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生態攝影,尤其是微距,大都使用環閃,光度比較足,但是個人偏好採用持續光源的環LED燈,原因有兩點:
1、持續光源可以幫助尋找對象和對焦,尤其個人在低光源下,視力衰退很快,會非常需要持續光源輔助。
2、在拍攝羽化蛻變上,還有錄影目的,錄影只能採用持續光源。
不過,持續光源的LED環燈也有其缺點,一是很容易打擾夜間畏光性昆蟲,二是LED光源普遍光度不太足,常常需要提高ISO,導致畫面出現噪點(這點在M43系統上,特別明顯),三是LED光度會隨著使用時間而衰退很快。

這篇進行三段測試:
第一段:測試舊環燈。
第二段:測試新環燈GE-160。
第三段:測試Viltrox DG-M43接寫環。

第一組LED環燈,是幾年前為了拍攝蝴蝶羽化而購置,
電源為兩顆三號電池盒,固定在機頭閃燈座,以傳輸線輸出到套在鏡頭前方的LED環燈。
這組LED燈有著前面所說的缺點:光度不足、衰退快,另外還有電力傳輸線容易接觸不良。

第二組LED環燈,標榜600LM光度(比第一組亮了許多),電力採用六顆三號電池,電池座就在環燈座上,所以不會有接觸不良的問題,但是體積相對比較大,也因為六顆電池,重心轉移到鏡頭前方。(後來發現重心在鏡頭前方,反而更方便穩定整組設備,拍攝成功率提高很多)

兩組環燈體積比較。


第一段測試:舊環燈測試
********************
2019.07.25 虎山溪步道 測試第一組環燈
這組環燈光度已經不太足,所以ISO和光圈都要盡量開大,進而合焦景深小了許多。
而且也有點接觸不良。


















第二段測試:GE160環燈測試
********************
2019.08.01 虎山溪步道 測試第二組環燈GE-160
第二組環燈GE-160,LED顆數增加不少,共四排,光度也增加很多,大約600lm。
供電方式有兩種:
1、六顆三號電池(電池座和環燈一體式)。
2、DC供電方式(需自備變壓器)
如同前面所言,由於六顆三號電池和燈座是一體的,所以體積和重量也增加許多,但是反而更方便穩定手持,這是出乎意料的優點。
這組環燈是用46-49轉接環卡榫再環燈上,底部有腳架恐,也可以改用腳架。






























































第三段測試:接寫環測試
*******************
Viltrox DG-M43接寫環測試
第三段要增加測試的設備是這有M43電子接寫環的Viltrox DG-M43。
Viltrox DG-M43有兩段,接上兩段,放大效果顯著,但是也更容易抖動,需要腳架。
若只接上一段,也有不錯效果,只是目前視覺上分辨不出來這兩段差別。









備註:
這次EM5 II(單機身)的配件:
原配:
機身、機頭閃燈、原廠鏡頭遮光罩、原廠電池一顆、原廠座充、背帶。
贈品:
原廠電池一顆、副廠電池一顆、副廠座充、64G Sandisk Extreme SD卡一張、清潔組兩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