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福園*******
種福園
地址: 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3巷12之1號
時間:11:00–14:00, 17:00–20:30
電話: 02 2507 9229
完整食記:【台北 四平商圈】種福園
種福園算是北平料理,不過偏重「斤餅」包餡料的餐廳。

這是種福園大門口正在鞣製斤餅的師父,旁邊就是煎斤餅的鐵鍋。
麵皮夾餡料的吃法有很多種,像是漢堡、掛包這兩種典型的西方、東方麵皮包餡料的料理方式,
潤餅、餅皮包烤鴨也是一個類似麵皮夾餡料的吃法,斤餅是另外一種典型的餅皮包餡料的料理方式。
所謂斤餅吃法,類似烤鴨餅皮夾大蔥、烤鴨、甜醬,只是烤鴨餅皮是用烤的,比較乾,
而斤餅是類似蔥油餅先用油煎,但是餅皮沒有加蔥花,口感像是沒有蔥花味的煎餅,降低蔥花強烈味道,來提味包覆的內餡香味。

大蔥斤醬

和烤鴨夾餅類似,基本上任何菜餚都可以夾到斤餅裡面,而斤餅大多也會搭配這種甜醬、大蔥搭配著餡料吃。
這次家庭聚餐,我們這次點了三樣菜色來搭配斤餅:滷牛肉、合菜玳瑁、斤醬肉絲。
湯湯水水的菜色放在斤餅裡,很容易流漏滿手油膩湯汁,所以斤餅餐廳的菜色為了可以夾在斤餅裡面,通常都會改變料理方式,改成乾炒或是肉絲和青菜分開炒,以減少湯汁,其實就和搭配潤餅的方式一樣。
〖種福園〗的斤餅是一份35元單賣,一盤菜大約150左右,很像簡餐店的價位設定,可能因為鄰近南京東路辦公圈,為了上班族調整的價位設定。
「合菜玳瑁」

「合菜」就是豆芽炒豆乾肉絲,「玳瑁」其實就是蛋包蓋著「合菜」。
「合菜玳瑁」是非常爽口的菜色,應該是搭配斤餅最常見的菜色,搭配白米飯也很適合。

「炒豬肉絲」

「炒豬肉絲」也是搭配斤餅常見菜色,一般的炒肉絲大都和蔥薑大火炒,油水比較多,不適合放在斤餅裡面。
搭配斤餅的「炒豬肉絲」會先乾炒肉絲,然後鋪在生切蔥絲上,有些餐廳會改成鋪在乾炒韭黃上,個人偏好〖種福園〗這樣鋪在生切蔥絲上的乾炒肉絲作法。
「雞絲拉皮」

「雞絲拉皮」這應該是綠豆涼粉之類的麵食,種福園稱為「拉皮」,種福園提供兩種拉皮:素拉皮、雞絲拉皮,我們點的是「雞絲拉皮」,濃厚的芝麻醬淋在雞絲、黃瓜絲、涼粉上,旁邊一抹芥末醬隨個人搭配。
其實這些配料搭配法,就是雞絲涼麵的做法,只是用涼粉取代涼麵條,但是這些配料「芝麻醬淋、雞絲、黃瓜絲」似乎更加適合混合在涼粉上,個人非常推薦這「雞絲拉皮」,上一次吃到這做法是在牯嶺街的「懿品小珍」。

「炒飯」

這看似尋常的炒飯也蠻值得稱讚的。
粒粒清楚、不軟爛的米飯這是基本好吃的條件,雖然「種福園」炒飯的肉絲和蛋稍嫌少得點,不過蔥花下得很足,這點很吸引我。(對不喜歡蔥花的人來說,這點可能是負分)
雖然沒有到達專程跑一趟來吃炒飯的程度,但若來品嚐斤餅的同時,可以試試「種福園」炒飯。
炸丸子(豬肉)

「種福園」炸丸子(豬肉)吃起來的口感很特殊,咬下去像是貢丸的Q勁,但由於是炸的,所以表面是脆皮口感,沾點椒鹽,還蠻爽口的。
這炸丸子(豬肉)會讓我想起Ikea的炸丸子,Ikea炸丸子比較鬆軟,「種福園」炸丸子(豬肉)比較Q勁,蠻推薦喜歡肉丸子的人來試試「種福園」炸丸子(豬肉)。
「滷牛肉片」

這「滷牛肉片」應該是「種福園」招牌菜,但是我個人覺得沒有太突出之處。
雖然這「種福園」滷牛肉片是清淡的現代口感,也蠻好吃的,但是現在有太多餐廳提供不錯的滷牛肉片,以致於「種福園」滷牛肉片沒有顯現突出的風味,不過還是強調,是偏向好吃的。
「炒芥蘭菜」

「炒芥蘭菜」就沒有想要介紹的特別之處,就是很稱職的配菜,大火快炒,所以還保有芥蘭菜的新鮮口感。
這次嚐試「種福園」還蠻讓人開心的,因為除了斤餅之外,還吃到不少特殊口味,像是炸丸子,和那雞絲拉皮,雖然不是豪華餐廳,但用餐環境乾淨明亮,平實的價格搭配家常口味,頗讓人滿足又不傷荷包,推薦給想要飽足又不想花大錢在豪華用餐環境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