真的是源自泰國的鍋具還是從中國傳到泰國的?
P7152483 (1)

由於父親對於平價又合乎他胃口的【圓泰小館】相當感興趣,所以幾週後,我們又再度來到【圓泰小館】享用餐點,這次我們刻意點了不同的選項。

P8092806 (1)
「紅燒魚」,我自己一向不太喜歡先酥炸過的「紅燒魚」,因為酥炸過的魚肉變得乾硬,根本失去魚肉的新鮮,會擔心這是不新鮮的魚,相較之下,還比較喜歡上次的清蒸檸檬魚。
不過,未必所有餐廳的紅燒魚都是會先經過酥炸手續,所以也只能賭賭運氣了。

P8092801 (1)
還是又叫一次月亮蝦餅,哈哈。

P8092797 (1)
「冬粉蝦煲」,父親對於這種湯煲一向很感興趣,幾乎都會點來嘗試看看,這「冬粉蝦煲」倒是出乎意料的口味不會太重鹹油。
本來擔心這「冬粉蝦煲」份量過多,不過還好不是太大鍋,一份一小碗,份量剛剛好。
P8092800 (1)


P8092798 (1)
「脆炸松阪豬」,這道有點讓人失望,畢竟松阪豬部分是個相當嫩、有彈性的豬肉,這脆炸之後,豬肉都太過於乾硬了。

P8092794 (1)
這道「椰汁雞」也是出乎期待的,倒是蠻好吃的,酸酸甜甜,雞肉不會太老,吃起來嫩嫩的。

P8092791 (1)
「蝦醬高麗菜」本來期待有著濃濃蝦醬香味,不過菜炒得過頭,不夠清脆。

P8092807 (1)

這兩次享用【圓泰小館】的感覺,果然是推薦的菜色比較好吃,像是「冬粉蝦煲」、「打拋四季豆」、「椒麻雞」、「清蒸檸檬魚」,其他出乎意料好吃的有「椰汁雞」、「菜脯蛋」、「月亮蝦餅」,平均而言,以這個價位,我們是滿意的,可以當作平價聚餐的好去處。

****五分埔生魚片***

五分埔生魚片
地址:115台北市南港區中坡北路30巷1號
電話: 02 2651 7650
時間: 11AM–2PM, 5–9PM


〖五分埔生魚片〗是台北松山車站附近五分埔批發市場,位在中坡北路邊老字號的平價餐廳,招牌很大,又在中坡北路和永吉路口附近,很容易找到。
剛上台北的時候,偶爾機會來這裡用餐(那時候還是簡陋的餐廳,環境不像現在乾淨明亮),當時讓我驚豔的不是招牌上的生魚片,而是櫃檯冷藏小櫃當天陳列的魚。
老闆說明,櫃檯陳列的那些魚是這天清晨才從東北角漁港送過來,所以不在菜單上,選好哪一條魚,老闆會推薦料理方式。
半信半疑的狀況下,聽從老闆推薦試試看一條烤魚(已經記不起魚的名稱,對魚又很陌生),嚐了第一口,大為驚艷。
仔細看看,其實並沒有做太多火的料理,就只是簡單烤熟,因為海魚非常新鮮,烤工又不會太過火地破壞海魚新鮮度,讓我回味不已的不是料理功夫,而是海魚本身的鮮度,從那時候開始,就改變對於烤魚的看法,也深深體會到more than less的料理思維。


隔了好一陣子沒有來〖五分埔生魚片〗用餐,餐廳改裝潢好一陣子,櫃檯的冷藏小櫃不見,沒有當天直送的新鮮魚貨,取而代之的是菜單上的選項,我們這次只能選擇比較常見的
烤鯖魚,雖然烤工火侯還是不錯,但是沒有新鮮魚貨的美味,失去當年的那一份驚喜。
(讓我不驚懷疑是不是換老闆?尤其以前那位老闆似乎已經不在,但是老闆娘好像還是同一位?)


雖然對烤魚很失望,不過這是因為以前的印象太美好,產生強烈失落感,並不是這次烤魚不好吃。
相對的,這次幾樣炸物倒是出乎意料的好吃,尤其以這樣的價位,算是CP值很高的平價好吃炸物。
上圖的炸豬排飯和下圖的炸雞塊(在日本好像叫做唐揚),除了酥脆之外,豬排肉和雞塊都還有柔軟嫩汁,價格又不會比路邊炸雞排攤貴,
嚴格說並不是很精緻第一等的炸物,但是對應這價位,個人非常推薦這兩道炸物。



另外兩道台灣料理常見的炸肥腸和炸豆腐,也是這次餐點中讓人印象深刻的。
前面提到的炸豬排和炸雞塊是台式炸物風味,而這兩道味道就是道地台灣味道,是熱炒店菜單常出現的品項。
〖五分埔生魚片〗的炸肥腸,表皮已經炸到酥脆,內裡還保有肥嫩,是我個人喜歡的炸物風格,(個人不太喜歡炸到太乾的風格)
〖五分埔生魚片〗炸豆腐是炸嫩豆腐,所以內層很軟、多汁,這是比較常見受歡迎的「外酥內軟」炸豆腐風格,雖然好吃,不過個人還是偏好宜蘭羊陶那種風格的「外酥內軟」炸豆腐。



雖然〖五分埔生魚片〗以生魚片為名,不過這次的生魚片算是普通,可能是因為有很多餐廳提供好吃不貴的生魚片,相對讓生魚片的標準提高不少,相較之下,〖五分埔生魚片〗生魚片沒有讓人驚艷的感動。


這次點了兩道主食,花壽司和炒烏龍麵,這反而是比較普通的兩道餐點,可能在別的地方很容易找到便宜又好吃的花壽司和烏龍麵,相對的,在「五分埔生魚片」的這兩道雖然也不錯吃,但是就沒有讓人印象深刻。



這道涼拌洋蔥就讓人驚艷了,本來以為會是一個很普通的涼拌青菜,沒有想到完全不辛辣,而且會有滲出洋蔥甜味,上面的拌醬不知道是什麼原料?可以讓這很普通的涼拌洋蔥如此好吃??


最後這炒青菜和味增湯、蛤蠣湯就比較普通一般,都是好吃,但不特殊,只是因為需要點青菜和湯類來拌佐。


雖然〖五分埔生魚片〗已經不若十幾年前第一次在這裡吃到烤魚那般的讓人驚艷,現在比較像是一般台灣風格的日式料理,不過,不貴價位、交通方便,餐點也有基本水準,算是CP值很高的平價好味道餐廳。



*******大盎司牛排*****

大盎司牛排
地址:台北市永吉路541號
電話:02 2785 3287
時間:11:30 - 14:30 、 17:00 - 21:30

P8202832 (1) PB260838 (1)
平價牛排店一直是各地常見的餐飲型態,甚至一些熱門夜市都有不少這樣的平價牛排館(像樂華夜市),這樣一客兩三百元的平價牛排當然不會是好的肉排,組合肉的可能性還蠻高的,不過,要吃到很好口感的牛排,通常都要上千元,甚至一客兩三千元,負擔頗重,都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去享用一次(或者買好市多的牛排肉,自己煎了)。
大盎司牛排,一直是各地平價牛排的賣點之一,在後山埤站附近發現這家「大盎司牛排」(店名就叫作大盎司牛排館),算算價位份量和石牌那家大嘴巴牛排差不多,因此短短時間就來光顧兩次。
IFrame

PB260821 (1)
以平價牛排館來說,後山埤站這家「大盎司牛排」用餐環境算是不錯,有安靜的用餐環境和空間,不像一般平價牛排館那樣像熱炒店一樣的吵雜環境。

PB260822 (1)
可能後山埤站這附近的餐飲競爭激烈,又要保持平價價位,這家牛排館門口還分割兼營小籠湯包。

P8202831 (1) PB260837 (1)
父親和外甥非常喜歡這樣大份量牛排的餐點,都是肉食為主的喜好,哈哈。

P8202818 (1)
這是主打的12盎司沙朗牛排,份量頗大,兩次來都點這最大份量的12盎司,大家分著享受。
以三百多元來說,這樣的份量和品質算是平價牛排中不錯的口感,適合喜歡肉食的大胃王。(畢竟是平價牛排,不是精緻的牛排餐點)
PB260828 (1)

P8202822 (1)
菲力牛排
菲力牛排的肉質明顯地比沙朗好多了,肥油沒有像沙朗那樣多,口感比較有咬勁,父親非常喜歡菲力牛排。

PB260826 (1)
沙朗牛排
這是小盎司的沙朗牛排,份量其實也不小,適合一般胃口的人,這肉質口感真的很像組合肉,哈哈。

P8202827 (1)
鐵板雞排
母親比較不愛吃牛排,所以都會改點雞排,這其實是雞腿排,份量也是不小,很夜市口味。

P8202825 (1)
鐵板豬排
這豬排純粹想要試試豬排口感,也是有組合肉的感覺。
這家大盎司牛排的排餐,口感並不算突出,但是,就不要太要求平價牛排店了,口感尚可,份量十足平價,這樣很吸引人了,想要吃好口感的牛排,還是要去高級的牛排館。

PB260817 (1)
一般平價牛排館的附餐通常是酥皮濃湯,這家「大盎司牛排」的附餐相當有誠意,除了酥皮濃湯之外,還有蒸蛋和沙拉杯,雖然牛排配蒸蛋有點奇怪,不過,就不要求太多了。

P8202816 (1)
附餐:蒸蛋
很制式口味的日式蒸蛋,說不上好吃,就不要太要求吃粗飽的平價牛排館。

PB260815 (1)
莎拉杯
很簡單的沙拉,配上蛋黃醬,大量肉食配上一點蔬菜,調和一下,有這樣的附餐感覺很舒服。

P8202828 (1)
酥皮濃湯
意外的外甥非常喜歡這酥皮濃湯,可能是喜歡那酥皮的起司味道吧。
酥皮濃湯幾乎是各地平價牛排館的標準附餐,各地味道都差不多,想來是同一個食品工廠批發來源。
PB260832 (1) P8202830 (1)

個人是覺得各地平價牛排館的味道都差不多,就看份量價錢是否平價??
永吉路上有三四家這樣的平價牛排館,只有這家是主推大盎司牛排,價錢份量還算是公道平價,下次來試試別家牛排館來比較看看。


*****新越越南麵*****


【五分埔商圈】新越越南麵
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中坡北路35號
電話:02 2766 8604
時間:11:30–20:30
PC030914 (1)
五分埔商圈這個舊商圈的餐飲熱鬧區,過去一向集中在松山路或是八德路上,中坡北路的人潮比較少,不知道是不是松山新站建好之後,人潮分佈的比較廣,接近後山埤站的中坡北路,除了之前的老餐廳(像是前面介紹的大盎司牛排和圓泰小館),中坡北路也開始出現一些新的餐廳,像是這家【新越越南麵】。

PC030915 (1)
在過去二三十年,增加不論是來工作,還是嫁到台灣,來到台灣的越南新住民人數增加不少,越南餐飲的可見度越來約高,快要和台灣小吃相比擬,以異國料理來說,日本料理、泰式料理、義大利麵一向是大宗,感覺現在越南餐飲的分佈數量,快要超越泰式料理、義大利麵。
過去的越南小吃,有點像是台灣小吃那樣,不太重視裝潢,但是晚上經過這家【新越越南麵】,若沒有看到招牌,很像新的西式義大利麵餐廳,看起來很舒服、寬敞,會讓人想要進去休息用餐。(相對的,價位也比一般簡單陳設的越南小吃要貴上許多)

PC030919 (1)
門口這個像是好市多買的大泰迪熊,戴上斗笠,就好有越南風,哈哈。

〖豬肉河粉〗
PC030895 (1)
第一次來【新越越南麵】,看看菜單,樣式雖然多,但都是基本的越南小吃,所以我們點了四道基本越南麵食。

〖牛肉河粉〗
PC030896 (1)
不論是〖豬肉河粉〗或是〖牛肉河粉〗,都是肉片,不是肉塊,所以吃起來比較沒有紮實感,不過,一般越南河粉好像都是用肉片。
PC030899 (1)

〖海鮮河粉〗
PC030904 (1)
〖海鮮河粉〗料還蠻多的,搭配這個價錢,蠻划算超值。

〖春捲乾拌米線〗
PC030903 (1)
〖春捲乾拌米線〗是比較特殊的餐點,因為想嚐嚐春捲,所以試試這道〖春捲乾拌米線〗,不過,單點越南春捲,感覺比較好吃。

〖蝦仁涼拌青木瓜〗
PC030898 (1)
〖蝦仁涼拌青木瓜〗這道值得稱讚一下,很爽朗輕脆的口感。

〖蝦醬空心菜〗
PC030897 (1)
〖蝦醬空心菜〗其實炒的有點過頭,還好蝦醬的鮮味補救回來。

〖越式椰子汁〗
PC030892 (1)
蠻好吃的椰子汁,拌了果肉。
PC030910 (1) PC030911 (1)

〖芋頭椰汁西米露〗
PC030891 (1)
這杯〖芋頭椰汁西米露〗也值得稱讚,很爽口不會太甜,加了點西米露,增添了些風味。

PC030906 (1)
我們總共點了四道主食和涼拌青木瓜、蝦醬空心菜和兩道飲料,整體份量有點過多了,主食可以少點一樣,改點月亮蝦餅或是法國麵包試試。

PC030907 (1)
今天這樣的份量其實蠻飽的,【新越越南麵】價位比一般越南小吃貴一點,但是又比永康街誠記便宜,這樣用餐環境還蠻划算的。
這次在【新越越南麵】點的這四道湯麵加點青菜冷飲,口感上來,不算太特殊,但還算不錯,當作社區型小吃,剛好在附近,又想吃越南小吃,就可以來【新越越南麵】試試,但是專程來一趟,就覺得不是那樣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