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這張是『玉山抱莖籟簫』,白色小花朵很像菊科的瑪格麗特,一大串很漂亮。
高海拔的「籟簫」有四種:

  1. 『玉山抱莖籟簫』 。
  2. 『尼泊爾籟簫』(或是:『玉山籟簫』)。
  3. 『能高籟簫』。
  4. 『蓬萊籟簫』。

目前只拍過『玉山抱莖籟簫』。

  1. 相簿:〖籟簫彙整〗玉山抱莖籟簫
  2. FB:【好野遊 賞台灣

B、遊記記錄



【畢祿山】
『玉山抱莖籟簫』
相簿:〖籟簫彙整〗玉山抱莖籟簫

一直對這「玉山抱莖籟簫」很有好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在冷冷的高山上,看到會聯想到熱熱的蜜菊花茶,哈哈。
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名字「抱莖籟簫」,覺得蠻酷的。

「籟簫」兩個字,聽起來就是會唱歌的名字,抱著脖子在唱歌,真是很有個性的花。

台灣有兩種「抱莖籟簫」,照片這種細葉子是「玉山抱莖籟簫 」,還有一種寬葉子是「尼泊爾抱莖籟簫」,我個人還沒有看過。

這次在820林道,一路上的石壁有許多「玉山抱莖籟簫」聚落,現在剛好花期,我才認出來,這應該是耐旱型植物,潮濕的溪谷段,反而看不到「 #玉山抱莖籟簫 」。
這張右上角有個寬葉子,很像石蓮的,有可能就是「 #尼泊爾抱莖籟簫 」。

用自己的腳做對比,可以看到「玉山抱莖籟簫」植株非常小。



這兩株是在接近【畢祿山】步道兩旁岩壁上看到的,「玉山抱莖籟簫」生長海拔範圍還蠻廣的,比較喜歡的環境是乾冷岩壁。



【玉山】(主峰、前峰)

  1. 【玉山】主峰遊記:「2015.06.12~13 【玉山】主峰」。
  2. 【玉山前峰】遊記:「2017.11.18 【玉山前峰】」。
  3. 植物彙整:【玉山】高山花草
  4. FB:【好野遊 賞台灣

『玉山抱莖籟簫』
相簿:〖籟簫彙整〗玉山抱莖籟簫
高山上的「籟簫」有四種:『玉山抱莖籟簫』、『玉山籟簫(多半稱尼泊爾籟簫)』、『能高籟簫』、『蓬萊籟簫』。
目前只拍過『玉山抱莖籟簫』和『尼泊爾籟簫』這兩種(也是最常見到的「籟簫」)。
『玉山抱莖籟簫』的白色小花朵很像菊科的瑪格麗特,一大串很漂亮。

從正面角度來看,這張照片裡面,白色小花是『玉山抱莖籟簫』,左邊細葉是『山艾』,中間有幾片小扇葉應該是『玉山懸鉤子』,深綠色小圓葉應該是『玉山鋪地蜈蚣』。



【鹿林山】、【麟趾山】
『玉山抱莖籟簫』
相簿:〖籟簫彙整〗玉山抱莖籟簫

一上切麟趾山步道,一路上就有許多高山花草,先入眼簾的是這「玉山抱莖籟簫」。
「玉山抱莖籟簫」和另外一個常見的「尼泊爾籟簫」最大差別,就是「玉山抱莖籟簫」葉子細長,還蠻容易辨認的。

這應該是「玉山抱莖籟簫」,之前在高山上沒有拍到比較細緻的「玉山抱莖籟簫」照片。
P1130789 (1)
隔一小段距離,在鹿林山的步道木棧道旁邊,又看到一叢「玉山抱莖籟簫」,這批葉子比較寬一點,讓我一時有點懷疑不是「玉山抱莖籟簫」。
P1130905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